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12

我看《作死不離三兄弟》

這是一套令人感動的印度電影,《作死不離三兄弟》(3 idiots),故事講述三個大學生由進入大學到畢業後十年的故事,當中涉及很多有關教育的事,感動的故事背後,發人深省,令人思想教育為何物,作為父母的,可從中反思在子女的學業上,應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更重要的是,一個成年的大學生,前路應是怎樣去選擇。

電影中所見,印度的升學的情況,似乎和香港差不多,而就業方面,則似乎和中國內地差不多。例如科主任告訴學生,他們是打敗了眾多的競爭者,才能入到大學,科主任最引以為傲的是大學排名由他在位之後慢慢上升至第一,新鮮人加入大學,同樣要接受「大仙」的變態玩弄;電影中主角Rancho曾提過,在印度自殺的學生,比病死的學生還要多,由此看來,在印度讀書的壓力,絕不比香港的低。至於就業方面,知識改變命運,學歴是向上爬和脫窮的最佳和最直接的方法,能考入大學,是一個家族,甚至是一個村落的榮耀。

電影中除了那三兄弟之外,加上那個「讀死書」的學生Chatur和銀行家蘇哈斯,這五種學生,雖不能代表所有種類的學生,但的確是五種很典型的學生;作為父母的,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子女是那一類學生,而父母又是否對自己子女抱著相應的期望,並長期用相應的方法培養他們呢?

電影的主人翁,Rancho(或是Wangdu)是一個出生寒微的孩子,也許連讀書的機會也沒有,否則不用作為另一位富家子弟的替身去上學,他的天資本高,再加上難得的學習機會,所以一直努力學習,最後讀大學也是只能以作為替身的身份入讀。天資高加上努力,雖然他很明白教育為何物,對當前教育有很多不滿,但是他卻可以拿到全級第一,所以,我經常聽到不同的人說,能讀書的人,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讀得到書」,也許他便是這類人。他畢業之後,換回自己的身份,因著天資,作為發明家,並取得多項科技專利,既有財團找他談分享專利,「錢」途也應無可限量。他,代表那些天資過人,用本身創意和能力,換取他的財富和實現他的理想的人。

另一個學生Farhan,他本身並不是工程師的材料,他的興趣是攝影,但是因為他父母覺得作為工程師才有前途,所以被迫放棄攝影,到大學讀工程去。但到了畢業考試之前,得到Rancho的豉勵,重拾相機當動物攝影師去了。他本身是明白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但是因著父母的堅持,所以便去了讀工程,電影中可見,他雖然能入讀這間名列第一的大學,但是他卻是「包尾」的。在他停學十年之後,他真的成為動物攝影家,出版了數本動物影集,電影中沒有提及他的生活狀況,但是他周遊列國(在電影一開始便乘撘飛機,也許便是去外地拍攝動物吧),生活總算是過得去吧。能把興趣成為職業,享受著工作帶來的成功感和經濟上的回報,不論是否大富大貴,總算是活得有義意和開心,真的比做了工程師,每天工作只為薪金而開心吧。他,代表的是那些不是讀書材料,但在學術之外有其專長,可以因此而謀生的人,視乎他的專長和才華,成就可能也不小。

三兄弟的第三個學生Raju,出身於草根階層,以他的家境可以考入那大學,雖是「包尾」,也真的是很幸運,也不知是否如此,所以他在學期間便很迷信,滿天神佛,可見他對自己的信心不足,而這個學位以及畢業後的工作,對他和他家人也很重要,所以三兄弟當中以他最緊張學業,無論他怎讀,他的成績也沒有什麼突破,最後他可以找到工作,不是因為他的成績,而是因為他的態度。十年之後,可見他可以有自己的房子,環境不錯,也許便是我們俗稱的中產吧。他,代表了那些在任何方面都沒有專長,不是讀書材料,但又沒有書本以外的專長,也沒有本錢和才能從商,也許因為他有整個家庭的重擔,迫著他要努力工作,憑著良好的工作態度,在工作上有良好的表現,既可謀生,也可以一步一步的改善生活質素。

和Rancho打賭的Chatur,是一個勤奮用功的學生,他對成績看得很重,相當功利,為求自己名列前茅,不擇手段,最過份的是在考試前將色情刊物送給其他同學,除此之外,為了能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四出找尋秘藥來吃,結果令他經常「放無聲屁」,因此成為同學之間的笑柄。在電影中,他被形容為讀死書的學生,雖然考得第二,但卻覺得自己失敗。但細心想一想,除了他用不光彩的方法令自己名列前茅之外,其實他本身是非常勤奮,他雖不是天才,但是將勤補拙,也真的算是名列前茅;在電影首段,他顯示他畢業十年後的成就,其實是非常好的,居住獨立屋,有妻有兒,駕名車,雖然電影最後他給天才Rancho作弄,勝不了天才,但是細心想一想,他其實是一個普通人,能憑努力令他得到如此良好的生活水準,這不是我們當中大部份人的期望嗎?他憑他的工程知識,接觸專利擁有者,從而可以開發新產品,推出市場,在整個生產過程中扮演一個摧化的作用,他要對科技有眼光,知道那些科技可以成為暢銷產品,所以他也和他高薪厚職相稱。在電影未段,他為了做生意,只得無可奈何接受男主角的戲弄,更要改口拍他馬屁,心想,現在很多香港人要到內地工作和做生意,要陪客人飲酒娛樂,性質和Chatur要拍馬屁沒多大分別,所以我真的不敢取笑他這類人。其實,某個程度上而言,他是大部份家長和學生的期望,也是家長多年催谷子女背後的理念。他,代表那些普通學生,希望能靠努力而學業有成,例如成為專業人士,從而覓得高薪厚職,一生生計也有保障。

