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2

微觀和宏觀

和很多家長談教育,有時見大家的意見不同,各有理據,但又不知爲何會出現不同的意見,最後歸納的原因是,大家是以微觀和宏觀來思考,便得出了不同的意見。

舉個例子,例如在是個個否應該補習這個問題上,家長一起談時會覺得,補習是不應該的,但是到考慮自己的子女應否補習時,家長便可能會覺得有需要補習。如果可以選擇,相信大部分家長都不想學校有不成文的文化是要學生補習,因為如此,家長便在沒有選擇下要子女補習,所以在宏觀的角度下,家長是不贊同補習的;但是換轉時空,當想到自己子女時,如覺得子女跟不上時,或成績能更好時,便會想到要補習了。

另一個例子是老師的安排。當家長對學校認識多了,又或從其他家長口中打聽得到不同老師的教學模式和風格,簡單來說,便是老師是好還是不好。有家長說,子女在學那麼多年,必定會遇到不同的老師,所以誰來做子女的老師都不要緊。跟著想深一層,是真的嗎?也許每當新學年開始,家長其中一項緊張的事便是誰是子女的老師,跟著便想有幸還是不幸。所以,前者是從宏觀的角度去考慮這件事,後者是眼前的事,是從微觀的角度去想的。

通常,理性的應從宏觀去思考,因為子女的學業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眼前的事便真的眼前的事,即時便有影響,可以冷靜和理智去思考,接受現在的情況,真的不是每個家長可以做到,可說是知易行難,更或者根本沒有長遠宏觀的想法;另一方面,又或者在未面對實況時,還可以理性思考,但當置身其中,便會當局者迷,以短視主觀角度來想。

和其他家長談教養子女,如果意見不同,請不要覺得意外,因為,可能大家是從不同的角度來討論吧,試試從宏觀和微觀的角度再想一想,可能便會得出不同的答案,到時,便會更清楚大家的想法究竟因何異同,不必動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