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11

唔讀幼稚園

和家人在外進晚饍,鄰枱的食客是一個帶著一個嬰兒的家庭,望著嬰兒還坐不穩,也許是半歲大吧,趣緻可愛。席間聽到鄰枱這家人談教育,沒有刻意去聽,但突然有一句卻很清楚的聽到,便是那父親問:「可唔可以唔讀幼稚園?」

記得我小時候讀小學時,我最深刻印象是我小五小六時,班中考第一名的女孩子,聽說便是沒有讀過幼稚園,一入學便是小一了,那時也會想,沒有讀幼稚園,小學也可以考第一嗎?跟著便沒有繼續想下去。但是到現在,跳過學前幼稚園教育,直接入讀小一,可行嗎?

理論上是可行的。香港實行是九年強制免費教育,每個香港人在十五歲之前,便得在學校就讀,十五歲以後,政府便不會再強迫任何香港人就讀,所以有些學生,就算成績多差,操行多壞,也得找一間學校就讀,足十五歲,學校便勸喻家長著學生停學,記得有報導有家長不滿香港教育,不讓子女上學,最後也被警察破門帶走子女,送他們上學去。 所以,小一到中三(大概便是十五歲)的香港人,便得就讀,政府也責無旁貸的提供入學機會,但是小一之前的學前教育,卻不是必需的,就算現在有學券制度,家長也可以不享用,亦可以不讓子女入讀幼稚園。

實際上呢?其實也不一定要入讀幼稚園,重點是,幼稚園是準備孩子於小學就讀,如果家長有其辦法令孩子有能力應付小學的學習需求,不入讀幼稚園也是可以的。其他實際考慮,例如小學派位,沒有讀幼稚園孩子的父母,也可以直接到政務處拿到小學派位申請表,表上並無要求幼稚園資料,所以孩子沒有讀幼稚園也可以。但是考直資私校方面,沒有讀過幼稚園,學校方面較難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和能力,而且,家長這樣有獨特想法的,學校可能也會怕是麻煩家長,避之則吉;至於孩子小學前的學習,除非有人可以自行教導孩子所需的基本知識,例如母親為家庭主婦,有時間可以自行教導,但能否比孩子在幼稚園讀還好,這是一個很大的問號。再者,看到現在很多學校的小一,實際上的程度卻是小二,對於一個從來沒有學習過的孩子,一開始就讀小二課程,是沒有可能會跟得上,而且學校也不會想到有學生是沒有讀過幼稚園的,就算學校肯提供額外的支援,孩子也會讀得很辛苦。另外,除非孩子能和年紀相約的孩子相處,否則孩子不就讀幼稚園,便沒有機會和其他孩子溝通玩耍,失了學習和其他人相處的機會。

至於會否有家庭因為經濟問題而不能讓孩子入讀幼稚園呢?在香港也不會出現這個現象,因為就算是草根階層,首先他們不會期望入讀學費高昂的名幼稚園,只是在家附近的幼稚園便可,運用學券之後,餘下來的學費,有些幼稚園只收取數百元的學費,這些家庭還可以向政府申請學費資助,亦即他們可以享受學費全免的學前教育。所以,在香港,是應沒有家庭是因為經濟問題而不能接受學前教育的。

所以,既然在香港的學童是一定可以接受學前教育,而除非家長有很大的原因不讓子女入讀幼稚園,否則,在現今競爭那麼激烈的學習環境內,姑勿論是否名幼稚園或國際英普幼稚園,實在是沒有原因不去讓子女入讀幼稚園。跟著的問題只是讀什麼幼稚園吧。

Monday, August 29, 2011

應否讀兩歲班

今日收到網友寄來的電郵,問到孩子應否入讀兩歲班,我想了一想,很難簡單三言兩語便說出來,所以便以本文寫出我自己的看法。

首先,也許是教育當局所定,孩子要到兩歲時才能入讀幼兒班。(我自己女兒完成了學前教育,但是我有時還弄不清楚其實幼兒班、幼稚班、低班、高班,是否便是Nursery以及K1到K3,有時為清楚說明K1前的那一年課程,說兩歲班也許便更清楚。)所以如果子女是九月前出生的,便可以足兩歲在九月入讀兩歲班,而來年便可以足三歲入讀K1了;而九月後到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出生的孩子,如果入讀兩歲班,例如我女兒,便得在足兩歲時插班就讀兩歲班,又或完全放棄兩歲班,在來年足兩歲八個月入讀K1,又或是入讀兩歲班,再在足三歲八個月入讀K1,做其「超大仔大女」。所以首先要考慮是否讀兩歲班,便首先想想自己的子女是那個月出生,和自己想子女整個學前教育是怎樣。

有一點很值得留意的的是,如果父母考慮學券這個問題,因為每個孩子只能用學券在三個幼稚園學年,所以兩歲班是不在學券應用範圍之內,所以如果孩子是九月前出生,孩子用在讀兩歲班的這一年,其實也可以用來讀K1到K3當中任何一年,更甚者,例如九月或以後出生的,尤其年尾,孩子可以讀大半年兩歲班,再讀四年幼稚園,做其極大仔大女(如果只讀三年幼稚園,便是細仔細女了)。

所以父母要考慮的是,如果子女是九月前出生,尤其是年初,會否讓孩子先讀大半個學期兩歲班,又或足兩歲八個月才入讀兩歲班,一開始便做大仔大女;而九月後出生的,父母便得考慮會否讓子女插班入讀兩歲班,又或完全跳過兩歲班。父母要細心考慮,想孩子在那個年紀入學,入學是兩歲班或是K1。簡單來說,足兩歲才能入讀兩歲班,足兩歲八個月才能入讀K1(即在九月一日時,孩子是兩歲八個月到三歲八個月),足五歲八個月才能升小學(即在九月一日時,孩子是五歲八個月或更大,也許便是到六歲八個月吧)。

由此可見,孩子的學前教育,可以是由三年(K1到K3),四年(一年兩歲班加三年幼稚園,或三年幼稚園加重讀當中一年)到五年(兩歲班加三年幼稚園再加重讀K1到K3任何一年),根據子女的出生月份和學前教育所用年數,令子女在升小學時是大仔大女,細仔細女,甚至是超大仔大女,以現在主流教育模式來看,令子女在升小學時為大仔大女,以及超大仔大女是比較有利的,因為他們的學習能力會比細仔細女好。

跟著要考慮的是,如果可以選擇性去讀兩歲班,又或有一年可以用來讀兩歲班或重讀一年幼稚園,便得去考慮讀兩歲班有什麼好處,又或讀兩歲班和重讀K1到K3當中一年(尤其是重讀K1)有什麼分別。

如果讀兩歲班,也許是一個孩子首次在學校就讀,所以孩子可以在兩歲班適應上課的模式,學習和其他孩子相處。另外,大部份兩歲班都不會太重視學術部份,但學習環境可以是全英普,如果孩子從來沒有參加任何由外國人負責的課外活動,英普兩歲班是一個不錯的環境讓孩子習慣和外國人溝通。再者,兩歲班亦重視培養孩子自理能力,甚至是「戒片」,如果孩子在家沒有機會學習自理,又或家人不懂得如果幫年幼子女「戒片」,兩歲班也可以幫到手。還有一個頗實際的考慮,便是如果家中沒有適當的人去照顧子女,又或感到家中幫助照顧孩子的人的做法和父母有出入,讓孩子讀兩歲班也可以減少這個問題對孩子的影響。

孩子首次在學校就讀,不論孩子年紀,不論是兩歲班或K1,首半年便是染病高峰期,亦即父母有心理準備要久不久為子女請病假,要安排人手照顧子女。另外,孩子在兩歲時染病,照顧是比在三歲時染病時較難照顧,簡單如餵葯,餵一個兩歲染病的小朋友吃葯,便比餵一個三歲染病的小朋友吃葯為難了,從這個角度,便應讓孩子足兩歲八個月(甚或三歲)才上學去。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孩子在讀兩歲班時缺席,因為兩歲班不太重視學術,要追回學術便很容易(甚至不用去追),但是如果孩子一開始便讀一些很重視學術的幼稚園的K1,病了,要追回功課便難了一點,所以讓孩子先讀兩歲班,過了染病高峰期,才入讀K1,這樣身體便有了些抗體,請假的機會也小一點,這樣看來,讀兩歲班又好像較好一點。

如果父母在子女入學前,沒有多帶子女參加playgroup,入讀兩歲班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孩子習慣和別人相處,學點英普,學點兒歌,這些知識是有利於孩子報考心儀幼稚園面試時的表現。

以上是很理智的想法和考慮,可能反而令讀者摸不著頭腦。簡單來說,我自己是偏向覺得應該讓孩子入讀兩歲班,令孩子先適應學習環境,獨生子女尤為重要。以下,便是很策略地去思考是否讀兩歲班這個問題。

首先,有些父母是認為足齡便入讀適合的年份,選擇性入讀兩歲班,跟著適齡入讀幼稚園,跟著便會適齡升讀小一,如果孩子可以應付到學業,這是沒有問題,就好像我女兒兩歲插班英普兩歲班,足五歲八個月便升讀小一。

對於某些父母覺得子女要入讀某些心儀幼稚園,升讀心儀小學機會才會大,如果孩子是九月前出生的,他們是可以適齡於兩歲八個月來考幼稚園K1的,但同時都可以去考兩歲班,如此,父母可以看結果,如果心儀幼稚園取錄,便即開始就讀K1,否則,如果認同兩歲班的好處,便先入讀兩歲班(又或另一間不最心儀但可以接受的幼稚園的K1,取代兩歲班,但這樣做是學術先決的,又或最心儀幼稚園不能用學券,這年便在一間可以用學券的幼稚園讀K1,享受一年學券),再在讀兩歲班該年再考心儀幼稚園;如果孩子是九月或以後出生,父母可看自己是否認同讀兩歲班的好處,如果認同,便在孩子足兩歲時插班兩歲班,同年便開始考心儀幼稚園。

一個簡單的問題,讀不讀兩歲班,便弄出以上這麼多考慮點,在香港作父母之所以痛苦,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因為父母有選擇,又怕做錯選擇。

Sunday, August 28, 2011

暑假的反思

暑假快完了,女兒也快要升上二年級了。相信對大部份學生來說,放暑假是一件開心的事,但是對父母來說,卻可能是一件勞心勞力的事。

首先,我在想,為什麼要有暑假呢?我想,從前的學校大都沒有空調設備,香港夏天氣溫高,濕度也高,在一個滿是學生的課室內上課,的確是一件辛苦的事,中午前後,尤其是午餐之後,學生昏昏欲睡,學習意識全無,倒不如放假好了;另外,學生和老師也要時間來準備升班,學生也有一段長的假期,就著個別的喜好和興趣,去學習一些新事物;老師在學期當中大都不能請假,所以暑假便是給他們放年假,和準備新學年。

但是到了今天,我感到暑假和原意已經不一樣,現在學校大都會有空調,夏天上課也不會很辛苦;另外,大部份雙職的家長,因為為免子女在暑假期間虛渡,所以都會為子女安排緊密的活動,如上興趣班、日營、補習、甚至為來年上課程預備班,因此,學生在暑假,其實不比在學期間輕鬆,有時更要為奔走於不同中心,舟車勞動,比平日上課更忙,如果不去安排活動,又怕子女留在家中,傭工便只會讓子女終日安坐電視之前,白白浪費了時間;而家長在放暑假之前,更要到處網羅暑期活動,安排時間,又怕過了報名日期,又怕額滿,令家長在日間忙碌的工作中百上加斤,透不過氣來。

現在的父母,大都負擔不起親自照顧子女的工作量,要假手於人,學期當中平日放學後,父母也不能照顧,所以現在的小學,絕大部份都是全日制,半日制小學少之又少。放學之後,父母不能自己看管子女做功課,又只得把子女交給補習社看管,總之盡量填滿子女的時間。同樣在暑假的時候,很多父母也是要盡量令子女每分每秒都過得「有意義」。有時感到,父母是在把孩子的所有時間用盡,盡量不用父母放下工作,本來暑假可以讓一家人多點時間相聚,結果可能和平日上學差不多。

當然,也有很多父母會好好運用暑假,例如在暑假帶子女離開香港到外地去,我看到很多中產的家庭,在學校稍為長假期便會外遊,尤其是參加旅行團,而我感到這些家庭好像成了必然的事,中產家庭之間放長假期都會互相詢問假期會到那裡外遊,而小孩子更感到好像長假期裡必定有外遊,放假後便互相提及假期期間去了那裡,是否必定要外遊,我便有一點保留。

我想,香港人的旅行團,大都只是吃喝玩樂,在不同的景點拍個照,但那個景點究竟有什麼價值要去參觀,在車上導遊也許是會說的,但是有多少人會認真的去聽,真的不知道。去到外地,旅行團也會帶團員去一些專為香港人服務的餐廳用饍,口味也轉為較合香港人口味,但是,便錯過了一嘗地道口味的飲食,飲食是一個民族文化的其中一個部份,不論合口味與否,難得到當地旅遊幾天,也應該試試,可惜很多孩子在家也要求口味完全合意才肯進食,到外地更難要求他們試試新口味,可能到最後,父母不忍孩子吃不飽,又是到美式快餐店吃吧。

參加遊行團也可以有些得著,記得去年一家參加旅行團遊東南亞,導遊便說了一些我們香港人值得留意的說話。導遊說新一代的導遊便只會說普通話,他們這一代導遊才會說廣東話,到他們退休之後,香港人到外地旅遊便可能得要接受一個說普通話的導遊了,除此之外,也可以見到內地的發展和普通話的重要性,正靜悄悄地進行,香港人,尤其是我們的下一代,實在不能再有一個大香港的心態。

如果父母可以請到假帶子女外遊,選擇自遊行可能得著會更多,例如要子女先行上網找資料,安排旅程,決定參觀景點,為每個景點先行計劃交通和景點的歴史背景,因為自遊行,也得多和當地人溝通,練習外語,又例如問路,也可以給子女機會去問路,又可以選擇民宿,讓子女和當地人一同生活數天,不一定要到主題公園去玩,可能和當地人一同生活一整天,便會對該文化有更深的認識。現在有很多旅行社也會舉辦遊學團,有時會覺得他們其實也不過是另類旅行團,行程可能是會較適合孩子,但是卻貴很多。所以如果可以自己帶子女自遊行,比這些沒有特別行程的遊學團還好。

父母可以陪伴子女的暑假,也許便只得幾個左右,到他們十多歲時,也許他們便會寧願和自己的朋友渡過,所以父母真的要好好珍惜和利用孩子的暑假了。

Tuesday, August 23, 2011

首屆IGCSE成績

終於,蔡繼有學校首屆IGCSE的成績公報了,在八月十二日的星島日報也有報導《註一》,而蔡繼有學校的網頁上,近日也登出了成績《註二》,這次的IGCSE共有33個學生參加,整體成績是A或A*為148個,佔47.1%,C*或以上是92.4%,報導提到有一名學生為11A(9個為A*),一名學生為10A,兩名學生為9A,三名學生為8A。

根據以上得到的資料,可以再推算其他資料。33名學生共報考314(148/47.1%)個科目,平均每個學生報考9.5科,因有學生報考11科,所以很大機會有學生只考8科,而整體考得到290(314*92.4%)個C或以上,即有24(314-290)個C以下。報導中的7名名列前茅學生的成績,合共拿了63個A或A*,即餘下來還有85個A或A*。所以餘下來的26個學生,每個學生平均拿3.3個A或A*和大概1個C以下(假設首7名學生所有科目都為C或以上)。

以整體來說,以上的成績算是不錯的。根據香港大學的網頁《註三》,成績最好的幾位學生,大都附合了大學拔尖計劃的要求,只要完成了中六(或十一年級)便可以入讀,而根據維基網頁《註四》,五科C或以上,已可以報考美國的大學了。

而在親子王國討論區內,有熱心網友登出其他有學生報考IGCSE學校於去年的成績。

Year 2010A*-AA*-C
Island School58.10%92.50%
South Island52.60%91.00%
Kiangsu-Chekiang31.00%82.00%
West Island55.00%95.00%
YCIS44.00%84.00%
來源:親子王國《註五》

相比蔡繼有學校的47.1%和92.4%,蔡繼有學校首屆的成績也不錯了。

我相信對於蔡繼有學校的家長和想讓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的家長來說, 最大的擔心算是放下了,因為至少知道,蔡繼有學校的成績不比其他類似的學校差,另外,也有學生可以考得到很出色的成績。但是有些問題,仍是值得關注的:
  • ICGSE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是怎樣準備的呢?父母又是如何幫子女準備的呢?有否用其他額外資源呢?
  • 這班十年級學生的去向又如何?有多少學生會留在原校升上十一班呢?有多少會轉校去,到外國升學去呢?快將開學的十一班,學校之前招收插班生,取錄了多少外來生?質素如何的呢?
  • 明年參加IGCSE的學生會比今年多,也是真正由一年級讀至十年級的學生,究竟成績又會如何呢?
以上的問題,我還得繼續留意。

附註:
一、蔡繼有學校首戰IGCSE奪佳績
二、PKL Choi Kai Yau School IGCSE Results 2010-2011
三、Non-Local EAS Students
四、Internationa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五、教育王國 »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 » IGCSE result and orientation info

Monday, July 11, 2011

回顧,檢討

女兒在蔡繼有學校完成首年一年級的旅程,結業禮後,來年升上二年級,是時候回顧這一年的經歷,檢討得失,展望來年。

學校是雙班主任英普語境的學習環境,一年級以廣東話教中文(加上有普通話堂),老師除了一年級之外,二年級以上的老師大都是以英普來和學生交談,學校一星期五日有三天英文日和兩天中文日,分別要說英語或普通話,我在校內所見,學生之間閒談也有時會聽到是用廣東話,但是感到大部份學生,如有需要,可以立時轉為用英文或普通話和其他人溝通,我覺得如果嚴格要求學生在校內一句廣東話也不能講,則似乎太不近人情,既然連一年級學生也能隨時轉台,高年級英文和普通話也很好,我也相當滿意了。

至於學習方面,學生其實有很多作業是在校內做的,所以家長也不知道原來學生在校內已完成了那些作業,另外,挑戰站(可視為默書)有時會在學生和家長不知情的情況下舉行,所以學生得用自己的真實實力來應付,老師也對學生的真實能力有更深的體會。老師平日會對學生不斷的進行評估,如果學生在某方面有問題,老師會先通知家長,看看怎樣去幫助子女,學校也不會明確地告訴家長學校用什麼方法或內容評估學生,所以考試時(評估週)反而令家長覺得不知要幫子女溫什麼,對某些家長來說是感到有點無奈和無助,但如果學生一向能跟得上學習進度,參加評估也不會有多大問題。

我覺得最令我滿意的,是學校所派的成績表,它不是單的的一張紙,寫不同科目的成績,而是一本報告,對於某一科,列出不同的評估項目,而每個項目也會清楚寫出評估的準則,學生的表現便是這科目的每一個項目的表現,所以既沒有分數,也沒有名次。這是我認同的,因為我最想知道的是女兒在某一科的表現,和各項目的強弱情況,而名次則是和其他同學比較,如果其他同學表現比自己好,名次稍後是應該的,如果其他同學的表現都比自己差,自己的名次好,但其實也沒有意思,難道其他同學表現不好令自己名次好,便等於自己的表現好?這只會令自己以為自己已做得很好,沒有必要改善,另外,當全班都在爭名次時,同學之間便很容易發生矛盾,令學生甚至學生家長都在著眼名次,令學生不能建立良好的關係。我不是說有名次是不對,但對於蔡繼有學校的教學模式,沒有名次是合適的安排,而我也樂於看見女兒在這制度下學習。

對於學術成績,我見到的是,在某一科有突出的成績的學生,本身是有過人之處,例如我知道有學生拿科目獎的,評估週中的假期便全家外出去玩,我想在主流學校是接近不可能的事,當然,學校評估週只是評估中的其中一個部份,學生在平日的功課也有出色表現,才能到最後拿到學術獎。對於自己女兒的學術表現,我感到是她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跟得上課程,她的表現不是最好,拿不到學術獎,但想到班中有很多是比女兒大近一歲的學生(部份是因為是細仔細女而重讀一年級或在幼稚園期間多讀一年),女兒的表現是可以接受,到她再成長一點,年齡的影響便會越來越少,另外,我也會鼓勵女兒自己發奮,跟她說如果她想來年得到學術獎,她便要努力做好平日校內的作業和回家要做的功課。

學校的理念是In this school, every child is good at something,我覺得是對的,而學校也真的實踐出來。例如學生的才藝好,學校有不同的團隊讓學生參加,在這些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也可以得到學校所發的獎項,連一些個人的素質,如跟其他同學友誼好的,也可以得到獎項,我覺得學校真的不單看學術。當然,如果學術成績好,也會得到學術獎甚至獎學金。

在我接觸的家長中,有些真的是用放手(不是放任)的模式讓子女學習,也有些是採取積極協助的模式在學術上幫助孩子,在這兩個模式之下,也會得出表現好和表現不太好的學生。為此我和不同的老師和各級家長也談論過,得出的結論是,學校不是主流學校那般催谷學生在學術上的表現,但學校對每一學術科目也有一個最低的要求,而學生必須達到,所以如果學生本身已能達標,家長便可以放手,讓子女自己處理學業,又或如果家長覺得雖然達標,但想子女能更進一步,家長是可以自行提供額外資源或幫助,但是否提供或要提供多少,家長可自行決定或和老師溝通後決定;至於本身不能達標的,老師在平日的評估中便會知道,跟著老師便會和家長溝通,建議家長在某方面提供協助。所以子女在蔡繼有學校就讀,相比其他學校,學生和家長得到的是選擇,如果子女達標,家長可以決定是否想子女更進一步,如果家長滿意子女的進度,或覺得子女得用自己能力去學習,家長是可以自行決定。相比於其他催谷的學校,家長是沒有選擇,只有把學生的學術成績谷到最好,才有把握在升中時入讀心儀的學校。

曾聽過一年級的家長說,想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便想子女可以愉快的學習,功課少,但在校長近來給家長的信,指出愉快的學習不等於不用做功課。也從高年級家長口中得知,越高年級便越多功課,到中學部時,以及可以想像升了十一和十二年級時,功課一定會更多。跟學校的老師談過這個與家長期望不附的問題,得到的回應是,學習是要付出的,所以不可能功課少也會得到知識。結論是在這學校就讀,得到的是語境,學生都熱愛看書,家長有選擇是否要提供協助,學生的功課也算少抄寫,多閱讀,閱讀範圍廣。我想,這也是合理的,因為學生到十年級考IGCSE時,和從目標為本過渡到求學是求分數,之前的幾年如果沒有下過苦功,學習適應,學生怎可突然適應應付公開試,也應難有好的成績,這功課慢慢變多的過程,也是合理的。

我檢討一年級的功課,大都是看書,抄寫不算多,而很多作業都是在校內做,而回家的功課,如果是專心做,很快便做完。至於大小的專題習作,記憶中便有三四個,除了一份是和同學一同做,其他都是自己個人做的。對於一個一年級的學生要去做專題習作,家長真的要參與其中,看完學校給學生(和家長)的指引,家長便要帶著子女去做,家長參與的程度,和成品最終的內容和外觀,學生當然是主角,而家長則可以就著自己的期望去幫子女,家長可以選擇主導、引導、或協助,還要看子女本身的能力和期望,和家長覺得應提供的協助和期望而決定。

對於學習的程度,我看到學校的程度和主流學校是差不多,例如學生也會參加一些全港性的網上練習,我看到女兒也能完成,大部份時間都可以拿到滿分。而我看到那些練習內容,例如是近一百字的中文閱讀理解,我覺得我自己小時候也要四年級才會有這樣的閱讀理解,現在看到女兒也能應付,程度是和主流的差不多了。至於中文寫作能力,也許因為女兒喜歡看中文書,所以認字也算多,所以她可以在沒有人協助下寫出滿兩頁紙的中文週記。至於英文,她也可以自行看完一些英文讀本,也可以以英文寫故事,雖然學校鼓勵寫作,不太重教文法,但是她寫出來的英文,也不會有港式英文的問題。我覺得,最重要是她肯想肯寫,文法可以事後慢慢跟進。數學是用主流的英文課本,沒有脫節地深的數學工作紙,我想只要能有系統的讀下去,她又沒有升中要考好TSA的考慮,問題也不大的。

對於課程以外的培養,我覺得學校也有相應的活動,例如鼓勵學生觀賞演奏會,甚至邀請音樂家到校表現,和樂團合作,學校也開始有體育方面的校隊,本地的學習旅程和遊學團便可以令學生有更廣闊的視野,服務活動讓學生對社會認識更多。

至於德育方面,學校看重禮貌和待人接物等個人素質,所以雖然學校近似國際學校,但是學生沒有一般人覺得國際學校學生的放任態度,學校的校風很好,這也是我很欣賞和滿意的。至於朋輩方面,也許所有同學都是來自中產,背景差不多,另外,我看到大部份家長都很重視自己子女的成長,學校有活動,很多家長會參加,甚至有些家長是請假來參與,既然重視子女,我又看到家長很用心去教養子女,不會寵壞孩子,所以在這裡遇上的家長,想法、期望和對孩子的教養方法也差不多,所以很投契,一年來,在學校便從不同的途徑認識到很多不同的家長,尤其是女兒同班同學的家長,認識不足一年,家長間便建立了互信,有時還會交託其他家長代為照顧自己的子女,甚至帶自己的子女去參加活動,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聽說升二年級時會拆班,學生會被重組進入不同的班別,同學很不捨得,其實,學生家長也不捨得。但不要緊,我知道同學們和家長們定會在不同的活動中遇上,到時定是耳語不休,而且各自在不同的班別,所以更可以集思廣益,協助孩子學習和成長;四年級以上的遊學團時,學生和家長們更會同行萬里吧。

這一年中,可見到校長是如何投入她的教育事業,她全心全意的付出,以身作則,激起了老師也要全心全意的去投入教學工作,並帶領學校實踐她的教學理念。學校終完成了IB審核,成為了IB學校,向校長的教育理念又再邁進一步。

總結女兒一年在蔡繼有學校的學習,慶幸女兒可以在這裡學習,不是因為學校的名氣越來越大,報考的人數越來越多,而是看到女兒可以在一個環境優良的環境學習,班主任很盡責很用心的去教學生,而且女兒真的可以愉快而壓力不大地學習,培養出看書的興趣,中英的寫作能力也有明顯的進步,英普的語境令她能從容的以英普和老師談話,認識到一班很乖的同學,很多家長也認識了子女班中的其他同學,令家長可以對自己子女有更全面的認識。期待著女兒來年在這裡二年級的到臨。

