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1, 2013

致蔡繼有學校家長的信

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參加了蔡繼有學校第五屆家教會委員遴選,九號邵海祥,Herbert,今次是我第二次參選家教會委員。兩年前,我參加了第四屆家教會委員的遴選而落選,當時我感到當選的都是有心有力為學校和所有家長服務的家長,所以我跟自己說,落選了並不要緊,反而因為自己落選,我便可以從一個普通的家長角度,去審視家教會的功能和表現,再決定兩年之後會否再次參選。

這兩年,我繼續以不同形式,去了解本地教育,了解我們的下一代。這兩年裡,我被邀請作為網上電台親子節目的主持,節目中訪問了超過十位資深的教育界人仕,包括中小學校長,以及資深幼兒教育工作者,聽他們分析本地教育以及本地學童的現況,以及他們就學業和教養方面給家長的建議。這個月,我又開始主持一個新的教育節目,每集均訪問本地一些另類的教育機構,包括主張自然教育的學校,特殊學校,醫院學校等等,希望透過這些校長的分享,讓聽眾從另一個角度去認識教育,認識我們的下一代。

另外,這兩年內我繼續擔任一間資助中學的校董,在校董會內跟校監以及其他校董,聽校長向校董會匯報學校的情況,學生的表現等消息,同時亦負責討論和表決一些學校事務;作為校董,令我對本地主流教育,考試制度,學校的運作,學生的特徵、需要、以及他們所面對的成長、學業升學問題,有更深的認識。當我對主流教育和現今學童的認識越深,令我更懂得欣賞我們蔡繼有學校的特質,劉校長所堅持的教學理念,所以我可以肯定的跟各位說,各位每個月所付出的學費是物超所值的。

除了在教育界實質的義務工作之外,我每天都會接送女兒上學放學,因此我可以接觸到不同的家長;跟家長閒談,可以聽到他們對學校、對他們子女學業和成長的意見,令我可以從他們的角度去認識學校,亦明白他們和他們子女所面對的問題。透過我和這些家長的傾談,我嘗試給他們對學校和他們子女所面對的處境一點意見,對於其他家長,我亦告訴他們可以在哪裡找到支援和幫助。

幾年前,我開始了寫作的習慣,寫網誌,跟網友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教育界內的所見所聞,之後網誌更出版成書,亦有很多網友寄電郵給我查詢或徵詢意見,整個過程雖無回報,但是卻感到是真的幫到别人。最近半年,我亦被邀在一本流行雜誌上寫親子專欄,這是每個星期都樂於去做的事,一方面可以和讀者分享育兒的心得,另一方面可以緞練自己寫作的能力。

第四屆這兩年快過去了,首先要感謝各位現任委員的付出和貢獻,看到他們在很多地方都作出了貢獻。如果要在雞蛋裡挑骨頭,我會覺得學校在本地教育的大氣候裡面,例如教得早、考得深、父母不自願地催谷等等,已盡力堅持學校的理念,尊重每個小朋友學習的專長和能力,但我仍聽到很多家長仍然為子女的學業而勞心勞力,所以我會希望當選之後,能夠加強高年班和低年班家長的溝通,讓過來人向新家長分享子女在蔡繼有學校學習和成長的經過,令新家長對學校的教學理念更有信心,另外,亦會向學校建議加強老師和家長的溝通,讓家長更清楚老師對學生的要求和期望家長如何合作去教導學生,最終令學生更喜歡學習,更能發展他們的專長,建立自信心。

除了家長和學校以及老師的溝通外,我也覺得家教會也需要增加所有家長和家教會的溝通,例如這兩年內,我感到很多家長都不認識家教會,不清楚家教會在學校扮演怎樣的角色,更不知道有什麼途徑接觸家教會。這一年來,我發現星期六早上,學校的圖書館是開放的,所以這段期間我都會在我女兒上課外活動時到六樓看書,甚至做義工包書。因此,我希望如果我當選之後,各位會知道,如果想接觸家教會,各位至少知道有一個委員每個有課外活動的星期六早上會在學校圖書館外包書,可以隨意來傾談一下,甚至一起做義工,幫圖書館包書。

最後,趁這個機會,祝願各位家長和學生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各位支持。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ou got my vote.

Herbert SHIU said...

謝謝。

Bear said...

昨天到學校觀課才記起家教會委員的選舉明天截止。 很想給你打打氣,真希望你能當選,不但止是你有心有力,你對其他學校的了解和經驗對家教會肯定有用。


Barry

P.S. 昨天是我第七次在cky觀課,很感動和欣慰,學習應該是互動和充滿樂趣的,上課用心投入,肯舉手肯問肯答,才會事半功倍。女兒今年小四,肯喜歡上學,對比起她的幼稚園同學(在其他很有名氣的傳統學校)大得多。

Herbert SHIU said...

Hi Barry,

謝謝你的支持。我也希望能為學校和家長們做點事,當中最想做的,是希望令家長們認同學校的理念,不要把蔡繼有學校當一間傳統或所謂名校來讀,否則,他們是浪費了本地教育幾近絶迹、重視孩子學習興趣的模式。

Her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