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9

海外升學(一)

不論從任何角度來看,教育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令個人改進或增值.宏觀來說是令社會更美好。也許自從人類始祖開始,人類便以不同模式來傳遞求生能力和思想文化,隨著時代改變,人類接受教育的時間越來越長,到了今天,現代社會的孩子差不多花了二十年學習,這個過程這麼漫長,在現今交通工具發達的時代,一個孩子所經歷的教育,便不受制於地域的界限,所以,學生們到海外升學選擇和機會,相比以前的孩子便多得多了。作為家長,也許應該預先思考子女到海外升學的可能性和利弊。

我想先談談的是,由我角度看到學生到海外升學,尤其是升讀海外大學的,這些年來的所見所聞。

自問出生於草根階層,所以小時候從來沒有想過海外升學這個可能性,記憶中我在高中的時候,哥哥完成高中課程,報考當時只有兩間的本地大學,為免因不被本地大學取錄而失去升大學的機會,家父便建議哥哥到台灣升學,哥哥最終得到本地大專取錄,沒有到海外升學。當時的台灣大學,還有優待香港學生的政策,收生門檻低和學費低廉,就算台灣大學的學歷在香港不受承認,聽說很多台灣畢業的大學生,便會再到美國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再回來香港就業。

由此可見,對於中下階層家庭,到海外升學的原因,是因為公開試成績不足以入讀本地大學,為了得到更好的學歷,增加就業和謀生的機會,學生便會到海外找尋升大學的機會,至於到哪裏升讀大學,便視乎學生的學術成績以及家庭的經濟了。

再看看今天社會上的知名人士,便會發現有很多政界中人、高官要職,他們並不是在香港就讀大學,在海外升讀的亦不是什麼名牌大學,他們拿到學位或專業資格之後,便回港就業。另外,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便是這些原本學業成績不足考入本地大學的學生,到海外升學這數年,給他們一個良好的語境練習外語,讓他們回到香港工作的時候,他們和外籍人士溝通的能力,反而給他們在職場或仕途上力爭上游很大的幫助。

至於那些學業成績優良的學生,學業成績足以讓他們考進本地大學,尤其是本地「神級」學系,例如醫學院和法律學院,畢業後成為專業人士,實現他們的理想,所以這些成績優異的學生,並沒有到海外升學,只是在本地大學完成學業後,便到本地職場就業,成為專業人士。

最後,本地部分頂尖的學生,被海外世界級的大學取錄,甚至提供獎學金讓他們免費完成課程,這些在海外名牌大學完成學位的學生, 部分會在當地就業,例如任職名牌大學的講師教授,或在跨國公司任職,他們亦有部份選擇在當地工作數年後回港工作。所以,在現今世界各國都求才若渴的情況下,學生只要能證明本身是絕頂人才,便會得到各國的垂青,提供升學就業的機會。

由此可見,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完成中學學業之後,成績中下的學生,會選擇到海外的平民大學就讀,成績優異的,則會選擇在香港以便宜的學費完成大學課程,至於考獲頂尖成績的學生,則會到海外世界級的大學就讀。當然,以上是宏觀所有學生而作出的結論,個別學生的成就,並不一定取決於他們在那裡完成大學課程。

2 comments:

AC儲蓄 said...

很有共鳴的分享,謝謝。
所以希望女兒能在真正的國際學校學習,環境語境和不同國籍的同學,除了語言能力,還能幫助培養她有國際視野和思考等能力。
但不論在那裡讀書,最重要是教曉她有自主學習的能力,保護好她的學習興趣(尤其是現代家長只會強迫和扼殺小朋友的學習興趣),而最希望的,是傳授她閱讀書籍的興趣,因為閱讀是人生學習的很好工具,學習、思考、和實踐,才是人生成長的基礎,認清基礎,相信對選擇教育時,就會更加明確。

Herbert SHIU said...

同意,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