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5, 2020

隔離中的教育(五)

自從學校停課開始,復課日期便不斷延遲,所以我在想,教育當局究竟考慮什麼,才會決定讓學校復課。換句話說,在怎樣的情況下,教育當局才會讓學校復課。可以想像,如果學校復課,學生的健康必定要有足夠的保障,不會染上疫症,另外,學生復課必定不能影響社會上其他人士,增加他們受感染的機會,避免疫症延續和擴散。

可以讓學生離家,走到街上,教育當局必定肯定社會上沒有社區感染,即是所有確診的病人,必定要找到源頭,確認他們不是在社區中感染到的,才可以放心學生自行在街上走動。另一方面,因為這次疫症有隱蔽帶菌者,所以在這個疫症完全過去之前,所有人都必須戴上口罩,以學生每天離開家居都回到家中,差不多有十小時之久,期間有不同的活動,以及進餐的時間,所以每個學生每天上課的日子,可能便要用上三個或四個口罩左右。學校必定要有額外的口罩,讓學生在有需要時取用。

所以在復課初期,學生便需要有足夠的口罩使用,以現時一個口罩大概是三元 ,學生每天所需口罩的費用便是十多元,對於草根階層的家庭,這可能已是一個負擔了,所以部份學生的口罩,尤其是草根階層的學生,可能需要由政府提供。到現時為止,本地的口罩供應和價錢,都不足以供所有學生使用,所以必定要等到本地口罩生產商和入口商,可以提供足夠合規格的口罩,讓全香港學生使用,加上政府資助或全面提供,才能復課。

至於復課初期學校的安排,也許和平日不一樣,可能需要採取一些特別的措施,來減低學生感染和傳播病毒的機會。

學校,是一個眾多學生集散的地方,上課期間,人數眾多,所以在復課初期,最理想是可以減少校園內的人數。我想到其中一個簡單的方法,便是將現在全日制的課程,轉為半日制,例如初小和初中是下午班,高小和高中是上午班,那麼任何時候,在校內出現的學生便是平日的一半,再加上學生不用在校內進餐,減少因為在校內進餐感染病毒的機會。同一時間在學校內出現的學生少了,課室數量不變,所以學校可以使用更多課室,讓每個課室的學生人數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增加,減少受感染的機會。上午班上課時間,可以是七點到十二點,下午班是下午一點到六點,各五小時,期間一小時是讓上午班學生離校,校工清潔課室,再讓下午班學生進入學校。

也許還有其他配套措施,例如暫停小食部服務,避免學生排隊購買小食,暫停體育課,減少學生之間身體的接觸,在小息期間,除了到洗手間外,鼓勵學生留在課室內,留在座位休息或自修。暫停所有課後活動,取消所有校際比賽。如果半天的教學時間不足夠,部份課程可以繼續選擇在網上教授,讓學生在家中透過互聯網上課。

若說全日制的學校變成半日制,會否拖慢教學進度,我則在想,我小時候上小學的時候,便是半日班,所學的其實和全日班分別不大,尤其是如果全港所有學校一同實行的話,家長亦不會擔心學校之間有不公平的情況出現,最重要是保障了子女的健康,所以家長亦應該不會反對。

至於復課的日期,也許亦會對復課的安排,尤其是課程的進度,有所影響。如果是短期內可以復課,也許可以推遲暑假,盡量完成這個下學期的課程;如果是九月才能復課,便盡量在這個學年,完成三個學期的課程,好讓明年完結時,能完成停了課的下學期,加上下一學年的課程;如果明年一月才能復課,即是香港失去了這學年的一個下學期和下一學年的一個上學期,如果是這樣的話,便當全香港失去了一個學年來安排吧,即是2019到2020年的上學期,接2020年到2021年的下學期吧。

作為一個小市民,一個普通家長,亦不是什麼醫學專家,實在想像不到疫情將會怎樣發展下去,更遑論那時才能復課。現在我能做的,就是儘量推斷將會發生的情況,儘量作出心理上和實際上,可能做到的準備便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