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6, 2010

對蔡繼有學校應有的期望

今天女兒在學校有課外活動,沒有校巴接送放學,所以便得親自到學校接女兒放學,在校內遇到女兒的班主任,傾談了一會,也有提及蔡繼有學校的家長對學校的期望。

我對老師說,我聽到有蔡繼有學校的家長,不太習慣子女在學校就讀的情況,尤其是學校的功課量和程度。相信老師也不斷的聽到類似的意見,所以她說,肯付出這樣學費讓子女入讀蔡繼有的家長,大都在子女入學前調節自己對子女學習的期望,子女在這裡學習,是希望他們可以在愉快中學習,學習去終身學習。跟著我說可以在愉快中學習的原因,其中可能是因為這裡的學生不用考會考,否則,老師根本不是就著會考來教導,這裡的學生如果參加會考,成績也不會好。老師也認同這點。(蔡繼有學校的學生,不是不用考公開試,只是考國際文憑而已,而學生由第一天在這裡學習,便已是朝著這個方向學習了,所以對考國際文憑的培訓反而是充足的。)

跟著兩個非公眾假期的星期六,學校的課外活動都暫停了,原因是校舍用作小一新生面試。我覺得,小朋友在面試的表現,有多少証書,琴棋書畫懂多少,現在已不能改變,反而家長應問自己,想子女入讀這間學校的原因,是因為什麼?是因為口碑好?是因為想多個選擇?還是家長真的明白這學校的教學理念,和認同學校整個學習和考國際文憑的過程?我想家長會為子女報考這學校,也會想子女可以考得入,至少將來也可以多個選擇,跟著為了考得入這學校,怎樣也會去看一看學校的資料,就算不太理解或不太認同學校的理念,可能也會勉強自己去(暫時)接受學校的理念。我的建議是,如果家長的期望是子女每天放學後有一份接一份的功課,父母放工後則要陪子女一份接一份的對功課,學術程度又比其他學校同級的深一兩級,家長便不要讓子女入讀這學校了;否則,既滿足不了家長的期望,而如果要子女在課後參加補習班,去令子女追上主流學校的程度,這只會變相令子女同時讀兩間學校,最後既追不上主流,又享受不到在蔡繼有學校的學習過程,白辛苦了子女。

2 comments:

work for the best said...

There are some CKY students in center for putonghua learning.
To my surprise, CKY students should get enriched language environment at school (not as my daughter at local school which offer 1 lesson PTH when P.1)

but all parents still want extra for their kids..

Herbert SHIU said...

我女兒由K2開始在校外已經有上普通話班,現在她上了小一之後,據我所知,學校將會用普通話教中文,但我見她在普通話中心讀得幾好,而且上課時一個老師對兩三個小朋友,老師可以好細心聽下發音是否準確,所我都覺得係值得繼續讀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