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8, 2010

直資or not直資?

近日,不約而同有幾位家長來找我討論子女升小學的問題,而他們煩惱的問題是,他們的子女之前投考的直資學校,通知他們已取錄他們的子女,他們在想要不要接受這個學藉,如果他們接受了這個學藉,便不能參加自行收生計劃。他們一邊心想,取錄了他們子女的直資學校收費不是太高,是二千元以下,對於這些家長來說,這學費水平不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問題反而是,他們還是不太肯定他們的子女在直資學校和在官津學校就讀,過程和結果會有怎樣的分別。我想,如果我是處於他們的處境,也會感到很難作出這個決定。

首先,取錄的直資學校,都是一些成立數年的直資學校,而並不是一些傳統名校,例如英華,我想如果取錄的是這些名校,我相信很多家長也不用考慮,便會讓他們的子女入讀。那些新直資學校,他們的賣點多是新穎教法,靈活課程,英文教學,新建成校舍,有些學校是一條龍,如果入讀了小學,只要成績不太差,大都可以直升上一條龍中學。但是入讀這樣的直資學校,和入讀官津學校(尤其是新重建的),有什麼分別呢?

我的想法是,學費是千多元的直資學校,即是每個學生在政府的資助額之外,再加上家長的學費;但是多了這千多元的資源,學校可以提供什麼特別的教學模式或安排呢?我想,相對官津學校,直資學校可以以英文在中文科以外的學科教學,例如數學,學校也可能以額外的學費,可以任用比官津為多的外藉老師,官津的老師要兼顧學校行政的工作而直資學校的老師也許不需要兼顧,除此之外,我想分別也不大了。但是這千多二千元,如果因為讀官津而省下了,其實又可以讓子女在外參加補習班或英文班,效果可能也不錯。另外,因著學校可以自行收生,所以可以選擇一些他們覺得較適合的學生(或家庭),所以草根家庭的學生,因為家庭和學前培訓不足的原因,也不能入讀這些直資學校,所以可以想象,子女入讀直資學校,他們不會有草根階層的同學,但是否一個優點,則見仁見智。最後,真的不要期望直資學校的課程和師資是會比官津學校好很多,因為到最後,深度是差不多,而家長亦會自行提供額外的補習或培訓,所以學生的成績,最終可能不是決定於日間學校,而是家長在課後提供的補習或額外培訓。

當然,另一個家長在想的問題是,如果是可以經過統一派位,便有機會入讀一些名官津學校,但是接受了直資學校學藉,便沒有了這個機會。家長得考慮被取錄的機會,和如果不被取錄的話會派到什麼學校,還有什麼私校作後備。這是一個不易作的決定,但最好不要因為遲遲決定不到,便不去直資留位,變相放棄了直資學藉,將來問自己為什麼不接受這個學藉,原來原因只是為做不了決定。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錢不是問題,我會選一些提倡愉快學習那一類學校,多是新辦直資,傳統名校轉直資,英華會是首選,但可惜不是英文小學。其他傳統要催谷的直資或津校,我都不會考慮。選無可選則另作別論。
慶幸小女入讀了一間很多人會對其成效存疑的新私立學校,但她的同學和她的表現,使我更抗拒鼓吹多測多默多考的催谷學校,而對愉快學習更有信心。很多學校標榜用書用深一年半載,但cky以圖書教學,小三同學已看其他中學初中才會看的英文故事書。所寫的文章以會考程度評核也可勉強及格。好像很誇張吧。六年前一位cky的家長給我看她讀小二女兒的英文作文。我看得登大雙眼,說我要初中才寫到,但數年後小女居然也能做到。兩三年後你也會有同感。
Andrew

Herbert SHIU said...

Andrew,再次謝謝你。我上星期開始做學校圖書館義工,可以看到所有班級所用的圖書(包括借書計畫的書),他們用的圖書可以是厚厚的英文書,又可以是一些很有意思的書,所以靈活性,啟發性很大。所以我都覺得很放心。

Anonymous said...

