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10

家長義工

這個星期二下午,參加了女兒蔡繼有學校的家長義工聚會,才知道有那麼多家長來當義工,沒有仔細的去數,大概也有近百位家長吧,參加這次聚會的家長,包括了圖書館義工和中午給學生講故事的義工。算不算多?因為現時學校有十個年級,所以平均一個年級便大概有十位家長,我不知一般學校的參與率是多少,但單看人數也不算少吧。

聚會開始時,由負責老師先行介紹圖書館,再由校長說了一番話。校長的參與和說話,顯示了學校對圖書館和學生閱讀習慣的重視,亦表達出現今學生其中一樣重要的素質,便是喜歡閱讀和閱讀自學的能力。

跟這些家長談,便會發現他們的子女,有些是中學部,有些則是小學部,當中也有些有多過一位子女分別在不同的年級就讀,有些家長由早期校舍在其他地點時已開始作為義工。家長會作為學校的義工,除了他們本身有條件可以在平曰回到校園外,他們定必是非常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希望可以認識學校更多,協助學校運作,也間接增加子女對學校的歸屬感,才會這樣熱心的去做;簡單來說,他們全是學校的支持者。能在這個聚會見到這麼多義工,令我感到在香港,完完全全認同學校理念的家長,確實不少。

另一點和其他家長傾談中感受到的是,家長見到他們朋友的子女在其他學校就讀,全家要面對不同的大小測驗時,他們是慶幸自己的子女是在這學校學習,而有些家長對子女的測驗考試態度是,子女最好不要告訴父母,他們自己溫習面對即可,功課最好在校內放學前自行完成,而不須家長協助,回到家中,便是親子時間,是看課外書時間,晚上九時多,便著子女上床睡覺了。又和其他家長談將來是否擔心子女畢業後升大學的問題,她們也都不當什麼一回事。以我而言,女兒的課程比我當年讀小一時便深多倍,尤其是英文科,以現在孩子的成長條件,我就覺得,除非他們不想,他們必定有能力讀得比我還要好吧。所以,我自己也不太擔心。只要讀得好,必定有讀大學的機會。

參加完聚會,時近女兒放學時間,所以便到樓下接女兒,一同離開,不用乘校巴了。同行到樓下的另一位媽咪,她也接女兒放學,不用女兒乘校巴,她說接了女兒之後,便到迪士尼去玩一晚,她說她一家很喜歡這學校,女兒功課不多,當朋友都在為子女準備考試測驗時,她一家卻可以晚上外出去玩。我也很羨慕他們當晚可以去迪士尼玩,不過,我覺得女兒不用因為集體意願而讀得不必要的深,而一家人不用每晚為女兒的功課和備課而勞心,已經不錯,既然女兒將來定可入大學,現在又何必為讀書而傷感情呢?

下星期開始,我每周便會有一天帶女兒上學後,全天留在學校裡當義工,直到女兒放學才接女兒離開,希望能為學校出點綿力吧。

5 comments:

Daphne said...

你好! 我是偶然間找到你的blog, 現在我可說是重覆你走過的路, 我大女現在4歲,明年升小一, 小兒1歲多, 兩個在12月及11月出世, 是"細女細仔" , 已為兒子報了幾間九龍塘幼稚園, 但根德園回覆只接受10月底前出生的小孩, 已寫求請信也不接受面試. 家住尖沙咀而去九龍塘上幼稚園, 小朋友是否辛苦, 是我一直未想通的問題, 因為在他4歲時, 我會為他安排游泳, 網球及學琴. 但現在幼稚園還未面試, 到時學校收才去決定. 你有沒有聽過到劍鳴及金巴倫兩間幼稚園的教學情況? 另外, 女兒在10月初已面試德望,德望只有一次面試, 還是會有2nd面試? 你對德望印象如何?

Herbert SHIU said...

Daphne,你好,對於個別小朋友的問題,你可否私下另寄電郵給我。我們可以以電郵討論。

邱麥莉 莎莎 said...

請問學校義工是要做些什麼呢???

Herbert SHIU said...

我所見,經常性義工有係圖書館幫手,非經常性有講故事,特別活動返學校幫手,照顧小朋友;如果家長有某方面專長,甚至可以返學校攪個講座都得。

Sam said...

香港的教育制度,由殖民地年代開始、由以往的精英教育,到現在的普及教育;由升中會考到小六學能測驗;由全考到三三四學制,我們作為家長的,有沒有為我們理想中的政府資助教育模式岀過聲、或上過街?

我們只會可以逃避的就逃避(讀國際學校、出國),或是逆來順受!

我們心目中的理想津校教育藍圖,究竟是甚麼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