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一天的開放日

上星期六雖然天色濛濛,下著毛毛細雨,但仍不減各人在這開放日一天的熱情。

那天早上,知道女兒幼稚園也是舉辦遊戲日,所以一早便帶女兒回到幼稚園去,希望可以探望幼稚園的老師和校長,同時也看看快要完成的校舍擴建部分。回到幼稚園,才發現原來所有家長都在參加家長會,校長在為低班學生的家長講解升小學的機制,所以便和女兒在校園內的書攤看書,慶幸間中也遇上女兒從前的班主任,和他們談了一會,在校園內的壁報板上,仍見到女兒和她同學的照片,彷彿他們還是在這裡就讀;到家長會完結,想去探校長,但校長給眾家長重重圍著,詢問有關升學事宜,我們只能遠遠的給她打個招呼,之後便要趕著離開,在校門乘了的士回蔡繼有學校了。

回到蔡繼有學校,校園內已經有很多家長和學生,他們繼續為自己的攤位作最後的準備,再去到女兒班的攤位,也已有其他家長到達,部份家長和學生到了演奏廳參加開幕典禮,不久攤位遊戲也開始了,參加的人越來越多,到處都是人,有校內的學生和家長,也有外界來參加的家長和學生,尤其是一些帶著讀幼稚園年幼子女的家庭,也許他們便是來參觀一下這學校,希望對學校有更深的認識,來決定是否為子女投考這學校。

開放日主要的節目是早上的開幕典禮,之後在地面那一層有攤位遊戲,演奏廳有表演,圖書館可以參觀和也有攤位遊戲,晚上在演奏廳有表演節目。日間,我和女兒有部份時間要到自己班的攤位當值,見女兒很投入的去協助,我很放心的讓她留在自己班的攤位工作,其他時間我則間中到圖書館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間中也和其他家長在校園內傾談,高興的見到有朋友全家來到學校參加開放日,也和他們在校園內傾談了一會。小學部每一班有一個攤位,加上其他的攤位,便應有四五十個攤位,地面那一層滿是人,感覺便像是一個小型年宵市場,有學生在四處叫嚷鼓勵人們參加他們的攤位,到攤位遊戲時間最後一小時,便開始有攤位拿著禮物在場內以遊戲票換禮物,我去問過老師,這會否和攤位遊戲原意不附,老師回答說沒有問題,跟著我又想,某些禮物一張遊戲票可以換數件,有些禮物要數張遊戲票來換,其實也是一個機會讓學生明白不同的物件有不同的價值,有平有貴,讓他們對價值有個概念也是好的。這天的禮物很豐富,家長和同學也可以參與,大都滿載而歸,盡興而返。攤位時間過後,大部份家長和學生便離開了,部份家長和學生留下來,還有部份的外出用饍後回校參加表演晚會。

晚上的表演籌款晚會,由校長的致辭開始,特別的是她在致辭的最後部份,介紹了剛在運動比賽拿了世界冠軍的同學,我聽說在校內的其他活動,校長已報導了這件事,而參加表演晚會的觀眾當中,大都是校內的家長和同學,所以校長實在不是在炫耀什麼,亦沒有提及學校要因為同學的成就而沾什麼光,反而我覺得校長是在借這位同學,說出她每天要練習兩小時,在學習上也可以有出色的表現,去教導同學要學好時間管理,成功從來都不是靠幸運,而是靠努力。跟著晚上的表演節目很豐富,對我來說,最難忘的是當管弦樂團表演時,播出學校在不同年份的相片,而整個晚上,表演的和看表演的都很投入,而學生亦表現一貫的興奮,和台上的表演者打成一片。

綜觀蔡繼有學校的開放日,雖然籌備時間短促,但是老師、家長和學生都很投入,出錢出力,而表現出對學校的歸屬感,如果學校可以早點通知學生和家長,安排上和籌款事宜上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我相信這一次的開放日,更能加深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4 comments:

Trudy Yuen said...

當日參觀過蔡繼有, 很大的圖書館, 令人印象深刻.

Herbert SHIU said...

學校以圖書教學,而校長很重視圖書館,所以圖書館很大,但亦平心而論,一個圖書館供中小學部來用,也真的要這樣大。

Konny said...

你好,Herbert.
看了你的blog年多,我是Konny, 這是首次聯絡呢.上星期6, (因為看了你的BLOG, HAHA)我也到了蔡繼有,學校環境很好,設施不錯,只可惜我只到了地下跟1/F, 其他的地方沒看到. 看來要等明年開放日了.

Herbert SHIU said...

Hi Konny,

多謝你的支持。

我想開放日也許要到明年才有,但我相信期間學校會有其他項目開放校園,例如家長簡介會;如果有這類開放活動,我再在這網誌公布,到時便可以再來看看。

Her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