Thursday, June 09, 2011

統一派位

上星期六是統一派位公佈結果的日子,有朋友的女兒來年升小一,她便當天早上到發佈中心拿派位結果,開心的是她女兒給派入第一志願,是一間有直屬中學的天主教學校,開心得很。但派位公佈之前,非常緊張,我也是非常理解的,所以放榜之前,便已打算如果派位結果不理想,便要怎樣怎樣做來叩門等等。

這朋友另一個緊張的原因,是她丈夫說在她女兒幼稚園期間,便說不會讓女兒讀直資私立小學,原因是他覺得他求學時期,不也是讀這些官津學校?不用交學費,為什麼現在女兒讀中小學,便要交學費來?所以幼稚園期間,不太認同太太給女兒參加課外活動的當,學什麼什麼都不需要,當然亦不會讓女兒參加面試班,而亦不像其他家長般讓女兒考直資私校,當是統一派位的後備。這母親對丈夫的意見雖不認同,但還是跟從了。之前我和這母親討論過她女兒升學的問題,那時我已知她丈夫不會讓女兒入讀直資私校,即只會讀官津,我見她很緊張擔心,我便曾對她說,其實就官津學校而言,如果只談學校本身而言,其實每一間都是好學校,當時這母親可能會很奇怪,她找我來問那些學校是好,我便跟她說每一間都是好學校。

其實就官津而言,校舍是政府所建,越新的學校其校舍便越大,設備越齊全,以現在教育當局不斷的教育改革,收生人數不足,每間學校都在高調宣傳自己學生十項全能,在公開比賽和考試有什麼什麼的優異成績,老師能不全力教導學生嗎?現在的老師,每每要由上午七時工作到晚上六時甚至聽過有八時才下班的,就老師而言,全心全力,那個老師會不重視學生的成績呢?如果有懶散或不善於教的老師,早給校長開除。所以官津學校而言,硬件(校舍)新,軟件(老師)亦不會差,所以官津學校的分別在於,這些學校可以收到什麼學生吧,當然這取決於學校的位置(校區),亦間接是該校區的人口分佈和普遍家庭背景了。

所以當父母只能選自己居住的校區內的官津學校,而這區內沒有特別出名(即絕大部份家長會選為首志願)的學校,其實所有官津學校都差不多了,而我看到我給這母親所建議的數間官津小學,其中五間校舍都是在近十年由政府所建的,校舍新而設備齊全,分別是辦學團體的宗教背景(天主教,基督教和無宗教的)和是否有一條龍中學(有一條龍中學的,沒有升中壓力,但沒有一條龍中學的,則會更重視學術成績,兩者各有各好),全是中文小學(現在除了直資私校,大部份都是中文小學吧),課程差不多,老師又不會有很大差別,校長那一個不是重視學生的學術成績?學生來源差不多(既不是名校,也不會有家長好像要入九龍塘名官津那樣找方法入這校區去抽這些學校吧),所以只要入到這數間新學校其中一間,只要校風不差,還不是一樣嗎?所以我跟她說,既然她怕升中有壓力,便建議她選了其中一間有直屬中學的天主教津貼學校為第一志願,跟著將居住位置附近的數間新小學作跟著的志願即可。如果派位不理想,便以自己統一派位都是以這學校作第一志願作「誠意」來叩門,如果不成,便到附近數間新學校去叩門,數間官津,總有一間會收吧。跨區派位?除非有直資私校作後備,否則不要拿自己子女的小學來兒戲,隨時可以派一間自己沒有選擇的小學給你。

對於這母親的丈夫,其實從某個⻆度來說,他也是沒有說錯的。他由女兒小時不給她任何課外活動,沒有上面試班,現在不是便入了他那區一間新建成而又免學費的官津小學嗎?他說他太太過份緊張,她所做的是不需要的,因著他女兒入讀了這間官津小學,不又是說得不錯嗎?如果要跟這位父親去辯,讀名官津或直資私校,比他現在讓女兒入讀現在這間官津小學好得多,可以有那些論點?

部份直資私校是英文小學,學英文會較好:直資私校可以用更多外藉老師來教語言,尤其是英文,所以學習語言會更好;反對意見可能是,現在官津學校都有外藉老師來教英文,所以也有機會接觸外國老師,如果父母見到女兒讀語文有困難,讀官津慳回的錢便可以用來上語言補習班,效果可能會更好,但是錢用來交了學費,反而沒有多餘錢來讓女兒上語言班。另外,怎能量化學習語言的成果,和所交的學費是否相扺。

直資私校的教學模式可以比官津學校更活,學生學習得更有趣味,學得更好:某個程度上是對的,但是當學生開始要面對升中,要應付TSA,不論學生身處那類學校,還不是要不斷的做練習嗎?初小時學得活一點,又有什麼分別呢?很多家長會這樣說,如果孩子本身是讀書的材料,在那裡都可以讀得好,如果不是讀書的材料,在那裡讀還不是一樣?也聽過有直資私校上課不教,而是給學生帶教材回家,讓家長或補習老師來教,那為什麼要交學費?直資私校有遊學團,這些都是父母自費的,但是官津學校,也開始有籌辦遊學團,慳了的學費,用來參加遊學團,不是更好嗎?

直資私校的學生是來是中產或以上,將會是子女的朋友主要來源,對子女畢業後有幫助:如果家長本身不是中產或以上,只是剛好可以負擔學費,可能會想到自己子女要面對身邊物質充裕的同學,心裡可能不是味兒,更怕子女給排擠出去,交不了朋友,反而不能建立好社交圈子。就算是中產的,可能反而想自己的子女對社會有更多認識,認識不同階層的人,不想子女每每覺得自己是比其他人優勝。這個在乎父母怎樣教導子女面對,和子女本身的自我形象,每個孩子可能不同。

對於直資私立和官津之間的分別,只有其中一點我可以肯定,是讀直資私校的,絕大部份都不會是社會上的草根階層,更無可能是靠綜援為生的(直資是有學費資助,但沒有資源的家庭,又怎能令孩子考得入直資私校呢?),所以學生背後的家長,都是重視學生的品行和學業成績,官津學校的學生,可能其父母絕大部份時間都用於工作,沒有時間去管教子女,這些沒有父母管教的子女,便是自己子女的同學,這是中產父母最怕的事。(亦有說中產或以上的雙職家庭,父母同是大忙人,所以也沒有時間去管教子女,所以在直資私校,亦間中聽過有被寵壞了的學生,但是課餘後,總有家傭、老人家或補習老師照顧教導,但相對於沒有管教和課餘沒有人看管的學生,對中產家長而言,後者較可怕。)

所以要和其他父母討論讀直資私校是比讀官津好,是很難說服別人的,尤其是很多論點都不能量化(每個家長的價值觀不同),來和學費相比,亦不是對每個學生都適用,所以如果孩子的父母不認同,不覺得學費是值的,是很難說服這類家長,亦沒有什麼特別原因要去說服其他家長,要他們認同讀直資私校較讀官津好。直資私校在某些地方是比官津好,中產或以上的父母,便覺得這些好處(或只是好一點的地方,而是否好一點或好很多,也是主觀得很),便已值回學費了(因為他們有經濟能力,和學費只是家庭收入的一小部份),所以便選直資私校。

所以我會想,其實讀什麼學校也好,最重要是父母兩個都認同同一個想法,在子女幼稚園時,多向身邊朋友查詢,多搜集意見資料,在討論之後一同作出決定。更重要的是,不論子女讀什麼學校,也不要在子女面前大數學校不是,說子女讀一間差學校,如果父母真的覺得學校不好,私下去找學校,找到學校轉後,便向子女討論和解釋,跟著便轉校去了。子女在聽到父母對學校有很多意見,到真的能轉校為止,他們會無所適從,阻礙了他們學習和與同學老師的相處,不是一件好事。

Thursday, May 12, 2011

終於成了IB學校了

蔡繼有學校校長於四月尾,給家長和老師們發了一封信(在學校的網頁上也可以看到),提及學校運動會、遊學團,而最重要的,便是蔡繼有學校終於通過了IBO的審核,成了IB World School,在IBO的網站上,也可以搜查到蔡繼有學校了。

校長於教育界服務己四十多年,我相信她對香港的教育制度,學生需要學習什麼,社會對學生的期望等等都有深刻的了解,最後,她選擇放棄本地公開試,決定讓學生參加IGCSE和IB DP這兩個國際公認的考試,我覺得是給有資源的學生多一條另類的學習途徑;我相信沒有一個課程是完美,適合所有學生,而本地的中小學課程和IB課程各有利弊,姑且不在此詳細比較這兩個模式,但因IB課程是不獲政府資助,所以只有來自中產或以上家庭的學生,才能有IB課程這個選擇。

對於某一間學校的學生最終是考本地公開試或是IB之類評核,其義意不單在於最終要考什麼,能否考入什麼大學,影響深遠的,還有因著這個公開試對這間學校多年來是用什麼模式來教導學生,而學生處身其中所經歷怎樣的學習過程,畢業之時,學生本身各方面的素質是怎樣。我覺得蔡繼有學校選擇了最終IB DP這條路,我想最明顯的好處,是學生不須做一些只為應付TSA的操練,可以用更多時間來學習一些對學生本身更有益的事,或學一些長遠而言更有用的東西,另外,IB所提倡的信念,也是值得家長去了解,從中去思想將來的世界需要的是怎麼樣的新一代。

在蔡繼有學校的網站上,我也看到有公開招收十一年級(即IB DP的首年)的插班生,對象是中四、中五學生,這相等於蔡繼有學校的十年級和十一年級,而招生告示中,沒有說明考生現在就讀的學校,而說是中四、中五,似乎暗示主流學校的考生也可以申請,再者,告示中亦同時提出學生可以申請獎學金,由此看來,這次蔡繼有學校成為了IB學校之後,便即從其他學校(包括其他IB學校和主流官津學校)招收資優學生,對於多年就讀名官津學校的學生,他們可能從來不曾想過要去讀這些學費相對高昂的私校,因為自己讀的是免費的中學,如果已讀了多年,其實沒有任何誘因去讀一間課程不同,學費又貴的學校,但是如果可以同時考取獎學金,便可以試一試去申請入讀。可以想像,這次考插班生,必定包括筆試和面試,筆試考學生的學術成績,而面試則去考學生是適合IB教學模式和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而因學生可能來自免費的官津中學,所以學校會同時考慮會否提供獎學金,讓資優的學生可以知道如果入讀,是否可以得到全免或是半免學費的獎學金,而現階段可以讓他們放心先去申請。

我會想到,這次招收插班生,最值得考慮報考的學生,可能便是以下幾類:
  • 現時就讀於IB模式學校的學生,但因某些原因,希望減少學費支出,但又得不到原校的獎學金,便可以試試能否在蔡繼有學校考到獎學金
  • 現時就讀於主流學校的學生,不想參加本地的公開試,反而想考一個國際認可的學歷,這尤其對原本已考慮中學畢業後到外國留學的學生最適合
  • 現時在外國就讀,可以來香港升學的外國或華僑學生,尤其對己移民海外的香港人的子女,便最有吸引力,因為可以回到香港,有更多機會接觸內地事物,照顧方面亦更易安排
至於學校在十一年級招收插班生,我想對學校和現在就讀的十年級學生也有好處,首先經過了十年級的IGCSE考試,也許會有現在的十年級學生,不論是因為IGCSE的成績或是事先已有計劃而離校,所以如果只有現時的十年級學生升上十一年級,人數不會太多,不能善用教學資源,如果現時學校招收插班生,便可以在來年開學之前,由插班生中選取資優學生填補,另外,學校也可以由其他學校招收資優學生,這樣會對兩年後的IB成績更有保證。不知學校將會招收多少插班生,但是對現在就讀低年級的學生而言(包括了我女兒),首先學校是一條龍,所以他們不用參加激烈的入學試來升十一年級,而就我所見,現時低年級的學生質素也很高,所以當他們升到十一年級時,他們的學習能力也不錯,可以和校外的資優學生平起平坐,另外,現時低年級的人數眾多,所以到十一年級時,人數也應不少,到時能提供的插班生學額也不會多,插班便會更難。

學校在十一年級收插班生,兩年後的IB成績便不是純由多年來在蔡繼有學校就讀的學生而來,可能會有意見覺得這個IB成績不夠代表性,不能作為顯示出多年來就讀蔡繼有學校學習效果的指標。但我則會覺得,如果我是校長,我也會這樣做。因為學校之間互相挖角,招攬資優學生,由來已久,這樣亦令資優學生有更多選擇,亦對學生是有利的,另外,學校可以善用教學資源(尤其是老師),引入競爭,令原有學生更有學習動力。再者,可以改善首屆IB成績和升大學結果,對學校的名聲亦有幫助,能提升學校的畢業成績,令學校更具吸引力,可以招收更好的學生,良性循環,學校的江湖地位便是這樣建立起來吧。

雖然,不知兩年後的IB成績,是由多少就讀蔡繼有學校多年的學生和多少插班生所考得,對蔡繼有學校首十年的教育有什麼啟示,不知學校會否公佈,但我相信學校一定會比較本身學生和插班生的IB成績表現,來改善首十年的教育方法,對整間學校也有積極的作用。

話說回頭,如果有興趣報考插班生學生,便得坐言起行,因為接受報名只是一個星期之後,詳情請到學校網站去看。

Sunday, April 17, 2011

誰的壓力好大?

之前在學校的一個家長聚會裡,負責的老師播放了三段不同的短片,讓家長觀看和討論。以下便是其中的一段短片。


以上短片內這兩姊妹所唱的歌,是根據南京一個十二歲女孩,在她媽媽於考試前夕給了她大量數學練題去做後,她憤而作了一首詩《媽媽,我壓力好大》而創作的。從那首詩和這首歌中,清楚道出由孩子角度對無止境的功課,和面對沉重的操練時的心聲。不知當父母看完這首詩或聽完這首歌之後,心裡想著什麼呢?我記得曾有家長對我說,如果她知道孩子一定可以入到好的小學(例如名官津小學),她一定不會要孩子在幼稚園時期,參加課餘之後的課程。

要孩子好好利用他們的課餘時間,家長也有其原因,所以又有另一段由家長角度回應的短片,便在播完以上一段短片之後,相繼播出。



以下是這首歌的歌詞:

娃娃 爸爸媽媽壓力更大
每天返工返工返工返工返工返工又怕你長不大
娃娃 爸爸媽媽壓力更大
期望你走得比他比她比他比她比他更快~
我將薪金通通繳你學費
幫你報了心算會計
兼夾奧數的確昂貴
想你發奮不致浪費
我閉翳 米太貴
唯獨養大你無所謂


爸媽想你知
別的家長灌輸
更多五經四書
中西小說鉅著
法語到學日語
期望你獲得好際遇
是社會出錯 由不得我
迫我 迫你 盡迎合世界之過
孩子, 爸爸 媽媽
壓力都好大個BOR~
(來源:這段短片在YouTube的簡介)

其實家長都明白,幼稚園時期要孩子參加語文、運動、興趣班以及相關比賽,某個程度上是因為想幫孩子多爭幾張證書,多些獎項,增加孩子考入名直資私校的機會。而在小學期間,家長給孩子額外的操練,便是想他們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績,進入更高的組別,好令孩子可以在升中時入讀心儀中學。到中學時,理論上孩子也不應要家長來催促,他們應自行努力吧。

因為考小學、升中派位都是用同一個準則,便是學業成績,所以不論孩子的專長是什麼,孩子也得朝著同一個方向去操練。其實是很可悲的,因為,既然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為什麼大人總是用同一個眼光去看孩子呢?所以,老師又播了以下一段短片。



家長真的要去學懂從孩子角度去看這個世界,這樣才可以更容易明白他們的言行舉止,他們的所思所想,否則,不斷的施加家長指令,抺殺了孩子的個性和專長,而這可能才是他們與生俱來最突出的地方。

當家長不斷給子女額外的課程操練,而孩子有反感時,請靜下來想一想,自己究竟在做什麼,想達到什麼目的,可以的話,和孩子多溝通,讓他們明白父母的想法和苦心;否則,家長只會感到迷失,事倍功半,更會傷了親子關係。

Friday, April 15, 2011

就讀蔡繼有學校的利弊

之前有家長收到蔡繼有學校取錄通知,有家長便向我詢問有關蔡繼有學校的詳細情況,他們當中有些的子女之前在自行收生已得到取錄,所以家長便在考慮是否接受蔡繼有學校的學位,在官津學校和私立學校之間去作出選擇。我在這個部落寫了幾篇有關蔡繼有學校的文章,多是講述在這裡就讀的好處,雖然也曾指出一些普遍的誤解,但是我想也得平衡一點,和給讀者一個較完整的比較,所以我覺得要仔細一點列出利弊,讓其他家長作參考。

首先重申就讀蔡繼有學校的好處。學校是用國際學校教學模式,加上本地中文教育的程度,和德育的培訓,由外語老師教英文和普通話,所以學生普遍語文能力高,十一年級和十二年級是IB課程,而一年級到十年級便是朝著IB這個方向,讓學生慢慢適應和面對IB課程和考試。學校不設名次,而老師重視教導學生自學和閱讀能力,所以學習壓力不大,亦不重視抄寫和背誦,家長亦理應不必要陪伴子女做功課,學生自己應有能力做好大部份功課,測驗考試不多,有經常性評估,很多時家長也不知道子女那時有評估,所以亦不須為子女準備,所以評估真的可以量度學生的真正能力。(而現在所見,似乎功課量也因應學生的質素,家長的期望而增加了,所以聽說三年級以上,功課量也是不少的。)學校不設記過制度,老師會以鼓勵態度訓導學生,所以可以建立學生的自信心。這些都是我在這個多學期看到的。

但是蔡繼有學校也有一點穩憂或問題,家長得考慮的。對家長來說,也許最大的穩憂便是學制。因為蔡繼有學校不是用傳統教科書,而部份課程(尤其是數學),家長可能覺得比傳統學校同年級為淺,所以有家長擔心如果不能在蔡繼有學校完成整個課程,學生能否回到主流學校去。另外,如果學校是教IB課程,學生是否一定要到外國去讀大學,又或能否入讀本地大學。首先,我已聽過有學生,在完成小學部份課程,便轉回傳統學校去升學,而傳統學校也很欣賞蔡繼有學校學生的能力。另外,其實小學主要培訓學生的中英數能力,所以如果學生可以在蔡繼有學校接受外藉以及普通話老師的教導,語文能力是沒有問題,至於數學,就算是升中一,也不是深到不能追上,而蔡繼有學校學生普遍自信心強,所以轉回傳統學校應沒有大問題,問題反而是家長是否放棄蔡繼有學校的教學模式,而讓子女回到傳統學校去,和學生能否適應傳統學校以成績為本的教學方法。至於升大學方面,因為IB是一個國際性課程,所以到外國升學應沒有任何問題,而報考本地大學,現時本地大學也接受IB學生以Non-JUPAS途徑申請,這是十二年後的事,理應只會越來越接受IB的成績,但到時的政策現時誰也不能說實,這是其中一個穩憂,所以家長得自己去考慮,又或如果真的不能以IB成績去考本地大學,家長也有後著,讓子女繼續到海外升大學。

對於部份家長來說,另一個相近的穩憂是蔡繼有學校還沒有真正的公開試成績,今年是第一年由十年級學生應考IGCSE,而兩年後,才是首屆十二年級學生畢業和升大學,究竟成績如何和究竟有多少學生會到海外留學,又有多少學生可以以IB成績升讀本地大學和入讀那些學系。我相信很多現時和將來的學生家長都很重視這兩個結果。我會預見如果成績未如人意,尤其以IB成績入讀本地大學的結果不理想,可能有部份學生家長會在升中學部或升上十一年級前,讓子女轉回傳統學校讀新高中,考本地公開試來爭取考入本地大學。但是有子女已考入蔡繼有學校的家長亦要去想,如果現時家長放棄了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的機會,假如兩年後學生的升大學結果理想,除去這個最大的穩憂之後,蔡繼有學校便成為學習階段和畢業結果皆理想的學校,到時家長想子女轉回這學校就讀的機會便細得多了。另外,家長得明白他們是第一屆,所以教學上學校和學生都在摸索,而當現時一年級的學生升至十二年級時,學校應會更有把握,更懂得去教,同時現在申請入讀的人數眾多,學校更能從中選出優異的學生來取錄,所以到十二年後,IB成績理應比首屆還要好得多。

另一點我看到的是蔡繼有是一條龍的學校,則所有小學部的學生都可以升上中學部,首先這可以令學生免於應付TSA的操練,減少學生的壓力,學校亦不會被TSA影響到自己所設計的課程。現時的低年級學生十二年都是在同一個校舍生活(現時高年級學生便曾在不同臨時校舍上課),比他們將來在大學就讀的時間還要長,所以學生對蔡繼有學校的歸屬感應該會很強,而一同學習的同學便是十二年的同學了,同學便一定是他們一生中重要的朋友,而蔡繼有學校的家庭背景多是中產,所以家長亦較放心子女和其他同學相交吧。很多家長都會說學生升上中一,到一個新環境去學習,要適應一間新學校,認識一班新同學,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同時又是反叛年齡的開始,所以學生可能會學壞,成績退步;而在蔡繼有學校,因為校舍相同,同學都是一同成長的,只是校服改變了,所以他們會很容易適應,也免了家長這方面的擔心。

所以蔡繼有學校最大的優點是教學模式,最大的穩憂是未知的公開試成績和升大學結果。如果家長認同學生的自學能力、自信心、思考分析能力、語文能力重要,選擇蔡繼有學校應是沒有錯,如果家長對蔡繼有學校的教學模式能令學生考入大學 沒有信心 ,便不要考慮了,反而入讀傳統學校,學習模式和升大學整條路很明確,這可令家長放心。對我自己而言,因為我曾在大學任教,所以我重視學生的自學和思考能力,多於一次的公開試成績,和我深信如果女兒有自學能力,語文能力好,一定可以得到大學垂青的,所以如無特別原因,我自己會讓女兒在蔡繼有學校完成這十二年學業。

和年青教師談教育現況

早前,當女兒在興趣班中心參加活動時,巧遇入職不久的一名教師;和她閒談教職瑣事,得知從教師角度看現時教育的情況。

我認識的這位教師,記憶所及入職為時兩年左右,她是官津小學的合約教師,每年得盼校方與她續約,每天早上七時多便回到學校,一天工作下來五時多六時才能離校,又因為要進修,例如參加一些學習怎樣照顧特別學生的課程,便要趕去上學去。相比年資深的教師,她說他們便可以三時多四時便下班。新入職教師,對教育各方面便有他們的想法,希望可以達成,但是學校卻是一個階級觀念頗重的地方,所以新入職教師,既是合約員工,人微言輕,所以都不敢多給意見,和高層的意見相違。

她說因為學校是官津學校,所以任何學生都有可能被派到學校來,包括一些較難處理的學生,當中包括有讀寫障礙的,有自閉的,有言語問題的。部份這些學生入到小學後,才被學校發現有問題,轉介學生到適當的地方接受治療,如果還得不到治療,到較高年級時便不能醫治了,可見家長於學生在幼稚園時,便應和幼稚園多溝通,如果及早能發現子女有這類問題,便帶孩子接受治療。她說她想用多些時間來幫助這些有需要的學生,但是校長對老師說,最重要的是學生的整體成績,尤其是TSA的成績,因為這是影響學生升中,間接影響小學的組別,幫助這些有特別需要的學生,便不是老師優先處理的工作。聽來合理而無奈,也想到從來沒有一間非特殊學校,會高調說自己收了多少特殊的學生,也不會炫耀自己如何懂得照顧教導這些特殊的學生,否則,更多特殊的學生便會聚集於這學校,教導這些特殊學生,可以想像是事倍功半,學校當然是可避則避了。另外,可以想到,現在的直資私校,考生經過重重考驗,特殊學生能考得入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結果是,特殊的學生便會在官津學校內就讀,而直資私校便只須教導學習能力較好的學生,因此姑勿論直資私校是怎樣教,學生的整體成績較官津好,也是理所當然的。

她又說TSA是一把量度全港學生成績的尺,但是這把尺,並不適用於所有學生,另外,因為學校重視TSA成績,所以課程除了包括正常課堂的內容,還得加上為應付TSA而設的操練。明白無論如何,教育當局也得有一把客觀的尺來評估所有學生的成績,但是大部份學校本末倒置,過度重視TSA成績,課程便加重了應付TSA分量,亦加重了學生的負擔,但對於就讀官津小學的學生,也只得無可奈何接受。所以可以的話,選擇一條龍的小學,便可以減少學生應付TSA的重擔,令學生可以更集中課程內的內容。

跟她閒談之中,感到教師難為,工作量重而沒有保障,看到問題而不能改善,師範畢業的,如非有教學熱誠,實難堅持下去。每當殺校縮班,首當其衝的便是這些新入職合約老師。現在學校處理涉及教師和家長的事情時,學校和家長便以服務提供者和客戶自居,所以學校大都會站在家長一方,教師不受重視,被迫妥協道歉,時有所聞。條件較好的老師,也許便會另謀高就,轉行去了,入職教師整體水準下降,實在不是整個教育以及個別學生之福。

Wednesday, March 23, 2011

薄餅夜

昨晚又在校園裡過了一個開心的晚上。

蔡繼有學校的學生,每年十月開始,學生便要開始做一個科學項目,由老師教導帶領之下,完成一個項目,到農曆新年之後,學生便要回校在同學面講解自己的科學項目,而出色的科學項目,便在昨晚的科技晚會展示出來,並要向參觀的家長和同學講解。這些項目在上週開放日也有展示出來,不過學校似乎沒有多介紹,不知有多少外來的嘉賓看到。

去年第一次收到通知要做這個科學項目,心中都會感到只是一年級的學生,可以做些什麼項目呢?每個家長都想到要子女去做科學項目,他們獨力去做未必會做得好,所以也預算要和子女一起去做,眼見有些家長有多過一名子女在蔡繼有學校就讀,更加煩惱。之後學校給一年級學生的科學項目題目為動植物,我想父母也不應太過主導,所以便問女兒想做動植物的什麼題目,之後便以女兒想做的題目,跟著老師指導,一步一步的去做這個科學項目。我們對這個科學項目的認知不多,所以做出來的展示品,相比昨晚看到展示出的項目,的確是給比下去,而我聽到女兒說她在班內講解時,表現也不太好,所以沒有給選出來公開展示,也是合理的。看完昨晚的展示,便知道明年再次做這個科學項目時,要怎樣去做和要至少要做到怎樣的水準,才有機會給選出來。

