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12

學校老師 vs 補習天皇

跟任職中學教師多年的友人閒聊,談到學生補習,再談到補習天皇,令我更清楚學生補習的現況。

老師和天皇的分別有幾點,首先是老師在校內除了教學之外,他們還要負責很多行政的工作,課外活動等等,但是天皇便只是教學;學校老師除了教授課程,還得改功課,而天皇卻只要教導,而不須改功課,可以用作教授課程的時間便較多了;老師可能同時間要負責多過一個科目或要教授多過一個級別,但某些天皇只教授公開試班,天皇又比老師更專注了;老師準備教材,可能是自己個別一個人去製作,而天皇背後便有一整隊助理來協助,製作出來的教材當然能達更高水準了。

以上已是老師和天皇在教學環境不同的地方,除此之外,天皇門生眾多,收入豐厚而資源更多,友人說天皇會著成績優異的學生向考試局買回他們作答的試卷,天皇便可以藉此更清楚怎樣的答案才能考取好成績,這些做法都不是學校老師所會做的做法;天皇有人手研究試題,亦可有答案參考,所以他們比學校老師更能教導學生應付公開試,實在是無可厚非。

每念及此,真的感到無奈。學校老師盡心盡力去教導學生,理論上學生根據學校老師所教導的課程,加上學生的努力,便已經可以應付公開試,但是因為大勢所趨,所以就算學校老師教得好,學生也是天資過人的,也怕一生人一次的公開試失手,結果是不論學生的天資如何,也得乖乖的真金白銀向補習天皇奉獻。

學校老師對學生是全人教育,補習天皇教導學生的原則,是求學就是求分數,因為升學就業時,別人所重視和考慮的,便只看重學術成績,所以天皇教的是應付考試的方法,怎樣拿取高分。學校老師和補習天皇是兩個極端,現在的升學就業遊戲規則便是這樣,似乎批評也沒甚麼實際意思,家長和學生只得無奈地接受現實,也許便當補習天皇是一個合法和通用的辦法去改善公開試成績,大勢已成,多想無謂。

如果學生要上補習天皇的課程,相信大部份學生都會和同學一起去上同一個補習天皇的課程,我則會想,如果可以的話,同學間各自去不同的補習天皇上課,再走在一起集合所有天皇的教材來讀,其實是最有效益的,希望同學之間可以團結起來,一同鎗頭對外,互相支持來和校外的學生競爭,相信這遠比各自修行為好吧。

最後,家長和學生可以將補習天皇當成是某一工具或途徑,有需要便來運用吧,實在沒有必要將之分為正邪優劣。另外,話說回頭,從長遠來看,學習的確不是求分數,希望學生在盡力拿到高分之餘,真的可以運用到在學階段所學的東西,培訓自己的理解、思考、分析能力,不要成為一個「高分低能」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