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6, 2011

家長晚會

雖然女兒已是二年級,因為之前的晚會都是由我太太參加,我則留在家中照顧女兒,所以昨晚是我首次參加蔡繼有學校的家長晚會。

家長晚會,由校長主持,她講了很多學校這個學期各家長都重視的問題,例如饍食、校車等等,另外,校長講了很多有關學生學習的理念,跟家長分享。我覺得家長們真的要去思想校長所說的理念,尤其是一年級的家長,因為他們的子女剛進入蔡繼有學校,當他們和親友(尤其是子女幼稚園同學家長)談及子女學習情況,難免會比較孩子們的課程,功課量等等,當其他家長都非常在意子女的分數和名次時,也許會令蔡繼有學校家長也緊張起來;我想這是無可厚非的,因為低年級家長,可能還不太理解蔡繼有學校教育理念,沒有分數,沒有名次,家長感覺不到安全感,更擔心自己子女的學業和外面的世界脫鈎,怕有一天子女要和外面學生競爭時,自己的子女會給比下去;因此,家長都想知道學校是怎樣評估,例如何時默書、測驗等等。

學校便是看到家長太緊張子女的分數和名次,所以學校便不會公佈學生的分數和名次,不想家長去知道評估的內容。再者,我同意學生在小學時期的成績真的不太重要,七十分、八十分也是好成績,不一定拿九十多或一百分的才是好學生,學生最重要的是自信、自學能力、對知識的渴慕、對事物的好奇心和創意,當學校和家長都只重視學生的成績時,學生便得犧牲了那些更為重要的素質,盡力去達到學習的要求,這是很可惜的。

家長晚會當中校長所講的說話,其實在對外的家長簡介會也曾說過,當時家長也許會覺得蔡繼有學校是俗世中的清泉,但是當自己的子女真正入讀之後,和親友比較得多了,例如親友的子女考試,親友便請一個星期假去幫孩子溫習,蔡繼有學校的家長反而帶著子女去享受親子時間,如果不是對學校的教育理念有信心,是很難堅持下去的,久而久之,又會走回去讀公文式、Enopi等等補習課程,以幫子女改好功課為己任等怪現象去。我會覺得,可以入讀蔡繼有學校,便要珍惜可以在一間明白每個孩子都不同,有不同的強項,成績不是最重要,求學時頑皮的學生,將來可能是成就最大等等的學校裡成長。如果家長不斷的提出意見要求蔡繼有學校和傳統學校競爭,比程度深,比功課多,令蔡繼有學校變成一間學費貴而採用傳統主流教育理念的學校,蔡繼有學校已經失去其獨特性,和主流學校比較,既無分別但學費貴,它便失去了它存在的義意,到時,香港的家長便失去了一間以孩子為本的學校,失去了一個另類的選擇。

所以,我真的希望蔡繼有學校的家長,尤其是一年級的家長和現正參加面試的來年家長想清楚,如果他們對教育的想法是功課要多令子女打好基礎,學校課程深令子女任何時候都超前其他學校,默書、測驗、考試多來不斷跟進子女學習的進度,自己不去改正子女的功課便交回學校便是不稱職的父母。如果家長是這樣想,尤其是正在面試中的來年家長,我建議他們不要讓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免得學校達不到家長的期望,家長會不滿意,會投訴,要改變學校的教學理念,最後會為子女轉校,如此,不如早一點讓子女入讀傳統學校;我相信傳統學校一定可以滿足他們的期望。

晚會當中聽到兩位家長談子女就讀感受,可喜的是聽到她們重視的不是子女的學業,而是重視子女的成長,享受親子時間,建立親子的溝通,更重要的是她們不約而同是會不斷反省,不斷去學習怎樣去培養子女,子女喜歡自己去追求知識,這才是最重要的。

子女的學習是長期的,不要時常把著眼點放在眼前,放在成績名次之上,要著緊做的,是要去培養子女的個人素質,建立他們的正面思想,學習欣嘗別人,在小學階段,這些都比成績名次重要。

4 comments:

peony said...

Hi,Herbert
明白及認同你所說的問題,希望,若家長不明或是不認同蔡繼有的教學理念,請不要讓子女入讀,給多些機會與有心人!( 女兒明天參與2nd in,希望她能成功)。

Herbert SHIU said...

Hi Peony,

如果你明天面試,可以給我電郵,我們可以私下交流下。

Herbert

peony said...

Hi Herbert,
我已經送出我的電郵,不知你收到了沒有?

Bluema said...

Hi Herbert,

很喜歡看你的文章,也感謝你對教育的分享。我很認同蔡繼有的教學理念,小女也成功考入蔡繼有,本年9月將入讀小一。我身邊也有朋友在不理解蔡繼有的辦學宗旨的情況下入讀,然後投訴,然後轉回傳統官津小學。其實家長真的要找一家適合自己教育理念和適合仔女性格能力的學校,不要為名氣而入讀,錯配是很無謂和浪費時間的啊!

Blue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