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20

隔離中的教育(六)

相比十七年前的沙士,這次的疫症涉及的地方更廣泛。到現在為止,歐美國家確診人數,已比中國兩岸四地為多,這也許是我們意想不到的,原以為歐美地方衛生和醫療都比亞洲好,應該更有能力對抗疫症,但結果卻並非如此。在這裏我不打算詳細探討因由,作為家長,最重視的問題,便是這些確診人數最多的歐美國家,便是本港學生最熱門的留學國家。因此,這些歐美國家在逆境當中的境況,給予我們什麼的啟示,對我們的子女,尤其是現在或打算將來到歐美留學的,有什麼影響,有什麼需要重新考慮,以及有什麼應對措施呢?

首先,對於歐美國家處理疫症的能力,家長可能有兩種解讀。第一種解讀是,這些歐美國家沒有處理類似沙士疫症的能力,所以家長不再放心讓子女到這些歐美國家留學,尤其是就讀中小學的年幼子女。第二種解讀是,經過這次疫症之後,歐美國家在慘痛的人命傷亡之後,必定學懂了如何應付疫症,改善他們的醫療設施,好讓他們能夠處理下一次,不知何時再臨的疫症。屬於前者的家長,便會考慮不再讓子女到歐美國家留學,換句話說,便是讓子女回到香港找尋就學機會吧;而後者的家長,反而會更放心讓子女在疫症之後,到這些歐美國家留學。我相信,這兩種家長同時存在,只是不知道他們的比例,而且隨着疫症的發展,這兩種家長的比例也會隨着時局改變。

在海外留學的學生,自從疫症在歐美國家爆發之後,他們的選擇便是要決定留下來還是回到香港。如果學生在當地有親友照顧,或有能力照顧自己,有足夠的防衛裝備,盡量留在家中,減少和其他人接觸,理論上是可以留下來的;否則,他們應該早前便已回到香港了,因為到現在這一刻,各國已經採取了不同的封鎖措施,現在差不多是沒有可能把年幼的留學生接回香港了。

到疫症受控之後,當各國開始復課的時候,相信有部份家長,會為留學海外的子女退學,讓他們回到香港就讀,同時,相信亦有部份本地家長,尤其是早前回流香港工作的家庭,因着去年的社會事件,再加上這次疫症,再加上香港疫症之後的經濟前景未明,可能便會決定離開香港,回到他們有居留權的國家,所以部份本地學校,尤其是國際學校,便會騰出學位來,這些有意讓子女回流香港就讀的家長,也許便要提前考慮是否真的要讓子女回流,以及及早接觸相關學校,詢問會否有插班的可能,或申請插班的時間和手續。

如果本地國際學校的競爭大,而家長決定讓子女離開歐美國家的話,除了本地的國際大學,也許可以考慮香港鄰近地區的國際學校,例如新加坡和台灣,這些地區在今次的疫症當中,確診人數不算多,給當地市民很大的信心,所以本地家長也許會對這些地區有信心,而且,這些地區和香港距離不遠,家長要趕到學校當地照顧子女,甚至留在當地陪讀,安排應該比到歐美國家方便便宜吧。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部份家長選擇讓子女回流香港,騰出了海外學校的學位,這些學位價值不菲,原本很難考得入的,尤其是英國的私立學校,這些私校都是以商業模式運作,必定期望能善用所有學位,取錄足夠的學生,所以這反而讓有心讓子女就讀這些心儀學校的家長,去看看有沒有機會插班的可能。所以如果我是這些有心讓子女入讀心儀學校留學的家長,但因之前子女不能成功被取錄的話,也許這是一次額外的契機,去主動聯絡心儀學校,詢問會否在疫症過後復課之時,有否學位讓自己的子女入讀。

近日報紙報道,部份家長放棄讓子女到海外升讀大學,所以中學校長以及本地大學,要求教育當局增加本地大學資助學位,讓原本打算到海外升學的學生,可以改為留在香港就讀大學。由此可見,海外大學的競爭可能是細了一點,這反過來讓有意到海外就讀的學生,能有更大的機會入讀心儀大學。(報道提及,教育當局拒絕增加大學資助學位,我是同意的,也許將來另寫一篇文章討論吧。)

無論如何,家長必定要有心理準備,除非出現有效的疫苗或特效藥,這次的疫症會在未來兩三年不斷反覆出現,不論學生是留在香港或是到海外留學,家長必須考慮當疫症再爆發的時候,如何給予子女適當的照顧和安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