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12

給蔡繼有學校新生家長一點贈言

對一些新加入蔡繼有學校大家庭的家長,大部份是小一的新生,也有其他班級的插班生,首先我想向各位祝賀,因為你們的子女可以在這間學習和實際環境優良的學校學習。我的女兒在這裡渡過了兩年,我也在這裡做了兩年家長,所以在學期之初,也希望在此和各新生家長分享一點作為這裡家長的經驗。

作為這間學校的家長,首先真的要接受學校的教育理念和模式,這包括了學校以圖書教學,評核不會預先通知家長,沒有最終分數和名次,和高年級的公開試安排,例如會報考IGCSE和IB。信任學校的教學安排,這包括了課程的編排和設計,功課和評核的深淺和多少。對於某一個課程的深度和功課量,也必定有家長覺得不稱心,如不夠深或功課太少,又或太深而功課太多,父母應明白這是現實。

對於覺得課程淺和功課少的家長,我會建議他們應和學校溝通,重要的是孩子不會覺得課程太淺而對上課提不起興趣,或甚是在課堂上不專心或攪破壞,至於功課量少,如果只是因為孩子專心和努力,家長可以讓孩子善用課餘的時間,讓他們做他們喜愛和有興趣(而通常是他們專長)的事,例如參加不同的興趣班、語言班、運動班、樂器班等等,除非孩子真的很喜歡書本上的知識,否則家長便有空間去讓孩子發揮他們學業以外的興趣和專長,又或只是簡單的多看課外書等,也是好的。

對於覺得課程深和功課多的家長,我會建議家長也要和班主任溝通,交流孩子的學習能力、性格、興趣等特性,跟著看看怎樣令孩子可以跟得上學校的課程進度。家長應教導和培養孩子獨立和專心地自行做功課,如果在學生專心地做功課的情況下,孩子還是做不完當天功課,甚至到晚上應入睡時間還未能完成功課,家長其實可以建議孩子先行休息,再寫手冊通知班主任孩子在專心做功課的情況下也未能完成所有功課,家長不必怕因為向老師說孩子不能完成功課,會令老師對孩子有負面的印象;班主任要對每個學生的能力都很清楚,才能採用適當的方法和進度去教導學生,如果家長一開始便以補習形式來改善孩子的表現,其實是不能令身邊的人對孩子的學習能力有準確的評估。

補習與否是家長間會互相詢問的話題,校方是不鼓勵補習,但是如果在學校內和其他家長分享交流,可能會發現有些家長會幫子女找補習,甚或說如不補習便不能跟得上學校的進度,有些家長則不會為子女找補習,在這個議題上,我不敢一刀切的說要或不要,因為這決定於很多因素,例如學生的能力,有否家長幫忙檢查功課,家長對子女學業的期望等等,我的建議只是,補習,可免則免,如果家長發現子女在校似乎不明白老師所教的內容,應先和老師溝通,是孩子在堂上不專心,還是真的是孩子的學習能力所限,學校也有提供額外的班給稍為落後的學生上,讓他們跟上課程。但是到最後,如果家長真的決定要補習,看看可否不用長期依賴補習,如果補習令學生不專心上堂,上堂不用學習,放學就去補習,家長不如爲子女轉校好了,因為和讀傳統學校或催谷型學校已沒有分別,另外因為蔡繼有學校不會預告默書評估,補習老師根本不能預習,補習的效果反而不及爲傳統學校學生補習的效果好。另外,除非家長想在某一階段為子女轉校,否則長期依賴補習的學生,能否應付IB的課程是一個疑問。(我極不想將來會有IB補習的出現。)

