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20

平民IB(二)

從為女兒的教育而研究本地教育那時開始,這些年來,我以家長、網台主持和校董的身份跟很多校長接觸過,深深感受到一間學校的靈魂,便是學校的校長;學校的方向,能否實踐某些教育理念,大都取決於校長的帶領。家長在為子女找尋學校的時候,如果發現學校的校長是有遠見、有教育理念、有決心改變或改革學校,凡事以學生的福祉為先的,家長便可以放心讓子女在這學校就讀。經過我跟地利亞中學陳校長傾談了差不多一小時,我感到陳校長便是一位這樣的校長,令我對地理亞中學的信心增強了不少。

在IB官方網站上,是可以找到這間位於美孚吉利徑的地利亞中學,它提供了IBDP課程,可以理解為IB課程裏的預科,畢業後便可報讀本地及海外大學。官方網站上列出地利亞中學是在2019年被認證為IB學校,而校方表示會在2020年9月開始提供第一屆IB課程,根據陳校長所講,地利亞中學花了五年時間來籌備IB課程,期間為老師提供培訓,邀請IB組織的人員到校認證,才能於今年2020年9月提供IB課程。

我最關心的便是IB課程的持續性,直接一點講,便是校方能否財政上有足夠資源提供有質素的IB課程,因為IB課程的學生,比DSE課程的學生更需要老師的支援,所以如果不能解決資源問題, IB課程不能持續,作為父母,當然不希望子女於這樣的IB學校就讀。

陳校長解釋,該校是一所直資中學,政府對每位學生都會提供資助,官津學校和直資中學的分別,是官津學校不能向家長收取學費,而直資學校則可以向家長收取額外學費,加上了政府提供的資助;地利亞中學便是用這個方法,取得足夠的經濟來源,再加上學校的IB老師,都是自資讓老師參與IB培訓,並非在外高薪招聘過來,所以便可以以比其他本地的IB學校較低的支出,提供IB課程。

校方透露,地利亞中學的IB課程,每年學費為港幣$25,000,對於經濟有困難的家庭,包括那些現正領取綜援的家庭,他們更可以從政府取得這港幣$25,000學費的援助。因此,就財政方面來說,地利亞中學的IB課程,真的是平民IB課程。

以我所知, IB課程的CAS部份,部份學生會到海外參與社區活動,這些支出都是由學生(即是家長)負擔的,所以當問及家長除了學費之外,會否有其他額外的支出,校方表示學生可以選擇在本地參與CAS部份,如果真的需要到海外去,校方亦可以找來財政資助的。

學校因着是以直資模式運作,所以才有能力提供IB課程,同時亦因為接受了政府的資助,所以學校亦須符合教育當局的要求。例如學校最多只能讓半數學生能入讀IB班,其餘的便須入讀DSE班,就地利亞中學來說,中五、中六各有三班,所以每一級有兩班是報考DSE,只有一班是IB課程的。另外一個要求是學校只能提供中英文作為教學語言,所以地利亞中學的IB課程,第一組和第二組IB科目只有中英文提供,對於南亞裔學生,他們在第二組科目,便可以選擇IB的普通話科(這是比中文還要淺的)。

至於課程方面,我先入為主以為地利亞中學提供IB課程,是為了解決南亞裔學生中文水準低的問題,但是校長透露,南亞裔學生屬於NCS(即非華語學生《註一》),他們不受聯招對於中文有逹三級的最低要求,這些南亞學生大都會報考GCSE中文科,便可以經聯招報考本地大學的《註二》。因此,南亞裔學生其實是沒有特別的誘因,去選擇報讀IB課程的。

反過來說,本地香港人的學生,如果能入讀IB課程,他們需要報考的是IB組織所出的試卷,換句話說,本地學生可以避過應考DSE被評為死亡之卷的中文科,再者,可以經非聯招以IB成績報考本地大學,亦沒有了本地學生DSE3322的要求;所以,從我這個本地家長的角度來看,報讀IB課程,可以避免報考本地DSE中文科,是本地家長讓子女就讀IB課程的一個很大的誘因。

不少本地中產家庭的學生在中三升中四的時候,便會退學到海外升學,這便是我們家長所說的「跳船」。這些中產家長有財力,讓子女離開本地主流教育,但是對於其他草根階層、或中產但有沈重經濟負擔的家庭,卻沒有這個選擇,因此,地利亞中學的IB課程,的確是本地家長的一個另類選擇。

跟校長和老師會面之後,我和女兒在老師的帶領之下參觀了地理亞中學的校舍。

地利亞中學的校舍,已經有40多年歷史了,特別的地方是校舍跟住宅在同一棟大廈之內,換句話說,地面到三四樓是校舍,再高的層數是住宅,因為沒有獨立建築物,所以地利亞中學的校舍並不起眼,訪問學校當天,校舍內還在大興土木,翻新校舍,增加新設備,例如健身室,有些特別室,例如STEM實驗室,以及圖書館等等設備,便相當齊全和現代化,在校舍外完全看不出學校裏有這些先進優良的設備。看到學校如此投入大量資源來改善校舍,更加強了我感到地利亞中學對教育的決心和能力。

註:
一、「家庭常用語言不是中文」的學生均歸納為非華語學生」(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403/19/P201403190531.htm)
二、聯招入學申請 - 接受其他中國語文科資歷 (https://www.edb.gov.hk/tc/student-parents/ncs-students/about-ncs-students/jupas-admission.html)

6 comments:

無我 said...

但學校的DSE成績中下,師資似乎未有能力提升學生的能力,就算老師們讀了IB,我擔心只會是一間成續一般甚至中下的IB學校。

Herbert SHIU said...

首先,你所說的現況「DSE成績是中下」,雖然我沒有確實數據,但根據現實客觀條件,學校學生整體的成績是中等是合理的推測。所以如果單以成績作為唯一考慮因素,而家長又覺得完全靠學校改善學生DSE(或IB)成績,單看學校成績,的確可能讓某些家長卻步。但是,我相信社會上有些家長,如果開始覺得思考模式、批判思維、世界視野、甚至只為覺得DSE不理想,不想子女就讀,之前便沒有其他選擇,現在則是多了個另類而平民的選擇給家長。

我心目中還有些有關地利亞中學的文章快要登出來,包括我能想像得到利弊(如你所說的學術成績)等等,希望你能不吝𧶽教指點。

無我 said...

https://dse.bigexam.hk/zh-hk/ssp/school/57

因為學校成績中下,收生只會愈見困難。為免殺校,所以要轉形成為平民IB才有出路 (market niche)。而我擔心是究竟教師有否足夠的能力去改變學生的思考模式、批判思維、世界視野。還是只是用DSE LS那一套來擴大去教學生?如果能在IB試上造出成績,像沙田英基一樣,當然是超值。但如果只是掛名IB,我就很擔心。畢竟,與其他中下的學生一起生活,多少也有影響的。這個因素也要一起考慮啊。

Herbert SHIU said...

同意。

謝謝你的資料,很有參考價值。

JoJo said...

你女兒最後有入讀or打算入讀?

Herbert SHIU said...

我女兒在另一間學校讀IB課程,所以不會入讀。

這幾篇文,我是想告訴香港的家長,尤其從來沒有想過有能力讓子女入讀IB課程的家長,其實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