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22

新香港和新教育制度

我不是來自社會科學的背景,更不是一個論政的人,我所能說的,只是我自己觀察所得。事先聲明,我這些觀察沒有對錯好壞之分,只是作為讀者參考之用,讀者自行演繹和理解了。

有評論說香港近兩年來,可以說是進入了「新香港」的時代,香港和內地進一步接軌,香港政府的視野和價值觀跟內地更接近了,整個政府架構都是由愛國者組成,不能接受任何可看作是崇洋、媚外、矮化或醜化中國價值、人和事的想法和做法,政府的執行力全面提升,行政主導,長官意志作為制定政策的基礎,管治核心所制定的政策,便一層一層下達致前線執行的員工,又因為全體公務員都已經簽署宣誓書,必定會毫不懷疑並全力執行政策。所有諮詢架構都由跟政府理念相近的社會賢達組成,這些資詢架構所作出建議,如果跟長官的想法相近,可作為政策的支持論點,否則,這些建議可看作是因為資詢架構沒有長官的視野而作出不設實際的想法,可以不作理會,反而社會上具有影響力的傳媒機構所作出的意見和建議,政府會毫不猶豫地採納。

相信以上的香港政府文化,會在政府所有部門裏出現,包括教育當局。因此,可以想像由現在開始的新香港教育制度,以及所有教育改革,必定不能令人感到是崇洋、媚外、矮化或醜化中國文化。香港所有教育機構都必須向教育當局領取教育牌照,除了少部份非本地課程幼稚園之外,絕大部份的大、中、小學的資金來源都是由政府而來,所以香港教育當局對所有教育機構都有生殺之權。既然如此,新香港的教育制度以及學制發展,將會基於國家以及長官意願,由教育當局執行而制定的課程內容,學校裏的老師必定會原原本本的教導學生。當老師教導學生如何理解周遭以及世界上現在和過去發生過的事情,也必定會跟隨香港以及內地政府所提供的事實,立場和想法。所有教育機構、教育界從業員,尤其是老師,如果被發現並不緊跟教育當局的課程,必定會得到相應的懲罰,包括被褫奪牌照,終身不能再在教育界任職。

可以想像,香港的教育理念和文化必定會內地的理念越來越近,最後香港整個教育制度便可能和內地接軌,例如香港和內地高中的公開試成績互認,香港的聯招制度可能會跟內地的高考制度接合,到時香港學生在報考香港本地的大學時,可以同時報考內地不同省市的大學。將來香港教育當局制定政策、改革和課程時,也許會重視內地以及有影響力的傳媒的意見,多於本地教育界所提出的意見,因為香港教育當局必定會認為,中央為整個國家作作出的決定,或由作為國家喉舌有影響力的傳媒的意見,便比香港一個特區的更偉大、更正確。

當香港的管治和文化越來越像內地,新香港教育制度也許會以相同的方向發展,再加上那些不認同這樣現況的人離開了香港(包括了教育界和家長學生),留下來的人必定會認同和保衛這種東升西降、有中國特色、接近內地的發展方向,可以想像,將來香港教育制度所培育出來的人,便和內地教育制度培育出來的人的價值觀、心態、言行、對世界的理解越來越接近,跟著香港和內地緊密連合,新香港教育制度培訓出來的人便更能適應香港和內地的社會文化和發展方向。

再次聲明,以上是以我近年所見,而作出的推測,世事難測,我不敢說將來必定是這樣,我亦自覺沒資格去批評是變好或是變差,甚或不應以好壞來思考這個問題,以上只是供讀者思考和參考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