對於家長對子女學業的期望,底線是達標升級,正如學校的宗旨,Every child in this school is good at something,所以如果學生的長處不在學業方面,他們的專長可能是在音樂、運動之上,又或是某一學科,家長可以選擇讓子女完成功課之後,便可投入他們專長的地方。我覺得作為這學校的家長,比其他學校家長優勝的地方是家長有選擇,反觀其他學校家長,他們是沒有選擇,爲升學,爲入精英班,爲名次,家長對子女學業的期望是每一份功課、測驗和考試,任何一科一分都不能少。(家長不要以為只達標升級,便是對子女要求低,將來成就最大的,未必是在校內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反而如果子女在某方面有天份,他日的成就會更大。)

因為學校不以分數和表現來評價學生,每個學生都是為自己學習,而不是為了和其他同學競爭,所以學生之間不會為分數而破瓌關係,而家長之間亦沒有互相競爭的心態,間接令家長之間的關係很好,成為互相支援的平台, 有感子女在學校的情況和表現,原來透過其他家長來詢問他們的子女,反而更清楚。

所以新生家長宜多認識子女的同學,以及他們的家長,部份班主任會主動建立溝通渠道(如電郵)讓家長之間溝通,否則,家長亦可主動向同班家長提出收集並分享家長的聯絡方法(如電郵和手機號碼),之後便可以以電郵、WhatsApp甚至討論區來溝通。至於所有家長首次相遇,也許便是學校旅行或家長晚會,到時家長可以把握機會收集其他家長的聯絡方法。

如果想對學校、以及自己子女在學的情況更為認識,作家學校的義工,可以說是最直接的方法,例如外出參觀活動,校內游泳班(尤其是低年級),是需要部份家長回校當義工,所以每當見到學校有這類活動,除了班主任在回條上詢問家長會否當義工, 如果家長有假期的, 家長亦可即時在手冊上留言給班主任,詢問需否回來當義工。另外,學校亦有其他經常性的義工,如故事爸爸媽媽和圖書館義工,家長如果有空,便可以參加了,留在學校的時間較長,對學校和子女在學以及他們和其他同學相處的情況便會更為清楚。

星期六早上學生在學校有不同類型種類的課外活動,而同時間也有供家長參加的家長興趣班,所以家長除了留在學校等候子女下課,也可以參加一些興趣班。(對於子女出生後也許便沒有時間參加任何興趣班的家長,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了。)

和其他學校一樣,蔡繼有學校也有駐校社工,所以家長如果發現子女有什麼問題,尤其是精神、情緒等等問題,可以找駐校社工幫忙,家長不應怕子女給標籤爲有問題而錯過了補救的最佳機會;甚至家長本身也有因為子女在學而引起情緒問題,我也建議家長可找駐校社工談談,他們或可以提供輔導或轉介的服務。

學校的位置令交通成為一個很頭痛的問題,尤其是當有大量家長駕私家車到學校,例如考生面試日,開放日等等,另外,部份學校活動是晚上舉辦,與會者離開時也會有問題。在學校門外的馬路上泊車(部份會泊車上行人路),因泊車數目多,又多響警號,所以會引起附近住戶不滿,不久便會有交通警到場,發告票是指定動作,如情況嚴重,聽過警方會拖車的,在大埔路離學校步行十五分鐘距離有一個公眾兩小時停車場,家長可以考慮使用。某些學校活動,學校或會開放學校讓家長在內泊車,但也是先到先得(但小心私家車在路上排隊時,交通警不會理會家長是在排隊而命令家長駛走,家長便不能繼續排隊),因此,學校不斷鼓勵家長和學生以公眾交通工具來回學校。

學校的老師,來自世界各地都有,所以,家長不宜以本地傳統學校的角度來看,把老師們都當是國際學校的老師來看待便可。

以上只是由我角度所得的一點心得,家長應自行和學校以及其他家長多溝通,令自己對學校有更全面的認識。

14 comments:

BieBie said...