看到學校給學生的指示,是一本很有系統的教材,教學生首先定題目,變成一個問題,之後要搜集資料,再將問題分為部份,最後再有一個結論。我的感覺其實便和寫論文差不多,所以這是一個給學生緞練思考和分析能力的練習,和寫論文的分別只是,寫論文是文字性的,而這個科學項目則著重實驗觀察,而低年級則主要以製作展示品為主。看到這類項目,跟著便會想到,究竟這個項目,有多少是學生自己做,有多少是家長幫手做出來的呢?我會想,家長的參與真的少不了,否則要去圖書館找書也做不來,另外,還要去找材料去做展示品,家長也得帶子女去買。家長有參與是不容懷疑,但這個科學項目,我想學校不是要求學生自己獨力去做,否則學校可能會要求學生留在學校去做,而我想學校是期望家長和子女一起去做,讓家長可以根據學校的教材帶領子女去思考和製作展示品,其實家長也上了寶貴的一課。

昨天晚上是展示這些選出來的學生科學項目晚會,因為是晚上舉行,所以我便在接女兒放學後,便和女兒留在學校圖書館,做功課和看書,同班的同學也都留下來,他們做完功課之後,大伙兒一起吃茶點和玩,跑來跑去,見他們玩得那麼開心,覺得也很安慰。到了晚上的晚會,孩子們看完展示品之後,便去領取預訂的薄餅來吃,之後便又在操場跑來跑去,玩得很開心。 家長們聚首,又是分享子女讀書點滴的時間。老師也有參與其中,所以家長又可以和老師談談子女在校的情況。

開開心心,渡過了一個開心的晚上,期望來年再次和女兒一同去做這個科學項目,參加這個薄餅夜。

Monday, March 21, 2011

一天的開放日

上星期六雖然天色濛濛,下著毛毛細雨,但仍不減各人在這開放日一天的熱情。

那天早上,知道女兒幼稚園也是舉辦遊戲日,所以一早便帶女兒回到幼稚園去,希望可以探望幼稚園的老師和校長,同時也看看快要完成的校舍擴建部分。回到幼稚園,才發現原來所有家長都在參加家長會,校長在為低班學生的家長講解升小學的機制,所以便和女兒在校園內的書攤看書,慶幸間中也遇上女兒從前的班主任,和他們談了一會,在校園內的壁報板上,仍見到女兒和她同學的照片,彷彿他們還是在這裡就讀;到家長會完結,想去探校長,但校長給眾家長重重圍著,詢問有關升學事宜,我們只能遠遠的給她打個招呼,之後便要趕著離開,在校門乘了的士回蔡繼有學校了。

回到蔡繼有學校,校園內已經有很多家長和學生,他們繼續為自己的攤位作最後的準備,再去到女兒班的攤位,也已有其他家長到達,部份家長和學生到了演奏廳參加開幕典禮,不久攤位遊戲也開始了,參加的人越來越多,到處都是人,有校內的學生和家長,也有外界來參加的家長和學生,尤其是一些帶著讀幼稚園年幼子女的家庭,也許他們便是來參觀一下這學校,希望對學校有更深的認識,來決定是否為子女投考這學校。

開放日主要的節目是早上的開幕典禮,之後在地面那一層有攤位遊戲,演奏廳有表演,圖書館可以參觀和也有攤位遊戲,晚上在演奏廳有表演節目。日間,我和女兒有部份時間要到自己班的攤位當值,見女兒很投入的去協助,我很放心的讓她留在自己班的攤位工作,其他時間我則間中到圖書館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間中也和其他家長在校園內傾談,高興的見到有朋友全家來到學校參加開放日,也和他們在校園內傾談了一會。小學部每一班有一個攤位,加上其他的攤位,便應有四五十個攤位,地面那一層滿是人,感覺便像是一個小型年宵市場,有學生在四處叫嚷鼓勵人們參加他們的攤位,到攤位遊戲時間最後一小時,便開始有攤位拿著禮物在場內以遊戲票換禮物,我去問過老師,這會否和攤位遊戲原意不附,老師回答說沒有問題,跟著我又想,某些禮物一張遊戲票可以換數件,有些禮物要數張遊戲票來換,其實也是一個機會讓學生明白不同的物件有不同的價值,有平有貴,讓他們對價值有個概念也是好的。這天的禮物很豐富,家長和同學也可以參與,大都滿載而歸,盡興而返。攤位時間過後,大部份家長和學生便離開了,部份家長和學生留下來,還有部份的外出用饍後回校參加表演晚會。

晚上的表演籌款晚會,由校長的致辭開始,特別的是她在致辭的最後部份,介紹了剛在運動比賽拿了世界冠軍的同學,我聽說在校內的其他活動,校長已報導了這件事,而參加表演晚會的觀眾當中,大都是校內的家長和同學,所以校長實在不是在炫耀什麼,亦沒有提及學校要因為同學的成就而沾什麼光,反而我覺得校長是在借這位同學,說出她每天要練習兩小時,在學習上也可以有出色的表現,去教導同學要學好時間管理,成功從來都不是靠幸運,而是靠努力。跟著晚上的表演節目很豐富,對我來說,最難忘的是當管弦樂團表演時,播出學校在不同年份的相片,而整個晚上,表演的和看表演的都很投入,而學生亦表現一貫的興奮,和台上的表演者打成一片。

綜觀蔡繼有學校的開放日,雖然籌備時間短促,但是老師、家長和學生都很投入,出錢出力,而表現出對學校的歸屬感,如果學校可以早點通知學生和家長,安排上和籌款事宜上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我相信這一次的開放日,更能加深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Thursday, March 17, 2011

籌款的因由

在登出了蔡繼有學校開放日一文而文中提及當天會為學校籌款之後,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一間學費如此高的學校,還要籌款。心想,這也是很合理的想法,一般學校,不論是官津直資學校,以及相似的國際學校,也沒有籌款這個活動,為什麼蔡繼有學校便要籌款呢?我想,也得在這裡以我所理解的稍作解釋。

蔡繼有學校是一間私校,是辦學團體向政府申請土地以作建校之用,在建築費當中,便有一億便是從保良局借來的,所以現在學校還是向保良局攤還當中。而又因為學校是一間私校,所以政府便完全沒有任何經濟上的資助,而學校的主要收入便是學生的學費。根據近期一份學校發給家長的通告,學校的收入七成是用於教職員的薪金之上,而學校想維持一位老師對十點五個學生,所以可想而知,十個左右學生的學費,七成便是薪金,可以想像其實學校並不是「大花筒」了。如果還有任何改善工作,學校便得另找資源,例如便是由籌款得來。聽說學校打算增建室內運動場,而圖書館樓底之高,聽說是設計是兩層的,但因為建校之時沒有足夠資金,所以便建了如此高樓底的圖書館,將來籌集資金之後再加建閣樓。

至於學費方面,蔡繼有學校的確是同類(我想是比較相似的教學模式的學校)之中學費較平的一間,其中一個原因是學校只在十一年級和十二年級實行IB,之下的班級便用類似的教學模式去教,而不是所有年級都是實行IB的原因是實行IB的支出會更高,例如所有課程都要經IB證證,老師也要接受過IB教育的培訓,所以為了令更多家庭可以負擔類似IB的教育,所以十一年級之下便只以類似IB的教育模式來教,而不去認證,到最後要用到IB的成績考大學時,才在最後兩年實行IB,而因為由一年級到十年級都以差不多的教育模式來教,所以我想學生也適應得到最後兩年IB教育。

蔡繼有學校的學費之所以令人覺得貴,是因為香港有很多學校是免費和受資助的,例如官津和直資。香港教育當局對學校的資助模式,是以經濟誘因去嘗試改變家長的決定,例如幼稚園方面,教育當局覺得應該是教本地化課程,雙語英普等非本地化主流幼兒教育是不合適的,所以家長得不到資助,但現實是,中產家長知道,如果子女不是就讀這類不能使用學券的幼稚園,考得入心儀小學的機會便會較細。至於中小學方面,主流教育模式的學生便得到政府的資助,但是交稅比例最高的中產家長,如果讓子女入讀自己心目中理想教育模式的學校時,便得不到資助。從這個角度來看,也是一種不公平,所以便曾有學者提出真正學券制,讓家長拿著學券去選擇自己心儀的學校,當然這樣也有其利弊,不可以這樣簡單便說是最好的安排。

希望本文可以令讀者明白為什麼一間學費比一般學校為高的私校,還有需要去籌款的原因。

Monday, March 14, 2011

蔡繼有學校開放日


這個星期六(三月十九日)便是蔡繼有學校一年一度的開放日,並會慶祝九週年以及籌款,到時會有攤位遊戲,會有學生表演等等,學生和公眾人士可在當天購票參加攤位遊戲或其他活動。聽說小學每一班別會負責一個攤位,而中學部則會以社的形式辦攤位,很多學生和家長都會回校擔當義工,例如負責自己班別的攤位或表演等等。

榮幸地我亦受邀和其他熱心的家長一同籌辦我女兒班別的攤位,我感到同學們對這個開放日很興奮,而我亦見到其他家長很積極地參與籌辦攤位以及捐贈禮物作攤位遊戲的禮物,可說是出錢出力。我相信大部份同學都會回校協助自己班別的攤位,所以這次活動定可以增加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亦希望這次開放日可以成為家長和學生一次難忘的回憶。

同時,對有興趣讓子女入讀蔡繼有學校的家長,亦可以把握這次機會帶同子女參觀蔡繼有學校,去看看學校的環境,和感受一下學校的校園氣氛;在參與遊戲和表演的同時,幫助學校籌款,令這裡的學生有更良好的學習環境。

也談自願班級優化計劃

引言
教育局推出了「自願班級優化計劃」,為的是要解決香港中一學生數目減少這個問題,方法是讓每級五班的中學減少一班,而教育局不會因為班數減少而縮減對學校的資助,尤其是教職員的數目,在某個年期之內是可以不減少,另外教育局再提供額外的資助(每年廿五萬)。這個計劃名為自願,期望有一百間中學參加,到上星期五截止了申請,這個星期教育局公佈參加這個計劃學校的數目,有二百間的中學左右。

回顧
我想要思考這個問題,得由頭回想這件事的始未。記得香港回歸中國後不久,便發生了香港人在內地出生子女的居港權事件,這件事的起因是香港在回歸前,很多香港男性回到內地娶妻生子,而根據基本法,香港人在內地所生的子女都有居港權,所以在回歸之後,很多這類子女便急於來到香港享受其香港居留權,有些甚至偷渡來港,香港政府當時處理這個問題的方法,我覺得他們是用抹黑這類新來港人仕的方法,便說如果讓這類人仕來到香港,便即時便會有十八萬內地人來到香港,而因為要回內地娶妻多為草根階層,便有意見說這些人來到香港,便會即時申請綜援,入住公屋,盡享香港福利,搶去香港人的飯碗云云;香港終審法院原判這類人可即時享受香港的居港權,但香港政府乘著這個民意,要求人大釋法,加上條款,要這類在內地出生的香港人子女得申請排隊來港。對待香港人在內地所生子女這件事,根本是不公義,但當這件事變成了一件政治事件之後,政府挑動民意,誇大其害,加上有人在入境處放火殺了人,更令香港人對內地人反感,香港人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不是要責怪任何人,每個人都是為自己著想,實無可厚非,而將來的事既無人可保證,亦想不得那麼多,任何人都只會看到短期的利害關係而作決定吧),所以這類香港人在內地所生子女便得回到老家申請,利用每天一百五十人的限額申請來港,內地既然有這麼多這類子女,他們要申到來港,也是一件漫長的過程,期間便得在內地接受教育,到申請到來香港和父母團聚,可能已是十多年後,他們整個教育過程也已經完成了,到來得香港,他們的學歷和培訓也未必合適香港,只能擔任一些無需特別技能的工作了。

我記得當時,我曾對我身邊的人說,既然基本法是給他們居港權,便讓他們來,這是他們當得的,這是公義問題(至於怎樣讓他們有秩序地快些來港,則是做法問題),香港的出生率由當時開始已經不斷下跌,香港人口將來老化的問題會很嚴重,據報導(註一),現時香港每1000港人照顧171個65歲以上老人,而到2039年,每1000個港人要照顧454個老人,差不多是每兩個香港人便得照顧一個老人家,那時就業的香港人的負擔便會很重了,那時香港的年青人,便是現在我們的子女,所以這班香港在內地所生的子女其實正好是補足香港年青人不足的問題;我身邊跟我討論過這個問題的人,沒有人認同我的想法,只要想到內地人來香港便會拿香港的福利,便千萬個不願意他們來,我也無話可說。從那時起,香港本地人所生子女的出生率便不斷下降,之後便出現了幼稚園和小學的殺校潮了,現在殺到中學,將來理應是大學了(但可能因為大學三改四和招收內地海外學生,而解決了部份人手過多的問題),到最後便是青年就業人數少了。我相信政府中官員,學者等等,不會想不到這些問題,問題是他們不去面對,又或是如果他們真有其考慮,他們也沒有好好告訴市民。

現況
現在香港每年的嬰兒生長率由二零零三年的四萬六千回升至八萬二千(二零零九年)(註二),但是有頗大部份是內地產婦來港生產的(二零零九年是三萬七千個嬰兒)。從前是香港的男性在內地娶妻所生的子女,要排隊來香港才可以享有有居港權,但是現在內地的產婦,只要能負擔得起來港生產的費用,父母均不是香港人,卻可以來港生產,而出生的嬰兒順理成章便是香港人,反而可以即時享受香港的福利,只是數年的光景,為什麼有這樣雙重標準,不公平的現象呢?不知是否這是香港政府的如意算盤,是他們用以改善香港人口老化的問題,至少香港一眾醫院的產房便得益不少,年中無休,有私家醫院也重開產房。

這近一半由內地產婦所生的子女,他們的父母要這樣來港生產,大都是只能負擔得起生產的費用,並沒有香港居留權,同時香港的生活水準又高,所以他們大都不會(同時也不能)留在香港;我想最如意的算盤是他們會在子女六歲前都留在內地,接受學前和幼稚園教育,之後他們會想辦法搬到深圳去,讓子女每天過關來香港上學,所以北區近深圳的中小學,應不怕收生不足。現在內地高速發展,發展機會多,可能又有些內地家長反而不再重視香港的教育了,所以會享受香港教育的這類學生,人數不知有多少。

出生率低所引致的問題
既然香港來年的中學生人數不足填滿所有中學,如果教育局完全視之不理,什麼也不做,結果必是受歡迎的中學照樣可以收足學生,而不受歡迎的中學便會收不足學生,很明顯,第一組別的中學必定可以收足學生,但可能有些第一組別的中學開始要取錄第二組別的學生,而第二組別的中學,則要收更多第三組別的學生,而第三組別的中學,多是不受歡迎的中學,家長見自己子女原本要入讀第三組別的中學,但因為學生人數少而可以入讀第二組別的中學,實在求之不得,所以第三組別的中學,可能會嚴重收生不足,變相是小班教學。

就著這個現象,對政府而言,因為學校數目沒有少,老師人數沒有少,所以政府實際上對中學的支出理應是沒有改變,但是可以預見,如果第一組別的中學每班是三十人,而第三組別的中學可能只收到一班,而一班可能只得十人,如果審計處去計一計,政府花在每個第三組別的學生的支出,便可能是花在每一個第一組別學生的三四倍,政府實可能預見不能解畫,市民亦不會支持,另外,如果入學人數真的很少,便要殺校,但我想教育局明白,殺校是一件可以很政治化的事,有時是得不到民心的,到時學校、老師、學生和家長上街遊行,實非教育局所樂見。所以教育局完全不做什麼,結果是不可能接受的。

如果教育局真的任由中學收生,收生不理想也可以辦校下去。對於家長而言,除了他們也是納稅人,會理會審計處對第三組別個別學生支出遠高於第一組別的學生外,其實實無所謂,因為原本只能入讀第二組別的學生,因為學生人數少了,所以可以升格入讀第一組別的學校;原本第二組別的中學,則無奈地要接收更多第三組別的學生,人數不減,但學生水準下降,最受影響的反而是第二組別中學的老師;而留在第三組別入讀第三組別的學生,因為入讀該學校的人數大減,所以每個老師所要照顧的學生少很多,所以實際上老師對第三組別學生的教導反而會更好,經過數年,這極小班便會變成了誘因,令部份原可入讀第二組別中學的學生,回流向第三組別。可是,這不是教育局的做法。

另題外話,姑勿論教育局會以任何的方法來處理學生人數減少的問題,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便是香港的教育體制,因為主要是教育本地學生(尤其是中小學),學生人數減少,體制一定不會擴大,所以老師的晉升機會亦降低了,另外,香港的直資私校所提供的薪金,因為已脫離了政府的管制,所以也不會跟著原有官津的薪金了,變成因應勞工市場的供求而定,因供多求少,薪金實難上升,老師的流動少,回歸前的老師移民潮後的老師已坐好位置,新入職老師要上位也許還是漫漫長路,再加上老師既不被重視,工作量重,結果是教師並不是大學生的理想工作,質素好的學生不會選讀與教育有關的學位,不會入職為老師,間接也令老師師資不能與時並進,這是出生率減少使然, 實在無可奈可。

可行的解決方法
面對學生人數下跌,又不想減少學校和老師數目,其實處理方法不多,還是將學生按各學校的大小分給所有學校,即每間學校可以收到的學生便會減少,結果便是減少每班人數(即小班教學)或減少每校班數。

對於小班教學,現在的官津小學已開始了小班教學,翻開新聞,發現政府曾托學者研究小班教學的可行性和是否有明顯效果,研究結果是小班教學對學生的學習沒有明顯的效果的,教育局曾以這份研究報告力抗推行小班教學。現在推行小班教學,原來起因是當年曾特首競選連任,在辯論上被對手迫得要許下承諾,如果連任便會推行小學小班教學,到連任後,便真的推行了小班教學。所以,可以見到小班教學的推行,並不是教育局的立場,其實是一個政治考慮,作為連任的拉票,否則政府拿著研究報告,實在不會推行小學小班教學。現在要在中學推行小班教學,也許便得等下任特首候選人走出來拉攏民心的時,作出決定來推行了,在網上聽到孫明揚回答余若薇對推行小班教學的回應時<註三>,也說出教育局是不認同小班教學,但只是特首覺得要推行便推行,至於中學推行小班教學,是資源調配先後的問題,所以不會推行,那些會增加開支之類的言論,也只是借口而已,而在余若薇的新書「假如我不是余若薇」中提及,孫明揚說如果要推行小班教學,教育支出便會由200億增至400億,在學校和老師都不會增加的情況下,只要什麼都不做,便已經會是少班了,沒有明顯的支出增加,所以孫明揚所說的話,實有嚴重「篤數」的成份,而政府對數目估計偏差之大,實不是新聞,多是用以誤導市民來支持政府政策;所以家長實在不用期望教育局會在這個特首任期尾的時候走出來在中學推行小班教學,政府裡也許有些可以用來拉票的工具或方法,他們本是知道的,可能是為了留給將來候任特首連任時出來用以拉票,所以現在即使有很多人要求也不會實行。

相信因為教育局不想有過度的小班教學(例如一班十人)在中學出現,也明知多用資源在第三組別學生和保著第三組別學校,和到有事發生時才出來時,例如要殺校,也不會得到社會上大部份人的支持,對家長而言,辦得不好的學便殺去,是理所當然的,難道要「貼錢」保著辦得不好的學校?所以既不能小班教學,又不想有殺校的情況出現,所以餘下來所能做的,便是每間學校也少收學生,但因為不想推行小班教學,所以教育局便推出縮班計劃,希望那些中學在中一原收五班的,轉為收四班了。現在香港的政治氣氛頗奇怪,也許是因為政府並不是強勢政府,所以教育局也不敢推出強行縮班的政策,否則一推出便會受到很大的反抗,所以只好轉為自願性質的縮班政策,希望勸導或利誘中學肯自願去減班,這便是自願班級優化計劃。

現時自願縮班計劃的利弊
於中學本身而言,減班是有以下的好處:
  1. 這個計劃給中學一個選擇,如果學校自願減班,學校因為減班而多出來的老師便可以留下,為時六年,期間如果有老師離職或退休,那麼六年之後,便不須再減老師了,跟著期間教育局會每年給中學額外廿五萬資助,而因為有多出來的老師,所以可以減輕所有老師的工作壓力。所以如果學校自願減班,其實是很有利,既不用減老師,影響老師的工作士氣,另外還有額外資助,如果學校本身原本便沒有足夠課室,便可以趁機會減班。
  2. 因為學生人數不足,有些第一組別的中學便要取錄些第二組別的學生,而有些第二組別的中學,便也要取錄第三學生,所以今次減班,這些學校便可以減少取錄原本在自己組別以下的學生,亦即可以保著中學自己原有的組別。既可減老師工作壓力,改善教學,保障學校的收的質素,減班實在是對這些學校有利。
  3. 因為中學跟從教育局的政策,所以和教育局的關係得以保持甚至改善。(看到孫明揚參加北區的集體減班典禮,可見教育局和這些中學的關係是多好。)官津中學的經濟來源是政府教育局,還有很多地方要和教育局合作,又或申請什麼資助,什麼基金,所以能和教育局有良好關係是一件好事。
而減班亦對中學亦有負面的影響:
  1. 因為一開始減班,以後所有班組也會少了學生人數,而學校人數減少,有些活動便更難安排或參加,例如能選出來參加校內校外比賽的人數便減少了(尤其是要動員大量學生的比賽,如學界運動會、中西樂團比賽等等),相反,越是學生多,越是人才濟濟,能找到有能之士的機會也大些。可見越是名校,越是收生眾多,便更能在公開比賽得獎,名氣更大,更能收到好學生,良性循環,能保名校之譽,反之,便是惡性循環,後果堪虞了。
  2. 因為減班是自願,所以中學減班與否,會令家長有不同的推測,例如減班是因為收生不足,收生質素下降,學校設施不足等等,總之便有其問題,相對收生質素良好,例如全部收生均是第一組別學生的中學,完全沒有收生不足的壓力,為公,學校是第一組別,能提供良好教育給最多的學生是負責任的行為,為私,學校可以保持老師和學生人數,令舉辦任何活動都有足夠人手和學生,所以不論為公為私,這類最受歡迎的第一組別中學,便不想減班去,例子便如皇仁書院。所以減班與否便好像是另一個中學質素指標,中學不想因為減班給家長覺得自己是次一等的中學。為要減輕縮班令家長對學校有負面影響,所以看到有些中學減班是整個地區內所有中學一同參與的。
  3. 雖然減班之後,學校有數年讓老師自然流失,但老師人數便不能回升,而流失了老師原本要教的課程,便得由其他老師來補替,問題是其他老師能否便可以補替離校老師的課程,如果不能,可能便不再是專科專教,對學生的學習可能會有影響。
  4. 將來如果學生人數回升,沒有減班的中學當然沒有影響,但是減了班的中學之中,那些才能首先加班,而這可能又是另一次中學之間的競爭,加添了未知數。所以為穩定中學本身,不減為妙。
  5. 如果中學是和某小學接龍,中學必須要有足夠學位讓小學的所有小六畢業生升到中學去,所以如果中學減班不能接受所有小學生。(所以這些中學便根本不能減班。)
  6. 官津中學和同校區的中學,學生來源都是同區的小學,所以實質上是爭取同一「客源」。如果有中學不減班,亦即令其他中學更難收生,不是共同進退,不減班中學和減班中學的關係便會變差了。同樣,雖然減班是「自願」的,但實際上如果不減班,便即和教育局對著幹,亦即傷害了不減班中學和教育局的關係,將來不減班中學可能在某些事情上便得不到其他減了班中學的方便了。
所以可以這樣說,可以不減班的話,中學是不想減班的,所以減班的中學,他們背後所持的原因會是:
  1. 辦學團體決定要減班,中學本身根本不能不減班。最明顯的例子是皇仁書院,她的辦學團體是政府,所以中學是不能不減班的。
  2. 學校的資源不足(尤其是班房數目),所以可以趁機會減少學生,改善學習環境。
  3. 學校的收生質素開始下降,開始要取錄原本自己組別以下的學生,所以減班以減少取錄自己組別以下的學生。
  4. 因為其他中學減班,個別中學自覺沒有過人之處可以保持收生質素(亦即沒有個別中學是特別受歡迎),為保和其他中學的關係(以及教育局的關係),所以自己也得減班去,例如是同區的中學聯合一同減班。
從學生和家長的角度來看,這個減班政策是否有利,是視乎心儀中學是否減班和同區學生人數是否減少了,如果心儀中學沒有減班,但同區學生減少了,入讀心儀中學的機會是大了;相反,如果心儀中學減了班,但同區學生沒有減少,入讀的機會便是細了。從另一角度,政府在中學教育的支出沒有減少(因為維持了所有中學和老師,而因減班中學可得額外資助,支持可能還會增加了),中學學生的人數卻減少了,所以理論上中學是有更多資源來教導學生,學生應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亦即從宏觀的角度來看,減班制度卻是對學生有利的。家長對教育政策支持與否,當然以自己子女為先,所以宏觀的利弊,家長也大都不會理會。

直資私校
這次減班政策,只影響官津中學,所有直資私校則沒有任何影響。從直資私校角度來看,他們大都是名校,沒有收生問題,而他們因為要收學費,強調是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所以他們可以辯稱財政上沒有空間減少學生,另外,他們本就是為了離開官方的管理和控制,所以教育局實沒有任何借口說要求或希望他們減班,因為直資私校其實差不多便好像是一盤生意,所以只要他們可以收足學生,教育局對這些中學實在沒有任何原因要他們加入減班。

直資私校學位不能減,能減的只是官津學校,所以如果出生率繼續下降,學生入讀官津的人數便會繼續減下去,亦即入讀直資私校的比例便會不斷上升,忽發奇想,如果到某一刻,因為學生人數減少,直資私校為了保持學生人數,考入直資私校學生的質素也得同時下跌了,到時,家長便會發現,原來直資私校的教學質素不比官津學校明顯的高,便會有學生回流至官津體制內,次一等的直資私校便會開始收生不足,不知會否有直資私校要結業。

