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10

蔡繼有學校世博之行和再談IB課程

昨天參加了女兒學校星期六家長活動的聊書聊天室,今次校長首次參加了這年的聊天室。對於內容,因為是學生家長和學校校長的活動,我想不應公開所有內容,只把一些令其他人對蔡繼有學校有更深認識的內容寫在這裡,其他的不便公開,以保障各參與這個活動的家長和老師的私隱。在這次聊天室中,校長簡單的向家長講述了校長帶領十年級學生到上海世博當義工的事,有幾點我覺得值得分享的。

校長提及十年級的學生參加了這次世博為義工,他們原需要作為講解員,但因為人太多,所以不能作講解員,只有幾位能上台去講解,而所有學生都能在一些國際會議作為持旗人,但學生已感到很有意思。學生參加了數個國際會議,學生都有得著。而校長說在這個國際會議,因為蔡繼有學校的學生是習慣發問的,所以有十年級的學生舉手發問,令與會的嘉賓都大感意外。與會中有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的沈祖堯教授,校長說他問這學生是幾多歲和是那一間學校的學生,當他知道是蔡繼有學校的十五歲學生後,便說要蔡繼有學校的學生畢業後都到中文大學去。當然,這可能是一時戲言,他亦未必知道蔡繼有學校的學制,不是和一般的中學相同,要考入中文大學是和一般中學不同的路,但是我覺得這表達了一件事,表達能力,勇於成為小數去發問,其實大學不就是需要這樣的學生嗎?我相信如果大學是覺得這些學生是好,他們必定會想辦法去招徠,為他們開綠燈,我不相信全港這麼多大學都會同樣愚昧,放棄這樣好的學生。

我想,蔡繼有學校便是在做這一件事,去培訓這個社會需要的人材,所以在這個過程中,不要計較學校的課程和其他學校的比較,他們也許所學的是其他學生的課程為淺,但這又如何,社會現今最需要的是在獨立思想,有創意,能解決問題的人。為子女選蔡繼有學校的家長,是看畢業以至完成大學課程後的個人素質,而不是去計較課程和其他學校的比較。

校長在這一次聊天室,介紹的其中一項,是一套一九五七年的舊黑白電影,名為<十二恕漢>(12 Angry Men),內容是十二個陪審員在退庭商議一件謀殺案結果時,原為十一對一為有罪,因為一個人不隨波逐流,堅持要經過思考才決定是否有罪,對案情多角度思考,解開了很多疑團,到最後是全數決定無罪。校長推介的原因是蔡繼有學校是推行IB,所以學生便是要學這樣的思考模式,多角度思考,多去想,而更是獨立的去想。我不是在這裡也介紹這部電影,而是這件事令我覺得校長對教育,尤是怎樣的教育學生最重要的,而培訓過程(尤其是IB課程)中又是怎樣,很有心得。學生學IB,不一定是單是去看報紙,上網找資料,其實IB課程的核心思想,是思考模式,在生常生活中也能應用出來,這才單的是一生受用,否則只是為考試而捉考試重點的應試技巧。

我覺得在這些和校長的交流中,可以感受到校長對學校的全情投入,她的教育理念,和教導學生的方法。能有校長的帶領,我覺得可以很放心的讓女兒在這裡學習,也可以預見,學校可以培養女兒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7 comments:

魏素華博士 said...

看了你的一些文章對於我們幫女兒選擇學校十分有幫助。我看了蔡繼友學校的網頁,impressive. 是我看了這麽多小學網頁中最好的。我甚至打了學校保姆車的電話,他們有來清水灣。我現在只有一个考慮。因爲我女兒是mixed, 她的first language 是英文。我主要和她講普通話。她去年讀了一年的本地幼兒園,所以廣東話也可以。只是她現在讀蘇浙,用的是普通話,我對於她的廣東話又有些擔心。所以我想最好讀一所小學是三語的。蔡繼友教學除了用普通話教授中文外,其他的都是英文。那不知道同學之間交談是用什麽語言的呢?我希望女兒可以融入香港主流文化,所以廣東話絕對不能不會講。

Herbert SHIU said...

我見孩子之間有用英文,有用廣東話的,可能是根據孩子自己慣用的語言;學校也有教普通話,所以我覺得就算用普通話,孩子間的溝通都應沒有問題。

暫時不用想太多,報考之後再算吧。

邱麥莉 莎莎 said...

你好, 我想請問蔡繼友難入嗎?? 最多收來自那一間幼稚園呢?? 如果之前讀耀中又有沒有優勢呢??? 另外, 如果培正和蔡繼友2間做選一間, 你會如果選擇???

Herbert SHIU said...

我相信蔡繼有都算難入,今年在學校網上都有提到,係十收一,但我相信有其他名校比蔡繼有更難入。

我沒有統計數字,但係我都見有其他名不經傳既幼稚園既畢業生考得入。另外,我覺得校長會同小朋友面試,到時就唔係講你讀邊間幼稚園了,所以最重要係個小朋友同埋家長都係適合間學校。

讀過耀中,理論上英文會好,但係中文可以會差一點,我不知道學校面試會唔會兩種語言都睇,不過我都建議你都報考左先。

培正同蔡繼有係兩間好唔同既學校,培正可以講係中文學校裡面最好果間,如果你個小朋友讀培正,咁你當然會想佢讀埋中學,即是兩間學校都係一條龍到中學畢業。

根據學校概覽,培正小學係私校,中學係直屬同埋係津貼,不知將來會否改變,現階段來說,升培正中學都要睇成績,因為只係直屬中學,另外,因為中學係津貼,小學學費又平過蔡繼有,所以係培正讀到中學畢業,學費一定會少過蔡繼有。

以學制來看,培正係中文加上到最尾會係考本地公開試,所以係比較傳統,而蔡繼有由小一開始都已經係英文學校,而學習模式以啟發性為主。

對我而言,因為我不太信任本地教育制度,尤其係新高中既通識教育,同埋填鴨式加不斷重覆既學習模式,所以我會選擇蔡繼有。

Herbert SHIU said...

莎莎,如果你再有問題,可私下以電郵和我交流。

Anonymous said...

請問蔡繼有同英華那一間比較好?

Herbert SHIU said...

我覺得兩間是不同類型學校,不能簡單說那間較好,我們可以私下以電郵討論,所以請你先留下電郵或直接給我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