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蔡繼有新生家長日

女兒的求學之路,在上星期六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她首次穿著校服到學校去。這天,是新生的家長日。

因為在家附近有巴士可直達學校,所以我們選擇乘巴士到學校去。這天沒有校巴,同車上也有其他蔡繼有學校的新生也一同乘巴士去,所學時也一同乘車離開,在回程上和兩個家庭同車,閒談得知他們分別居住在荃灣和屯門,因為家長日沒有校巴服務,所以家長得自行帶子女到學校去。

到達學校時,根據學校的路標,到達音樂聽外面,看看分班表,便帶女兒去自己的課室去。到課室,將要交的文件交給老師,女兒便坐在座位上,而家長則在課室後面和側面企著。不久,家長和學生便到音樂廳,聽校長的歡迎詞。校長和副校長,一如以往,校長先以廣東話說一遍,之後再由副校長以英文再講一次,雖然副校長的說話很多時都是跟校長的,但是他說得很清楚而且幽默,我想學生也可以從副校長的說話中,學到怎樣去即時傳釋,雖然時間長了,但也是有意思的。

回到班房內,老師便開始派發文件,跟著討論內容,在此不多說文件的內容了。但是感覺是,學校盡量用辦法令所有行政自動化,令到家長,學生以及老師,都可以盡量避免花時間在這些與教學無關的工作上中,我非常認同,例如如果老師可以有更多空閒時間,他們便可以有更多時間放在教學上。其餘安排部份,我想和其他學校也差不多吧,在此不必多言了。

學校安排在星期六來舉行家長日,就是想家長可以親自來經歷子女首天上學的一刻,同時處理教務,也令學生更能安心在這裡上學,是一個很好的安排。當天處理的事務大都有關運作的事,對實際教學關係不太大,要真正感受學校的教學情況,還得要等在開學之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