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活動教學

記得在為女兒選擇小學的時候,便看到有學校以活動教學來介紹他們的教學模式,用以招徠,似乎活動教學是一動好的教學模式,家長聽在耳中,既然有活動教學,相對的便是「沒有活動」的教學模式,所以沒有說自己是活動教學的學校便是這些實行「沒有活動」的教學模式的,亦令家長感到這些便是傳統填鴨式教學,所以活動教學便定是比沒有活動教學的學校為好吧,但是究竟活動教學是什麼呢?

在網上去搜尋,是找不到活動教學的正式定義,所以,學校是用他們心目中的方法去實行活動教學,而家長亦以他們的直覺去演譯活動教學,可能,學校的做法和家長的想法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但無論如何,有一點是必定的是,「活動」是活動教學中的核心原素,問題只是那些是怎麼樣的活動而已。細心去想,可以說是活動,可能是老師在課堂之內以活動來教導學生,可能是學生以參與某些活動而學到某些新知識,又可能是學生在課堂以外以活動來學習或深化某些知識,所以學校可能實行以上一項或多項,便稱自己的教學模式為活動教學。由此看來,其實每間學校只要有些參觀活動,教導電腦時是每個學生都有電腦實習,在學習科學時有實驗的部份,校內有些學術比賽,其實也可以說是實行某個程度上的活動教學,如果要一間學校每項知識都要以活動模式來教導才能叫做活動教學,可能沒有一間學校可以稱自己為活動教學了。由此看來,既然每間學校都有某個程度上的活動教學,所以說自己是活動教學的學校,整體來說,他們的活動的成分會比沒有說自己是活動教學的學校為高吧。

活動教學能得到家長垂青,也許原因是家長會想,學生透過活動來學習,總好過坐定定,只看著老師在黑板面前教導吧。以活動學習,學生可以參與其中,經過親身經歴,親眼觀察,學生看到的不是黑板和書本上的描述,而是用自己雙眼看到的事實,更易明白和掌握該道理,印象和記憶更深,這會比只是背誦書本道理為佳,而因為課堂上有活動,上堂也較為動態,對學生的吸引力大些,學生也能專注一點。

另外,有家長會覺得自己的子女是坐不定,如果可以「活動」地學習,便更適合他們的性格了。但是家長應留意,活動教學的意思是透過「活動」來學習,不等於學生可以在課堂內自由「活動」,所以可以想像,當實行活動教學時,很大機會是老師給學生們一些教材,要求他們跟從老師的指示,完成一些活動,從中學到一些新知識,實際上學生在聽從老師的指示時,亦須要靜靜地留心老師的說話,所以好動的小朋友,也得坐定定來聽,因此,家長不要誤會活動教學便可以讓小朋友自由活動,正確的理解為透過活動來學習而已。學生可否隨時舉手問問題,會否和同學討論學習上的問題,是學校的學習氣氛,和是否活動教學沒有絕對的關係。

在課堂內,因為學生須要圍著一起來完成某些活動,所以活動教學為教學模式的課室,學生的座位是圍著一組一組的,相比主要以傳統教學模式的,便會是傳統為一行行面向黑板的排列法,記得以前參觀過某些小學,看看不同級別的班房,便會看到,低年級的座位是以方便活動教學模式的一組組擺放,而高年級,例如小三開始,便會轉回以一行行面向黑板的攞放,家長看看不同年級的座位攞設方法,便大概知道學校運用活動教學是那些年級。

家長經過自己參觀之後,大概便會發現一個共通點,便是就算說自己是活動教學的學校,也 只是低年級才會運用活動教學,大概三年級開始,學校便會轉回使用傳統教學模式。那麼為什麼高年級不也採用活動教學模式呢?但當一件事有多過一個方法來做的時候,很大機會這些方法便各自有其利弊,所以教學模式有活動教學和非活動教學(或傳統教學),各自有其好處和壞處。

傳統課堂教學,老師站在黑板前說說寫寫,其實也有其好處,最大的好處是比活動教學能在較短的時間內教授同樣的知識,原因是少了實際活動的部份,老師只是說,學生只是聽,表面看來不似是好處,但如果以現時學校所教的課程的深和廣而言,老師如果不是以這樣傳統的方法來教授知識,又怎能趕及教授所有課程?所以,傳統教學模式的好處是,老師的教學效率高,在課堂內說了便是,跟著多做練習,便可以期望學生可以學會了。在高年級,要應付TSA之類的評估,學生都是要靠多做練習,而且要教的範圍也越來越多,所以最終也得轉回傳統教學模式。

活動教學的模式,其實也只是對某些知識合用,有些知識較適合以活動教學來教,例如某些數學運算如加減乘除,學生經過實物的示範,是較易明白,但是想像一下,的確是多用了很多時間,所以如果學校要保持和其他非活動教學學校的進度相若,只有兩個選擇,一是選擇真的適合活動教學來教授的知識來用活動教學,二是因為時間所限,只好將課程的闊和深度減少了,即教少些知識或教淺一點。

也許,如果家長在為子女選擇學校時,活動教學是其中一個因素,便應想一想自己對活動教學的理解如何,跟著到參加該學校的家長簡介會時,便真的去看看學校是怎樣實行活動教學,和在那些年級才會使用活動教學,另外,就算真的選擇了活動教學的學校,也有心理準備不是所有知識都是以活動教學模式來教,更不是所有年級都是活動教學,在低年級以活動教學的確可以令學習某些知識較為有趣和吸引,較易令子女對學習發生興趣,但到高年級也都要面對相同的派位制度,也是一個學業成績的角逐了。

1 comment:

Back to HK said...

謝謝分享!本人正為兒子準備報考小學,想以活動教學為主,有些學校雖寫明活動教學,但這真是沒有一個特定的定義,我也不是非常不喜歡傳統教學,始終能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學更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