Sunday, January 03, 2010

跟中學校長談升中學

昨天下午,去了沙田一間中學去參加家長會,這是一間Band One的中學,意思即是取錄的學生,主要都是由區內所有小學畢業生當中的Band One學生(現階段小學畢業生分為三個Band),而家長會中也有提及升中的派位方法,對於我這個女兒快升小一的家長,也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地方。

相較於升小一,升中學也是分為兩個階段,有自行收生和統一派位,但再沒有什麼兄姊,父母校友等等的評分方法。在自行收生階段,每個學生可以報兩間官津中學(小學則只有一間),學校會收到教署送來報了這間中學的小學生的成績排位,而這個成績排位,便是靠學生在小學五六年級的評估來計算出來,中學再可以請每一個報考學生面試,兩部份的成績表現來決定收那些學生。之後,學生便會繼續可以在統一派位選跨區三間中學,本區三十間中學。如果學生在自行收生部份不獲錄取,便會在統一派位時派位。學校有三成學位會在自行收生階段取錄,而在統一收生部份,學校則取錄餘下的七成學生。而在派位時,是首派Band One學生,跟著才是Band Two而最後則到Band Three。

根據這個派位方法,所以我在家長會後留下來,問校長意見,問那麼在小學說甚麼開心學習,其實是不是也是空談,校長的反應是這個派位方法沿用已久,由最初廿五個組別,到五個,再到現在三個組別。我說那麼小學在評估時要去谷學生,其實也是無可厚非?校長則說,小學是否谷學生入Band One他不予置評,但他認為其實學生要入Band One並不難,最重要的是要多看書,跟著英文自然會好,思考也好。如果只是看書,口語的英文便練不到,所以我問校長那孩子不能說到像外國人一樣也行吧,校長則說這不是一個問題的。

在副校長的簡介裡,他提到學校是如何面試的,他說面試時會問學生生活上的問題,他舉例說如答考生學校可以怎樣做來達至環保,答案沒有對錯,而學校是看考生如何去想,至於英文方面,考生要簡單的英文對答,跟著要讀一篇英文,老師之後會再問考生有關該段英文的內容。從此看來,學校想要的是真正閱讀的,懂得思考的考生。

聽完校長所說,對整個小學對學生的教育也有了新的啟發,小學是要去培養學生的語言能力,分析能力,另外,要考入要求高的中學,還要在面試當中主動作答,所以自信和面試技巧也是重要的。學術成績好當然重要,但學術以外的表現和個人素質的同樣重要;所以小學和小學學生家長,除了注重學生的學業成績,也要培養孩子其他方面的發展,否則,就算學生在小學時學業上如何出色,到升中時也許一籌莫展,得不到中學取綠,就算取錄了,在中學的表現也可能不是太出色。

聽完家長會,我會覺得,家長在小學這六年裡,也真的要去想一想怎樣去教導孩子,好好的運用這六年,打好基礎,除了孩子本身的成長,也為升中作好準備。

7 comments:

candy said...

hi,

一直以來都有看你的blog,多謝你的分享,你的心得也令我反思,我有個女女今年3歲了,現在替她搵緊幼稚園,你女女今年9月入讀小一,之前你在blog分享你同女女考女拔,九龍塘小學,祟真小學..等,好想知道有邊間小學已收了你女女,可否在blog裡分享嗎? 祝願你女女能入讀心儀的學校,主恩滿溢~~

Herbert SHIU said...

Candy,

其實之前已打好了有關文章,還沒有「放」出來,現在剛「放」了出來,請留意。

Agnes said...

恭喜你的女兒得到幾所小學的OFFER,
我的兒子明年升K1,

以我所知, 又一村學校都是較快樂學習/較淺的, 可以請教一下, 你們在過去2,3年教育/培養女兒的心得嗎?
哪一些能力/性格在升小時更重要呢?
謝謝

快樂笑笑 said...

恭喜你的女兒得到幾所小學的OFFER,
我的兒子明年升K1,

以我所知, 又一村學校都是較快樂學習/較淺的, 可以請教一下, 你們在過去2,3年教育/培養女兒的心得嗎?
哪一些能力/性格在升小時更重要呢?
謝謝

Herbert SHIU said...

Agnes,

謝謝。

有關我個女有關學習的事,你可以回看以往的文章,而培育性格和能力方面,說來話長,我以後找機會在這裡談談吧,又或你可以私下寄電郵給我,我再回覆你。

Bonita tong said...

在2月3日以忐忑的心情電郵給Herbert,問他選小學的事及心得, 萬萬想不到得到如此詳細的回覆, 我與丈夫(很巧他也叫Herbert)分享後,他說証明世上有另一個好心人Herbert是樂於助人的,我十分讚成! 我感謝HErbert 因為他不但回答了我的問題, 更教我從另一角度看兒子讀書的事, 我們真獲益良多!Herbert 多謝你!

Herbert SHIU said...

Bonita,

不用客氣,我有時會想,為什麼在我之前這麼多家長,經歷了教養和為孩子選擇教育的過程,如果我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一點兒東西,得到一些經驗,我當日一定更會更懂得去做,現在,在經歷了那麼多之後,我也會覺得,我的做法一定不是最好,但就當是一個個案,讓我的經驗可以給別人一點資料,作為參考,也是好的。我體會到做家長,最怕的是為子女做錯決定,所以壓力都很大,既然大家都是家長,何不坦然分享一下,互相支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