記得在減班計劃推廣期間,個別人仕說減班是一個社會責任云云,如果是這樣,直資私校也應參與其中,但是現在他們不用參加,是因為他們不須負社會責任,還是因為直資私校多是名校,如果要減班,定會令一眾中產父母所責難,所以教育局也不在言論提及直資私校。

結論
香港本地家長所生產的子女,人數每年下降,其實是早知的事,香港政府掌握最全面的資料,必定可以預知問題將要出現,至少在這次要中學縮班這件事 上,當年香港要殺小學,六年後的今天同樣問題當然會在中學出現,姑勿論是用什麼方法,政府實在應預先有計劃解決;但是政府不預先處理,早一兩年和中學預先作好安排,今天定不會有這樣 混亂的情況出現;由此真的可見教育局沒有遠見,沒有先知先覺,令人失望,另外,這次減班事件,本來只是一件教育事件,原為自願,但最後卻變成了威迫利誘,有學校更是強迫,如要強迫,倒不如一開始便開宗明義說是強迫,以免給學校、老師、家長和學生有錯誤的期望。感到的是,教育政策是人治的,是政治的,是短視的,如何能不令一眾有能力的家長避之則吉,轉投直資私校的懷抱。

近年出生率是回升了,加上有內地產婦來港生產,來年學生人數應會上升,希望到時不會再有這些減班問題。香港人口忽高忽低,跟著經濟而起伏,實在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香港的父母,除非是那些只想利用政府所提供的教育設施來教育自己子女的,大都會打算要用多少錢來培育子女,如非在經濟好的時候,又不敢去生育去,香港政府是否應訂立長遠政策,給香港的父母一個穩定的環境和良好的環境讓孩子成長(包括醫療、教育等等),讓父母在經濟不論好壞的時候,也可以放心生兒育女去。

Thursday, March 03, 2011

教學語言

家長為子女選學校的其中一個條件便是學校所用的教學語言,以現在香港的環境和可預見將來對人力資源的期望,英文和普通話的培育便成為了家長對教育一個很重要的考慮點。

香港是國際城市,沒有製造業和沒有天然資源,香港的經濟支柱便是提供服務,尤其是內地和國際之間的橋樑。英語是國際語言,因此內地人也開始重視英語,雖然內地的能提供英語環境比香港少,但內地人口多,亦肯和努力去學,只要有小部份人能學好英語,加上海外留學和回流的人,能操流利英語的人,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便會比香港人還多,所以香港人真的要保持整體社會的英語能力,才能為內地和國際提供服務,在將來還能佔上某個地位,不至被邊緣化。將來我們子女畢業之時,便得面對這個情況,所以培養子女英語能力,長期是香港家長重視的一點。但家長得想深一層,將來的世界只有一個地球村,如果只是英語好,很多移民外國的中國的下一代的英文都比香港的學生好,而且加上懂中文(不論是廣東話或普通話,至少聽得明,其至能說),再加上一些學會普通話的外國人,他們其實比在香港學習成長的學生更有優勢,所以香港的家長,除了重視子女英語的學習,其實也應注意中文的學習,如果香港人不能同時操流利英語和普通話,和一個外國人相比,又有什麼特出的地方呢?將來香港人要回內地工作,又比內地人和外國人有什麼優勝呢?以前看過一本書「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作者便要他的女兒學習普通話,外國人尤重視學習普通話,香港的學生,有天時地利人和之便,如果反而輕視了中文和普通話的學習,也許有一天會後悔吧。

感到一般家長心目中都有一個理念,便是子女最重要是學好英文,中文方面,因為本身是香港人,身邊都是說中文的,電視也是看中文(廣東話)電視,沒有理由學不好中文吧。所以很多本地的家長,便會盡量給子女機會去學英文,例如上課外的英文堂,相對地,很少聽到有家長讓子女去上中文堂(上普通話堂的反而是有的)。其實想深一層,學中文是比學英文難的,英文只有廿六個字母,加上可以看字拼音,所以只要學好拼音(很多國際幼稚園都有教,也有家長會在幼稚園期間給子女上拼音班),其實讀和串英文字是不難的,反觀中文字,字形多,又有相似字,讀音又不同,看到女兒在學校所學的中文字,原來和我在學時所學的已有不同,個別字筆劃的細微處時有不同,相比英文,中文是難學得多。所以現在看到家長是重英文,輕中文,很多學生都喜歡看英文書多於中文書,也聽到家長說自己子女的中文不好,但是沒有聽到家長會給子女什麼額外資源去改善中文,看到自己子女喜歡看英文書,他們也不以為然。

現在女兒讀了半年一年級,老師的評語是她的中文比英文好,我相信這是和女兒在幼稚園時是讀主流本地化課程幼稚園有很大的關係,所以現在她喜歡看中文書多於英文書,由學校帶回家的讀本,她喜歡看中文的多於英文,而她看中文讀本也可以明白整本書中八九成的中文字,稍有不懂的中文字,問一問大人也可以了。反而見到有其他小朋友,他們真的喜歡看英文書,而不喜歡看中文書,長此下去,他們的中文水平也很難提高,尤其是在非主流學校的學生。所以,如果家長認同中文在將來對子女的發展同樣重要,我建議家長也要花一點資源在子女學習中文之上。看到有家長在家裡由子女嬰兒時期開始便在家跟孩子談英文,本意是想孩子可以早點適應英文,將來學好英文,之後孩子都是放在國際幼稚園就讀,又是主要是英文的環境,所以孩子不自覺會覺得講英文是較好,亦對他們較易,跟著孩子會發現學中文比學英文還難,家長又不會堅持子女要學好中文,所以這類孩子要學好中文便是更難了。相對地,在主流幼稚園就讀的學生,中文會較好,而如果家長想子女的英文可以好一點,便找些輔助的課外班給孩子上,學英文的效果當然沒有在國際化幼稚園那麼好,但是學好了中文(而大都可以用學券,有多餘的金錢去上其他課外班),所以入讀主流幼稚園也有其好處的。

另一個有關教學語言的問題便是在學校裡,中文應是用廣東話教,還是用普通話教,也許這個議論可以很學術的去研究,例如學生應學好母語(即香港人的方言-廣東話)還是學好國家的通用語言(即普通話)。曾看過張堅庭的書「Doubt爸聲2」,提及香港人的廣東話有很多懶音,香港人應要學好廣東話,從前母語教學又說用母語來學習是最容易理解的,近來亦聽到有人提出要保衛廣東話,似乎香港人應學好廣東話,亦應以廣東話來學習其他知識,亦聽過有意見說內地那麼多方言,聽說在學校裡也是用方言學習的,內地人不也是能說流利普通話嗎?

回想自己在學生時代學中文,是用廣東話教,但是從來是沒有學拼音,聽到是什麼音便是什麼,兩個字的發音是否相同,也得靠自己的耳朵,所以說話是否有懶音,也無從得知,也得靠自己了,日常使用廣東話,每個人都聽得明白,也沒有人認真的去聽別人和自己所說的廣東話是否正統,簡單如廣東話中的「昨天」應說是「尋日」還是「禽日」,書本是白話文,口用廣東話來讀,但日常廣東話又沒有教;現在所有人學普通話是用拼音來學的,但是香港人學廣東話便從來沒有用拼音來學(也許要在大學修讀語言系時才會學),更甚者日常的廣東話拼音更有不少偏差,例如「角」字在香港多音譯為「Kok」,而實際上應拼為「Gok」(音為Gok3),女兒名字中的「芷」字,發音應是「zi2」,小時候當班長時,同音字多拼為「Chi」,但是到辦出生紙時,職員卻建議為「Tsz」,不知外國人看到這個沒有Vowel的Tsz時,能否讀得這個音出來,所以,香港從來都沒有好好的教廣東話,只是大家都聽得明白而已。

用廣東話來學中文最大的問題是,當學生要用中文寫作時,很容易便會加入很多廣東口語的字詞,所以用普通話來學中文的一個好處,便是學生說得出來,便可以寫出來,沒有廣東話口語,所有懂中文的人都看得明,理論上是對的。(但是其實普通話在不同地方都加入了新的元素,例如內地說「很牛」,台灣說「很酷」,還有很多潮語,都不是每個懂普通話的人都聽得明。)當然,白話加點潮語,對大部份中國人來說還是看得明白,但是廣東話寫出來就只有懂廣東話的人才看得明,更甚者是絕大部份香港人是不能一字一字的寫出廣東話,很多廣東話裡的音,好像是沒有字的(至少沒有人教過,電視久不久會有節目教一教,但誰也不會認真的去學),文章中要出現廣東話字,便得用上香港常用字庫,對於沒有加上這個字庫的電腦系統,便會出現亂碼,所以這些也不利以廣東話來書寫。所以,似乎在學校以普通話教中文是無可厚非的,我們會讚嘆一個香港人能說一口流利普通話,多於能說一口沒有懶音的廣東話(可能只有少數人能聽得出),所以家長會重視學普通話,如果學校是用普通話教中文,對大部份家長來說是沒有任何異議的。

所以當我們接受用普通話教中文時,我們也得明白將會有什麼的影響。我們從前用廣東話來學中文,到在職之後,才有學普通話的念頭,所以學到的普通話都很「普通」,但是我們日常看書寫作,都是用廣東話讀的,到有需要以普通話來讀時(或在卡拉OK時唱普通話歌時),我們才會理會文章中的中文字在普通話是怎樣讀,所以有時會不知某個字在普通話是怎樣讀。將來,我們的子女在學校是用普通話來學中文,結果是他們學會每個中文字在普通話是怎樣讀,但反而這個中文字在廣東話是怎樣讀,則要靠學生本身了,既然是不知道某些字的廣東話發音,更遑論是否有懶音。

另外,在香港學普通話的一個難題是,我們是用內地的拼音來學普通話,但是我們卻要學跟台灣一樣的繁體字。所以,當家長去找課外書時,很多的繁體中文圖書或讀本,旁邊的是我們沒有學的台灣拼音符號,台灣的人口多、市場大,可以支持他們出版那些用台灣拼音符號的圖書,香港人看這些圖書便不能享受字邊有拼音的方便,另外,台灣所用的字詞文法,似乎和香港以及內地有些出入,所以有時香港人也看得不慣。內地也出版很多圖書,但卻是用簡體字,所以香港學生要看有內地拼音的繁體字圖書時,便得由香港出版社所出的圖書了,但香港市場小,能出版的圖書並不多,選擇也少。不知將來會否因為要去看內地圖書,香港的學生,無可避免的也要學上了簡體字吧。

總括來說,當家長大都重視英語教學時,應留意是否會令子女太過偏向英文的學習,有英優於中的態度,如果家長其實同時想子女學好中文時,便得適時提供支援或輔導。至於學習中文方面,以普通話教中文似乎是大勢所趨,利亦多於弊,但家長如果還想子女能以廣東話來讀文章,可能便要在生活中多和子女一同閱讀,例如看廣東話新聞報導或看報紙了。

Sunday, February 06, 2011

<虎媽>的再思

自從看了網友提供有關<虎媽>如何教育她兩名女兒的文章後,這個議題在其他不同的媒體上也有提及,更成為二零一一年的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也有報章訪問虎媽的文章刊出,更多的報導,令我繼續去思想虎媽的做法的利弊,更重要的是在香港是否可行。之前回答網友的留言,我只是根據媒體上的報導,但當我要再去細心思考時,我必定要更清楚虎媽做了什麼,和她兩個女兒的情況,才能夠作出客觀的討論,所以我便買了虎媽的書"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來看一看。簡單來說,這本書是講述一個真的可以說是一場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戰爭,而書中有很多值得反省的地方。根據書中所記,作者的大女兒,還是跟著母親的路而走,還是一個很出色的鋼琴演奏家,而細女兒則放棄了小提琴,轉而發展她的綱球了,如果硬要說勝負,則虎媽對大女兒是勝的,而虎媽對細女兒則是輸了,將來的事沒有人知道,這兩個女兒將來可能會在不同的領域發揮所長。以下是我看這本書的讀後感。

虎媽的背景
虎媽Amy Chua,是美國出生華人,父母皆是移民,在父母以傳統中國思想和教養方法下成長,書中所見,虎媽的思想是非常傳統,可以說比很多香港人更傳統。她學有所成,輾轉成為大學教授,丈夫是猶太藉,同為大學教授。育有兩女,現時分別為十八歲和十三歲。虎媽之所以此自稱,也許是因為她是虎年出生。丈夫的教養理念較西化,讓子女自由探索,但亦同意較嚴的教法,他忙於工作,所以照顧教導女兒的責任便落在虎媽上,而亦因此虎媽便用了她由父母身上學到的教養方法。

虎媽的做法
虎媽的做法最為人津津樂道是她的十誡,尤其是不準看電視和玩電腦遊戲,不可以拿A以下的成績,在任何科目必定要是第一,而簡單來說,虎媽便是要幫兩個女兒決定所有事情。書中可見在很多事情上,她都不會問女兒的意見,便為她們作決定,如參加比賽和表演,有時為了參加某表演,虎媽還曾失信於女兒,為了令女兒練習樂器,除了暴力之外,所有威迫利誘的方法也都用上了,她亦自己說,有些做法,甚至可能會被檢控,例如書中記載細女兒三歲的時候,母親想細女認識綱琴,所以抱了她上鋼琴凳上,虎媽示範如何用一隻手指按一下琴鍵來發出音樂,但細女不理會,一下子便亂彈了,虎媽著她停下,細女不斷大叫大哭,跟著虎媽拖了細女出後門外,跟細女說:「如果你不聽話,便不可以留在這屋內。」當時天氣很冷,細女穿得很少,在屋外抖震,虎媽說:「做個好孩子,現在可以入屋了。」細女搖頭,到最後,虎媽要哄細女入屋。他們是住獨立屋,也許便沒有人看到,在香港,這樣做也許已成了虐兒,鄰居看見便會報警了。書中還有提及其他例子。

虎媽不介意做家中「乞人憎」的那一個,所以她在家中會大罵女兒,而甚至會罵女兒「垃圾」。如果女兒成績不是第一,她會給女兒額外的練習,必定要練習到第一為止,她亦會拿子女和其他同學比較,尤其是亞裔移民學生,因為大家都是用差不多的做法去要求子女學習。當美國本地的父母只要求子女練三十分鐘琴,虎媽要求女兒每日至少練兩三個小時,如果接近比賽表演,更會是六七小時。每一天都要練琴,就算是出外旅遊,細女練小提琴可以自行帶在身邊,而大女兒要練綱琴則要在外地預約地方了。練琴比一切重要,參觀遊覽也要在練好琴之後,所以試過和家族成員一同外遊,所有長輩,包括父親、祖父母等,都要等虎媽陪女兒練好琴,才能出發參觀,結果是誤了參觀時間。

怎樣才能做到虎媽的教養方法
姑勿論虎媽的做法是否最好或適合自己,從書中我看到要實行虎媽的做法,其實有很多先決條件才能實行。虎媽是全天候照顧女兒(她不是要女兒只做讀書練琴之事,她也要求女兒學懂照顧自己起居,所以她的女兒並不是「港孩」),不須理會任何人的意見,決定怎樣去為女兒做決定,就算是她丈夫,見到有問題時,大都只和虎媽走出去給意見,不會在女兒面前說反對。另外,虎媽婚後和奶奶關係良好,直到大女兒出生後,她們對教養的意見不同,所以相見也少了,虎媽便因此可以完全應用自己的教養方法,到最後奶奶身患血癌,理應接奶奶同住給予照顧,但虎媽丈夫認為太太和自己母親有衝突,不想接自己母親過來,反而是虎媽覺得有責任去照顧奶奶,但住了一個月,奶奶要回家去,不久便過身了;可見丈夫看重自己的太太多於自己的母親(虎媽丈夫是猶太人,想法可能不同,也許他覺在有看護照顧母親,也是一樣,文化不同,也許不必深究),而所有長輩在旅遊時等虎媽練琴,可見虎媽得到丈夫和長輩的支持,否則虎媽怎可以用所有人看來都不認同的方法去教導女兒。

得到別人的支持是首要條件,另外,虎媽的工作也給她實質條件去照顧女兒,例如她有經濟條件去招請不同的老師去教女兒樂器,而也許她有經濟能力,所以她更可以堂而皇之去實行她的教法,否則,如果她是全職母親,經濟來源全是由丈夫而來,她便怎樣也得得到丈夫同意才能做某些決定。再者,她的工作讓她可以根據女兒的活動時間來接送女兒。另外,虎媽在兩個女兒還小的時候,威脅的說話便是一兩年內沒有禮物之類,但是如果虎媽不能將女兒和其他人隔開,虎媽的威脅便不是什麼威脅,例如老人家和朋友在孩子生日送禮物,能有父母為了教導孩子而拒絕嗎?

虎媽為了幫女兒練好琴,她真的付出了很多時間去協助女兒,例如陪女兒練琴,而且是很留心女兒練琴的情況,她很清楚女兒要練什麼琴,練琴當中出現什麼問題,女兒要怎樣改善,她又很細心的去分析不同的老師的教法,和找更理想的老師來教。當看到書中記載一些虎媽給女兒的紙條要練什麼和有什麼要改善,有感虎媽便是兩個女兒的老師,很清楚。虎媽對女兒的堅持,可說是年中無休,直到女兒長大後,她們開始自己練琴,虎媽才可以放手不陪女兒練琴,但是還不放心。看到書中虎媽每天的行程,為工作為兩個女兒,真的忙到不得了,不知她的精力從何而來。所以另一條件是堅持和體力。

最後,虎媽的信念很強,不會因為女兒個別失誤而失去信心,當全家都灰心時,她是那個去鼓勵其他家人的那一個。另外,因著虎媽的另類教法,她也聽到不同的反對聲音,她也不介意去承認,之後還是我行我素。

西方教法和中國教法
其實虎媽這本書最值得參考的其中一項是她對西方教法和中國傳統教法的比較。而香港便是中西方文化的匯聚之處,很多家長便在這兩種極端教法中迷失,不知如何取捨。

西方教法很著重孩子的自尊,而建立自尊的方法是要避免孩子失敗,當孩子得到小成就,就鼓勵孩子,從而建立自尊。而中國教法是去告訴孩子他們是可以做到他們以為做不到的事,當孩子成功了,便可以建立自尊。另外,如果孩子做錯了,西方教法會避免直接傷受孩子的自尊,總是繞個彎來告訴孩子那問題,結果是很簡接,效果不明顯,而中國教法是直斥其非,就算是侮辱孩子也不是問題。所以似乎中國傳統教法如非太過份,可以令孩子接受失敗,自尊心不會一下子打破,而我眼見現在香港很多年青人,便是因為從來沒有失敗過和被人痛罵過,所以在工作上一遇上失敗或被痛罵,便崩潰下來。

西方教法提倡孩子有自己的思想,自行決定想做什麼,假設如果他們喜歡做什麼,便會盡力去做,因為孩子出生不是由他們作主,所以父母亦不應幫他們決定,這是美國的自由主義使然。而虎媽的意見是如果讓孩子自行決定,孩子便不會選擇有利於學業的事,而會選擇上網玩遊戲機,所以中國教法是不會理會孩子的想法,父母便是要去幫孩子做正確的決定;虎媽的決定,便是要女兒達到一個很高的水準,不花任何時間在一些和學業練琴不相關的事上。

虎媽的啟發
我看完這本書後,第一個聯想便是公民式,因為虎媽在迫兩個女兒練琴這件事上,便好像是在做公民式;每一天都要做,做完一個階段,便可以做下一個階段,總之要超前學習(虎媽要求女兒要懂得比她們就讀級別深兩級的數學,而在練琴方面則要比其人孩子早達到某個水準)。虎媽只要求結果,不理會過程,和西方教法重視過程多於結果正好相反,所以虎媽的女兒成績是好,但有否創意和解難能力,書中沒有提及。

父母和孩子之爭,最後勝的,如果孩子要勝,必定是孩子勝。虎媽兩個女兒,由孩童時便不斷暗罵母親,但她們還是跟從,而她的大女兒,跟足了虎媽所定的路而走,直到今天,而細女到十三歲開始反叛時,便不再接受虎媽支配,她先來剪自己的頭髮,虎媽無可奈何,只得帶她去理髮店整理,如果細女兒不是剪頭髮而是其他,例如自殘、吸毒、援交、離家出走,父母可以怎樣做,細女在公眾和虎媽反面,虎媽痛哭而去,最後回來跟細女說她會放手。所以父母以虎媽的做法去迫孩子做某些事,可能成功,可能只是短期成功,也可能有反效果,虎媽便是一個好例子,虎媽細女兒自十三歲要求自己決定自己的事,不讓母親再干預,辛好她選擇網球,也可以成名,但結果如何,現在言之尚早。

虎媽的做法有一點是很有意思的,便是她要女兒去達到某個水準,亦則對自己有要求。所以就算細女兒後來選了網球,但是她練習的投入程度和進度,也是教練所讚嘗的。現在我看香港某些在職年青人和在學學生,對自己的表現不太重視,差不多是按章工作,不會要求自己要做得比別人好,令我想到,不論用任何方法,也得給孩子一個信念,便是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之後再想想如何做得更好。再者,虎媽令女兒明白,要進步,便得努力;天下也許天才不多,對絕大部份人來說,成功都是要付出努力的。

另外,雖然虎媽在任何事上都不理會女兒的想法,但是我亦想到西方教法太著重孩子的想法,令孩子可以選一個較易的選擇,但是有些事,雖然不太想去做,但是還得要去做,才能達到一些長遠的目標,所以我會想到做父母有時真的要為子女做一些他們不會自己會做的決定,但可以的話,和子女解釋和幫助,教導他們有時真的要接受現實,為長遠著想。

結語
虎媽這本書,我覺得是有參考價值,但正如她在其他訪問中所言,沒有一條教導子女的萬用方程式;我感到自己和大部份現今教育界,都是傾用西方教法,著重發掘孩子潛質,讓他們找到所長,自行發展,而虎媽的做法,便是傳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要有收獲,便得付出努力,正如西方所言:No pain. No gain. 西方和中國傳統教法,各有所長,家長宜多參考不同教養方法,再思考那一種教法最適合自己子女,如期間發現問題,便得深入思考,再找辦法解決(正如書中記載了很多虎媽的反思)。

Sunday, January 23, 2011

女兒數學工作紙的隨想

有說小學教育主要是教中英數,中英是語言,是學表達能力,而數學則是所有科學學科的基本,是學習理解觀察分析的。看到女兒的數學練習工作紙,讓我反省數學是怎樣學,老師應怎樣教,家長應怎樣協助,而學習又應是什麼。

女兒在學校拿回家一張數學工作紙,是一連串的加減問題,如:

5 + 7 = ?
7 - 4 = ?

這類題目只是簡單的運算題目,學生可以數手指去計,也可以在多做之後記得答案,不用花時間去運算。但在這些題目之下,有另一類相似的題目,如:

10 - ? = 4
5 + ? = 12

對大人來說當然沒有難度,但當老師去教(或補習老師,或家長在家為子女溫習時),究竟會怎去教呢?

