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12

我們(活在互聯網世代)的孩子

互聯網,原設計為是了軍事目的,到後來在大學界普及,再及後在民間流行,它改變了這個世界,改變了很多人的言行習慣和觀念。作為家長,談起互聯網,最擔心的是子女沉迷互聯網,上網和來歴不明的人溝通,接觸不良事物,花大量時間在網上遊戲等等;家長怕的是子女荒廢了學業,遇人不淑。但是除了這些問題之外,我還看到有其他和互聯網有關的問題。

曾經在一間中學任代課老師,其間有一堂是在堂上以電腦來做一份中文輸入法(倉頡)的測驗。在堂上,我看到大部份學生都在埋頭苦幹,唯獨是在課室後排的學生,久不久便抬頭看著我,我便覺得很奇怪,他們做完測驗了嗎?所以便行過去看看,到他們那裡時,便看到他們在做測驗,沒什麼特別,之後便行回黑板前,跟著,這數位學生又再次抬頭看我,好像是在看我在那裡。這次,我沒有走去他們那裡,我啟動老師枱頭的電腦,因為電腦室的電腦都是安裝了特定的程式,我可以用老師枱頭的電腦,去看任何一個學生所用的電腦熒幕上的畫面;結果,我所看到的是那幾位學生,在我站在課室前時,他們便用手寫方式寫出中文字(而不是以倉頡輸入法輸入),換句話說,他們便是在作弊;我把他們熒幕上的畫面留下備份。

下課時,我留下了這幾位學生,我告訴他們我知道他們是在作弊,並讓他們看看我在他們熒幕留下的備份,他們沒有出聲,我跟他們說這次測驗作廢,我會告訴原來的老師,他們須要重測。另外,我告訴他們說,做人要誠實是應該的,另外,不要以為他們做什麼沒有人知道,不是老套的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而是其實每個人的行為都在不知不覺間被記錄下來,就算不是因為做人要誠實,也要去想想,不誠實是可以真的沒有人知道嗎?

記得黃子華在一套電視劇裡說:「若要人不知,唔好咁低B。」

在每一次的選舉之前,都會有大量有關候選人的負面消息報導,有些更是在多年之前。在這個資訊處理並保存得很好的世代,不要以為做了一些錯事,當時沒有人知道,便好像過馬路不依交通燈之後沒有人票控一般,以後也沒有人知道。

科技發展到今天,每個人口袋裡都有一部可以拍照的手機,而且還可以比家居寬頻更高速的接上互聯網,所以,在任何人眼前發生的事,可以即時傳播到整個世界,近來還有貌似眼鏡的熒幕出現,在這副眼鏡上再加上一個鏡頭,使用者看著什麼,其實是可以即時拍攝的,所以,現時人們要拍照,要錄影,他們還是要拿出一部相機或手機出來,別人一看便知道他們在拍攝,但是在將來,只要有人帶著這副眼鏡,說一句指令,眼鏡便開始拍攝,甚至即時放上互聯網。

不久之前,便有一位女藝人因為看到提款機有之前一個使用者留下的金錢,拿去,跟著再自己提款,因此,銀行很容易便找到並起訴這位藝人。現在的提款機大都設有攝錄鏡頭,還有完整的提存記錄。另一件不久之前發生的案件,是有八達通的職員取了公司的八達通增值零件回家,之後為自己的八達通增值,並真的拿八通達去消費,最後,還是給警方找到了。還有一件案件,某公司的職員因為沒有把投訴自己的記錄輸入電腦,之後因為記錄良好而得到勤工獎,最終卻因為「不誠實使用電腦罪」而被捕。

以上這三件事,便是在告訴我們,我們很多的行動是給記錄在案,不要以為能做到,便等同可以(合法)做,另外,我們現在每個人的工作多多少少都會用到電腦,尤其是由公司所提供的電腦(或其他電腦資源,如上網的寬頻),原來如果我們不誠實地使用,也足以被起訴,在工作上或日常生活裡,我們都會遇到一些誘惑(如提款機上的錢,能為八達通增值的零件),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的把持得住,尤其以為沒有別人知道,便會難逃法網。

所以,在將來的世界(也許現在已經開始),言行要更小心,因為,其實我們是身處一個充滿監察儀器的世界,所有的言行舉止都會被記錄。

以上說了那麼多,其實只是在說明一件事,父母都很重視子女的學業,無非是想子女可以得到好成績,升上心儀大學入讀理想學系,考得專業資格成為專業人仕,但是不知父母有否同時注重子女的品德,和面對誘惑時的扺抗能力,如果子女把持不住,稍有行差踏錯,多年辛勤努力學習,並所得的專業,也許便頓成空。

父母不能永遠無時無刻的在子女身邊,為他們解決問題和扺抗誘惑。所以,父母除了重視子女的學習,同樣要重視子女的品德教導,尤其是要以身作則,作為身教。誠實本身是良好的品德,除此之外,也許要教導子女,如果他們在面對誘惑的時候,請他們想想,他們真的受不住誘惑,以現在的科技和記錄的詳盡程度,電腦運算找尋資料的速度,幾乎是沒有可能逍遙法外的。簡單來說,教導子女,做個誠實的人,努力學習,考取專業資格(或專注努力自己的工作),生活便得保障,晚上睡覺也得安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