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12

《親子天下2》第三集

《親子天下2》第三集的受訪嘉賓是王國江校長,他從事教育界多年,為經驗豐富校長,近年已從教職退下來,但仍在其服務多年的信義會作為義務教育部長。信義會是本地辦學中型團體,每間辦學團體都會有一個部門專門管理屬下的學校,而部份辦學團體,尤其是有宗教背景的辦學團體,會有其獨特的辦學理念。

信義會的學校,也許便是大部份家長所俗稱的教會學校,因為對象多是一般普羅市民,也多可以享用學券,這反而令部份中產家長覺得是次一等的學校。訪問中王校長透露其實很多學校,不論熱門與否,都會想盡辦法去教導學生。

在王校長論名校時,他說小學之所以出名,便是可以令學生可以升入好中學,而受家長追捧的中學大都以英中為先,所以能令學生升英中的便是好小學,漸漸便會成為名校。而因為升中全靠成績,所以名校學生的學業成績便普遍較好,如果某學校可以令學生成績好,靠的是令學生開心地學習,有興趣和動力的,便比只因為學校催促為好。至於學校是用什麼方法令學生學習,部份學校會開放給校外家長觀課,讓家長清楚學校是用什麼模式教學,家長可以以此作為選擇學校的其中一個要素。(可悲的是,很多家長對於自己追捧的名校,只知是名校,是怎樣教卻不太清楚,尤其現在考學校難,多是考上了,才真正選要讀那一間學校,現實是有點本末倒置了。)

另一個王校長提及有關就讀名校的論點,是學生必須要適合該名校,名校學生轉校到其他非名校的事件,時有所聞,但王校長說,其實轉校之後,只要讀得好,也可以有好的升中結果;如果學生是喜歡學習,覺得被讚嘗,被鼓勵的,長遠的成績也會好起來。(這點,對於現時子女便是就讀於名校的家長更為重要,因為如果看到自己的子女只在追趕課程而不能開心地學習,真的要去想想是否要為子女轉校。)

我曾在網上的討論區看過有家長說某些學校是否取錄某學生的其中一個因素,便是其家長當中是否有一位(尤其是母親)是全時間照顧子女。王校長在訪問中的回應也是正面的,但他的論點是子女會感到愛,覺得開心。而我自己的建議是,如果家長想自己全時間去照顧子女,便更需要去學習如何去教導子女,尤其是怎樣去看待子女的學業,如果全時間照顧子女的家長是怪獸家長一名,每日放學回到家中便開始和家長在學業上角力,久而久之,子女也許會怕了回家,怕了學業了。

我覺得王校長的訪問對家長的啟示是,名校是有的,也定有其原因,最重要是子女適合,可以的話,選那些懂得鼓勵學生學習、愉快學習的名校。就算沒有能力考直資私校的家長,也可以選擇那些有教育方針,懂得教導學生的官津學校,如果學校有開放觀課,便定要去看看,對學校的認識便會更深了。

後記

訪問完畢之後,不久便收到由王校長所著的《童夢情緣》一書,這書記載王校長任職校長時對學生家長所發的家長信和校內報告,內裡有其親筆簽名,實在受寵若驚,令我對王校長肅然起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