我便會想到,其實有幾種教法。其中一種教法是跟孩子說,當看到題目是

數目1 - ? = 數目2

答案(問號的位置)便是將數目1減去數目2。這個教法簡單易教,只要孩子記著,每次看到這樣的題目,便會記得怎樣去計,只要孩子懂得做運算,可以答得快且準,老師家長定必非常開心,因為考試測驗所能做到的,便是學生能否寫出這個答案,學生是怎樣去做出來,改卷的老師根本不知道。但細心思想一下,其實小朋友是否明白為什麼答案是這樣呢?如果

10 - ? = 4

而答案是6,那麼這三個數目(10,6,4)究竟代表了什麼?如果學生只是記著這三個數字,其實孩子只把這三個符號「硬」記在心裡,任何人問都可以答出答案,答得出答案,當然掌聲連連,但孩子其實可能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我女兒沒有做過公民式,計加減數有時還要用數手指,在學校鬥計得多和快,她在限時內只做到一半,我看到她帶回來這份鬥快工作紙,我知道只是在鬥機械式運算,女兒沒有做過公民式,我自己也沒有要她苦練,她可以用數手指做到某個數量的題目,而且多是對的,我覺得已經不錯,學校也沒有要家長為學生補習,正合我意,我只跟女兒說,可以做到這麼多,不錯,跟著我也沒有跟進了。

到女兒要做上述題目時,我在旁便對女兒說:「10 - ? = 4,你可以想想,如果你有十粒糖,要吃幾多粒才能餘下四粒糖?吃去的,便是減去了的數目了,亦即是答案。」跟著我又對女兒說:「十粒糖當中,有吃去的糖和留下的糖兩種,如果留下的糖是四粒,那吃去的部份,便是由十粒先拿走留下部份的糖,餘下的便是要吃去部份了。」我看到女兒的數學教科書,也是一粒粒糖劃出來,要減去的糖,便會給刪去(加上交义),所以其實教科書是想讓學生去明白,減數,便是從一個數量拿走一部份,這是和現實是分不開的,是可以實際上想象出來的。重視重覆性練習的課程,訓練孩子的,只是運算速度,和熟習用特定的方法去解決特定的問題,但是在思考的培訓則欠奉了,所以這些學了公民式的學生,如果沒有自行去學習思考技巧,到小學四年級開始,數學越來越多思考部份時,某些學生的數學表現可能便會跌下來。

我相信有很多學生,只是知道10 - 6 = 4,這個是事實,總之這三個符號就是這樣連在一起,但究竟這三個數目所代表的數目是什麼?他們就沒有概念了。其實數學好的人,是對數目有特別的感覺,但是當孩子把數字當成死記的符號,那麼這孩子最終能做到的,便是把記得的這些符號從記憶中找出來,答案正確,但意思不明。如果這個概念發展下去,孩子會覺得世上所有事都有一條方程式,更是別人告訴他的,他的能耐便是死記下去,問題再發生時便拿出來用,但是為什麼有這條方程式,怎樣推論出來的,不知道,所以再進一步的分析和思考,已超出了他們的能力了。所以對數字沒有感覺,只想知道要用那一條方程式的孩子,將來的數學成績難有突破了。如果能把抽象的數學,用可以想象出來的圖象去思考,會令孩子學數學和分析得更好。有些天生有數學頭腦的孩子,也許會自己去想和理解,但是對大部份的孩子來說,他們開始時未必做得到,如果有人可以在他們身旁告訴他們這些數學算式是可以用這些實質的事例去了解,學生會學得更明白,更活,更能運用這種思考模式去解決其他問題。我覺得不急於催谷學生運算速度的課程,用實質例子去引導學生的,學生便會學得更好,但是教導所需的時間,當然會比只告訴學生一條方程式多得多,在急於教導大量課程的教育制度下,老師難有這樣的空間去教導背後的思想理念,能做到的,便只是教一個特定的方法。引導學生理解問題的,可以學校裡的老師(例如用啟發性的教學模式的學校),如要找補習老師的,幸運的是補習老師也懂得這樣去教,但是其實也可以孩子的家長,如果家長明白,教導學生明白思考的過程,其實是比學到做法重要得多。知道思考的過程,可以用同樣的思考模式用在其他問題上,但是解決方法,只可以用於某一特定的問題上,問題如有些改動,現有解決方法已不可行,亦即不懂得解決問題了。

香港的主流教育制度,重視成績(即分數或結果),不重視過程。所以老師最重要是定好考試範圍,把範圍內的問題全教學生某一個解決方法,學生記得的,可以用那解決方法做到答案,得到了分數,得到了好成績,考到好的學校,所以在求學階段,學校、老師、家長和學生都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但是當學生離開學校,自己要面對問題時,學校總不能把所有學生畢業後的問題都教懂了,世界在變,畢業生定有日遇上學校沒有教的事。有研究報導,大學生在大學所學的知識,畢業後五年已不足夠應付當時的問題,所以教導學生終生學習(自學),和自行想出解決方法是那麼重要。

如果將以上的數學問題轉一轉,用另一個角度來看,等號是變成的意思,以上的數學算式可以想象為:

現有問題 + ? = 問題解決

現有問題是當事人現處的境況,問題解決可以是任何問題解決了之後的境況,問題的核心是中間的答案是什麼?在今天,現有知識已不是答案,知識在網上多的是,人的價值便是去找出在現有知識中找不到的答案,要找到答案,便是要分析、和創意等等能力。例如:

現有技術配件 + ? = 流行產品

有創意的人,便會想出流行產品是iPhone,而答案便是適合配件組合、形象設計、市場定位,做勢宣傳等等。現在答案出現了,其他廠商爭相用相同的答案去製造產品傾銷,雖然也有利可圖,但是頭啖湯還是由最初的公司得到,而想得到這樣的答案的人,便是最終成功的人。我想作為父母,雖不是期望子女一定要做到很出色的成功人士,但至少,面對困難,都懂得去分析現況和期望結果,有能力甚至有創意地解決問題;所以在求學期間,其實最想子女學到的,便是這樣的一種能力。

最終結論是,教導孩子分析思考,在重啟發性的學校較易做到,但未必讀傳統學校便一定做不到,如果其他人不能代勞,家長也可以嘗試去做,但是家長得明白過程比短期成績重要,當孩子一里通,百里明時,他們的成績便會追上來,家長的角色便是在旁打打氣,適當時候去提點,啟發他們,而不是每每為分數和子女過不去吧。

Tuesday, January 04, 2011

「怪獸家長」的啟示

最近看完一本名為「怪獸家長」的書,作者為傳媒人林超榮太太-屈穎妍,他們育有三個女兒,分別為八、九和十一歲,書中內容提及作者對育兒,教育等等範疇的看法和她的做法。我看完之後,覺得很值得家長看一看,不是說她的想法和做法一定是對,更不是要讀者跟著去做,而是作者的所見所聞,很值得家長參考借鏡。

我自己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很有共鳴,因為我和作者都有在大學裡任教的經驗,看到現今大學生的模樣和作風,便會感到,大部份的大學生就算是畢了業,也找不到工作,就算是找到工作,也不會做得久。如果有和年青一代共事的人便會發覺,他們的問題多不是學識不好,有否創意、解難能力高低還未看到,他們的工作態度已令人不敢恭維;所以有教授大學生的老師,包括作者和我,都覺得學生是否懂得做人處事才是最重要,跟著便是學生的自學能力,在學期間的成績倒不是最重要。我非常鼓勵作為家長的,如果不是任職教育界,亦不是有在公司裡招請新人,尤其是招請剛畢業的大學生的,可以自己去大學裡的課室旁聽,去看看現在的大學生是怎樣的。當子女進入大學之後,伴讀多年的家長也許已不能再為子女做什麼,在大學是否學有所成,便全看學生本身了(如果家長在子女大學期間還要擔心,為他們計劃學習,不讓子女獨立面對,也許在學生進入社會之後,家長也得繼續為他們的福祉努力了)。

作者的丈夫是以創意謀生的傳媒人,但是他的女兒所讀的卻全都不是什麼名校,她們沒有任何課外興趣班,課餘之後便是在家玩,星期六、日都是在玩,測驗考試都是在臨考之前才溫,但是可以看到作者對三個女兒的描述,三個女兒在沒有任何課外興趣班的情況下,各自發掘了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作者在一篇「放手」的文中提到,她大女直到小三,每天的功課都是由作者檢查過,百分百對才交回,但是到考試時,卻不能拿到一百分,因為知識是母親的。所以在小三時,作者便放手,大女在跌跌撞撞中,闖了禍,給老師罰了幾次,過了兩個月,便發奮圖強,脫胎換骨,令人驚嘆。作者便在么女小一時,便開始放手。能夠自己在學校學習,沒有補習老師也可以在學業上追上,這才是真正「讀到書」,而不是家長用自己的精力或用金錢找補習摧谷出來的成績。

所以我便想到,其實孩子學習是否有得著,讀什麼類型的學校,也許不是最大決定因素(除非如蔡繼有學校般在制度上令家長要放手,讓學生自己去承擔自己學習的責任,當然最後是否放手,則視乎家長本身)。所以就算學生就讀於普通傳統學校,只要家長肯放手,讓學生去試,開始時必定經歷一段陣痛,例如成績低落,但是家長只要肯承受這段陣痛,讓孩子學懂自學,他們便自會追上來。但我所見,有些家長接受不了這個陣痛,父母不幫子女學習,成績便當然立即差下去,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細心想一想,父母總有一日不能再幫子女學習,要放手,這個差下去的階段仍會發生,那家長想這個階段是小學?中學?還是大學?甚至在職時?眼白白看到子女成績差下去,那個家長接受到呢?還有,如果追不上來,子女不是給淘汰出去?越是看重學術的學校,當中的家長就更難接受到這樣放手。所以,有些學校名列前矛的學生分數相差很少,這樣的陣痛(學生成績暫時變差)會令學生在名次上給拋後,甚或關乎升學問題,或由學校老師要求家長去幫手或提供補習,家長不敢造次,也無可奈可。

可以這樣說,孩子是否能夠學到創意、解難和其他能力,其實很在乎家長怎樣去和子女一同去面對學業。如果家長是從不放手,每每要求子女將所有課餘時間,把所有功課都改到滿分,家長又要求子女將答案改為家長認為是對的答案,就算是就讀於啟發性的學校,學生也再沒時間去發掘自己的興趣,養成閱讀的習慣,更失去了對自己能力的信任,啟發性的課程也變得沒義意。

書中還提及芬蘭的教育制度,這個北歐小國雖小,但很多國家的教育官員都去那裡取經,是因為看到他們教育出來的學生質素相差很少,但質素很高,而在十五歲的學童,芬蘭的學生整體表現是全球第一。書中詳列了一些芬蘭教育的特點,例如七歲才入學,上課時數最少,沒有家課,暑假最長,考試少,課程為學生度身訂做,學習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終生學習能力,重視過程多於結果,老師地低崇高。作者用了三個字來形容香港的教育:「快、多、早」,但事實是教出來的學生不是真的很出色,我同意作者所說,香港的教育,便是剛好的背道而馳。

相比自己當年的課程,我會看到女兒的課程,有些差不多是我當年小學六年級的課程(尤其是英文),為了應付面試,幼稚園的課程也得越來越深,我亦聽過有小四學生跟我說,他在公民式已做到中學的數學了。所以「快、多、早」,也許是絕大部份香港家長的共同期望,至少是共識。相信在香港,如果有私校收取學費,但上課時間小,回家不用做功課,學生課後都是去玩,也許不會有家長讓子女去就讀,覺得學費比得「唔抵」;就算是官津學校免學費,也許也沒有家長「敢」讓自己的子女去讀,看到和自己子女同齡的小朋友,讀得既多且深,自己的子女卻只是在玩,有那個家長可以堅持下去?

也許讀者看完「怪獸家長」這本書,只得羡慕作者有這樣的決心和可以實踐出來,自己則只好繼續為子女的學業勞心勞力,子女則要面對那些「快、多、早」的課程。無論如何,多點反省也是好的。

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首四個月小學的回顧

上星期五是女兒在聖誔假前上課的最後一天,再次回校時,便是二零一一年了,時間真的過得很快,雖然上學期還未完結,但也在這時年結前做次回顧。

女兒上了四個月的課,而我亦在十一月開始回校做了兩個月義工,對蔡繼有學校的認識也較全面和深入了一些。

對於課程方面,很多只經道聽途說認識蔡繼有學校的家長,對這學校的普遍意見是:不須要做功課,或功課很少,課程很淺,在蔡繼有學校畢業之後,學生便要到外國留學。過了這四個月,我自己看到的是,學校的課程其實不淺,學校的課程不以教科書為主,中英文都要學生看課外書或讀本,而且是整本書來看,功課例如是回家讀整本書給家長聽,跟著學校便會有工作紙來加強學生對該讀本的認識,而看完數本書之後,還會有工作紙讓學生歸納這幾本書上學到的東西;沒有正式的默書,但是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便會默書,但形式是很活潑,而且會有獎勵分,所以壓力不大,學生是以接受挑戰的心情來面對;普通話是用主流教科書,有輔助CD給學生回家聽;學校也有為學生參加網上的課程練習,學生每天回家便可以自願地做這些網上功課,這些網上功課,也許便是全香港小學也一同做的網上練習,有閱讀理解,有聽故事答問題等等,所以我可以看到,蔡繼有學校的中文程度,和主流學校可以說是不相伯仲,而因為學生會看課外書,所以學生可以從課外書中學到很廣的知識;家教會為學生提供了訂閱中英文雜誌報刊服務,學生可以看到的讀物可以很多,再加上閱讀計劃,學生每天都有幾本讀本帶回家看;如果要說是淺,便是數學加運算(還主要是簡單加減數),但是題目是英文的,所以學生得先明白英文題目在問什麼,才能知道要怎去計。聽高年級學生的家長分享,高年級時功課也不是少的,這也是合理吧,學習始終都是要付出努力的。

學校對學習的態度是,學生所學是在學校由老師教的,而不是老師提出學生要學什麼,但堂上不會教,留給家長或補習老師來教;這點我非常認同,我覺得如果是由家長來教,學校的價值在那裡?但家長也得參與學生的學習,例如學生要讀中英文讀本,家長便得有空來聽,當然,家長聽到子女讀得不好,發音不正確的,也會作出提點。另外,學校亦有些課程要家長一同參與,最明顯的是學生所要做的科學項目,學校讓學生選項目題目,但對一年級的學生,很難期望他們可以自己完全自己做,所以家長要和子女一同想題目,找參考書,真正想想怎去做,和在站出來解說時要怎樣講,但整個過程學生也可以從和家長一同做的過程中學到如何去做一個項目。

至於評估方面,學校沒有考試測驗,只有評估,另外在平日其實已不斷的做評估。據校方所說學生年終是沒有名次的;學校是一條龍升中的,所以學生之間沒有如主流學校內學生之間的競爭,至少不會有為了爭名次,爭入更好組別的問題,學生之間不會有明爭暗鬥的情況,我相信,這班同校十二年的小朋友,必可在當中找到他們的好朋友,將來便是他們一同面對社會的伙伴。

對於學生的德育教導,蔡繼有學校給普遍家長的印象是他們採用接近國際學校的教學模式,另外,學校沒有記缺點記過的制度,功課沒有做好,學生可以補做,所以令人以為他們對德育很寛鬆。事實上,學校是要教導學生自己為自己的事負責,如果沒有做功課或其他缺漏,學生得主動向老師承認,而不是由老師找出來,如果學生會這樣做,老師是會給學生機會去補做,早上上學時間,很多時有訓導老師在校門看學生上課,他們期望學生回校時,見到人要打招呼,如果沒有做,老師是會要求學生補做,集會時如果學生嘈吵,訓導老師也會責罵學生,所以在訓導方面,其實和主流學校差不多。我想,就是因為沒有記過的制度,所以訓導方面,老師便反而要用更多時間,和利用其他方法去教導學生。

家長方面,我感到學校有一大群很支持學校的家長,簡單看看每個星期回到學校當義工的家長已不少,另外,家教會是實質低調地運作的,例如他們會安排親子旅行,會替學生找書商訂書訂雜誌。雖然我想學生家景大都是中產或以上,但我不曾見到有財大氣粗的家長,學生之間也未見有物質上的比較(至少是我所見女兒的一年級)。

聽說校長的孫也是在蔡繼有學校就讀的,這是一件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事,因為我從來只聽到政府高官(或公務員)把自己的子女送往外國接受教育,自己則主理本地的教育,又或學校校長和老師的子女不在自己任教的學校就讀(當然亦有避免在處事上有衝突的原因),而是在一些名校就讀。我便會想,作為老師,對自己任教的學校便最清楚,如果自己所任教的學校是在某方面不理想,我想他們也不願自己的子女在此就讀;所以當我聽到校長的孫也是在同校就讀,我便覺得她對自己所辦學學校的質素和理念必定很有信心。

所以總結這四個月的觀察,蔡繼有學校把傳統學校對德育、中文的要求,和國際學校啟發性的教學模式結合,以非本地的評核方法去評核學生,令學生可以更能適應將來社會的環境和要求。

以上是我對蔡繼有學校的觀察,並不是說它比一定比其他香港的學校好,或其他學校便做不到;家長不宜只看個別家長或學生的看法便是整間學校的全部,家長宜多搜集多些不同學校的資料,和多觀察自己的子女的個性,來決定那些學校是最適合子女。

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痴線」學校

上星期女兒上課外班時,我在中心附近的茶餐廳享受下午茶,差不多離開時,有客人推門入茶餐廳,原來是女兒幼稚園時同期畢業的同學以及其母親。他們坐下來,大家便不斷地談及子女入讀小學之後的光景。這母親說她兒子派位不合意,所以為他選了一間私立小學,可能怨氣久積,所以便一下子將她對學校的不滿全爆發出來,期間我聽了幾次這母親批評這間學校「痴線」。

這母親從兒子書包拿出教科書來,英文科的教科書,便已是二年級的教科書(我想,現在的幼稚園教育誰可以還說是可讀可不讀,否則如何能跟得上),二年級的教科書倒不是最大問題,因為既然大部份學生都可以跟得上,問題是老師改功課和測驗卷的方法,她說有次工作紙問了一些題目,問某某是用什麼交通工具,她兒子將所有交通工具的名稱都全串對了,她心想應無問題,結果改回來時,兒子只得一分,其他所有答案都當錯,原因是每個答案都漏了個by字在交通工具的名稱之前,她說既然兒子答案中的交通工具名稱無誤,無理由當是錯;另外,有一次兒子在做工作紙時,答案寫了在橫線之下,答案對,但老師又當錯。我不敢說這老師這樣改法是否有問題,因為我不知道將來這樣孩子所面對的公開試(例如TSA),是否也就是這樣的模式,如果是,老師一開始便堅持這樣改答案實在無可厚非。

退著,這母親又拿出了兒子的手冊給我看,我看到每一天的功課便通常有近十項,他們的手冊沒有分科目,總之是一行一行的寫下來,我便見到有些日子所有行都寫滿了。這母親帶兒子來,是因為稍後要上英文班,放學到上課外班期間,便在附近的餐廳吃點東西,同時做一些功課。她又說,在學校小息時,學生吃一點茶點之後,是不可以在操場跑的(聽另外一位家長說,原來現在小學小息,學校不准許學生跑其實並不是個別小學的做法,很多小學都是這樣),學生都會留在課室裡看書。

聽這母親不斷在說痴線,感到她覺得學校教得這樣深和功課這樣多是過份了。我聽到後,也不敢附和或反對,也許現在主流學校便是這樣,不論是官津,直資或是私校;我想分別是,直資和私校的學生,家庭背景較好,父母全都重視子女學業,所以他們可以一開始便教得深,而官津因為收生的質素較參差,所以他們開始時可能會遷就能力較差的學生,課程會淺一點,但到某時候開始,官津學校還是要將課程深度追上去,其實可能殊途同歸。

如果家長面對著這類學校,也許除了消極罵罵消氣之外,也沒有什麼可以做,而且可能轉校到其他學校,景況可能也是一樣。家長可做的,也許是積極參與這個遊戲,幫子女追上去,由或自覺可以承擔由學校和周圍的人而來的壓力,放手讓子女自己去面對學業,開始時成績一定會跌下去,希望子女學懂自己處理學業時,便會一口氣追上去吧。怎樣去做,也許得由家長自己去思考了。

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做功課

女兒的小學生活和幼稚園最大的分別是,她每天都要在學校抄手冊,之後回家跟著手冊來做功課。相比幼稚園,功課是多了,慶幸的是女兒的功課抄寫部份不多,有些工作紙還像是幼稚園的,有很多圖畫,又要填色,另一分別的是除中文科外,大都是英文的;而功課有時也包括了看圖書,所以功課時間不多,有空的時間便來看書了。

相信做功課對時下的學生來說,是一件很大的事,所以自從女兒入讀小學之後,其他家長遇到女兒,第一句便會問:「你今日做完功課未?」之前有女兒學校高年級學生的家長分享說,回到家中,便不要再花太多時間在功課上,有空便拿來看課外書吧。而之前和女兒幼稚園同學的家長談,女兒同學在傳統小學讀,剛過了中期試,成績不錯,唯獨是通識科較差,但要通識好,便要多看課外書,這家長便說看課外書對在傳統學校就讀的學生來說,是一種奢侈。我覺得閱讀興趣和終身學習,對女兒來說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想女兒是入讀了適合的學校了。

近日,又有朋友找我問意見,說她女兒做事很散慢,和女兒關係又差,她自己則越來越不開心。我想,子女在就學期間,家長最緊張是他們做好功課沒有,所以說到散慢,便大都在說她女兒在做功課時很散慢了,作為父母的,當然會做按捺不住,便會發作,脾氣大的,吵吵罵罵,似乎在所難免了。

對於我女兒來說,她放學後,回到家中,吃點茶點便會自己拿功課出來做,到洗澡準備吃晚飯之前,女兒大概可以有一個半小時來做功課,女兒要做的功課,包括她學校當天的功課,和上網做的練習,有時還要練習樂器。我自己的做法是,我會自己去做自己的事,女兒則會自己去做自己的功課,除非有功課要問我,否則她便會一直做到做完,或是到時間要洗澡準備吃晚飯為止;我不會在女兒在做功課時,去陪她做,如果我行過,看到她做功課做得不對,我也不會即時提醒她做錯了什麼;到她做完所有功課,她便會找我和她對功課,我為女兒對功課的態度是,我是重量而不重質,意思是一定和女兒確定手冊上所記載的所有功課都做好,見到有錯,我盡量都不會直接說錯在那裡,而是跟她說,她要自己對一次或是用眼睛去重做一次,看看答案是否相同;我明白如果第一次她這樣做,再重做的都一樣會這樣做而不會覺得有問題,所以也可能找不出所有錯處,但至少漏做的,她會找出來。但我要給女兒一個感覺是,她才是對自己功課負最終責任的人,不要回到學校交功課時,老師發現有錯,她會說因為父母找不到這錯處。只要女兒做完所有功課,明顯大問題的錯誤改正了,答案是否最好,便留給女兒回到學校自己去面對老師的評語。

所以,我的意見是,如果子女是散慢的,要觀察子女為什麼散慢,看看是否另有別情,例如真的是能力問題,不明白老師在說什麼等等。另外,父母要首先接受自己子女是散慢的,接受了這個現實,到見到子女散慢時,便不會發脾氣,還有當見到子女有改善時,便會覺得很開心(否則,見到子女做得好一點時,只是不那麼嬲而已);當子女見到父母寛容時,也許會覺得開心一點,輕鬆一點,做功課時壓力也少些,便會做得更起勁。另外,不要陪著子女做功課,尤其是那些見到子女做功課一開始做錯便叫停子女的家長,並為子女擦去,著他們重寫,子女當然不開心,每次下筆寫都感到壓力,最終,他們都不知道自己做什麼,反正是父母告訴我寫什麼是對,寫什麼是錯。父母最好不要為子女改正到完全正確才罷手,後果是老師以為這是學生本身的能力,如果老師明知是在家長幫助下完成的功課,而老師亦期望是這樣(我相信有些主流學校老師是這樣期望的),老師實際上是把教導的責任推了給家長。(但我聽過有家長分享說,因為她女兒在主流學校要考得很好的名次,而最前數名學生的成績其實相差很少,和功課是計分的,所以她女兒便要將所有功課都做到最好,父母當然也得要求子女將功課做到零錯誤。如此,也是傳統主流學校的無奈吧。)

在時間控制方面,定下時間表,在子女做完功課之後,子女便可以去做他們最想做的事(最好是去看書,而不是去玩遊戲機),所以如果他們可以提前做完,便可以有多些時間去做他們想做的事,反之,他們可以做他們喜歡做的事的時間便會越來越少,所以家長不要看到子女用很短的時間便做完功課,反而再找額外的功課來要他們在省下來的時間去做,因為這樣做的結果是,父母在懲罰子女做功課做得專心,做得快;家長看到子女可以做更多,便在下次子女做功課時才加上去,讓他們下次可以做得更多一點;而設定時限方面,家長開始時所定的時間,可能只比和子女散慢時所用的時間少一點,讓子女可以很容易做到,跟著父母可以找這個機會去讚賞子女,讓子女知道他們是可以做到,慢慢再將時限再慢慢減少,慢慢培養子女做功課的效率。

我覺得女兒所讀的蔡繼有學校,對做功課的態度很合我心。首先重覆性不多,不會有大量的抄寫,他們亦不期望所有功課是做到零錯誤,老師也不會因為做錯了,而給學生難聽的說話,老師只會要求學生改正,如果學生忘了做功課,老師期望學生自己主動和老師交待,而不是由老師發現某某學生沒有交功課,只要學生肯講出來,老師會讓學生在小息時做,甚或明天再交。給學生的信息是,功課就是學生他們自己的責任。曾聽過學校老師分享,如果學生不能做完所有功課,也可以告訴老師,讓老師得到一些回應;所以曾聽過有高年級家長分享,如果見到子女做功課做到很晚,便會建議子女先去睡覺,回到學校再做。另外,學校有些功課是要在學校裡完成,例如週記,所以家長不能在家為子女改正,老師自然很清楚學生的真實能力去到那裡。跟很多同校家長談,他們的子女大都可以在晚上九時左右便睡覺,令子女可以有充足休息在明日去面對學習,但有趣的是,很多學生在做完功課之後,每天還有時間去看由圖書館借來的書。做完功課,有時間看課外書,有充足休息,不是很好嗎?

