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20

平民IB(一)

記得早前一個星期六的早上,路過美孚吉利徑地利亞中學門前,看見一張很大的海報,上面寫着「平民IB 」,才發現當時正在舉辦開放日;我在門口看了看,見到裏面有不少家長正在參與講座,但是我因時間問題,沒有參與便匆匆離開了。

心裏想着,本地家長對IB課程的一個印象,便是IB是一個國際性課程,提供IB課程的學校,不是本地的國際學校,便是本地的名資私校,要入讀這些學校的家庭,前者要有相當財力,後者要有過人的天資或家庭的支援,才能被這些學校取錄,從而接受IB課程。另外,取得IB課程的學歷,便可以經非聯招方法報考本地大學。因此,當時我的理解,便是地利亞中學有不少南亞裔的學生,他們的中文水平比本地學生差,所以對本地學生來說是死亡之卷的中文,對他們來說便更是惡夢。我便在想,是否學校為了遷就南亞裔學生,便引進了IB課程,好讓他們能在語言方面,尤其是中文科,不必符合中學文憑的3322,便可以報考本地大學。因此,我當時的理解,學校提供IB課程,是為了這些南亞裔的學生而設的。

這一日之後,我還是經常途經地利亞中學,仍然是看到這「平民IB」的海報,心裏在想,就算IB課程解決了南亞裔學生中文能力的問題,但是能稱為平民IB課程,學費必然是這些南亞裔學生家庭能負擔的,而根據我的理解,舉辦IB課程,學校所需的資源不少,怎能收取一個平民化的學費,便能提供有質素的IB課程呢?為了解開我心裏的疑團,日前我便發了一個電郵給地利亞中學,希望能接觸校方,從他們口中得到我想知的答案,如果所得資訊令我信服地利亞中學真的能提供優良的平民IB課程,我便更應該分享這些資訊,讓本地家長能又多一個另類的選擇。

我是早上發電郵給地利亞中學的,在下午便收到校長的回覆,再令我感到非常榮幸。經過電話溝通後,感激校長在當天在百忙中便接見了我,還找來負責IP課程和負責中文科的老師跟我會面,而我亦帶同個女兒一同前往,讓她也能認識其他提供IB課程的學校。

長話短說,經過這次探訪和跟校長老師傾談之後,他們釋除了我心中很多疑問,令我明白他們是如何籌辦IB課程,令我覺得他們是有能力,有遠見,最重要是他們真的能收取一個平民的學費,便能提供有質素並具有持續性的的IB課程。

對於本地家長來說,尤其是覺得子女不適合本地主流教育,希望讓子女就讀IB課程,但又苦無經濟能力及機會的家長,地利亞中學的平民IB課程,是值得他們深入研究並考慮的。

我這次訪問以及地利亞中學平民IB課程的細節,會在之後的文章詳細交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