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6, 2010

教學模式和學習程度

近日自己不斷有思想有關教學模式和學習程度的問題,簡單來說便是本地主流和國際學校的兩個模式。

之前和由外地回流香港的友人談,他的兒子在外地出生,雖然父母都是香港人,但係中文只懂講不懂寫,回流香港後,因為他兒子的中文程度不及本地同齡學生,而友人亦想兒子長大後回到海外發展,所以一開始便為兒子在香港找國際學校,最後兒子輾轉入讀了英基學校。

友人說,他兒子的中文程度,看著每一個中文字都好像是一幅圖書,要寫更談何容易,所以根本不能在本地主流學校學習,而在英基,學校的課程便剛好符合他兒子的需要,所以很快便適應。至於學習,友人說他兒子每周在學校,都會有一次讓學生在畫紙上隨意繪畫,之後讓學生站出來講解,老師不會說對與不對;而學校每年的家長會,和主流的學校是不一樣的。家長去到英基的家長會,不是去聽老師講自己子女的意見,而是學生在老師父母面前,講述他們在這一年學到什麼,遇著什麼問題,他們又如何解決,又有誰是曾經幫忙的。可見國際學校的模式便是給學生自由的空間,去發掘他們有興趣的東西,沒有大人在說對不對,沒有大人給子女的範圍,是他們自己去找答案,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香港的主流教學是知識傳遞型,即老師先決定學生要懂得什麼,跟著便按步就班的去教學生,學生在這個模式下,很難突破老師和大人的範疇,而老師教學生的解決某一問題方法,亦先入為主的成為學生採用的方法,如果學生想到用其他方法,老師和大人很容易便會一見到方法不一樣,便已緊張的提示學生不要再想和再做下去,也許這是因為學生的學習壓力已經很大,已經沒有空間讓學生去試和從錯誤中學習。當然,這教學模式也有其好處,便是知識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由老師傳給學生,以量為準則,這一定是個好模式,但對學生長遠而言,則很可能會摧毁學生的好奇心和想像力。

現在主流學校推行的通識教育,背後理念也是想讓學生學會多角度思考,是在追上國際教學的模式,是一件好事,但是因為這類學習的成效難在短期內出現,家長不能期望子女可以在通識科可以在短期內有明顯的進步。我希望香港的學生可以得到多些空間,例如時間,去多思考一些學習範圍以外的事物,例如人生、宗教、哲學,歷史、音樂、大自然等等,這些學問不會令學生在學業上有明顯的幫助,但長遠卻可以受用一生。

有時聽到香港的家長,會比較外國課程的程度和本地同科目的程度,除了英文之外,大都在說外國學科的程度,都是比本地的淺得多。但是程度淺,又有什麼問題呢?就好像香港的預科科目,其實是外國大學的教學範圍,香港的學生,就算不是讀那個專科,都要在預科學得很深,但在預科畢業之後,可能一生也未必再用得上。而不論在本地和外地,如果是在讀同一個科目的學士課程,到畢業時所學的,也許是差不多;亦即在外國,學生會在大學裡,在某一科目由基本讀到學士課程畢業所期望的程度。所以只要大學畢業時,可以懂得差不多的知識,其實便已足夠,那麼為什麼要計較學習整個過程中,每一個階段都要比外國的深呢?

3 comments:

70x7 said...

wow, totally agreed & 發人深省。

我就是其中一個現在為子女回流香港讀書而惆悵的父母。既因中國的強大,而想子女能懂中文;但又因他們現在不懂中文而不知在香港從何入手。

小兒今年回美前到了一所直資學校考入學評估試。中文科當然交白卷,數學以中文表達,監考老師準許讀卷及必要時以英文作答,最後只取得合格多點的成績。監考老師說他們的課程是較為深一點,如角度的問題,他們已教了,但小兒在外國只是觸及皮毛,剛開始學。

但連英文,小兒在全州市考是最高個組,在這所直資學校都只是取了合格多點的成績,自以為的優勢(外國小孩英文比香港小孩強)也沒有了。批卷老師評語是careless and fair good english。

正為外國小學所學的程度比香港淺易發愁,要不要快點回流,趕上程度及學得更多;或是回港時讀低一級,讓小孩不會那麼吃力。你的一番話,令我茅塞頓開,的確﹕過程是愉快學習及critical thinking最為重要,反正最後上到大學時,香港的跟外國的,不也是要涉獵到相關的學科內容才可取得認可的學位資格。 ^^~

Herbert SHIU said...

你兒子考的入學評估是中學嗎?這樣你兒子已是十一二歲了,如果是這樣,他要追上去的中文程度已經頗深了。如果你有心和你兒肯下苦功,也許可以在一兩年內將所有小學的中文由頭學一次,這樣還有可能在直資中學讀下去,跟著到最後參加本地公開試,否則,你兒子可能會跟不上,那樣,既脫離了外地的啟發性學習,又跟不上香港的學習進度,另外的一個做法是留在外國學校或讀本地的國際學校(如英基),之後再在外惡補中文吧。

70x7 said...

小兒現就讀4th grade啦,今年尾就會9歲。

今年9月考的,是暑假前小三年終考的考卷,現今正發愁﹕要不1月回來插班四年級,或等下年9月讀5年級。到時5年級,除中文科一科外,其他科目已經全用英文了,可能對他壓力相對比較小,但....程度而論,不論中文科或是其他科目都深了很多哦,又怕追得很辛苦!=.="""

所以也有心理準備,見過校長後,若要他讀低一級開始,也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