女兒入讀小學後,感到父母和女兒相處的時間,多是有關學習和做功課的,我便感到,如果是就讀主流學校的學生,功課更多,壓力更大,測驗考試默書每周都有,學生花在讀書的時間更多,如果遇著緊張的父母,父母和子女一起的時間,便都是在催促子女做功課溫習,關係又怎會好呢?學校經年密集的測驗考試默書,就是一個一個給父母和學生的死線,父母和子女一同面對時,便會覺得為什麼溫一溫習便已夜深,一個一個死線來得這樣快,一個學年很快便過,升班了,和子女一同又渡過了一年。到子女求學時期過了,父母回頭一看,原來過去和子女一同渡過的時間,都是花在學習之上,再想和子女好好相處,原來發現子女已長大,有自己的天地,甚至親子關係因為多年為了學業和做功課而破壞了,是多麼可惜。所以我自己的想法是,女兒花時間在學習是應該,但不要為此破壞親子關係,親子關係也許比學業要重要,而且總有不破壞親子關係的學習方法;爭取多些時間和子女溝通,一同渡過美好的時光,這些記憶,將會是父母年老時的百般回味,也成為子女成長後面對每天的動力。

Tuesday, December 07, 2010

傳統教學模式的利弊

上星期六,帶女兒去參加學校的課外活動,女兒參加課外活動期間,便和其他同校的家長閒談,很開心跟一位和女兒同年級學生的家長分享子女在蔡繼有學校讀書的心得。

這位家長告訴我,她的大女兒已入讀大學,小兒子才在蔡繼有學校讀一年級。大女兒所讀的中小學,是一間九龍的名女校,由小學到中學,因為要名次很前,才能肯定可以升班升中,所以女兒要將所有時間都用在讀書上,最終大女兒可以年年三甲之內升班,直到完成中學,升入大學。大女兒在就讀名女校時,學生最緊張的便是分數,因為直接影響名次,所以學生得絕對跟從老師的作答模式,不能答自己覺得是對的答案,否則如果老師不接受,分數低了,又是會影響分數名次,所以這名女校的學生,大都是因循老師的教導,一點也不會走自己的路。但當大女兒進入大學之後,她發現原來多年的中小學教育,在大學內所能用到的,便只是她出色的英語能力,其他所有所學的,似乎都沒有用,而看到大學生在上課時,所有學生的腦袋都是實的,沒有任何新想法可以想出來。所以大女兒跟母親說,不要讓弟弟讀傳統學校,這家長亦因有先例,深深感受到傳統學校的教學模式是怎樣的一回事,所以最後便讓兒子入讀蔡繼有。

現在她小兒子讀一年級,每天都到圖書館借書回家看,看完,回校又再借其他書看。星期六日,這家長也可以和兒子有些消閒活動,相比大女兒,當時她就讀中小學時,所有星期六日便是在讀書。這家長說,看到兒子這麼喜歡看書,亦看到學校很接受另類答案,兒子不會填鴨式讀書,學校的課程其實又不是淺的,又可以有親子時間,所以也很滿意。這家長說剛和兒子幼稚園同學的家長分享,他們的子女因為覺得蔡繼有學校的學費貴,便選擇了較平一點的私校來讓子女就讀,但是入學不久,便已發現原來是要為子女提供補習,中英數各一補習老師,學費加上補習費,便已多過蔡繼有學校的學費,而在蔡繼有學校讀書,是不用補習的。那些家長覺得,讀了私校又要交補習費,開支比讀蔡繼有更大,但又只是在讀填鴨式教育,他們開始感到後悔。

從和這位家長的分享中,想到她先有大女兒嘗試過傳統教學(對她大女兒而言,她入讀小一時蔡繼有學校還未成立),明白箇中利弊,現在對於小兒子,她會選擇蔡繼有學校;另外,這家長還分享她認識有在名官津學校任教的家長,他子女肯定可以經自行收生入讀名官津,但是那家長還是讓子女入讀了蔡繼有學校。我想這些個案,表達出現在傳統填鴨式,求學就是求分數的教育模式是有其問題的,如果家長對傳統教育模式清楚而有另類選擇的,也許便不會選擇傳統教育。

以上在說傳統教學模式的問題,和部份家長的看法和回應行動,但我想傳統教學模式是有其存在價值的。首先是傳統教學模式是一個集體教育系統,它可以應付大數量的學生,而因為人數多,所以其評核制度也得可以很容易量化,亦即是以分數來分高低。當一切可以量化為分數,便可以方便制訂政策,所以由升小學,升中學及至升大學,都可以用一個以分數為準則的方法去達成。現在填鴨式教育,問題只是因為所有人都以分數為最終目標,為求得到高分數,便要放棄自己的想法,追求標準答案而造成的。現實便是這樣,如果家長有自己的想法,而又能力所及,便可以考慮給子女另一個教育模式了。

回女兒幼稚園母校

上星期五,女兒學校放假,問女兒有什麼地方想去,她說想回去幼稚園去探望校長和老師。所以上星期五,在和女兒郊遊之後,下午便回到女兒幼稚園母校又一村學校探訪。我們去到幼稚園時,差不多是放學時間,所以各老師都很忙。個別老師來和女兒傾談,而最後,校長也完成了她的工作,來和我們傾談了。

我跟她分享女兒入讀小學之後的情況,尤其是女兒在幼稚園的教育,對她現在適應小學的影響。又一村是一間主流幼稚園,學校用主流課程教材,我覺得中文方面是足夠的,但是英文則不足夠;我想,如果女兒沒有在外面參加英語環境的趣興班,習慣和外藉人士以英文交談,也許女兒也考不入現在蔡繼有學校,也跟不上學校的英語環境和課程要求。

又一村學校的擴建工程快完工,明年三月便可以啟用,校長跟我說,她心目中有些計劃,便會在新大樓啟用之後,一個一個去執行。我真的希望,有朝一日,又一村雖然是一間主流幼稚園,它的環境,它的課程,可以給家長一個另類的選擇,在又一村學校找到一個良好的校園環境,有愛心的老師,適合孩子面對升小學和銜接小學的課程。

在擴建部份啟用之後,希望可以再次回去探訪,看看新校舍部份和再次跟校長談如何因應現況改良課程。

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再談直資

近日新聞都是在報導直資學校處理金錢的問題,而因為這些事,亦令我再次去思考直資學校這個政策。

私校和直資學校,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都可以向家長收取學費,私校名正言順的是私立,收到的學費是學校本身的,所以他們如何運用這些學費,完全是他們自己內部的問題,只要他們服務對象覺得付出的和收獲的相附,學校能賺到多少錢(或只是金錢的運用如何),是他們的本事,其他人根本不會過問。但是對直資學校來說,他們取了向家長收取學費之外,還可以向政府收取和官津學校對每一個學生所得到的資助,所以可以想像直資是收取了多少學費了。

我在想,很多直資學校,都是由津貼學校轉為直資,可以想一想,如果一所學校這一年是津貼,如果明年轉為直資,在這一個轉接期,學校會做些什麼,改善了什麼呢?要用多少錢呢?例如對於每一班近四十五人的的學校,如果每一個學生的學費是一千元,這間學校每個月每一班就可以收到四萬五千元的學費,而這四萬五千可以用來做什麼?如果學校什麼都不做,去年所有開支是由政府支付,而今年轉了直資,只要可以收到同樣數量的學生(這個不用擔心,因為會轉為直資的學校,定是有信心可以收到學生才會轉的,否則,轉直資等同將學校結業),而學校什麼都沒有改善,理論上由政府所得來的資助,已可以支持所有開支,因為轉了直資之後,老師的薪金不會突然提高(甚至學校因為轉成了直資,老師的薪金更不用師官津掛鈎,直資老師的薪金可能反而會比官津的少吧),水電煤等日常性支出也不會改變,所以可以想像,轉了直資之後,所收到的學費,學校絕對可以一點改變也不做,而因此差不多可以說可以完完全全的儲起來。

試想想,直資學校收了學費,他們可以在什麼地方改善呢?舊老師也許不會有任何改動,就以每個學生一千元學費而言,那四萬五千元,便足以每班多請一個老師了(例如外藉老師),直到現在為止,我不曾聽到有一間學校可以每一班多請一位老師,教員室也不足容納所有新老師,多了學費,學校可以每班少收學生,但學生少了,同時政府的資助也少了,所以這不會是直資學校所會做的事﹔至於用作購買教學材資,每個月四萬五千元又的確不是一個少數目,如果用來購買教學材資,也用不了那麼多錢。所以可以想像,直資學校,就算是一千元學費,其實都可以用不完,可以想像學費更高的的直資學校,能儲到的錢可能會更多。近日有新聞報導有直資學校的儲備上千萬,我不知道學校是否須要儲到這麼多儲備,因為既然政府給直資學校的資助,某個程度上已足夠學校本身的日常開支,那麼還有什麼項目需要用那麼多錢?我只想到的是重建,但如果要重建,我見近年很多津貼學校都重建,錢從那裡來呢?我翻查某些學校的報告,津校重建,大部份的錢是來自政府的,而學校或辦學團體則負責小部份的錢;所以,我有點懷疑,直資是否有需要去收那麼高學費,儲那麼多錢。如果只為重建,倒不如維持官津,向政府申請即可了。

直資學校令我感到疑惑的地方是,學校收取學費,我很少(印象中好像從來沒有)聽過有家長會去理會直資學校提供什麼特別的教學模式,而需要用多少錢,因而要收某個學費,是否值得,家長也從來沒有去過問,也許他們只會想,能入到某直資學校,學校要收學費,家長便會順成章的去交學費,學費多少根本不會去理會,學校將錢用在那裡也不會去理會,當然,家長也會信任做教育的,理應不會亂花收到的學費吧,只要自己的子女學有所成,其他的也許不太重要了。

看到有官津學校堂而皇之以保持教學模式云云之因而轉為直資,我便會去想,學校有其教學理念,本不壞,但既然推出直資時,政府已計劃直資學校要提供學費資助給家境不好的學生,尤其是小學,學校是否可以繼續留在統一派位模式來取錄學生,讓家境不太好的學生也可以有機會入讀呢?還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只為可以得到教學語言或自行取錄學生的權利。如果只為保持教學模式,為何要用大量人力物力去選取學生呢?說現實的,從校長角度來看,在香港現況,要可以生存下來,又或是要保持仍為名校,學校本身必須積極去做一些事情,去保著自己的地位,所以他們也要想辦法去達成,而現時的直資學校模式,便可以讓他們達成這個目的,本無可厚非,但卻犧牲了家境清貧學生的入讀機會吧。

直資學校繼續發展下去,會變成怎樣呢?我想,如果讓直資的財力再強大下去,直資和津校之間的財力分歧便會越來越大,而直資吸引資質優秀學生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大,到時,直資便會變成一個特別的學校類別,優勝於官津學校,而學費和收生的權力,也會做成優秀的學生,便會集中在直資(和私立)學校那裡,而其他的學生,便會沒有選擇地就讀於官津學校。另外,因為直資學校有財力,有名氣,他們可以很容易招攬到一些在各方面有才華的學生轉校去就讀,所以,可以想像,將來的校際比賽,也必會主要是這類學校之間之爭,其他官津學校,因為收到的學生質素或家庭背景相對地較差,學校也只能集中資源去照顧學生學業上的發展,根本沒有多餘精力去照顧其他範疇了。

以上是從宏觀角度去看直資,對於家長,他們也許不會太在意,因為家長重視的,始終只是自己子女是否能進入心儀學校而己。

Monday, November 08, 2010

誰願放手

上星期在一個學校家長的聚會中,聽到有些家長有些年幼的子女明年升小學,所以現在便正在忙於帶年幼子女去參加不同的小學面試,也聽到一些今年面試的情況。

在這個聚會之前,我已經知道今年的升小學情況很緊張,因為我已見到很多家長,為子女報考差不多十間直資私校,跟著,我聽到一個很有趣的指標,便是有家長會說,某某小朋友很叻,十間小學有九間取錄,唯獨是男拔小學不收,九成的成功率,便好像是一個小朋友的能力指標嗎?某個程度上,這是個頗客觀以及科學化的指標,但是要子女考那麼多學校,其實有很多問題,首先是家長和子女在這個階段,花了很多心力去找學校和面試,以前找直資私校,原是為可以選擇較好的學習環境,現在某些學校成為了統一派位的安全網,如果官津派位不如理想,便會入讀,其實對這些學校也很可悲的。

另外,這位成功率達九成的小朋友,面試前家長讓他讀了一年面試班,所以可以面試當中得到優勢,那麼沒有錢或不想子女參加面試班的呢?他們便給比下去。跟著我在想,如果我是小學,面試時見到一個表現很好的學生,我會不會認為他只是因為讀過面試班,實質能力其實並非如面試當中的好呢?相比其他表現不太好的學生,他們可能便是因為沒有上面試班吧,所以面試表現不如理想。我想,如果我是學校校長,我會取錄可能因為面試表現好的學生,還是取錄可能因為沒有上面試班而表現較差的學生呢?最後,我覺得學校校長會取錄面試表現較好的學生。原因是,如果學生沒有上過面試班,表現都這樣好,那確是可造之材,如果學生天資一般但有上過面試班,那他背後的家長,便真的是緊張子女學業,並有資源給子女去學習的家長。相反,如果表現不好的學生,可能他已上了面試班,但面試表現仍不好,即學生天資的確不如他人,如果是因為沒有上面試班,便表示他背後的家長不太重視子女的學業成績,又或是根本沒有資源去幫子女。根據以上想法,學校便應不會理會學生是否已上面試班,反正表現好的,便是有其有利於學習的原因。從家長角度,似乎沒有上面試班,子女便很大機會給比下去了。如果我這樣的想法是對的,即讀面試班是有其好處,我便覺得很現實,很無奈。我的建議是,不論家長是否讓子女讀面試班,也應考慮培訓子女有利於長遠學習的能力(不單是學術方面的),以免只是拔苖助長。

跟著,我又聽到有家長說,有家長讓子女同時讀兩間小學,直到十月初才決定讀那一間。我心想,我真的不會這樣做,但是的確這麼難想像的方法也有人去做。因為直資的收生程序,學生只可以入讀一間直資或一間官津,但是私校卻是各自為政,所以可以同時多過一間私立學校收同一個學生,通常(至少我是這樣做),家長會對有可能讓子女去讀的小學交留位費,但到某一天要預交九月學費,便會去做一個決定去讀那一間私校。如果到十月才決定,即是該學生已同時間在九月讀兩間小學,可以是一間官津直資加一間私校,又或是兩間私校。聽說該學生不斷在這兩間小學謮假,直到九月完結,便才穏定在最終決定的那一間去上學去。

同時間讀兩間小學有什麼用呢?我想是因為最終有兩間小學,不知那一間好,為了更加認識兩間小學,便讓子女同時讀這兩間小學吧,家長便在這個月從中觀察,將做最終決定的時間推到最後最後,最後覺得那一間好,便選為最終決定,讓子女長讀下去吧。這令我想到女兒的學號,開學之後提前了一個號碼,心想,是不是其實很多學校也有這個情況,家長到很後期才通知學校,有些學校會另找學生,有些則容許班裡少了一個學生,而家長通知的時間是在九月前,還是九月尾前吧。另外,我想,是否真的在一間學校讀小一的一個月,便可以比較將來整個小學階段的情況,我想似乎不太全面,因為上較高級別時,和小一的分別可以很大的。

我覺得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容許家長這樣做,所以不能怪責這家長,至少不能懲罰學生,取消學生的學籍令他沒有書讀。我只能說,家長這樣做,是一個較自私的行為,因為同時佔兩個學位(其中一個可能是一個資助的學藉),而最後只有一個學位是有人真的去讀,另外一個學位,學校可能便要即時打電話給其他家長,看他們的子女會否過來讀,引發另一輪學校間的轉校潮。到最後,可能會有學校(通常是家長心目中排名較低的學校),便因為這樣而少了學生。

我想,如果這個情況普遍下去,結果是可以叩門的時間,由統一派位後數天,增長至十月初為止。似乎是家長可以叩門的時間長了,其實也令家長擔憂的時間增長,其實可以是很痛苦的,也增加了學校的行政工作量,亦辛苦了學生本身。希望家長三思後,決定了便決定吧。

直資or not直資?

近日,不約而同有幾位家長來找我討論子女升小學的問題,而他們煩惱的問題是,他們的子女之前投考的直資學校,通知他們已取錄他們的子女,他們在想要不要接受這個學藉,如果他們接受了這個學藉,便不能參加自行收生計劃。他們一邊心想,取錄了他們子女的直資學校收費不是太高,是二千元以下,對於這些家長來說,這學費水平不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問題反而是,他們還是不太肯定他們的子女在直資學校和在官津學校就讀,過程和結果會有怎樣的分別。我想,如果我是處於他們的處境,也會感到很難作出這個決定。

首先,取錄的直資學校,都是一些成立數年的直資學校,而並不是一些傳統名校,例如英華,我想如果取錄的是這些名校,我相信很多家長也不用考慮,便會讓他們的子女入讀。那些新直資學校,他們的賣點多是新穎教法,靈活課程,英文教學,新建成校舍,有些學校是一條龍,如果入讀了小學,只要成績不太差,大都可以直升上一條龍中學。但是入讀這樣的直資學校,和入讀官津學校(尤其是新重建的),有什麼分別呢?

我的想法是,學費是千多元的直資學校,即是每個學生在政府的資助額之外,再加上家長的學費;但是多了這千多元的資源,學校可以提供什麼特別的教學模式或安排呢?我想,相對官津學校,直資學校可以以英文在中文科以外的學科教學,例如數學,學校也可能以額外的學費,可以任用比官津為多的外藉老師,官津的老師要兼顧學校行政的工作而直資學校的老師也許不需要兼顧,除此之外,我想分別也不大了。但是這千多二千元,如果因為讀官津而省下了,其實又可以讓子女在外參加補習班或英文班,效果可能也不錯。另外,因著學校可以自行收生,所以可以選擇一些他們覺得較適合的學生(或家庭),所以草根家庭的學生,因為家庭和學前培訓不足的原因,也不能入讀這些直資學校,所以可以想象,子女入讀直資學校,他們不會有草根階層的同學,但是否一個優點,則見仁見智。最後,真的不要期望直資學校的課程和師資是會比官津學校好很多,因為到最後,深度是差不多,而家長亦會自行提供額外的補習或培訓,所以學生的成績,最終可能不是決定於日間學校,而是家長在課後提供的補習或額外培訓。

當然,另一個家長在想的問題是,如果是可以經過統一派位,便有機會入讀一些名官津學校,但是接受了直資學校學藉,便沒有了這個機會。家長得考慮被取錄的機會,和如果不被取錄的話會派到什麼學校,還有什麼私校作後備。這是一個不易作的決定,但最好不要因為遲遲決定不到,便不去直資留位,變相放棄了直資學藉,將來問自己為什麼不接受這個學藉,原來原因只是為做不了決定。

Tuesday, November 02, 2010

母語教學

家長為子女選擇學校時,不論小學還是中學,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便是學校的教學語言。香港之前所推行的母語教學,數年之後被總結為失敗,我便在想其實問題出在那裡,而失敗原因又是什麼呢?在我女兒入學之後,我也有另一番啟示。

女兒入讀的小學,除了中文之外,其他都是以英語為教學語言;例如數學,姑勿論數學所教的程度深淺如何,但全是英文,所以就算是教個位加減數,都是以英文表達,學生得先明白英文的意思(至少明白是加數還是減數),才能去做這條題目。女兒也有反映說過,她不想上數學科學這些科目,因為是用英文教;我想,女兒在家主要是講廣東話,她對廣東話的理解能力自然比英文好,所以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她也會想用中文來學習,這是無可厚非的。跟著我在想,女兒在小學一年級說這個意見,不是在比她在中一時,甚至是大學一年級時說這個意見更好嗎?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如果女兒知道她的英文水準不足以完全明白老師的教導,她在這個時候發力去追,去習慣,也許會比她習慣了數年以中文教導的小學課程,在中學階段才開始學以英文來學習易得多吧。

母語教學的原意,是希望能力不足以應付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學生,可以用母語來學習,令他們可以學得更好,不致無心向學。我亦相信,有很多學術研究,會証明以母語學習是比以外語學習更好。理論上,這些見解都是成立的。但是,母語教學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呢?我細想之下,香港教育的一個現實是,大學理論上一定要用英文為教學語言(例如因為和世界接軌,或工商業的要求),所以學生必定要在大學之前,能力足夠的英語能力,好讓他們能在大學裡學習。但是培養語文能力,不能留到入大學前才去做,語言能力是要一個適當的環境長時間來培育出來(例如多聽,多說,多寫),而當進入大學之後,對於分析能力差不多的學生,語言能力便決定了學生成績的好壞了。

所以現實是,能有足能英文能力進入英文學校(尤其是直資或私校)的學生,不是因為他們特別聰明,而是因為他們的家長是在幼稚園階段便已重視子女的學習,尤其是英文,所以這些英文學校所收的學生,便是來自會重視或有能力重視子女學業的家庭,既然學生家庭資源較好,學生的底子較好,學校的課程也可以比中文學校為深,並用英文去教,而當學生可以學得深,到畢業時的成績也會較好。所以,學生可以用英文學習,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培養得到,我相信有部份在中文小學的學生,在自己的天資和家人的幫助下,可以有足夠能力入讀英文中學。而對於英文小學而言,因為他們全都在小學階段慢慢適應和學習在英文環境下學習,所以到他們上中學時,他們便順利成章的可以在英文中學學習,跟著再上大學也沒有多大困難。

因著以上這些原因,英文學校(尤其是中學),便成為家長為子女爭相入讀的學校,可能家長們早已忘記為什麼要子女入英文學校,但是他們很容易便知道,英文中學大都是band 1學校,就只是因為這個現實,互為因果,所以英文學校便等同是好學校,又或畢業生成績較中文學校好了。

所以,母語教學這個政策給我的啟發是,政府教育當局心目中所想的,是整體全港學生的問題,對於所有學生而言,如果用母語教學,便可以令很多沒有能力以英文學習的學生,不致無心向學,至少可以讀到中學畢業,所以這個政策對整體香港學生來說是對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家長(尤其是有能力的中產家庭)所看到的,便只是自己的子女學習的問題,他們會想如果子女可以早點適應以英文學習,英文能力好些,對自己子女長遠來說是好的,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所以如果他們看到自己的子女在適應上有問題,家長便會自行想辦法,例如加多些資源,來幫助自己的子女去以英語學習,所以他們必定覺得自己的子女最好在英文學校就讀。

由此可見,教育當局所考慮的,是整體所有學生,而家長所看到的,只是家長自己的子女,所以他們不會領教育當局的情,他們只以自己角度去為自己子女做決定,結果是,教育當局所定的政策得不到家長的支持;我有個感覺是,教育當局很多政策都是這樣,但對於某些政策,教育當局會以金錢來達到其目的,例如幼稚園學券的使用,他們覺得幼稚園不應教得深並不應教非本地課程的幼稚園,所以只有某些幼稚園可以使用學券,對於這個政策,受損的是中產家庭,但是他們大都不愛出來抗爭,所以也得默默地去接受,只要自己子女可以以自己心目中的進度和方向學習便算了;可以想像的是,名校經面試所收的學生,很大比例便是由這些不能使用學券的幼稚園而來,如果孩子只接受主流幼稚園的教育,並沒有在外接受英文的培訓,我想,有多少可以經面試而入讀這些名校,那麼,家長讓自己入讀這些不能使用學券的幼稚園,不也是正確的嗎?但是,教育當局便是覺得不應該的,和家長的意見和現實剛好相反。

教育當局和家長的觀點不同,所以在某些政策上,便出現了分歧,嚴重的便會出現好像母語教學的失誤了。家長也真的要冷靜去分析教育當局的政府,為自己子女作出最好的決定。

Monday, November 01, 2010

再談通識和直資

日前和一位官津中學副校長談新高學制,也有談過會否轉直資這個問題。

對於新高中,最明顯的改變是通識科成為必修科,而這一科,究竟應是怎樣教呢?連這位輔校長也說不太清楚。他說,以前學科有改動,教育當局和考評局會給老師指引,包括示範試卷給老師看,也會嘗試把新試卷給老師試改,讓老師知道新學科或學科改動會是怎樣;但他說以前曾有經驗,老師要到新科目或新科目改動真正在公開試第一次考試,老師拿到試卷,才真正知道這一科是怎樣考的,才能反省之前兩年(中四中五)所教的是否恰當。如果同一情況出現在通識科,那麼現在的老師都還是在摸索之中,要到真正首次參加公開試時,才能真正知道是怎樣考的。

所以我的看法是,以前在這裡也曾說過,公開試便是講分數,所以我想大部份學生都會到補習社去貼題目,幫助準備考試,而這一科的範圍很闊,應更難捉摸,另外,平日的通識科是去看報紙,堂上討論等等,但是到試場內,又可以怎樣去評核一個學生對通識有什麼體會呢?如果是說分析的,是否在試場給考生一大堆資料,要考生即時去看去分析,如果不是,是對某些議題作討論,那即是要考生在之前,對很多的事物和常識都有認識呢?結果是考生根本沒有時間去準備那麼多,到最後也得在補習天皇那裡貼題目。所以,我真的害怕見到通識是另一次的改革失誤。

至於另一問題,中學由官津轉直資。副校長的意見是,如果學校由官津轉為直資,學校便是一盤生意了。因為首先學校收了多少學生,政府便會以人頭支付津貼,即是如果學校有一千人,轉直資後可以招到同樣多的學生,首先學校已可得到以前在官津時時的資助,另外,如果學費只是一年一萬,這一千個學生便可以令學校收到一千萬。對於現在新教師年薪大概三十萬一位,這收入可以令學校可以多請老師,令編制更易和所有老師的工作量減少,而學校又可以用錢去買一些服務或物資回來,所以理論上教學的資源是可以改善,教育質素可以提升。但是直資學校的一個重點是,學校如果收生不足,越少學生,便越少由政府而來的資助,如果老師人數不變,基本上開支是一樣的,即學校不再有足夠的錢去運作,除非辦學團體自行注資,保持運作,但長久下去,最終也得結業。所以直資學校是在其危機的。亦因此,只適合那些有信心可以收到很多學生的津貼名校,轉為直資。另外,當學校轉為直資後,亦真的將沒有錢交學費的學生拒諸門外。

我想,直資是令學校會為自己去思考出路,令學校成為家長期望的學校,吸引家長將子女送入去就讀,學校可以自主教學理念,比每每要受政府限制為靈活。但是實際上的結果是,家長只重視成績,所以如果學校要受歡迎,便得加深課程,亦因此要招受最頂尖的學生,並且有家庭資源上的支援的,令畢業生的成績好,良性循環,直資學校才可以辦下去。另一方面,如果直資的賣點是資源,例如校舍大和新,而有外藉老師等等,我反觀近年的官津學校都在重建,所以硬件上官津學校其實不比直資差(有時間可到石硤尾地鐵站附近的聖方濟愛德小學和在沙田大圍火車站側的沙田崇真中學的新校舍看看,看完之後,家長可能會問,如果子女可以在這裡讀書而不用交學費,為什麼我要付學費讓子女讀直資學校),所以對直資學校而言,最壞的現象是,家長覺得官津學習環境和教學,不比直資差,那麼為什麼要額外付出學費給直資學校,尤其是香港的經濟是一個一個的循環,如果經濟差,很多中產失業或怕失業,那麼家長又怎會負上一個數年以至十數年的負擔呢?到時,直資收生不足,政府是沒有由直資轉回官津的制度,到時,也許這些直資學校便得出盡法寶來招生了,而當中底子不好的便得結業去了。

Sunday, October 31, 2010

蔡繼有學校世博之行和再談IB課程

昨天參加了女兒學校星期六家長活動的聊書聊天室,今次校長首次參加了這年的聊天室。對於內容,因為是學生家長和學校校長的活動,我想不應公開所有內容,只把一些令其他人對蔡繼有學校有更深認識的內容寫在這裡,其他的不便公開,以保障各參與這個活動的家長和老師的私隱。在這次聊天室中,校長簡單的向家長講述了校長帶領十年級學生到上海世博當義工的事,有幾點我覺得值得分享的。

校長提及十年級的學生參加了這次世博為義工,他們原需要作為講解員,但因為人太多,所以不能作講解員,只有幾位能上台去講解,而所有學生都能在一些國際會議作為持旗人,但學生已感到很有意思。學生參加了數個國際會議,學生都有得著。而校長說在這個國際會議,因為蔡繼有學校的學生是習慣發問的,所以有十年級的學生舉手發問,令與會的嘉賓都大感意外。與會中有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的沈祖堯教授,校長說他問這學生是幾多歲和是那一間學校的學生,當他知道是蔡繼有學校的十五歲學生後,便說要蔡繼有學校的學生畢業後都到中文大學去。當然,這可能是一時戲言,他亦未必知道蔡繼有學校的學制,不是和一般的中學相同,要考入中文大學是和一般中學不同的路,但是我覺得這表達了一件事,表達能力,勇於成為小數去發問,其實大學不就是需要這樣的學生嗎?我相信如果大學是覺得這些學生是好,他們必定會想辦法去招徠,為他們開綠燈,我不相信全港這麼多大學都會同樣愚昧,放棄這樣好的學生。

我想,蔡繼有學校便是在做這一件事,去培訓這個社會需要的人材,所以在這個過程中,不要計較學校的課程和其他學校的比較,他們也許所學的是其他學生的課程為淺,但這又如何,社會現今最需要的是在獨立思想,有創意,能解決問題的人。為子女選蔡繼有學校的家長,是看畢業以至完成大學課程後的個人素質,而不是去計較課程和其他學校的比較。

校長在這一次聊天室,介紹的其中一項,是一套一九五七年的舊黑白電影,名為<十二恕漢>(12 Angry Men),內容是十二個陪審員在退庭商議一件謀殺案結果時,原為十一對一為有罪,因為一個人不隨波逐流,堅持要經過思考才決定是否有罪,對案情多角度思考,解開了很多疑團,到最後是全數決定無罪。校長推介的原因是蔡繼有學校是推行IB,所以學生便是要學這樣的思考模式,多角度思考,多去想,而更是獨立的去想。我不是在這裡也介紹這部電影,而是這件事令我覺得校長對教育,尤是怎樣的教育學生最重要的,而培訓過程(尤其是IB課程)中又是怎樣,很有心得。學生學IB,不一定是單是去看報紙,上網找資料,其實IB課程的核心思想,是思考模式,在生常生活中也能應用出來,這才單的是一生受用,否則只是為考試而捉考試重點的應試技巧。

我覺得在這些和校長的交流中,可以感受到校長對學校的全情投入,她的教育理念,和教導學生的方法。能有校長的帶領,我覺得可以很放心的讓女兒在這裡學習,也可以預見,學校可以培養女兒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Friday, October 29, 2010

家長義工

這個星期二下午,參加了女兒蔡繼有學校的家長義工聚會,才知道有那麼多家長來當義工,沒有仔細的去數,大概也有近百位家長吧,參加這次聚會的家長,包括了圖書館義工和中午給學生講故事的義工。算不算多?因為現時學校有十個年級,所以平均一個年級便大概有十位家長,我不知一般學校的參與率是多少,但單看人數也不算少吧。

聚會開始時,由負責老師先行介紹圖書館,再由校長說了一番話。校長的參與和說話,顯示了學校對圖書館和學生閱讀習慣的重視,亦表達出現今學生其中一樣重要的素質,便是喜歡閱讀和閱讀自學的能力。

跟這些家長談,便會發現他們的子女,有些是中學部,有些則是小學部,當中也有些有多過一位子女分別在不同的年級就讀,有些家長由早期校舍在其他地點時已開始作為義工。家長會作為學校的義工,除了他們本身有條件可以在平曰回到校園外,他們定必是非常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希望可以認識學校更多,協助學校運作,也間接增加子女對學校的歸屬感,才會這樣熱心的去做;簡單來說,他們全是學校的支持者。能在這個聚會見到這麼多義工,令我感到在香港,完完全全認同學校理念的家長,確實不少。

另一點和其他家長傾談中感受到的是,家長見到他們朋友的子女在其他學校就讀,全家要面對不同的大小測驗時,他們是慶幸自己的子女是在這學校學習,而有些家長對子女的測驗考試態度是,子女最好不要告訴父母,他們自己溫習面對即可,功課最好在校內放學前自行完成,而不須家長協助,回到家中,便是親子時間,是看課外書時間,晚上九時多,便著子女上床睡覺了。又和其他家長談將來是否擔心子女畢業後升大學的問題,她們也都不當什麼一回事。以我而言,女兒的課程比我當年讀小一時便深多倍,尤其是英文科,以現在孩子的成長條件,我就覺得,除非他們不想,他們必定有能力讀得比我還要好吧。所以,我自己也不太擔心。只要讀得好,必定有讀大學的機會。

參加完聚會,時近女兒放學時間,所以便到樓下接女兒,一同離開,不用乘校巴了。同行到樓下的另一位媽咪,她也接女兒放學,不用女兒乘校巴,她說接了女兒之後,便到迪士尼去玩一晚,她說她一家很喜歡這學校,女兒功課不多,當朋友都在為子女準備考試測驗時,她一家卻可以晚上外出去玩。我也很羨慕他們當晚可以去迪士尼玩,不過,我覺得女兒不用因為集體意願而讀得不必要的深,而一家人不用每晚為女兒的功課和備課而勞心,已經不錯,既然女兒將來定可入大學,現在又何必為讀書而傷感情呢?

