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8, 2010

遊學團

孩子學習的過程中,除了知識的吸收之外,最好還可以行萬里路,亦即旅遊,去感受一下不同的風土民情,令孩子明白,他們日常所處的環境,其實世界其他地方並非一樣,他們平日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價值觀、和思考方法,世上其他人卻會不同,令他們知道他們平日的思想言行,只是眾多方法的其中一種,而其他方法其實也可以達到目的,讓孩子可以開放自己的胸懷,不會以為他們習以為常的言行舉止,是唯一和絕對正確的,跟著他們更可以試以其他角度來思考,到他們將來到社會工作,不會太主觀,太自我中心,對事時他們不會立即作出評價和決定,反之,他們會先搜集更多資料,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才去做決定。

香港的中產家庭,很多在子女暑假期間都會外出旅遊,因父母平日工作繁忙,很難自行計劃行程,所以大都會參加旅行團,而香港的旅行團行程,大都很緊迫,去到景點都是走馬看花,而旅行團的目標是以消閒為主,對於當地的民情,只能靠當地的導游來說了,內容的長闊高深,只能看團友的運數了。所以參加了旅行團回來的人,可以跟其他人大談外地有什麼吃喝玩樂的詳情,但對於該地的民情,生活形態,思想等等,可謂一無所知,成人工作繁忙,放假散心,可說無可厚非,但對小朋友來說,卻失了一次學習的好機會。

有見在外地旅游可以擴闊視野,很多學校也會在暑假期間舉辦遊學團,也不單是私校,我曾旅遊新加坡時見過有本地的津貼小學在那裡游學,而遊學地點有遠有近;最近見過有報道,說有遊學團到了外地,才開發現那裡接待了很多游學團,所以一同學習生活的大都不是當地的學生,花費那麼大和去到那麼遠,才發現只是和亞洲地區的學生交流,實在物非所值,最多是得了一次獨立生活的機會吧。

所以我想到,如果某些家庭有親友在海外,其實可以試試找外地的親友,看看他們那裡的社區中心又或私人機構,有否暑期活動,性質沒有所謂,重要的是和當地小朋友一同參加即可,價格理應不會太高,子女年紀小,而父毋其中一位有假,又或不用工作,可親自帶子女去,如果年紀稍長,可安排親友接機,寄居在親友家中,這樣做價錢不高,又可以真正領略當地的民情,亦可順道探望親友。我心中想了這樣做多年,待我女兒再大一點,我的工作穩定下來,我便會計劃實行了。

3 comments:

keyele said...

博主您好,今天是特别来留言感谢您在这里分享对自己女儿的教育心得。给我在女儿此次搬家转校的申请和选择过程中指点了迷津;也启发我重新好好审视规划女儿在港的教育,并终于想清楚我们到底希望囡囡接受怎样的学校教育,初步计划好了可行的求学路径。您真的想象不到,这是多大的帮助。

我们由大陆来港工作几年,女儿在这里出生。我在最近一年才留心了解香港的教育制度,由于要开始考虑女儿的幼稚园了。才粗略知道香港的学校有传统、国际、直资、私立很多种,教学语言和学制都差别很大,最要命的是收生标准千差万别。最初,我们并没有对囡囡的幼儿园和幼稚园有太大的规划,也没有想得长远到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的计划,只觉得离家近,全日班就好了(非常不理解,为何香港的幼稚园多是半日班,所谓名牌幼稚园居然也多半日三小时课程而已,竟也有无数家长千里迢迢让小朋友去读)。而后在懵懵懂懂中也让囡囡入读了家里附近的一间有全日制的‘名校’,是天主教明我幼稚园。

现在,我们将要在明年初搬往奥运站,必须给囡囡在K1下学期转学了。此次,我提前行动了,心急如焚得现在九月就联系新家附近的幼稚园了。其实,是正巧有一个身边朋友儿子的惨痛实例,令我深受刺激。朋友的儿子是K2从国内转学来的,由于没有事先申请,只好入读一家非常普通的幼稚园,他们也不了解香港的复杂升学制度,在小朋友升小学时也没有积极申请各种小学,就等着抽公立学校,结果抽到一间较差的学校,这才着急申请耀中之类的国际学校,殊不知出名的国际学校也根本是waiting list长长一串,也要两轮面试,根本不是有钱就有位读的;结果现在小一开学两周了,还在为争取国际学校的学位而焦急万分。

我在靠自己上网搜集信息后大致了解了香港的升学制度,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想要达到我们对囡囡的教育期望真是很难找到合适的学校。其实,我们对囡囡的期望是:身心健康,独立好学,并不要求她在学术上接受填鸭式的教育,疲于应试;当然希望她能从小就学习英文,最终考获英美的好大学;而且作为中国人,还是希望她能母语为主,英语再怎么说也只是一个日后拓展交流的工具。我们两人中学都是毕业于国内某大城市的一间最顶尖的寄宿制学校,但我们的母校其实是非常活泼教学鼓励全面发展的好学校,我们深深知道一个好小学和中学教育对于小朋友成长的重大影响,并不在于统一考试的成绩,而是学生的心智锻炼,心智发展全面的孩子如果参加考试也不会差过整日默书题海的同龄人。
再近视到目前囡囡学前教育的期望,我们都知道学前教育是为日后打基础最最重要的阶段。我们对理想中幼稚园的要求其实挺贪心,依次是:环境宽敞足够活动场所、关注小朋友全面发展、不要太谷催、全日班、离家近些、英文和广东话一起学习。我们想囡囡在幼稚园开心、全面发展最重要,对于之后升学去传统名校倒是其次的考虑,设想小学时段或许再考双语国际学校。
这些要求其实囡囡回国内念书都不难满足到,如果动用关系或金钱更是不难。但是,在香港能满足这些要求的幼稚园真的很少很少,我发现那些出名的幼稚园,无非是英文教得多、功课深、有直升小学关照;而家长似乎并不关注全日班和活动场地的问题。真是非常惊讶看到那些出名的幼稚园,居然场地如此狭小,甚至只有室内空间。好不容易看中一些学校,还有好多根本现在就不收插班的申请。

早一阵心急如焚在网上搜索的时候,几乎在纷繁的信息和想法中要迷失自己对于囡囡学前教育的根本追求。偶然见到这个blog,读了之后,觉得真是醍醐灌顶。

今天我和女儿去了又一村学校面试,获得录取,整个过程非常愉快,虽然只是下午班留位,但我已经很满足了,祈祷能早日有全日班的学位。发现这个学校还有最终锁定它作为努力目标,也多亏了博主的推荐,博主的女儿也是入读这间学校的。我甚至也将蔡继有和陈守仁作为排在最前的女儿小学的目标。了解到,香港也有这种中英兼备,学术校风具佳的好学校。再次非常感谢!

Herbert SHIU said...

keyele,如這個blog能幫到你便好了,也是我寫這個blog其中一個目的。

如果可以入讀又一村學校便好了,開始了幼稚園學習之後,再定下神來準備以後升學的部處吧。你女兒在又一村學習後,便可以觀察你女兒的學習情況,看看是否需要找興趣班或語言班給她,讓她的學習更全面。

如有其他問題,請不吝以電郵給我交流。

(我見你寫了三個一樣的留言,為免重覆,我只刊登了最後一個。如有問題意見,請告之。)

keyele said...

您回覆真及时。谢谢。
三个留言是我操作失误,昨日还以为没有发送成功而且也没有留下记录,一个晚上为白写这许多而懊恼。没想到今早一看居然失而复得,非常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