If it was a decision between DGJS and CKY, what would be your choice? I try to stop thinking about this, but it might be a possible as my daughter has a second interview at DGJS, and I hope she will also get a second chance at CKY, which is always my dream school.

it is really hard to resist the temptation of DGJS given that it is almost the best school in Hong Kong with long and excellent tradition. I would be so proud of my daughter's achievement if she could secure a place there, though it means that i would have a difficult time in the years to come (I am a working mom). Yet, I like the philosophy of CKY which I completely agree with and I would like my daughter to enjoy school life and learn from it.

I am willing to pay for either of them, but just worry which one will suit my daughter. I do not want to make a wrong decision for my daughter, if I could have the luxury to choose!

Herbert SHIU said...

你的處境和我女兒當時的處境一樣,在DGJS和CKY兩間學校放榜之前,我都有這個困難;到後來,當然兩間學校公佈之後,我女兒兩間之中只有CKY取錄,所以我最後的決定只是主流學校還是CKY,最終,我為女兒選了CKY。

我同意你的說法,女拔可以說是全港最多家長想女兒入讀的學校,而我也相信,女拔可以取錄全港最標青的女孩子入讀,能在幼稚園期間培育女兒達到這個水準,背後的家長也有相當的資源幫助。至於CKY,也有很多中產或以上的家庭想其子女入讀;所以可以說,可以入讀DGJS和CKY的學生,都已是很好的學生。

我相信你也對這兩間學校有很深的認識,例如女拔是主流以學術為重的學校,學校歷史悠久,而CKY則是以啟發為主,最後考IB。所以培養出來的人(我指由小學讀到中學畢業),我可以想像是不一樣的,例如CKY的學生會比較有創意、靈活,而女拔的學術比較深,升本地大學應完全沒有問題,而女拔的校友網絡比CKY的大很多。這些都是客觀事實。

而這十二年當中,孩子的學習過程也不一樣,例如CKY過程相對地輕鬆,富啟發性,亦要求孩子自主去學習,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父母甚至是可以放手讓孩子去自己為自己的學習負責,學校亦不鼓勵家長為子女找補習(但我所見,亦有CKY家長會找一些課外課程給子女去讀),而女拔方面,因我女兒不是在那裡讀,不敢太肯定的說會怎樣,我有朋友的女兒在DGJS讀到現在在DGS讀中學,期間全部都是自己處理好功課,家長從不過問亦不需找補習,全因個女孩子是有這個能力,但亦有女拔的家長說,在女拔讀書,差不多一定要找補習老師來幫手教。

至於究竟那一間比較適合,真的很難說,因為孩子的性格,學習能力,父母的期望都不同。對我自己來說,如果是我一個人去決定,我怎樣也會選CKY,因為我較重視孩子本身的能力和態度,多於學業,而我亦相信只要自學、解難能力好,態度好,到那裡孩子都可以謀生。但實際上,如果我女兒真的兩間小學都收,我可能要因為其他外來的壓力去選女拔,因為我想在這中小學階段,一定會不斷有人會跟我說,為什麼不讓女兒去讀女拔,我懷疑我其他家人承受不了這個壓力,所以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情況,我可能也要選女拔。

如有其他交流,我們可以繼續以電郵私下討論。

Anonymous said...

一口氣看了你很多篇網誌去認識蔡繼有 ,今年的我們也是有同樣的經歷,女拔和CKY都有second in,最後也是CKY收了。認識兩個同學仔也一樣。

現在,就是在討論選擇IB,還是傳統,還有是那12年可付擔但要放棄某些生活享樂的學費,確實令人苦惱。

豬媽媽

Herbert SHIU said...

豬媽媽:

我也曾經歷你的處境,所以你可以看我最後決定讓女兒讀CKY那幾篇文章,那裡有我的想法,可以說到今天我的想法也沒有改變。

你說得對,如果你有多過一個小朋友,如果經濟的確是一個考慮,那你真的要細心的去想,最難考慮的地方是,不是每一件事都可以量化,學費和其他開支可以量化,給子女的教育優劣不易量化,所以,到最後,你可能要再花多些時間來想。

最後,我得提提你,在傳統學校的支出,不要以為不用交學費便平得多,可能到最後,如果你不能親自去教小朋友做功課,幫他們溫習,你可以會發現你最終要付出補習的費用;當然,應該不用像讀CKY每月要五千多學費,但是如果要補習,一二千也差不多了,如果還有其他課外活動開支,加起來也可能不是一個小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