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沒有最深,只有更深

和友人閒談,其間談及幼稚園的課程,她的兒子正在九龍塘一間名幼稚園就讀高班,從她口中得知,九龍塘的名幼稚園,除了一向為人熟悉是程度深的那一間外,她兒子所就讀的名幼稚園的課程也加深了,例如中文字的抄寫,便要寫半頁紙,幼稚園期間便已經有默書,真的令人難以想像;又從另一位家長得知,今年很多名直資私校小學,雖然教育當局規定不能在招生期間進行筆試,但是部份名小學的面試都加入了類似筆試部份。

心中想著,原來真的是沒有那一間是最深,整個教育制度以現時模式運作,學校之間互相爭競,課程便只會越來越深,令我覺得學校之間的競爭,除了那些本身就是天資過人的那些孩子不受影響之外,大部份孩子都要把自己的「小宇宙」發揮到極限,才能跟得上課程,結果是苦了大部份的孩子,埋沒了他們原本可以發揮在其他方面的時間和能力,令他們都把所有精力放在學業上,失去獨制的天資本性,成為同一個模所印出來的人,既無創意,分別已不大了。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當大部份家長都覺得現時的課程太深了,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幸免於難,但是除了讓子女入讀國際學校或部份直資私立學校之外,其他大部份的學生都難免要參與這個競逐成績的遊戲。歸根究底,原因便是升學,也許是,成也成績,敗也成績。


學校招生,尤其是大學,當然想取錄最優秀的學生,而如何定義爲優秀學生,以學業成績來評審,也許已是相對客觀的準則,否則,像小學派位般以地址,靠世襲,憑運氣,不是更不客觀嗎?相信家長會覺得更不公平吧。既然學校以學業成績招生是合理、公平,這是遊戲規則,家長和學生要玩這個遊戲,便得迎合去遵守這個遊戲的規則,最終也得以學習和學業成績為先。家長可以不斷地埋怨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多麼荒謬,但實際上也得跟著去參與。

幼稚園的名氣靠考小學結果,小學的名氣靠升中結果,中學的名氣靠入大學結果,貨真價實,沒有什麼取巧餘地。而升中升大學是競爭的,是比成績的。如果所有學校都是教同一個課程,用同一個教法,學生的學術表現也許便真的靠他們本身能力,觀乎現在的孩子能力分別其實不大,如果某一間學校可以比普遍學校教深一兩級,學生能以高一兩級的知識和其他學校的學生比拼,能超越其他學校學生的機會便大得多了;現在的問題是這樣顯淺的道理,那一間學校的校長老師不明白呢?所以大部份學校,既為追上,也為超越,同樣也會把課程教得更深,惡性循環,結果是只會越來越深。

我相信香港也有「正常」的學校,教授正常附合孩子能力的課程。但想深一層,為什麼這些學校選擇不在課程上追逐呢?是學校真的有其教育理念,不想教得深?但也許是因為實際是不可能。老師要教深一兩級的課程,絕對是勝任的,但上堂時就必須教得多而急,問題是學生能否理解得到,如果學生在課堂上學不懂,這些學生回到家中,家長有否能力輔助,又或請來補習老師來幫忙,對於學校滿是草根階層的學生,家裡沒有額外資源,學校要教得深,責任便全落在老師身上,所以對這些學校而言,要教得深是不可能的。另外,能在教得深的學校堅持下去的學生,其表現也比正常學校的學生為好。久而久之,正常的學校便越難收到資質好的學生,變相學校的水準和收生質和量也只會每況愈下,最終也成了不受歡迎的學校,學生越少,殺校的來臨也不遠了,可見現況是好像在懲罰那些「正常」的學校。

對於不能離開這個困局的家長,也許最好的方法便是認清現況,培育子女有不怕艱辛的性格,令子女覺得肯付出、有收穫,和子女一同去打這場硬仗。

7 comments:

MAGGIE said...

為兒子升小之路無意找到這裡,很認同你的說法,正正是我有我埋怨,卻不得不跟住這個遊戲規則來玩,只有無奈

Vien said...

我同事女兒在救世軍讀幼稚園, K3一樣有默書遊戲啦

Herbert SHIU said...

所以,順應民(家長)意,大勢所趨。

Unknown said...

我現在很煩約克幼稚園是否太商業了不值得入讀?我兒子今年讀pn,還是選擇耀中幼稚園?但我又希望他以後讀傳統的小學

Herbert SHIU said...

Hi Kelly,

對於個別孩子或個別學校的問題,不如你寄我電郵,我們以電郵討論。

Anonymous said...

聽說CKY小一面試有筆試環節,是否為真?

Herbert SHIU said...

這個我不知道,而且,聽說每年的面試形式安排也有不同,所以對不起,我想我不是答這問題的適當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