下星期開始,我每周便會有一天帶女兒上學後,全天留在學校裡當義工,直到女兒放學才接女兒離開,希望能為學校出點綿力吧。

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愉快學習可以是什麼?

我想其實每一個家長的心目中,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愉快地學習,但是在現實環境所迫的情況下,只得無奈地強迫自己子女把大部分時間用在學業之上,但其實是不是一定如此呢?而愉快學習又可以是怎樣一回事呢?

愉快學習在很多家長的心目中,便是子女的功課不多,讀書沒有多大壓力,父母還有很多親子時間;但很多家長覺得,這樣當然好,可惜當想到課程不夠深,找不到好學校,就算入到好學校也跟不上時,大部分的家長都會放棄子女的愉快學習,改而以強迫的模式下迫令自己子女學習,但同時也不自覺中放棄了親子關係。似乎愉快學習和學有所成是對立的,我想是不是一定的呢?

我聽過有家長是這樣教子女的,便是如果子女不聽話,便罰子女看電視,所以這家的孩子最怕是看電視,因為一聽到看電視,便聯想到是個懲罰,而這家的孩子最愛做的事,便是看書了。另一件我聽過的事,是議員余若薇在訪問中說過,她小時候沒有什麼事做,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用來看書,現在回看,也沒有覺得多大問題。這兩件事令我想到,愉快與否,其實是一個主觀的感覺,因應當事人的認知而得出,並不在乎於身處環境和所做的事而得出的必然感受。 很多大人見到別人的子女入學,首先便問讀書是否辛苦,每天有多少功課,跟著如果聽到功課很多,便會說孩子辛苦了。但是有否想過,如果孩子是喜歡做功課,每天越多功課,孩子便越喜歡,越覺得有挑戰性,亦更有成功感。所以我從來不會因為小朋友的功課多少,而說孩子辛苦了,反而我會說,有這麼多功課,一定很好玩。如果有讀者覺得我這樣說是口是心非,我便會說,既然這孩子已在那學校就讀,功課多少已成定局,為什麼不讓這孩子做功課做得開心一點,反而要去肯定孩子去想做功課是苦事,是辛苦的呢?是想令孩子對父母和學校反感嗎?

現今的孩子覺得讀書不愉快的原因是,家長跟他們說如果不努力讀書,將來便會做乞兒,所以讀書只為將來不用做乞兒吧,另外,家長給孩子的壓力,功課成績的要求,令孩子用了很多時間在學業上,例如功課做得不好,得重做又重做,所以學習便不再是樂趣,親子之間也沒有了快樂的時光,如此便渡過了寶貴的童年。

家長有否想過,如果子女由小開始便以學習為樂,以看得書多為傲,以自己努力的學業成績為榮,家長大概不用費那麼多氣力去令自己子女看書了,子女既然是愛做功課,他們必定盡快和盡力做好功課,那家長不是還可以有親子時間,也不用傷了親子感情了。孩子對身邊事物的看法,都是從大人那裡學過來的,所以如果大人從子女年紀小的時候,便教他們看書是好,亦以身作則去看書,孩子定會學到看書是好的;到子女入學後,家長先不要要求子女一開始時便做到十全十美,讓子女自己做,開始時必定做得不太好,跟著鼓勵孩子用功一點,孩子定會得到較好成績,家長在旁鼓勵和肯定,孩子定會學到努力之後得到成果的因果關係,他們既想繼續得到別人的鼓勵,定會繼續努力下去吧。

我想,香港的家長,大都很怕自己的子女落後於其他孩子,所以一開始便以一個很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的子女去達成,例如做得不好,便要求孩子去改正,做到完全沒有錯才交功課,如果達不到,便用強迫模式去迫子女達成,而子女開始時也真的可以達成,但是當家長發現,如果家長不以強迫模式,孩子便又不達標,結果是家長要長時間去以一個高標準來要求自己子女,子女便長時間以達到父母標準為苦差,孩子不知辛苦讀書為何,只想到可以逃避的話便逃避,所以如果不是別人的要求,他們也不會想到要做得很好。其實,學習要有成功感,是看到自己因為自己的努力,而得到好成績,得到別人的認同和賞識,而不是自己因為別人的要求下而達成某標準,得到高分而開心,因為孩子心裡很明白,原來得到高分,是因為有大人在旁監督,如果只是自己來做,肯定得不到高分。

亦有家長會覺得,如果自己的孩子可以在功課上得到好成績,學校的老師便一定喜歡自己的子女,但是其實老師可以很容易知道學生的表現是家長迫出來,還是靠自己的努力,例如簡單的在堂上突然考一考孩子,如果孩子不加思素,答錯問題,但是相類似的題目,在家卻可以完成,老師很清楚學生只是在家長或補習老師的幫助下做得好功課。另外,如果學生能做到功課的方法,例如解決數學問題的方法,和老師教的不同,老師很清楚知道,學生背後定有高人指點,學生的表現也不是老師自己努力教學所得來,所以老師也不會真正的喜歡這個學生(如果真的要說老師會對某些學生較喜愛),老師最喜歡的學生,是那些在自己教導下,見到學生可以學懂自己所教的東西,而且有明顯的進步的,老師便最有成功感,也最喜歡教這些學生。

可能,家長(甚至是學校的老師)太想學生可以在短期內便達到高標準,所以也沒有機會給孩子去明白自己努力是會有成果的,便強加力度去幫子女,我相信是有部份孩子是接受這做法的,也真的可以持續下去,但是我想更多是對學習反感,到畢業後,也不想再拿起書來看。家長,可以的話,給孩子一點時間去適應,讓他們見到自己的成果,自己去為自己的學習負責。當孩子可以自己對自己的學業著緊,他們定會自己去做,而不須父母施壓了;喜愛學習,他們就算真的面對很多功課,也不會覺得是苦事,反覺得是對自己的挑戰,如此,這孩子不論在任何學校就讀,是主流或國際學校模式的,都可以讀得開心,也不會有什麼失去了愉快的童年了。家長如果認同,可以從孩子年紀還小時,便灌輸看書是好玩的,是很有樂趣的,是可以學到新知識和別人分享,而努力去學習,自己便可以得到成果,家長在任何時間都不加強迫,孩子便會讀得開心,而且最終會學有所成。

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制度病了,家長可以怎做?

近日我所寫的文章,大都是在說香港教育制度的問題。家長看完之後,不論是否明白和認同,也得參加這個遊戲。那麼究竟可以怎樣去做呢?

我想首先有些家長是很想子女入名校的,尤其是中產或以上的家庭,那便要有心理準備,在幼稚園前便已開始培訓子女,讓子女可以先入到名幼稚園,跟著再繼續培訓子女可以考到名小學,跟著名中學下去。至於如何培訓,也許家長已知道是那些了。沒有經濟能力的,也許便要靠用名校校區的地址去參加派位,而入讀名小學之後,也要有心理準備要不斷的陪同子女讀書,因為中學大都不是一條龍,所以必定要有好成績,才能保證可以升上名中學。

至於子女入讀不了名校的家長,也不要以為在非名校,功課便會輕鬆,因為學校想(其實家長也想)學生可以得到好成績,為的是入band 1,所以課程必定深,功課必定多,因為理論上如果學生是學得比其他學校的學生深,他們和其他學校的學生參加同一個評核試,成績定會比其他學校的學生為好,亦即入到較好的band的機會比其他學校的學生為高。所以就算入不了名校的學生的家長,也要有心理準備課程同樣會是深的,他們也要陪子女讀書。

至於不想子女讀書壓力太大的家長,可以考慮一些一條龍的津貼中小學,因為只要成績不太差,差不多可以說必定可以升上中學,如果發現子女的成績好,也可以考慮在升中時選擇其他較出名的中學,否則,升上一條龍中學也不錯。如此,整個小學過程的壓力會比讀一些沒有一條龍中學的小學為輕。

當所有小學,都覺得要教深一級半級時,這深一級半級便成了新的標準,所有小學如果不是這樣教得深,學生入到band 1(或至少band 2)的機會便會更低。所以可以說,只要是主流學校,除非是專為教草根階層或沒有能力讀深半級的學生的學校,家長可以肯定學校將會教深半級或以上,如果現在不是,也可以想像不久的將來,便會有家長向學校反映要教得深一些,學校為了生存,為了收到學生,為了滿足家長期望,也遲早也要這樣教深一級半級。這是一個無奈的現實。

如果不想子女參加這個變了質的教育制度,也許便要得讓子女入讀不受這個教育制度影響的學校,例如國際學校,或簡單來說,是不用參加本地公開試的學校,因為只要最終要參加本地公開試,什麼學校也得在中學階段(甚至早至小學階段)催谷學生,多做重覆性練習,讀天皇補習,才有把握學生可以考得好成績。我的意見是,不要相信在一些到最後要參加公開考試的中小學,可以怎樣靈活教學,愉快學習,也許開始時是可以的,但到開始備戰,學校也只會催谷下去,家長也會要子女放棄所有非學術有關的課外活動。又或家長得接受其子女,因為不是接受不斷重覆的操練,所以他們子女的公開試成績不會是很「標青」。

我自己會慶幸自己女兒可以入讀蔡繼有學校,既離開了這個病了的教育制度,可以培養她喜歡閱讀,培養她的獨立思考和自顧能力,在家中,不用不斷的和她去操練測驗考試,傷了親子的感情,讓她有一個較愉快的童年。到她完成了十二年的課程,我相信也必定有大學會取錄她,不論是本地或外地的大學,還有,至少她愉快的童年,便已成為她一生中面對困難背後的動力。

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教育的反思

最近經友人介紹,在網上看完一集「香港貧窮問題系列-世襲」,因為自己也經歷了為女兒找幼稚園和小學階段,也為女兒的教育思考了很多,所以我一邊看,一邊有很大感觸,另外,我又發覺我很多在這個部落所寫的東西,都在這一集中見証了,不感到高興,只感到無奈。如還沒有看過,可以在這裡看。





在這一節目,我看到以下這些:
  1. 節目開始時,那父親說兒子寫字寫得不好,為的是怕老師可以扣分。我想,學習是這樣嗎?學習是要明白道理,而不是因為因為要拿取分數,家長要子女改了又改,我想反而應要培養子女對自己的工作有要求,他們將來有需要改,他們自會去改。另外,親子時間是這樣渡過嗎?不見得那兒子讀得開心,到節目最後,孩子說很有壓力,孩子的成長應該是這樣嗎?
  2. 梁錦松是當年開綠燈給津貼學校轉為直資學校,到今天也要去玩這個遊戲,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諷刺。鮮魚行的校長十年前還在教育局時,他只是中層官員,也想到梁錦松的教改是有問題,但是他的上司直到梁錦松,也許也不是香港教育的用家,所以他們所定的政策和現實不符,難道這些官員是沒有自己的意見?難道便是香港的官僚制度使然?難怪香港的家長很怕自己的子女成為白老鼠。他的母校是英華,但是他為他的兒子申請入讀男拔,這明顯表現出家長對學校之間,是會覺得某些學校是比某些學校優勝。如果英華不是轉為直資,他兒子可以入讀英華的機會很大,但不知他會不會這樣做呢?不論是身份多高,身家有多少,到子女申請入學,也得靜靜的坐在禮堂裡,去聽校長說話。
  3. 看完整個節目,從來沒有家長說某一間學校是怎樣怎樣懂得教孩子,總之學生入讀了名校,便一定是好。而之所以好,那些男拔畢業生亦明言,是為了兒子可以有更好的人脈,到出來工作時,顧主會看他是男拔畢業生而另眼相看。(這點我有點懷疑,因為除非是大公司,否則顧主只會想到,能否留著這人,和能否「洗得郁」這人。)
  4. 直資學校,實際上是抹殺了所有沒經濟能力的學生入讀的機會,令直資學校成為貴族學校。社會上的階級,因為直資學校的設立,沒有經濟能力的學生不能入讀,現在的階級便會重複到下一代。教育的本質已變。
  5. 節目中的一位母親,每個月的課外活動費用便已一萬,加上每年的遊學,和到外國讀大學,十年便已預算要用三百多萬,說她讓兒子出生,對兒子的教育是要負責任,不能馬馬虎虎,天生天養。我想,每個家長都有自己的價值觀,那母親覺得每個月用一萬在不同的課外班是合理,才是負責任家長,這才是子女應得的教育。子女的成長,尤其到將來的成就(單單怎樣定義成就已不是一件易事,每個家長也可能有不同的演譯),是很難量化的,根本不能去衡量今天所付出的金錢,和子女的親子時間等等是否值得。
  6. 梁校長說了一個事實,要打做名校其實很簡單,只要將課程(尤其是英文)教深一級,給學生大量的功課,家長便會覺得這是好學校,湧到去讓子女入讀。我見到的是,就算是要交學費去讀的直資學校,就是因為知道是要教深一級半級的課程,也在所不計。我曾想過,因為在每一級都是教深半級到一級,難怪幼稚園和小學,可以選擇的話,也要去收大仔大女;他們比細仔細女平均大了半歲,心智剛好可以教深半級,有家長特地讓子女遲一年入學,跟著子女去讀深一年的課程,其實和子女用正常年齡入學,讀正常深度課程,實際上是一樣的。
  7. 節目最後,有位母親說,她會在子女有問題時提點他,要給他最好的預備,為的是要他將來在人生遇上難關時可以渡過。但是要渡過人生之中的難關,不是現在在學校所學的任何學問(如果是,那早一年學和遲一年學有什麼分別呢?),而是個人的素質,包括情緒智商,毅力,恒心,努力,決心等等,這些都不是只能在直資私校裡可以學到的。另一個男拔畢業生家長對兒子說,可以在運動中學到永不言敗,我想他兒子也不必一定要在男拔學到吧。
  8. 回看家境不好的那女孩,學習環境很差。(父母沒有經濟能力而去生孩子,暫不要去討論這年老父母是否合理,怎說也好,也不是那女孩的問題,她理應可以享受到和其他孩子差不多接受教育的機會。)但她求學的心,絕對不比家境好的學生差,而且她更有原動力去讀好書,改善自己和父母的環境。相比有經濟能力的家庭,他們可以為子女每一科找來一個補習老師,這女孩便得付出更大努力,也希望他所住的校區,有好官津學校可以協助她學習成長。
看完這一集之後,我想也許不要再問家長怎樣去為子女安排教育,其實簡簡單單,老老實實的說,同是讀書,不是讀一間出名的學校,比讀一間普通學校好嗎?要交學費?既然名校是比普通學校好,普通學校是免費,那麼讀名校交學費也是應該的。同是同一年級,自己的子女能懂得比其他同級的多和深,不是更好嗎?也許這些已是最好的答案了。梁校長用「好陰公」來形容那些傳統名校轉為直資,他們或有他們的考慮,但是從整個社會公義角度來看,我也有這種感覺,覺得他們很不公平,難聽一點說,他們很自私。

Monday, October 18, 2010

家長主導學校教學模式?

為著女兒的學習成長,帶女兒到不同的地方參加興趣班,送女兒上學放學,和寫了這個部落,讓我認識了很多不同的新朋友,有些是曾見過面的家長,有些是在網上認識的,大家都是關心子女成長,所以走在一起時便都高談闊論,子女成長的每個環節都是我們所傾談的項目,互相交流,其實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上星期,在興趣班認識的一位太太打電話跟我傾談子女升小一之後的近況。她兒子入讀了沙田一間直資一條龍無宗教背景的小學,免了升中時再要為兒子找學校的煩惱,而學校的教學模式,根據學校概覽,這學校是以國際學校模式進行教學,並盡量減少考試測驗,校舍很大,所以我想很多家長都會覺得,既是國際學校模式,校舍又大,學費又不貴,子女應該會讀得很開心,所以也有很多家長讓子女考這間學校。

這太太跟我說,在最近一次學校家長會裡,有在學的學生家長,態度很差的當眾說學校所教的課程很淺,小一的某課程應該要教什麼什麼。而學校有見及此,也直的開始加重了功課量和課程的深度。而校長亦說,學校會先重視學生的成績,其次再考慮學生的其他方面的發展。她說,家長在讓子女入讀這學校時,不是已經清楚學校的教學模式嗎?學校不是填鴨死谷,而課程不比其他學校深,不是早知的嗎?為什麼在子女入讀之後,卻向學校投訴,說要如何如何去教,改變學校的教學模式和方向。而我卻想,那家長最初帶子女去考這間學校時,態度不是這樣吧,為什為現在子女入學了,態度卻可以這樣差,真的是把自己看作為顧客,把學校看為提供服務者?

這己不是第一次我聽到有家長說,其學校的其他家長向學校投訴課程,要學校改教學模式。我在海外回流香港的友人跟我說,他最初回流時,讓兒子入讀一間國際學校,原來學校有一半的學生都是香港人,在入學之後,有學生家長便向學校「反映」,說學校所教的中文程度很淺,也許學生家長明白將來中文語言能力,是和英文語言能力同樣重要,所以家長想學校可以把中文的課程教得更深。對於本地學生而言,他們自小也是說廣東話,看中文電視等等,所以中文課程深了,他們完全沒有多大問題,但是對於那另一半外國人的子女,也包括我友人在海外出生的兒子,便覺得很難,完全跟不上,所以結果是很多外國學生和我友人的兒子,都離開了這間國際學校,友人的兒子轉去了英基,老老實實的讀國際學校。

我想,香港有那麼多學校,每一間都有其教學模式和理念,有些學校重視學術,有些重視思考啟發,有些重視德育培養,家長在讓子女入讀前,真的要認同學校的教學模式,想象自己的子女入讀這學校後的情況,是和自己心中所想同符,不要不加思索,或只看校舍大小,學費多小,便先讓子女入讀,之後才去嘗試改變學校的教學模式。如果每一個家長都是這樣,結果是香港所有學校,都只得幾種主流教學模式,再不是什麼百花齊放,家長學生有很多選擇。

學生讀什麼學校,都會有日考公開試,再以公開試的成績去考大學,讀完大學某一學科,其實所有畢業生所懂得的都是差不多,大學的成績主要看學生是否主動學習(這又要看學生在中小學是學會怎樣學習),到時,沒有補習班吧,全要看學生自己了;所以家長要去想,他們期望子女在這個中小學階段是怎樣渡過,和在這階段,在學校和家長的合作下,培養了子女什麼的品德、思考模式、學習能力、性格和價值觀等等。而在選擇中小學校時,是要去找和自己期望相符的學校,而不是去改變學校,否則,到最後失望的,是老師、家長和學生。

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教會學校

我是一個基督徒,所以在為女兒選校的時候,也會考慮學校信仰的問題。經歷了為女兒找幼稚園和找小學的階段,對教會學校也有很大的感觸。

香港的教會學校,即主要是天主教和基督教,而天主教是香港最大的辦學團體,我以前以為只得一個天主教會(即羅馬教庭在港的支派),如瑪利諾的天主教會,但原來不只一個,還有其他修院會,例如喇沙和聖約瑟的喇沙會,和德望學校的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而基督教方面,在香港則有很多不同的大小教會,最大的也許是傳統的聖公會,其他例如宣道會,禮賢會,崇真會,浸信會等等。對要為子女報小學的家長來說,最想知道的是自己的教會是否可以拿到五分宗教分,我不知天主教方面是否可以互相確認其他修會的教徒身位,但我則知道基督教方面是不會互相確認其他教會的教徒身份,例如如非聖公會教徒,申請協恩也不可以得到那五分宗教分。至於是否應該互認,又或應否在申請小學時考慮宗教,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暫不在此詳談。

在網上找到一些資料,原來香港有一個名為「香港補助學校議會」,由廿二間間歷史悠久的英文 中學所組成,而這廿二間學校,亦被人稱為傳統名校。我在學校概覽找到這廿二間中學的資料,再找和這廿二間中學接龍或直屬的小學,有興趣的可以在這裡看:香港補助學校。跟據這些資料,我有以下的觀察:
  1. 大部份這些中學和有關小學,大部份都只是直屬關係(即只有八成半成績好的學生可以升上中學),意思是學生不能以為一定可以升上中學,他們一定要達到某個標準,例如在學校的前八成半學生之內,才能有保證升上中學,而中學亦都放心一些成績不好,或有問題的學生不可以由小學直升上中學。以此比例,要成為前八成半內的學生,壓力應該不大,如果不能進入前八成半內,也許這學生是不適合這學校了。只有三間是一條龍,男的有英華和男拔萃,都是基督教直資的,而女的則只有聖瑪利,是天主教和津貼。

  2. 對於想以派位入讀津貼名校的,完成中小學課程,男校有:聖若瑟、香港華仁,喇沙;女校則有:聖心、嘉諾撒聖方濟各、聖瑪利、聖士提反,瑪利諾、瑪利曼、聖嘉勒、協恩、聖保祿;男女校則有:循道。(以上粗斜體為基督教學校)由此可見,如基督徒父母想堅持兒子入讀基督教學校,而又想經派位享受免費傳統名校(只指這廿二間學校),其實只有循道(那麼父母是循道會嗎?);如果為女兒找這些名校,港島只有聖士提反,而九龍則只有協恩。當然,可以經派位入讀不等於可以完成整個中小學課程,期間得跟得上學業成績。

  3. 拔萃女小學在學校概覽上沒有寫任何的相關中學,尤其是拔萃女書院,不知是他們真的沒有任何關係,還是沒有更新。如果真的沒有任何關係,是否所有女拔小學的,都要參加升中派位而沒有任何優先入讀女拔萃中學呢?也許要中學方面來認證。

  4. 相關的中小學的學費模式可以不一樣,例如聖嘉勒女書院是津貼,但其相關小學是私立的。但大部份的中學和小學都是同樣的學費模式(是政府規定嗎?要再找資料認證了。)
對於基督徒,我會想,難道教徒不付出學費,不去參加升小學面試,為什麼基督教傳統名校給基督徒入讀這類傳統教會學校的機會是那麼小?(我得重申,我不是說讀這些傳統名校一定比讀其他官津好,只是在說入學機會而已。)基督教名校又是否把不能付出學費的學生拒諸門外,只接受有能力付出學費的學生?所以當我看到新聞報道有天主教學校堅持不轉為直資,為的是讓所有的學生,都有機會可以入讀(是否有能力讀下去是另一件事,但至少有這個選擇,有機會可以入讀,和有學習能力的學生入讀後,真的可以免費的讀下去,完成他們的學業),我也得對這些天主教會致敬。例如我看過喇沙和聖若瑟的辦學團體,喇沙修士會,他們成立的目標便是要向貧窮的人提供教育,所以他們堅持不將學校轉為直資。亦即是說,明眼人是看得出,部份津貼學校轉為直資,實際上只令學校可以選擇取錄的學生,亦間接把家境不太好的學生拒諸門外。根據有關直資學校的資料,直資學校須要把部份收到的學費用作助學金,令家境不好的學生不會因為學費問題而不能入讀直資學校,但是直資學校的取錄面試過程(例如簡單如英文對答),已把沒有額外金錢讓子女讀英文班或入讀有外藉老師為班主任的幼稚園(多為國際幼稚園,不能用學券)的學生在面試時除去。最多只能說令已入讀的學生,在父母經濟有問題的情況下,都可以靠這些學校本身的資助完成學業。

直資學校的設立,和津貼學校轉為直資學校,是一個錯誤的政策,對草根階層而言,是令沒有能力的家庭更加沒有選擇,對中產而言,亦不見得多了什麼選擇;我不能將責任全推在辦學的教會團體之上,因為我想政府多年來,是用了很多威迫利誘的方法,例如如果不轉為直資,學校便不可以選擇教學語言,去令津貼學校在保障自身教學理念,甚至是生存空間時轉為直資。

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向正確的方向走,還是越來越迷失,也許要再過數以十年後,讓這一代的學生完成了中小學和大學畢業後,才能看看這批「出品」來檢討現在教育是否合宜;希望不會好像母語教學,過了大概十年之後,才走出來說有問題再走回頭路。有能力的家長可以做的,便是用自己的資源,根據自己對將來世界的理解和期望,為自己的兒女找一條較為理想的教育之路,讓他們可以到時生活得好一點。

再回看很多基督教學校,尤其是有名氣的傳統名校,一間一間的為求自保,轉為直資,只能暗罵香港就是一個現實的地方,就算是教會,也得保得著自己學校的名聲(入學學生和畢業學生水準),才能再談甚麼教育理想,反正最草根的學生總會有官津學校取錄教育,教會便美其名提供優質教育給中產家庭,也算是在教育上的貢獻吧。但想深一層,草根需要教會帶給他們福音和幫助,比中產需要教會來教育他們的孩子更甚,為什麼這些教會學校反而大都照顧有能力的中產家庭,令傳統名校變成中產或以上的學校,拒諸草根學生於門外,令這些學校更加變成貴族學校?

