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12

入讀蔡繼有學校與否

近來身邊的朋友或是由網友所寄來的電郵,部份因為已收到所報考小學的通知,知道自己的子女被那些學校拒絕、留在後備名單之上或是直接取錄了,開始去考慮要怎樣為子女作決定。對於被心儀學校拒絕或留在後備名單上的,會考慮用什麼方法叩門,例如寄信給心儀學校校長,而較幸運的,子女便被多於一間小學同時取錄,所以他們便開始考慮選擇那一間讓子女去就讀。向我詢問的,便主要是孩子同時被蔡繼有學校和另外一些傳統主流小學所取錄,家長應怎樣去決擇。家長期望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多是因為學校給家長感覺是愉快學習,學生表現又好。但是到決定的時候,家長最難決定的是,自己的子女是較適合就讀蔡繼有學校,還是傳統小學呢?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家長可以看看在我網誌之前一篇提及就讀蔡繼有學校的利弊文章,跟著再看本文其餘部份。

就讀蔡繼有學校的利弊

在女兒在蔡繼有學校就讀年多以及和其他家長的交流之後,感到如果要讓子女就讀蔡繼有學校,家長要考慮的是子女和家長本身是否適合蔡繼有學校。

最大的考慮還是孩子本身。對於一些學習能力高,動靜皆宜的孩子,在傳統學校或蔡繼有學校都可以學有所成,問題只是家長對子女完成中小學之後有什麼期望,即是子女在傳統學校和蔡繼有會接受什麼的教育,對孩子那些素質有什麼不同的培養。至於較適合蔡繼有學校的教學模式的孩子,他們便要本身集中能力和學習能力高,蔡繼有學校不像某些傳統學校要求家長或補習老師在課後教授某部份課程,但是蔡繼有學校的老師在堂上教授之後,是期望學生可以跟著便學懂了,不用回家由家長或補習老師來幫,而且蔡繼有學校的教學方法,不像傳統學校般有很明確的課程(例如傳統學校在開學時,家長便可以拿到所有教科書,家長或補習老師可以先行為學生預習),亦因此就算家長或補習老師想要為學生補習,也不知可以怎樣幫,臨近評估週,部份老師才會讓學生帶已教教材回家,有些老師甚至不會派教材給學生,家長又怎能幫子女溫習?老師在平日教授過程隨時會評估,家長也不知曉,所以真的要靠學生本身能自己在課堂裡學到多少,亦即他們本身的學習能力。另外,蔡繼有學校要求學生要有強的表達能力,例如要在其他人面前說話和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對於一些很內向而不喜歡和其他孩子接觸的孩子,家長便要想是否要去鍛練他們的表達能力,所以便選擇蔡繼有學校,還是孩子是非常抗拒,是強人所難,所以不去選擇蔡繼有學校。學校要求每個學生學習一種樂器,但是如果孩子對音樂沒有興趣,可以選擇只應付學習樂器的最低要求,學校不會強迫學生加入樂團,所以喜歡音樂與否則不是一個決定性的考慮因素。

聽說今年的面試模式改變了,所以能被揀選取錄的學生,他們的學習能力應該已達學校的要求。但是如果家長發覺子女學習必需家長或補習老師在旁,才能因此通過面試而被取錄的,便要細心再想想子女入讀的後,能否不再依賴家長或補習老師,可以自行學習,如此,便可以放心讓子女入讀,否則,家長便得三思了。至於孩子較適合傳統學校的教學模式的,便是那些較內向,坐在課室裡可以不發一聲,不會阻礙老師教書,甚至可以不和其他同學溝通,就算學業成績不理想,家長可以自己或找補習老師來幫助學生,只要學業追上了,順利升班,這類學生總會能在傳統學校好好的完成學業;但是這類孩子如果在蔡繼有學校就讀,過程可能會是很痛苦的,包括家長和孩子本身。

對於家長來說,雖然蔡繼有學校沒有著重去面試家長,但是家長在讓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之前,得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例如家長要接受對子女的學習內容不能全面掌握和預知,學校是主導教學的內容和進度,家長亦不要太在意和其他學校的課程作比較,另外家長大部份時間會不太清楚子女的學習情況(因為學校不會不斷的派評估後的教材回家,亦因為沒有名次,所以家長亦不能比較自己子女相比其他同學的學業情況,當然家長可以自行和老師溝通),所以家長真的要信任學校和學校所堅守的信念;否則,對於那些要全面掌握自己子女學業進度的家長,他們一定會感到很徬徨,一點安全感也沒有,既擔心自己子女跟不上學業,又怕自己不走出來幫子女會令子女在學業上落後,擔驚受怕,倒不如便讓子女入讀傳統學校,因為子女在傳統學校就讀,每次默書、測驗和考試,全年的排名,能否進入某一組別來升中派位,學校都會全時間清楚向家長交待,家長不放心又可以隨時找來補習老師幫忙,只要子女支持得到,家長投入多少資源來補習也可以,所以一定會安心得多了。

另外一個很長遠但家長可能會考慮的問題便是在蔡繼有學校畢業升大學的問題了。因為蔡繼有學校最終所考的公開試是IGCSE和IBDP,所以在今天升讀本地大學的比例和入讀的大學和學系還是未知之數,子女在學校就讀的十二年裡,相信不斷會有同學因為某些原因而到海外就讀,例如因為公務員子女海外就讀的資助制度,又或根本某些家長一開始便計劃子女到海外升讀大學,所以家長亦要有心理準備,子女會提出或因為本地大學收生情況而要到海外升讀大學。雖然就近來所見,本地大學對IGCSE和IBDP的認受性越來越高,而感到越來越多家長希望子女留在香港升讀本地大學,十二年後理應更加認受這些國際公開考試,但家長亦真的最好能有讓子女到海外升大學的心理準備和經濟能力。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或是希望子女在本地升讀大學的家長,便和我一樣,期望十年後本地大學取錄蔡繼有學校這類畢業生的比例越來越高。

