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觀課

現在的學校,相比我們作家長的在學時的分別很大。從前我們的父母都忙於工作,難聽的說,他們也沒有時間照顧我們,更遑論可以在學業上幫助我們,除了在家長日回到學校跟班主任討論子女在學的情況和學習表現,子女在學校是怎樣學習,是怎樣和同學相處,家長見無從得知的。

現在,到我們成為了家長,對子女學業的要求高了,期望更清楚子女的學習情況,更了解學校的教育模式,課程內容等等,所以,再加上學生人數的起跌,學校的透明度提高了,容許家長參與學校運作的機會和項目也高了,結果是學校外牆的海報多了(有些甚至是走字報告板),大部份學校有其網頁,辨開放日,邀請家長作義工的學校多了,而最直接讓家長認識學校和子女在校情況的,也許便是開放學校讓家長觀看子女在學情況,是為觀課,有些學校甚至是開放給非校內學生家長來觀課。

女兒的學校也有觀課日的安排,不同的班級會在不同的日子舉行觀課日,而一班學生廿多人,便有至少廿多個家長,所以也要分成兩天讓家長來觀課。在觀課當天,家長首先聚集在演奏廳,聽校長先介紹學校觀課,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觀課是去觀察自己子女在學校上課的情況,而不是去看老師是怎樣教的。之後,家長便可以到子女的課室觀課去了。

整個上午,便是在女兒的課室中渡過,除了看到女兒在學情況,也看到了女兒和其他同學的相處的情況。總括來說,學生上課的模式較近國際學校的模式,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舉手發問,老師提問,大部分份學生勇於在所有同學家長面前以英文或普通話嘗試作答,答錯也沒有異樣,再接再勵,課堂上的學習氣氛很好。當天觀課包括了科學課,內容是有關宇宙太空,女兒三年級的課程,所教的是自己當年高中課程的內容,我們那時學的是集中在計算上,女兒現在主要學概念,既有趣,又開心。我想我從前怎樣也想不到,這麼小的孩子也能明白太空宇宙的理念。

作爲老師的,並不希望有外人來規看他們上堂作老師的情況,原因可能是不想在上堂的時候花時間來照顧家長,有些老師又可能怕家長挑剔老師的教授內容,所以對老師的壓力很大,他們都會覺得是可免得免了;因此,當看到女兒學校堅持舉辦觀課日,是很難得和值得家長支持的。希望會有更多學校會舉辦觀課活動,讓家長更清楚子女在學的情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