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殊途同歸

跟不同小學學生的家長談他們子女的學習情況,都會發現現在不論在任何小學,只要是主流並且是要經過升中的,學生的功課也都是很多,可以預計到高年級時,學術程度也不會淺,可能和眾多名校相差不遠,或可能更多。

究其原因,是大部分的小學會受到學生升中和家長的壓力,如果教得淺,功課少,相信大部分的家長都會不滿意,怕子女的學術程度不夠深,到升中時給評了落下一個band,入不了好中學,就算子女是就讀小一到小五,如果家長發現自己子女的課程深度不及其他小學,也許已經感到不安,結果是會替子女轉校去一間課程較深的小學,又或會向自己子女的學校反映,要求學校提高學術程度,而想報讀的家長,也會因小學學術程度不夠深而卻步,以上家長的反應,結果都是在推動小學去把課程加深,慢慢變成趨勢,所以不論是怎樣的小學,也難免把課程教得越來越深,功課也越來越多。

對於名校,課程加深,子女跟不上,家長便最擔心,家長自會投入更多的時間和資源來幫子女追上學業,而非名校或學生家庭背景不會或不能再投入更多資源的小學,學校便得自行投入更多資源,例如補堂和加設補底班,讓學生可以在學習上追上去,只有學生成績好,派位好,學校才有吸引力令更多家長讓子女報讀,要有足夠學生,學校才能倖免於殺校,可以繼續辦學下去,學校才能談什麼辦學理念,否則,如果沒有學生,什麼理念都是空談。

由此可見,家長可以預期就算入不了名校,也不要以為子女入讀其他較普通的小學,子女的學習壓力會低些,相反,學習壓力可能會更大,功課可能會更多。反觀某些小學以及名校都是有直屬、聯繫或一條龍中學的,小學會跟家長說,只要小學畢業生的成績達到某個水准,便可以升上名中學,所以學習壓力可能反而會低些,而壓力不是來自學校,卻是來自父母和同學間的競爭。

所以,不論學生是就讀怎樣的小學,可能結果都是課程深,功課多,是現實,無話可說。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跟一位小學老師朋友談及小學課程,她說我們以前只要温好老師教的東西,便可取得高分,但現在不能,因為考試所考的並不是上課所教的。她說上課教了一課書,給了有關作業,還要多給一、兩份補充作業,而補充作業的內容跟所教的是不同的,於是學生在常理下都是不懂的,因此學生都要請補習(假設父母無暇照顧,又無兄姐幫忙。)。因為會考補充作業的內容,所以不補習的便難有高分。朋友也不想這樣,但校長堅持,她只感到無耐!
Andrew

Herbert SHIU said...

Andrew,謝謝你的分享。如此看來,老師和校長可能有不同的想法。老師教的是學校教科書,大部份學校都用,理應小朋友學會後便可以得高分,入一個理想的Band。但從校長角度,可能佢見到如果學生只懂得教科書內的東西,到評核時只能入到一個普普通通的Band,因為其他學校教得好深,所以佢作為帶領整間學校既領導,佢便要堅持要比教科書教得深,教得多,學生可以升Band,咁先有家長報呢間學校,間學校先有將來;所以可能所有學校都係教差不多的學科書,而分別在於補充練習紙。

雖然你朋友感到不開心,但可能這是校長的求生(學生和生存)之道,想深一層,可能她便會想通。

Anonymous said...

不想,但也要駡一駡教局,1978年取消了升中試,改用學能測驗,考的是中、英文字推理及數字推理,基本上不用操練,就算操練,亦只需在小五小六時才操練,學生在小一至小四總算有好的日子過!教署就是想各間學校可因應收生程度來設定課程深度,返正不用跟別校比較/比試。但是,到了2000年取消了學能測驗,美其名為連學能測驗也不用操練,只應用各小學在過去的升中成績來作升中派位指標。但是小學生要在小三、小六和中三開始考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在中一開學前又要考全港統一的中英數學科測驗(Attainment test),這個試更會直接影響考試者的小學母校來屆升中派位成果,相當於1978年前的升中試,不過當年是在小六考,成績決定自己的升中派位,現在則是在中一開學前考,成績則會決定小學母校下一屆的升中派位,總之小學想派位好,便要預先為學生作好準備。而即使小三的全港性系統評估不會影響派位,但學校也是不放心,怕教局指他們成績差而「殺」了他。於是學校便從小一便催谷學生,家長也樂意做幫兇。
家長不懂教育還情有可原,學校不懂,教局對學校過份催谷仍視若無睹就罪無可罪恕了。
事實上學校催谷了這麼多年,學生的整體成績也不見得有改進,反而部份標榜不催谷的學校,學生會有不錯的表現。小女就是在這類學校讀書,以英文為例,她在班中只屬中等程度,聽和講不計,因為在幼稚園由NET教導,但在讀、寫方方面,幼稚園教的肯定比傳統的淺,但到在小二時,讀方面已超過初中(某原中文中學,在語文微調下,5班中一都可以英文上課,算是BAND 1 尾,BAND2頭吧,但老師在要求中一新生閱讀Roald Dahl的Magic Finger時,說若要他們一星期看15頁,可能要求太高,所以要他們一星期看10頁。但我給小女看這本書時,她5分鐘便看了10頁。)在寫方面,亦可輕易地寫到一、二百字文筆通順的文章,而中學會考作文也只不過最多寫250字。
可惜大部份學生仍花時間在無謂的操練上!!!
Andrew

Herbert SHIU said...

Andrew,謝謝你的分享。見你提及TSA,之前我也沒有研究是什麼東西,和它對升中派位的影響,我見考評局在網上有資料,我會仔細研究一下,看看TSA是什麼和它對小朋友整個學習過程的影響。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