如果家長覺得子女和家長本身也適合蔡繼有學校的,便可以放心讓子女入讀了。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rbert,

我認為理論上所有正常的孩子都適合在蔡繼有學校讀書,甚至是一些不太嚴重的問題兒童,如輕微過度活躍的兒童都能在蔡繼有學習,因為蔡的理念是任何人都可學習,任何人都愛學習。這也是很多教育家的共識。而我也相信絕大部份人都尋求開心,因此將孩子放在一個愉快的環境下來教導,又會有誰不樂於學習呢?如果我們要問孩子是否適合蔡的教育,就等同問那個孩子愛不愛玩。

從實際的情況來看,這種教學是不是真的天下無敵呢?我看又未必。美國的中小學教育基本上都是類似的愉快學習,但我們都知,不少美國中小學生的成績都不如理想,以致大學學位被亞洲學生搶了不少。引致這種結果,依我個人意見,一是老師的教學技巧問題,一是對於能力較差的學生,在不太好的教學下,學習成果就更差了。

在蔡繼有學校,請的教師需有參差,但整體上都能貫徹學校的理念,而學生更經精挑細選,所以我很有信心,蔡的學生會有理想的成績。

至於能力高的學生,是否在其他學校也會好表現?就考試成績來看,無疑是對的,但就學習能力,待人接物,自我形象如何?想到這裏,我就會想到一位世姪,他在一頂級名校讀書,前年會考取得6A,但今年讀中七還要補習!!!

ANDREW

Queen said...

I have been reading yr post since 1 yr before. I remember I read something before whihc is about CKY is expecting the kids will knows certian things after study or b4 study there. But I can't remember the details well. Moreover, I had searched around yr blog but hardly find them out.

It seems like talking about:
1. Who am I

2. How's the world run???


Or I remember wrongly??? May I have those details again if I didn't mix it up??? Thanks...


my email is elizkmcheung@gmail.com

Herbert SHIU said...

Hi Queen,

我估計你所提的文章已在我出版的書中記載,所以如果你想看原文,我鼓勵你到書局找找,甚或支持出版社買一本。因為我之前為鼓勵書者買書,所以將那些已出版的文章收起了。

如果你有什麼問題,請不吝寄電郵給我。

Regards,
Herbert

Anonymous said...

商務印書有售嗎?

Herbert SHIU said...

我知道PageOne有得賣,三聯和大眾好似都有。你可以去問問。謝謝支持。

Anonymous said...

如果阿囡只愛英文書不太愛看中文書讀蔡繼有會不會學不好中文?
還有,聽聞葉副校長離開了,他很熟悉IB課程,你認為這樣對學校影響大嗎?
我看過你其他文章,學校不會教太多文法,包括中英文嗎?會不會擔心學生是可以寫文章,但會出現很多文法不對或不通順嗎?

豬媽媽

Herbert SHIU said...

Hi 豬媽媽:

實話實說,傳統學校,他們以多默書,多抄寫來學語言,所以他們的語文底子普遍比較好;蔡繼有的學生學語文,學校是有課程,有教材,但更重要的是希望學生多看書。所以如果你說學不好中文,可以這樣說,傳統學校的水準較平均,而蔡繼有學校的學生的中文水平的兩極之差較大,因為你可以想像有外藉生在這裡讀,他們的中文水平真的可以和國際學校的學生相若。

到你說你女兒的情況,如果她只愛看英文書,你應該早日教她多看一些有趣的中文書,例如喜羊羊,老夫子,麥乜之類的讀物。

葉校長去年已經離校,我相信蔡繼有學校的IB課程能落實,葉校長的功勞不少。但我覺得IB是一套有制度的課程,不斷的有培訓和監察,最重要的前線老師,也必須受訓和得相關認可資格,所以我不太擔心。

最近我看過一間地區名小學的作文集,他們小六的文章(沒時間細看,但單以文章長短來比),大部份蔡繼有學校在小三時已可以寫得出,反觀蔡繼有學校的學生寫作能力,看看學生的小五論文集,你便會覺得學校除了教他們寫作能力,還有思考和分析能力,我覺得已達到傳統學校差不多中三的寫作能力。

你所說蔡繼有學校學生的寫作文法不對和不通順問題,學校的概念和國際學校差不多,先不要只著眼文法,令學生怕了學語文,鼓勵創意,就讓學生先寫個飽,之後再慢慢改文法。創意可以在學習壓力下漸漸消失,但文法卻可以任何時候都可以學,所以我也認同蔡繼有的學語文方法。其實情況就有如香港人學廣東話,我們從來沒有學過拼音,沒有學過文法,但是因為多用,所以每個人都學得到,也通暢,廣東話文法?從來沒有人理會。

Anonymous said...

謝謝回覆。
請問在那兒可欣賞到蔡繼有學生的小五論文集呢?
是否也有中文和英文的論文?
請問寫論文,從定題目資料搜集至分析完成,需要家長幫忙嗎?

豬媽媽

Herbert SHIU said...

我相信你可以在三月中的開放日在學校的圖書館裡找到歷年的論文集,還有其他年級的文章作品集。

論文是有中有英的。

聽說學生會在校內寫論文,除了部分真的力有未逮之外,家長不須多大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