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痴線」學校

上星期女兒上課外班時,我在中心附近的茶餐廳享受下午茶,差不多離開時,有客人推門入茶餐廳,原來是女兒幼稚園時同期畢業的同學以及其母親。他們坐下來,大家便不斷地談及子女入讀小學之後的光景。這母親說她兒子派位不合意,所以為他選了一間私立小學,可能怨氣久積,所以便一下子將她對學校的不滿全爆發出來,期間我聽了幾次這母親批評這間學校「痴線」。

這母親從兒子書包拿出教科書來,英文科的教科書,便已是二年級的教科書(我想,現在的幼稚園教育誰可以還說是可讀可不讀,否則如何能跟得上),二年級的教科書倒不是最大問題,因為既然大部份學生都可以跟得上,問題是老師改功課和測驗卷的方法,她說有次工作紙問了一些題目,問某某是用什麼交通工具,她兒子將所有交通工具的名稱都全串對了,她心想應無問題,結果改回來時,兒子只得一分,其他所有答案都當錯,原因是每個答案都漏了個by字在交通工具的名稱之前,她說既然兒子答案中的交通工具名稱無誤,無理由當是錯;另外,有一次兒子在做工作紙時,答案寫了在橫線之下,答案對,但老師又當錯。我不敢說這老師這樣改法是否有問題,因為我不知道將來這樣孩子所面對的公開試(例如TSA),是否也就是這樣的模式,如果是,老師一開始便堅持這樣改答案實在無可厚非。

退著,這母親又拿出了兒子的手冊給我看,我看到每一天的功課便通常有近十項,他們的手冊沒有分科目,總之是一行一行的寫下來,我便見到有些日子所有行都寫滿了。這母親帶兒子來,是因為稍後要上英文班,放學到上課外班期間,便在附近的餐廳吃點東西,同時做一些功課。她又說,在學校小息時,學生吃一點茶點之後,是不可以在操場跑的(聽另外一位家長說,原來現在小學小息,學校不准許學生跑其實並不是個別小學的做法,很多小學都是這樣),學生都會留在課室裡看書。

聽這母親不斷在說痴線,感到她覺得學校教得這樣深和功課這樣多是過份了。我聽到後,也不敢附和或反對,也許現在主流學校便是這樣,不論是官津,直資或是私校;我想分別是,直資和私校的學生,家庭背景較好,父母全都重視子女學業,所以他們可以一開始便教得深,而官津因為收生的質素較參差,所以他們開始時可能會遷就能力較差的學生,課程會淺一點,但到某時候開始,官津學校還是要將課程深度追上去,其實可能殊途同歸。

如果家長面對著這類學校,也許除了消極罵罵消氣之外,也沒有什麼可以做,而且可能轉校到其他學校,景況可能也是一樣。家長可做的,也許是積極參與這個遊戲,幫子女追上去,由或自覺可以承擔由學校和周圍的人而來的壓力,放手讓子女自己去面對學業,開始時成績一定會跌下去,希望子女學懂自己處理學業時,便會一口氣追上去吧。怎樣去做,也許得由家長自己去思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