非常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近期就是忙著為囝囝小一選校!
早兩年前已開始去了解香港教育制度是玩著一個怎麼樣的遊戲...因為我放下書包太耐了...
由最多人討論的討論區開始,展展轉轉定了心儀學校目標時,就給我找到你的blog...
多謝你帶給我很多睇法,星期六我會再出席蔡繼有學校的簡介會,雖然過去兩年都有出席,但相信今個星期六的是為我囝囝入表作最後準備!!
你這篇網誌更可幫我作一次詳細的總結,謝謝你^^
FuBY

Herbert SHIU said...

Hi FuBY,

不用客氣。祝你能為你兒子找到理想的小學。

Anonymous said...

請問學校方面每年有沒有舉辦"Halloween"節慶? 謝謝!

Herbert SHIU said...

以我所記得,學校小一,小二是有一天會有相關活動,學生可以作Halloween打扮。

你是有宗教的考慮嗎?我自己是基督徒,所以我和太太教導女兒我們怎看這個項目,之後,女兒便如常沒有打扮回校便是了。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回覆. 無錯我們是基督徒, 所以有這個考慮. 依你所言, 是否只是小一,小二才有. 那麼高年級就沒任何特別? 謝謝.

Herbert SHIU said...

我覺得蔡繼有學校其中一個優點便是老師和學生都持著開放和尊重的態度,所以如果家長是反對參與有關的活動,可以教導子女,他們回到學校可以跟老師講出自己的想法,更可以決定是否參與有關活動。例如學校容許學生在Halloween打扮,學生可以選擇不去打扮,如常穿校服便可。

所以對於這個問題,我自己從基督徒家長的角度來看,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BieBie said...

hello Herbert,
今天(11月14日)蔡繼有學校公佈第二輪面試名單,可惜小兒名字沒有在名單出現....
我現在很徬徨,很迷失,唔知可以點做....
因在這幾年對教育制度的了解及對不同小學的認識,
心儀的就只得蔡繼有學校....
現真不知點算....無晒方向...
你可有一些見解或睇法呢....
我不敢向兒子表達,怕他有壓力,也怕我控制不到自己...嗚嗚嗚.... :"(

Herbert SHIU said...

Hi BieBie,

明白你的想法,不如你給我一個電郵,我們可以以電郵交流。

Anonymous said...

Hi Herbert,
Hello, 剛剛搜尋蔡繼有資料時發現您的web,好開心有您可以提供很多有用資料。本人女兒現正於一間傳统一條龍學校就讀K2,但好似慢慢發現未必太適合,所以我亦想了解下其它教學理念嘅學校,請問今年幾時再會有開放日?謝謝!

Mrs Wong

Herbert SHIU said...

今年的開放日會在三月九日(星期六)舉行。

Anonymous said...

請問需要打電話預约嗎?

Herbert SHIU said...

不用,是公開的。

Anonymous said...

想請教,小一入學面試該如何準備? 有那些要點? 學校比較喜歡哪類孩子呢? 本人很喜歡蔡繼有的理念,想多做準備。謝謝。

Herbert SHIU said...

對不起,因為忙,所以登出之上的留言後,便忘了回覆,今天看電郵信箱,才記得要回覆。

近年蔡繼有因為其特別的教育理念,得到很多中產父母所認同,同時因為每個學生所考的小學數目也多了,結果是投考蔡繼有學校的學生人數多了(其他直資私立小學也有類似情況),因此,很老實說,現在的競爭是越來越大。學校可以有這麼多考生可以選擇,亦難免會先選擇既醒目,而學習能力亦高的學生。

我相信蔡繼有學校面試時不會像其他名校般考學術考得那麼深,但是英語語言能力,卻是不能太差,因為就算不是因為要應付面試,真的可以入讀,一開始便是全英文教所有科目(除了中文之外),英文能力差便較難適應。當然,我所說的英文能力主要是可以以英語溝通便可,而不是要懂一些很深的英文字。

所以,我會覺得,讓孩子看起來精靈,大方得體,喜歡看書,不怕和別人溝通(包括以英語)。到最後,難免要加上些運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