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學校的課外活動

剛過去的星期六,是學校所安排的課外活動的首日。當天上午,一家便如常的早起,乘巴士回學校去參加課外活動。學校安排了很多不同種類的課外活動,有動有靜;女兒便一下子參加了三項,可以在同一朝參加三項活動,不用帶女兒到處找地方學,真的方便,女兒可以在一個熟悉的地方參加活動,家長又放心,女兒又更加投入;另外,我覺得最好的地方是家教會為家長安排了課程,在子女參加課外活動的同時,家長可以善用時間,學一些在子女出生之後因為忙碌而沒有空去學的興趣,真的很好。最後我發現最值得參加的是聊天聊書班,雖說是班,但內容是家長和校長和老師一起去聊天和談談近來看過的書。

對女兒的興趣班,我從來都是希望女兒可以見識更多不同的東西,而不是得什麼什麼的獎,而就我所見,女兒所參加的興趣班,可能有機會在學校表演,例如開放日或家長會,我覺得已相當足夠,就算沒有表演機會,也不太要緊,最重要是可以接觸到新事物。而語言班,是給女兒接觸一種新語言,可以擴闊她的視野,也是很好。

至於家長班,我則參加了兩個。在學校良好的校舍內上堂,一嘗久違了的學生心情,暫時放下照顧女兒的心理重擔,去享受學習的過程。而我上首兩個興趣班時發現原來在兩堂之後有聊天聊書班,聽介紹覺得內容很有趣,所以便即時參加了;上完兩堂之後便去了參加這一班了。

這個聊天聊書班當天因校長沒有空,所以由主任代為主持,而因為有新一年級的家長參加,所以由一年級家長提問,由高年級的家長和主任解答,雖說是解答,但其實都是在聊天;討論的內容主要集中在學校的教育制度和學生的成長,例如有問及學校的評核方法,家長的分享是學校是以平日表現來評核,新生家長見回家沒有東西可以和孩子溫,感到不安,而高年級的家長則說,回到家便不須多看學校的教科書,反而應多看課外書,家長不必擔心。高班家長和主任的意見是家長要學懂放手,孩子的事應由孩子來擔心,家長亦不應過分保護孩子,凡事照顧周到,他們分享一些觀察,家長照顧周到的孩子,依賴性較強,而家長放手的,則孩子會比較獨立。家長亦不須每事代子女出頭,便由學生自行向學校老師交待。高班家長亦重提校長曾說,家長不要讓學生去補習。到聊天室內的家長都是面帶笑容,言談間很輕鬆,也不要為子女學業太擔心。整個聊天過程都很愉快,有說有笑,有茶點飲品享用,又可以和其他家長以至校長交流,很有意思。至於聊書,我則覺得現在任何學校都在鼓勵學生閱讀,但如果只是家長在家時叫子女看書,而自己則在看電視,子女很難明白閱讀是終身的好習慣,可能會以為年紀小,所以無奈只得看書,有朝長大了,便可以放下書本,看電視去,所以家長也應建立閱讀習慣,以身作則,所以這個聊書部分,可幫助家長提高閱讀興趣,而且還有書讓家長之間借閱,妙不可言。

我覺得蔡繼有學校,因為辦學團體是保良局,而又沒有強調學校是採用國際學校模式和不會參加本地的公開試,所以有部分家長不太了解學校的教學模式,就算是家長會中聽過,到真正讓子女入讀時,可能也放不下主流教學模式,心中只想到以主流教育模式的期望投放在子女身上;所以子女入讀蔡繼有,子女應不會遇到任何適應困難,反而家長得調整心態,而如家長對主流教學模式根深蒂固,他們所遇到的適應困難可能比子女更大。

2 comments:

Bonita tong said...

阿Herbert,
每次看你的blog 都有"這個世界真美好的感覺", 因為在這曰漸冰冷的社會仍能見到一些還會關心別人的訊息...

Bonita

Herbert SHIU said...

謝謝,我真的希望這個世界更美好,在期望其他人行前一步之前,首先由自己做起。在為女兒找學校這個過程中,自己經歷了那麼多,可以和別人分享,交流,學習,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