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6, 2010

名校的標準

昨天和一位任教名中學的老師談名校,他說他校內有些學生,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因為部份學生在某些科目的成績經常徘徊在合格邊緣,這學生的英文很好,但對於這一學科,學生感到灰心,而家長亦曾和校長商量要放棄這一科,但是在公開試時,卻可以拿到Credit(我想是舊制C或以上吧),所以到最後,學生本身對自己的水準和能力,都感到迷惘,究竟自己在這一科的表現是好還是壞呢?

我聽完他這樣說之後,我想到的是,名校之所以名校,他們便是把每一級的學術標準提高,高於其他普通的學校,對於資質高的學生,要他們跟著和普通學校相同的標準來讀,的確會令他們失去學習的興趣,所以一個較高而切合他們的標準,無可厚非,而報教的學生經過千挑萬選,學校可以選到他們覺得勝任的學生,就算能力比最高資質的差一點,他們背後的父母也可以提供額外的資源來讓學生追上去,所以問題不大。但不是每一個學生在每一科的成績都一定是非常出色,所以他們可以有些科目的表現不能如其他科好,雖說不太好,但在普通學校裡已是很好,但在這些名校,卻好像是失敗者,成績平平。

對於在這些名校任教的老師,工作可能比普通學校的老師還好,因為學生質素高,至少上堂不用先要管治好紀律,可能已經省回不少時間,之後要教的課程,要教比普通學校深一兩級的程度,其實也沒有任何難度,工作量差不多是一樣的,如果學生真的不明白,回到家中,也可以找補習老師來問,所以也可以追得上去。去到要考公開試前,老師也可以找來大學程度的題目為試題,總之要出得深,實在不難。

問題在於學生本身,如果學生在這些名校的表現,長期處於失敗者的狀況,學生只會感到挫敗感,對自己失去信心。也曾聽過曾在工作上面試一些名校畢業生的友人說,有時一些名校畢業生,雖然他們都是大學畢業生,但他們不肯拿出他們的會考成績單,可以入讀大學,會考成績應該都不會太差,但是對這些名校畢業生,他們卻恥於拿出來給別人看,也許他們會自覺作為名校畢業生,只能拿到一些普通成績,是一種恥辱,但是同樣的成績,對非名校的畢業生已是中上,當然不怕拿出來給別人看吧。也許名校學生拿普通的公開試成績,將會成為他們一生人的遺憾,在人前總覺己不如人,有所保留,對別人永遠不敢提這公開試。

也曾聽過有家長就是明白自己子女在名校學習,便會有被其他資質高學生比下去而失去自信心的情況,所以特地不讓自己子女入讀名校,只讓他們入讀普通一點的學校。在這些學校內,子女可以得到自信心,而自信心將是他們將來一生很重要的個人素質,有了自信心,便會有信心去面對困難,想辦法解決,反之,只會不肯嘗試便先放棄。

以上不是在說名校是名不符實,只是在說名校有其標準,定得高,可以跟上的資質當然高,畢業生當然是質素保證,問題只是孩子的性格和資質是否真的符合這些要求呢?家長又會怎樣看子女在學校的表現呢?記得看過鄧藹霖的書,她說她大兒子入讀喇沙,成績八十五分,滿以為很高,開開心心的去慶祝,怎知後來才知道大部份人都是九十多分,從此便不斷催促兒子讀書,直到發現兒子反感,才醒覺後將兒子轉入國際學校,成績轉好,關係亦轉好,之後亦入讀了本地大學。她是會反省而有能力讓兒子入讀國際學校的家長,而對其他家長來說,他們會否堅持子女繼續下去呢?

我想,對大部份家長而言,名校是一個質素保證,亦沒有特別理由不入名校,可以入讀的,也不會想太多便讓子女入讀,最多是真的不適合時,才想想轉回普通學校吧,另外,由名校轉入普通學校易,由普通學校轉入名校難,這點我完全理解,所以未試過,又怎知是否適合呢?如果有家長說想考某某名校,我想,試試無彷,考得入,亦開開心心的去讀,看到有問題便去解決,最多解決不了時才轉回普通學校,最重要的是,如果考不入,不要在子女面前表現太強烈的失望,這只會令子女覺得自己入讀一間普通學校是什麼的大遺憾,令他們很難融入這學校的學習生活中。

3 comments:

Kathy Lau said...

睇到你呢篇Blog真係好. 我就係你所講一直只希望阿仔入above average 學校個類人, '聖喇拔'連報名都唔會. 因為男孩發展比較遲,好多潛質係有待發掘. 小學階段我只想build up佢嘅信心.有啲朋友都會勸我去考好名嘅學校, 睇完你寫呢篇,更加加強我嘅理念. Thanks.

Herbert SHIU said...

Kathy,支持你,你最明白自己個仔既表現,個性同能力,所以可以選一些適合他的學校來考,係學術水準中上既學校讀的話,如果讀得好好,你都可以選擇同佢轉去水準更高既名校,如果唔係,一路讀落去都無問題,最後,校風就邊一間都要好先得。

Anonymous said...

明明有c級的成績,卻還不自知而想放棄,我想這不是單一事件,我覺得現今的中學生,即使成績有多好,即使有十個八個A,卻偏偏在自知和自信兩科"肥佬"。
能夠取得A級,理應對有關科目十分熟識,充滿自信,應該很容易知道對該科還有甚麼問題,而能自修解決。但他們卻找"天皇"補習,迷信他們的TIPS。
And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