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親子天下2》第四集

 本集應邀接受訪問的是沙田崇真學校的洪細君校長。首先介紹一下這間學校,它位於沙田瀝源村內的一間村校小學,校齡已三十五年,如果乘東鐵時,在沙田至火炭途中便會看見這間學校,校舍是典型屋村小學的格局,一座建築物,上體育課或周會時,還得利用在旁的公共球場,相比現在的新千禧校舍,實在不可以同日而語,很老實說,對很多家長來說,如果可以選擇,也不會選這類校舍的學校。它的辦學團體是香港基督教崇真會,但留意在香港有很名為崇真的學校,包括中學和小學,但是它們的辦學團體是不同的,以崇真為名的,它的辦學團體有天主教的,也有基督教的崇真會(沙田崇真學校的辦學團體),和基督教崇真會深水埗堂(沙田崇真中學的辦學團體)。

在這一集內,洪校長主要介紹了沙田崇真學校,她學校的學生爭取並成功獲選小太空人的經過,最後她亦告訴我們怎樣去選校。

首先,我相信會在網上找選校升學資料的家長,都是對子女的教育有要求的,而對於沙田崇真學校這類陳年官津村校,實在不是他們心目中的「那杯茶」,那麼找洪校長來訪問的原因是什麼呢?我覺得洪校長給我們作為家長的啟示,是校長對一間學校的重要性,和一間學校對學生的教育最重要的是什麼。

如果我們以結果來衡量校長的功績,我們可以看到沙田崇真學校在洪校長入主學校後的改變和成就。自從洪校長領導學校之後,學校在不同的校際比賽中得到不錯的成績,例如北區的校際運動項目,和校際的辯論比賽,我想最為家長留意的是沙田崇真學校,可以有一位同學入選小太空人計劃,和其他獲選的小朋友同到美國參加培訓。

從洪校長的口中,得知她令到學生在很多不同的比賽中得到不錯的成績的方法是要令學生增加自信心,令學生本身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不怕嘗試,不怕失敗,努力參與,增加了學生的鬥心,如果學生可以在比賽中得到獎項,便更加可以增加了學生的自信心。相信大部份人都會覺得要學生成績好,便是老師或家長要求學生多做練習,即時便可以見到成果,但是經驗告訴我們,如果外來壓力一去,成績便打回了原型。洪校長的做法是先增加學生的自信心,令他們喜歡學習,如果學生是喜歡學習,家長付出一分努力去推動他們學習,學生便可以付出十分努力,當學生有自信心,喜歡上學,上堂便會專心,在堂上用以控制課堂跌序的時間亦少了,此消彼長,學生便比,以前學得更好,成績更好;相對地,如果學生學習是靠外來的推動力,如果想子女在學業上付出多少,家長也要差不多或更大的付出,也許家長明知這樣不能長久,但是苦無對策,就算有些知道可以怎樣做,也沒有決心去實行。

至於小太空人計劃,在網上該計畫的網站可以看到,大部份這個計劃獲選的小朋友都是來自名校,對於官津村校可說是遙不可及,但洪校長就好像不可為而為之,蘋請該計劃的職員到校介紹,最終有多過一位學生參加並入選,到最後過關能到美國的,那一屆便有一位。之後也有學生參加,但便沒有一位能到最終階段。

從這件事可以看到,校長有先見之明,覺得不是不可能,而且她有決心去鼓勵學生參加,她亦動用校內資源來支援參加的學生(相信大部份參加的學生都只是靠自己父母支援,學校並無額外支持),這是很難得的,尤其學校是一間沒有額外財政支援的官津學校。試想想,能入讀一間免費的官津學校,得到如此的教導和支援,夫復何求呢?

到節目最後,當洪校長被問及如何選校時,她作出了一個比較少見的建議,便是去選擇校長;由洪校長對沙田崇真學校的影響可見,這個答案是完全合理的,問題只是公眾認識的校長並不多,而且多是名校校長,所以真正能以校長來選校的機會不大,例如沙田崇真學校有學生能獲選小太空人,大眾也許只會記著是學校的功勞,而不是校長的功勞,能記得校長是誰更是少之又少。

節目中我提及很多因慕名某校長而報讀某學校的家長都怕校長會更換,例如是校長退休,洪校長的意見是同時考慮辦學團體,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包括洪校長的例子),校長對學校的影響便比辦學團體大得多了。

訪問之後洪校長談到學校的收生情況,她說學校的教職員很興奮的說,學校在自行收生階段的投考學生人數,令學校可以選擇學生了,可見學校已漸受追捧了。訪問之後,跟友人談起有這樣辦得好的官津學校,他會否讓子女入讀,他的回答是,明知是比名校辦得更好、更懂得教導學生,但是如果有選擇,還是會選名校。每念及此,雖明背後原因,但仍深感無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