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4, 2020

隔離中的教育(三)

學生自從農曆年假期開始之後,便開始停課,由最初宣布三月中復課,之後不斷因應疫症威脅並未解除,教育當局唯有不斷延長停課的日子,到現時為止,最新的復課日期,最早也已是四月中,完結了復活節假期才復課。就現時觀察所得,復課的先決條件,是境內沒有本地感染,維持十四日或以上,保證不會因為少部份學生染上疫症,而引起本地疫症大爆發,再加上所有學生均得到足夠的保障,例如他們上課的每一天,都有足夠的口罩讓他們使用。

現時還有少量由海外回港的香港人,回到香港後需要接受十四天隔離觀察,因此,香港還是有境外輸入感染的情況出現的可能,如果之後再要加十四天沒有其他境內感染,四月中的復課日子,可以實現的機會其實微乎其微,不論能否復課,這個學年的下學期其實也所餘無幾,極其量讓學生回到學校參加學期考試,但是因為下學期並沒有真真正正上過課,經網上教授的課程其實不多,這次學期考試的範圍,也許和上學期的期考差不多,是否還有價值舉行,實在值得商榷。

既然這個學年的下學期,實際上並沒有真正授課,而且並不是個別學校停課,全香港的學生也同樣停課了相同的時間,實務一點去想,倒不如香港的教育當局、學校和家長,也當這個學年並沒有下學期算了。對於沒有了下學期這個現實,不同年紀的學生便有不同的影響程度。

近年大部份家長都選擇讓年滿兩歲的孩子入讀兩歲班,目的是為了盡早適應上課的環境,以及爭取較大的機會入讀心儀的幼稚園。既然停課,家長便唯有順理成章放棄讓子女入讀兩歲班了,影響不算大吧。

對於幼稚園低班和中班的學生,部份這些學生的家長,為了提高成功入到心儀小學的機會,會讓子女參加不同的體藝課程,參與不同的比賽,為的是取得更亮麗的履歷。在停課期間,所有體藝課程和比賽都被迫取消,因此,期望取得這些證書的家長,也許只能找其他方法了。既然孩子不能離開家居,父母為子女設定有規律的時間表,部份時間看看英語節目,保持英語語境,多跟孩子說故事,同時幫助孩子建立自行閱讀的興趣和習慣,培養孩子的自顧能力,維持孩子的生活習慣,好讓孩子在復課時能夠盡快適應。

至於幼稚園高班的學生,聽說很多已經得到小學的取錄,因為復課無期,而且快都離校,高班下學期已無重大意義,部份高班學生便已經提早退學,省下下學期的學費以及一切雜費。從家長角度,這個做法無可厚非,尤其是對於就讀於不能應用幼稚園學券的幼稚園。這些學生的家長,可以的話,同樣是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習慣,建立他們的自顧能力,以及多跟孩子談談入讀小學的情況,讓他們有足夠的心理準備。至於學業方面,如果真的很擔心子女入讀小學時需要追上學校的進度,家長可以自行購買一些練習簿,讓孩子學點簡單的中英文便是了。

對於原校升學的中小學生,雖然失去了一個學期,但只要是在原校升學,相信學校會在適當的時候為學生補課,用接近補習社精英班的模式教授,以及調整下學年的課程進度,應該在下學年的整整一年裏面,便可以追回這個消失了的下學期的課程,所以對於這些學生來說,影響並不大。

對於要參加升中派位的學生,這個下學期的成績本來是需要提交及教育當局做派位之用,但既然失去了這個學期,全香港的學生便一同提交少一個學期的成績便是了,這個處理辦法,的確對於在六年班下學期努力,期望急起直追的學生不利,但是面對天災人禍,這已算是無奈之中的公平了。相信升中派位,仍能如常運作,為每一個小學畢業生提供一個下學年入讀的中學學位。

最後,對於本年度參加中學文憑考試的學生,他們的成績原本用作報考大學之用,但是現在公開試能否如期順利舉行,亦是未知之數,但無論如何,教育當局必定找一個方法,來評核學生的成績,決定那些學生可以入讀一間大學的某學系。最壞打算,是公開試延期舉行,入讀大學的時間亦推後,對於現在在停課當中,原本準備公開試的同學,唯有繼續保持狀態,準備公開試隨時舉行。

由以上所見,只要是全港一同停學,教育當局和學校必定會找個既方便評核,亦盡量公平的方法去評核學生,家長只需要讓子女停課不停學,保持學習狀態和心態,便可以了,不必擔心太多,因為實際上的安排,還要看疫情的發展,所以也不必過於擔心,加重自己和子女的壓力。還原基本步,最重要的,還是子女的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