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12

北望神州

昨天晚上和友人以及他女兒進晚餐,友人經常在內地工作,而他女兒現在五歲,我便問友人將來會怎樣部處女兒入讀小學,得出的答案出奇地是,他說會讓女兒到廣州就讀外語寄宿學校,直到中三,即是說他女兒會由一年級開始,便會週日到學校寄宿,而週未才會回到家中。我再問一問學費是多少,他說是十多萬,我以為他說是每年十多萬,跟著他說清楚,是小一到中三這九年是十多萬,如果中三成績理想,他女兒便可以免費繼續在那裡完成高中三年。如此計算,學費並不昂貴,如果想到這是包括寄宿的費用在內,其實是非常超值。根據友人所描述,我在網上找尋,他心儀的學校應是廣州市廣外附設外語學校;據友人所說,這學校有不少考生,也不是一定取錄他女兒的。

我在想,對於香港父母來說,六七歲的小朋友便寄宿,從好的角度來看,便是小朋友可以由小便學到獨立,學習白顧能力,和與別人相處的能,對獨生的子女也許是可以令他們更有能力獨自面對將來;學業方面,便完全是靠學生本身能力,沒有父母在身邊幫忙,可能迫使他們更要自行去學習。語言方面,我看到校內的老師是內地外語大學的畢業生,而不是外藉老師,但是我相信也不會太差,而孩子所能學到的普通話,定會比在香港學更好。到過這學校的網頁看過,他們有不少高中畢業生考入內地名大學。

但是我感到對大部份香港父母來說,他們首先不太認識內地教育情況,尤其是整個學習階段都是在內地,究竟會學些什麼呢?將來升學是否一定要留在內地,他們身邊的朋友都是內地人,對孩子的人生是否利多於弊呢?至於是寄宿學校,我相信孩子是真的有能力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問題只是父母是否放心,另外,孩子這麼少便一星期寄宿五天,是否少了機會去建立親子關係呢?如果父母大部份時間在香港,在香港境內寄宿,父母感覺是近一點,放心一點,但是遠在廣州,感覺就有點好像遙不可及了。

無論如何,今次聽到有香港的家長考慮讓在香港出生的小朋友回到內地接受教育,令我想到這是一個另類選擇,在今天來看似乎是不太實際,但是難保將來內地的學歷可能比香港的學歷更「吃得開」,內地的人脈比香港的人脈更能給子女在事業上更大的幫助;內地的升學機會,其實也值得香港的家長留意。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略有感觸:我只是關心內地沒有言論自由,要做一個有獨立思想的人,一個開放自由的討論空間是很重要的.言論自由不是成年人的專利/也不一定只涉及政經議題,活躍的思想是要由小浸淫的.看看內地書局內的書便了解一二了.

小豬媽

Herbert SHIU said...

小豬媽:

你說得對,所處的國度這也是其中一項父母需要考慮的因素。

Herbert

PW said...

But I think family bondage is important. I will not let my girl leave me before 16 or 17 I will train her independence such as making breakfast, tidy own bed and etc. I concern more on the inner communication with my children. Happy if she can be somebody one day but I am more treasure the fact that she is my child - where I can stand by her when she need me ESP during her teenage where sometimes she might be lost from choosing the right path and making the right judgement

Herbert SHIU said...

Hi PW,

完全同意你的意見,我自己也是這樣想,而我相信香港的中產家長都是一樣。

這文章不是鼓勵香港的家長要讓自己的子女回內地升學,只是說出原來有一條這樣的路,對大部份的家長來說,可能根本不值一提,但是對一些特別的家庭,例如單親、父母任何一方是在內地工作生活並照顧著孩子的,這類型的學校可能是在他們考慮範圍之內了。

最後,學習機會到處也有,各自有利有弊,最重要的是家長看清楚各升學途徑的利弊,為自己子女選擇最理想的路。

Anonymous said...

一直都有訂閱你既文章, 北望神舟吾是應該用北望神州咩.

Herbert SHIU said...

謝謝你的提點。對,應是神州。

Ella Leung said...

As a mainlander, an undergraduate from a mainland university, and then doing my postgraduate degree overseas, I really doubt the quality of those boarding schools in China, especially when you say their teachers are language majors from mainland universities. I think there are too many boundaries in their ways of thinking.

Herbert SHIU said...

Hi Ella,

謝謝你的意見。我明白內地有那麼多學校,必定有些較好,有些較差。對於香港人而言,最熟識的不外乎是北大、清華等等,至於其他的大學,我會覺得和到海外普通大學差不多(但學費應會平得多),如此,到外國普通大學就讀是為了一張證書和生活體驗,而到內地普通大學也差不多,都是拿一張香港人不大認識的大學証書,和內的的生活體驗和人脈了。

Anonymous said...

其实内地的基础教育质量是不错的,至少在基础知识方面很扎实,老师的教学功力更深。英文方面则确实会差些。至于独立思考,很多香港人都介意内地的思想控制,可我要说有好学习习惯的学生都会有自己思考的,至于政治问题,我们都不要去理会吧。我不是在为内地背书,只是觉得应更客观一些。可惜的是,这样好的基础教育,到了高等教育则埋没,或者外流了,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