最後一個「人辦」,是女主角的未婚夫蘇哈斯,在男主角口中,他是個混蛋,原因是他大學工程畢業之後,再讀工商管理碩士(MBA),到美國成為銀行家。在電影中他是個看錢很重的人,因此經常被男主角作弄。但是又細心想一想,大學畢業後,工作時再進修,讀MBA,希望憑藉學歷成為中層管理人員,最終都是為了改善生活。終生學習,以學歷換取晉升機會,改善生活,其實是非常合理。讀工程也不一定要終生以工程為業吧,所以男主角戲言他是混蛋,其實並不合理,他混蛋的地方,只是他看錢看得太重,比愛更重要而已。某個程度上,他和Chatur是差不多,他可以完成MBA,成為銀行家,他不是沒有付出的,他也要很努力才能最終成為銀行家。同樣,我相信很多中產家長,其實都在走這條路,同樣他們亦覺得子女可以這樣發展是不錯的,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和改善生活水準而努力、勤奮工作,是合理的,所以我亦覺得在現實中,是不應如電影中男主角一般去批評這類人。

電影,始終是電影,將世事簡化了和誇張了。有沒有想過,如果這部電影沒有了童話般的結局,Rancho不是天才,成績只是一般,最終他也只能做一個偏遠地方的小學老師,他離經叛道,高調主張要怎樣才是理想教育,便很難得到觀眾的掌聲,而女主角為了他逃婚,可能便得不到觀眾的認同。電影中沒有一個人是壞人,每個人都認真地面對他們的學業和事業。他們的故事帶出了幾點,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1.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所以父母真的要好好的認識自己的子女,找出他們的長處和專長,幫助他們發展他們的專長,這些專長未必是學術內的知識,子女一生的路,最終要他們自己去行,父母勉強子女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途徑,尤其孩子有其專長時,其實是抹殺了他們的才華,他們一生也不會開心,到他們有能力的時候,他們最終會走上自己所選的路。據報導,內地有三成的大學生,會在就讀大學期間或畢業之後,轉換學科或轉行,他們在大學的培訓便白費了,其實學生、家長和整個社會都付出了代價。另外,電影中科主任的兒子,志願是當文學家,但是父親要求他讀工程,所以他便跳火車自殺死了。
  2. 學習是要學怎樣去學,知道要學什麼,雖然讀死書可以保証學術成績,但是如果懂得學習,是事半功倍的。
  3. 對學生而言,學習的壓力是很大的,電影中早段的喬伊洛沃,因為畢業項目不能準時完成,不能畢業,想到令到家人和同村的人失望,他選擇了自殺。如果家長對子女的期望過大,子女對自己的要過高,子女會覺得不成功,便成仁。所以,父母真的要多和子女溝通,看看他們會否有壓力過大的情況出現,如果發現他們真的不是那方面的材料,怎樣努力也沒有進展 ,便得認真去想想應怎樣做,不要勉強自己和自己子女。
  4. 處於危急時,要解決問題,冷靜、獨立思考和創意,可能比知識還重要。看看科主任的女兒臨盤,科主任只是站著空著急,男主角卻可以帶領同學,即時想出辦法去幫她生產。反觀現在我們的教育,子女成長的環境,任何時候都有父母在幫忙,孩子除非天生有這個特質,否則是沒有機會培養到這些應變的能力,可以想像,我們的下一代,大部份到了成年時,還要父母擔心獻策,也許父母不會當是什麼問題,但是在將來,我們的子女也許要到不同地方工作,他們的處境,父母又怎能完全掌握,怎能事事提點呢?「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是怪獸家長的擋箭牌而已。
  5. 電影中男主角常常批評大學的教育制度,說學生是讀死書,但是學習過程,要有優異成績,是必需下苦功的。讀大學期間,就算不是讀死書,背死書,學生也得要到圖書館去找他們需要的資料,也得花大量時間在學習之上,世上畢竟是沒有免費午餐的,世上的真正天才,也只是一小撮人,對大部份人來說,也得努力,「將勤補拙」。
一言以蔽之,學生得認識自己,認清自己的長短處,再努力發展自己的專長,到老時回望,一生無悔,家長,由始至終,只是充當協助的角色。

1 comment:

Unknown said...

This post is so informative and reflective. I gain a lot here. Thz for your p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