世事如此,只能說聲無奈。

Friday, October 08, 2010

教育的支出

現在孩子出生之後,有家長會為子女成立教育基金,甚至買保險,這些基金保險說到十八歲時,便會有一筆金錢可以拿到,跟著便有家長想到可以用這個方法去儲錢,作為子女讀大學時的費用。家長經常說一個孩子便得用父母四百萬,也許很多家長都聽到子女到外國讀大學,便已要用超過一百萬了,所以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便要開始儲錢了。無論如何,儲錢是一個好習慣,但是否一定要用這麼多錢,才能讓子女讀完整個大學課程呢?另外,支持學生完成大學課程,是不是一定是父母的責任?我想,大部份中產以上的家長也是這樣想,但是實際是不是呢?如果父母在子女完成大學前,經濟出現問題,學生不能完成大學,責任便是要算在父母的頭上?我想,不是這樣吧。

香港在回歸之後,政府為了推行知識型經濟,所以便推出增加大學學額,雖然政府投放在大學教育的錢是多了,但相信增加的金額比增加的學額少,所以大學教育的支出都回到學生和學生家長身上,跟著每個都在說,大學學歷已是基本要求,所以家長亦順理成章的覺得自己的子女一定要完成大學課程,教育的責任才完。我自己的想法是,當社會上的人大都是大學生是,大學生已不足以成為謀生的條件,從另一個角度,有沒有大學學歷已差不多了。當然,對於某些專業來說,例如醫科,工程等等,大學教育是進入這個行業的必經之路,但是對於其他大部份的行業來說,只要有心,都可以由低做起,亦可以自行報考相關資歷,例如會計,律師,資訊科技界當中的大部份資歷。另外,如果家長能力不許可,學生也可以在職時在工餘進修,例如公開大學便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制讓在職人士進修,拿取相關的學歷。在職人士,可以用收入來交學費,而沒有經濟收入的,也可以向政府借錢交學費,所以其實學生本身,其實已有能力去支持自己讀大學,現在只是大部份家長都覺得應該是家長供養子女的其中一個責任。對於大部份中產家庭,子女在香港讀完四年的大學課程,學費便是二十萬左右,如果家長再慷慨一點,給子女零用錢,相信對大部份中產家庭來說,相差也不多。

我會想,如果學生是有心有能力去讀書,而父母有能力的話,幫子女交學費和給他們生活費,可以讓他們專心學業,實在無可厚非,但是如果子女是無心向學,又找不到工作,父母也許會一湘情願的覺得,子女找不到工作是因為學歷不夠高,所以便出錢給他們上大學,甚至讀碩士等等,其實是將問題推後,也許早一點給子女去社會闖闖,辛苦過後,他們才會明白學歷有時真的是需要的,而工作就比上學好得多了,到了他們明白之後,也許會珍惜可以讀書的機會。對於家境不太好的家庭,也許要坦白的對子女說,父母沒有能力去支持他們讀大學,但是他們可以向政府借錢,而他們也可以靠補習來賺取他們的日常生活費,令他們更珍惜學習機會。

在香港,現在一般來說,一年的學費是近五萬,所以讀完三年大學是要十五學費,生活費也許和讀中學時差不多吧,所以如果家長以供子女讀完大學學士課程為己任,那麼三年的大學課程便已是近二十萬了。首先,因為大學的學額增加了,所以可以入讀的學生人數多了很多,而簡接卻令學生的質素下跌;從前,香港實行精英教育,可以入讀大學的人數不多,而當時大學亦只得兩間,政府對大學教育的津貼不多,但是現在可以入讀大學的人數多了,政府卻不是按比例增加津貼,所以經濟的負擔便得由學生或實際是由學生家長負上了。(現在由三年大學改為四年大學制度,從某個角度來看,便是將以前的中七,由在中學讀變成在大學讀,對學生來說,不用再對某些學科讀得很深入,但是從經濟上來看,這一年的教育,便由中學變成了大學,支出是多了,亦即由學生和家長的負擔亦多了。)

近日在大學裡,遇上越來越多的內地來港的學生讀書,由學士到博士都有。我上網找,原來早在幾年前,香港的大學已經在內地招生,如果內地生可以入讀香港的大學,大學會提供助學金,另外,在香港讀完三四年大學,如果在香港再工作多三四年,居港滿七年,他們便可以申請香港的身份證。我跟在大學裡遇到的內地學生談過,他們說如果成績好,可以考入中文大學,中大的助學金足夠支持所有學費,而他們只是要支持自己的生活費,如果成績不足以考入中文大學,也可以考入城市大學,但城大的助學金只足夠支付部份學費,學生要支持餘下的學費,每年便是三四萬港元。在內地教育網站看到學生的留言,香港的大學在內地的收生標準,是和清華,北大等內地最高學府差不多,亦即如果學生有能力考入內地這些名大學,其學業成績便足以到香港的大學就讀,對於一個內地學生,他們便會想如果可以免費在香港讀大學,又可以在中國這國土上最國際化也(似乎)最先進的方地學習,也是一個新的體驗,便會考慮來港讀大學。當然,他們自己亦會考慮,可以在內地最出名的大學讀,他們在內地的發展也有很大幫助,所以他們也有不來港讀大學的理由。

至於在大學作研究生,大學便一定會提供助學金(否則,內地學生便會回內地進修去),金額除了足夠支付學費,還足夠生活費;我便認識一位內地生,他拿了助學金,交了學費,除去了宿費和生活費之後,他還可以儲到錢帶走。我不是覺得他們拿走香港人的錢不公平,因為他們在學時也會對大學大貢獻,我只是覺得,如果一個學生能考得好成績,就算是內地學生,他們在香港,便可以找到免費的大學教育,那麼香港的學生呢?

現在香港的大學學額增多了,所以可以在大學就讀的學生便多了,亦即學生的成績便更參差了。大學為了可以招收高質素的學生,所以大都以金錢來吸引學生,例如學生入學時是拿了好成績,便可以得到某一個金額的助學金,也許已經足夠支付學費。另外,香港也有很多不同獎學金,只要成績好,是可以得到的。

香港學生主要的留學國學以英、美、加拿大、澳洲為主,就以英、美和加拿大來說,也許全自費去讀,便得用上一百幾十萬了,而且不得在當地兼職;而據說,在澳洲留學是可以兼職的,所以負擔是可以輕鬆一點。其實找一找資料,發現原來有些國家是免學費的讓留學生學習的,例如德、法、和瑞典,但這些都不是香港學生的熱門留學國家,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那裡不是以英語為主的國家,學生要先學好當地言語,才能到那裡留學去,而近來我找到網上資料,瑞典開始有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大學課程,所以如果要去留學,又不想負上沉重的經濟負擔,家長其實可以考慮讓子女到這些國家去留學;要多學一種外語?那不是更好嗎?至於那裡沒有親友照顧,擔心子女的生活?其實可以去留學,子女也都超過十八歲了,絕對是有能力去照顧自己,而且香港學生主要的留學國家,反而是有太多中國、香港等華語的學生了,用外語的機會反而不多,亦沒有心去真正感受外國的文化和民情。所以去一些冷門的國家去留學,其實也許是一件好事。

另外,可能又有家長會覺得,如果所讀的大學不是英、美、加拿大,所讀的學位在香港是不受認可的;首先,在香港那些人會理會別人的大學是否認可,便是如果再深造下去,本地的大學會看考生是讀什麼大學,另外,如果是考政府工,也許他們便有其認可大學的清單,其實除了這兩種人之外,只要是大學畢業,除非所持的是很出名的海外大學,大部份公司也不會理會是什麼大學了,到了入職之後,也許這一生人也不會再用上那份大學畢業証書,那麼,為什麼要那麼計較是否英美大學呢,尤其是那些學校是免學費的呢?

這個世界已走上了一條知識型或高增值的路,而高科技和創意為經濟最大的支柱,而這些東西背後,便是專業人材。所以我覺得眾多國家都在吸收高質素的人材,或可以吸引到有潛質的人去他們的國家,所以吸引留學生便是其中一個方法,只要有好的成績,是人材,這些已發展國家都會歡迎這些人去讀書,例如以獎學金去吸引他們,跟著希望當中有些會留在這些國家工作,回饋國家,讓他們移民定居。換句話說,只要學生的成績好,便不愁沒有大學取錄,甚至不用付出高昂的學費。

至於怎樣才能得到好成績?我想,不是要在中小學階段要父母陪伴在側做功課,幫助溫習等等,而是要學生本身喜歡學習,語文能力好,閱讀能力高,又有獨立思考能力,到中學要準備考公開試時,學生便會主動地去學習,自發地溫習,這樣他們的成績才會好的,亦更容易適應大學的學習模式。

Wednesday, October 06, 2010

對蔡繼有學校應有的期望

今天女兒在學校有課外活動,沒有校巴接送放學,所以便得親自到學校接女兒放學,在校內遇到女兒的班主任,傾談了一會,也有提及蔡繼有學校的家長對學校的期望。

我對老師說,我聽到有蔡繼有學校的家長,不太習慣子女在學校就讀的情況,尤其是學校的功課量和程度。相信老師也不斷的聽到類似的意見,所以她說,肯付出這樣學費讓子女入讀蔡繼有的家長,大都在子女入學前調節自己對子女學習的期望,子女在這裡學習,是希望他們可以在愉快中學習,學習去終身學習。跟著我說可以在愉快中學習的原因,其中可能是因為這裡的學生不用考會考,否則,老師根本不是就著會考來教導,這裡的學生如果參加會考,成績也不會好。老師也認同這點。(蔡繼有學校的學生,不是不用考公開試,只是考國際文憑而已,而學生由第一天在這裡學習,便已是朝著這個方向學習了,所以對考國際文憑的培訓反而是充足的。)

跟著兩個非公眾假期的星期六,學校的課外活動都暫停了,原因是校舍用作小一新生面試。我覺得,小朋友在面試的表現,有多少証書,琴棋書畫懂多少,現在已不能改變,反而家長應問自己,想子女入讀這間學校的原因,是因為什麼?是因為口碑好?是因為想多個選擇?還是家長真的明白這學校的教學理念,和認同學校整個學習和考國際文憑的過程?我想家長會為子女報考這學校,也會想子女可以考得入,至少將來也可以多個選擇,跟著為了考得入這學校,怎樣也會去看一看學校的資料,就算不太理解或不太認同學校的理念,可能也會勉強自己去(暫時)接受學校的理念。我的建議是,如果家長的期望是子女每天放學後有一份接一份的功課,父母放工後則要陪子女一份接一份的對功課,學術程度又比其他學校同級的深一兩級,家長便不要讓子女入讀這學校了;否則,既滿足不了家長的期望,而如果要子女在課後參加補習班,去令子女追上主流學校的程度,這只會變相令子女同時讀兩間學校,最後既追不上主流,又享受不到在蔡繼有學校的學習過程,白辛苦了子女。

教學模式和學習程度

近日自己不斷有思想有關教學模式和學習程度的問題,簡單來說便是本地主流和國際學校的兩個模式。

之前和由外地回流香港的友人談,他的兒子在外地出生,雖然父母都是香港人,但係中文只懂講不懂寫,回流香港後,因為他兒子的中文程度不及本地同齡學生,而友人亦想兒子長大後回到海外發展,所以一開始便為兒子在香港找國際學校,最後兒子輾轉入讀了英基學校。

友人說,他兒子的中文程度,看著每一個中文字都好像是一幅圖書,要寫更談何容易,所以根本不能在本地主流學校學習,而在英基,學校的課程便剛好符合他兒子的需要,所以很快便適應。至於學習,友人說他兒子每周在學校,都會有一次讓學生在畫紙上隨意繪畫,之後讓學生站出來講解,老師不會說對與不對;而學校每年的家長會,和主流的學校是不一樣的。家長去到英基的家長會,不是去聽老師講自己子女的意見,而是學生在老師父母面前,講述他們在這一年學到什麼,遇著什麼問題,他們又如何解決,又有誰是曾經幫忙的。可見國際學校的模式便是給學生自由的空間,去發掘他們有興趣的東西,沒有大人在說對不對,沒有大人給子女的範圍,是他們自己去找答案,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香港的主流教學是知識傳遞型,即老師先決定學生要懂得什麼,跟著便按步就班的去教學生,學生在這個模式下,很難突破老師和大人的範疇,而老師教學生的解決某一問題方法,亦先入為主的成為學生採用的方法,如果學生想到用其他方法,老師和大人很容易便會一見到方法不一樣,便已緊張的提示學生不要再想和再做下去,也許這是因為學生的學習壓力已經很大,已經沒有空間讓學生去試和從錯誤中學習。當然,這教學模式也有其好處,便是知識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由老師傳給學生,以量為準則,這一定是個好模式,但對學生長遠而言,則很可能會摧毁學生的好奇心和想像力。

現在主流學校推行的通識教育,背後理念也是想讓學生學會多角度思考,是在追上國際教學的模式,是一件好事,但是因為這類學習的成效難在短期內出現,家長不能期望子女可以在通識科可以在短期內有明顯的進步。我希望香港的學生可以得到多些空間,例如時間,去多思考一些學習範圍以外的事物,例如人生、宗教、哲學,歷史、音樂、大自然等等,這些學問不會令學生在學業上有明顯的幫助,但長遠卻可以受用一生。

有時聽到香港的家長,會比較外國課程的程度和本地同科目的程度,除了英文之外,大都在說外國學科的程度,都是比本地的淺得多。但是程度淺,又有什麼問題呢?就好像香港的預科科目,其實是外國大學的教學範圍,香港的學生,就算不是讀那個專科,都要在預科學得很深,但在預科畢業之後,可能一生也未必再用得上。而不論在本地和外地,如果是在讀同一個科目的學士課程,到畢業時所學的,也許是差不多;亦即在外國,學生會在大學裡,在某一科目由基本讀到學士課程畢業所期望的程度。所以只要大學畢業時,可以懂得差不多的知識,其實便已足夠,那麼為什麼要計較學習整個過程中,每一個階段都要比外國的深呢?

Tuesday, October 05, 2010

官津學校再思

上星期,有幸參加了一間英文band 1津貼中學的周年匯演,其間還跟學校的副校長傾談討論,所見所聞對我也有很大的反思。

這間中學位於公共屋村之內,校舍由啟校至今已是二十多年,校舍在當時是標準中學校舍,期間雖經過加建,但是到如今,校舍也許只符合小學的標準了,所以就校舍而言,根本不可跟大部分名校相提並論,但學校苦心經營多年,漸漸成為了band 1名校。這學校沒有如其他出名或新校有自己宏偉的禮堂,所以當晚是在沙田大會堂內舉行,入場費為二三十元,學生家長便可以購票入場觀看其子女的表演。作為一間津校,學生憑成績派位就讀,所以學生的背景可以參差得很大,如果學校的校舍有個很大的演奏廳,而代價是高昂的學費,而真正使用的機會並不多,對家景不太好的學生,這個大演奏廳便成了他們就讀這校的負擔了。所以現在的學校似乎都在鬥大鬥靚,對家長來說,可以有這樣的環境,當然是好,但卻不應給這些物質上的好壞影響選校的決定。

整晚的匯演內容非常豐富,有話劇,有管弦樂表演,有中樂表演,獨唱,合唱,朗誦等等,由晚上七時半直演到十時,中間只休息了十五分鐘。就這一次匯演來看,根本看不出官津學校和直資私校的分別,官津學校沒有宏偉的禮堂,可以在外租用。我不是專業人士,不能說官津的表演比直資私校的相差多少;整晚的感覺是,其他私校有的表演項目他們都有,唯一可以雞蛋裡挑骨頭的是,他們的學生司儀是講廣東話的,而我參加過的私校匯演,例如女兒的蔡繼有學校,學生司儀便只是用英語加普通話,而女兒的是小學,而這官津學校的是中學,就學生語言而言,似乎官津學校的學生難和私校有家長幫助的學生相提並論。當然,另一個原因是,這個匯演只是學校非公開的活動,所以只接待學生和學生家長,而官津學生的家長,未必每一位都可以完全理解以英文或普通話為主的司儀所說的話,所以選用廣東話,也有其實際原因。反而我看到的是,這學校因為是官津學校,所以學生家庭背景參差得很,有部份學生的家景不是很好,那麼他們是否因為家景問題而失去學習樂器的機會,而沒法參加學校這類匯演?

就這個問題,我詢問了學校的副校長。回覆是學校在舉辦這些樂團之前,便向教育基金申請,取了一筆款項買了很多樂器,而學生入學後,參加樂器班時,學校便可以借樂器給學生上課,並可以帶回家練習,學習樂器的費用,學校亦有資助。當學生可以由入學便學習某一樂器,到他們中三時,學校學習樂器的人數,便足夠學校從學生當中選擇合適的學生加入樂團;因為樂團須要有指揮帶領,學校便向外招請指揮,而學生參加樂團時,便要交年費,加上學校的資助,大部份的金錢都用作指揮的費用。因為學校有樂器提供和費用上的資助,所以就算是家景不太好的家庭,也都可以支持子女參加樂器班以及樂團。我會想,如果是家景不太好的學生家長,看到自己的子女可以在這學校,接受免費教育,再可以在一個專業的會堂在台上公開表演,也應感到很滿足。

我又問副校長,學生在應付學業之餘,還能兼顧學習樂器嗎?他告訴我,學校將工藝,音樂以及家政合為一科,而在這一科之內,音樂佔很少份量,主要靠放學後的樂器課代替,而樂團則會在星期六練習。因為選科問題,學生早已習慣一星期回校六天了,所以問題不大。另外,我又問如果學生不是band 1學生,便不可能兼顧樂器了;副校長也同意這點。話雖如此,但可見每位學生,其實真的很忙很忙。

副校長亦向我透露,入學的新生的背景為中產家庭的比例增加了,要解說這點,可理解為band 1的中產比例是越來越高,亦反映中產家庭更有能力令子女達致band 1;另一解說是更多中產願意讓子女入讀這官津中學。考得入直資私立中學,除非是非常突出的名校,其實就配套設施學制、老師同學背景而言,band 1官津學校和直資私校分別已不大。既然如此,直資私校真的要拿出與官津學校不同的地方,例如在培養學生有什麼過人之處,又或再功利一點去看學生在直資私校就讀,和在官津學校就讀比較,所得的好處是否值回付出的學費,如果當家長發現原來官津和直資私校差不多,家長又怎會付出額外的金錢讓子女入讀直資私校。直資私立學校,必定要清楚自己的定位,要令家長明白子女讀直資私校的好處,否則,家長作為納稅人,是天經地意的去享受免費教育,尤其兩者分別不大,到直資私校的對象學生都轉到去band 1名官津學校時,直資私校便會變成主要取錄中產以上而學術成績一般的學生,惡性循環,直資私校也許會有收生不足或只能取錄次一等學生的一天。

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優才學校會考成績的反思

日前,跟友人談升小學選校,期間有提及優才學校,他的兒子也有報考,而他不久前發現優才學校在網上發報了其學生的會考成績,有意見是成績強差人意,友人即對是否讓其子入讀抱有介心。因那時我沒有看過那份會考成績報告,所以沒有多說;之後回家,找到了報告來看,亦看過討論區的言論,自己再細想是什麼的一回事。

報告網址是:http://www.gtcollege.edu.hk/pdf/Others_09-9927_9928_v4.pdf

根據報告,整體以每一個學生每一科來說,有一半以上是相等於C或以上,合格則超過九成,英文科的表現很好,而生物科和中國歷史科的整體表現,比全港的整體表現差;在討論區裡,部分家長對此感意外,覺得是一個大問題,也許他們覺得學生在每一科的表現應比全港的好,取得C或以上的比例也應該更高,如果家長每月付出的學費,優才又強調有拔尖班,換來只是比全港在某些科稍好的成績,是名不符實,物非所值。我在想,這份報告給我什麼的啟示呢?

我沒有去過這間學校,只憑自己對這間學校的認識,來解讀這份報告。報告清楚顯示學生的語文能力,包括中英文都比全港整體高,這和學校基本上是英文中學相符,而通常這類重啟發的學校,都重視學生的表達能力,所以語文較好是合理的。再以科目分類,被家長批評的生物和中國歷史科,一般來說是重記憶的,即考生要記得多而準;而高於全港整體的科目,如物理數學,則較要求學生的觀察和邏輯推理能力,由此看來,優才對學生的培訓,著重學生的思考能力,多於要孩子填鴨死記。另外,我想優才學生的家長,見學校已有補底拔尖班,不會不願也不屑讓子女去讀天皇補習班,學生既無參加主流評核考試的經驗,亦沒有專為學習應考的訓練,成績便因而給比下去,如果事實如此,能得到公佈的成績,也許已經很好了。

我不知以上推測,是否過於自圓其說,自辯護短,自欺欺人。另外,這個報告亦足以令有心讓子女入讀類似學校的家長深思,輕鬆學習,愉快童年,那個家長不想其子女得到,可以學到解難抗逆,當然是好,問題是家長害怕到考會考時,解難抗逆的能力不能輕易測度,但學術成績給別人比下來,卻直接影響考大學的機會,所以即使很多家長想子女讀得開開心心,但基於面對現實,也得讓子女就讀主流學校,催谷子女學業。

這問題我想過,最大的疑問是在於啟發性的教育,是否適合香港主流的教育制度,尤其是它的評核制度。在主流學校裡,整個環境教學都是朝著主流評核方向而去,毫不猶豫,但是對於這類標榜另類教學的學校,在早年任憑它是如何啟發性,如何鼓勵思考,到真正得參與主流評核時,學校家長學生也得乖乖就範,接受現實,否則,公開試貨真價實,家長可以和其他學校比較,如果比主流學校比下去,這類學校也得轉為重視公開試成績,提早催谷,到時什麼教學理念也得放下了。

所以核心問題是,用主流評核方法去評核接受另類教學的學生,而家長和大學最終都是用這個主流準則來評定學生,尤其學生只得一個公開試的成績作參考。因此,這給我的啟示是,如果家長讓子女入讀這類學校(我想至少包括優才,音小,培僑,播道,真道),必須明白學校理應可以給其子女在學術以外的範疇更好的培訓,例如創意、想象力,但學術卻未必和在主流學校接受教育有很明顯的分別,也許在子女畢業時,家長可能發現子女和其他大部分學生在學術以外的分別,學生的得益,已不足為外人道;如果學生只得一個公開試成績,如果成績不太好,也不要期望大學會因為子女在另類學校學習而降低要求,雖然另類學校多重視表達能力,但至少學術成績得到達步進面試房門的要求,家長要小心觀察,在適當時候可能在學術上要幫一幫子女;另一個方案,便是用適合的評核方法去評定在另類學習的學生,例如國際文憑(IB)。所以這亦是我讓女兒讀蔡繼有學校的原因,這學校既用國際學校的教學模式,便用國際學校通用的評核方法來評定學生,這便是最適合了,學生不須接受兩種不同的教學和評核模式,效果應是最好,現時本地大學也會考慮這個評核方法的成績,所以留在香港升大學亦不是問題。除了蔡繼有學校之外,我發現部份另類學校都在準備讓學生參加國際文憑考試,例如真道書院。家長可能要研究國際文憑是否符合他們的期望,和所選的學校是否提供相關培訓。

現時大部份重啟發的學校,歴史都只數年,他們的學生,可能還未曾參加過主流公開試,相信首屆成績一出,如果是差,可能會影響部份家長對這類學校的看法和信心,學校得小心留意這個問題,而家長則可能要接受這類學校看重是發掘其子女的潛質和自信等等,而學業成績未必如主流學校般多操練,如果其子女不能得到最頂尖的公開試成績,要明白這是學校將大部份資源(如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培養子女潛質,這些潛質對孩子一生,可能會比得到很好的公開試成績還重要。家長要抱著適當的期望,或自己有自己的對策,這會比到最後發現事與願違為好。

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學校的課外活動

剛過去的星期六,是學校所安排的課外活動的首日。當天上午,一家便如常的早起,乘巴士回學校去參加課外活動。學校安排了很多不同種類的課外活動,有動有靜;女兒便一下子參加了三項,可以在同一朝參加三項活動,不用帶女兒到處找地方學,真的方便,女兒可以在一個熟悉的地方參加活動,家長又放心,女兒又更加投入;另外,我覺得最好的地方是家教會為家長安排了課程,在子女參加課外活動的同時,家長可以善用時間,學一些在子女出生之後因為忙碌而沒有空去學的興趣,真的很好。最後我發現最值得參加的是聊天聊書班,雖說是班,但內容是家長和校長和老師一起去聊天和談談近來看過的書。

對女兒的興趣班,我從來都是希望女兒可以見識更多不同的東西,而不是得什麼什麼的獎,而就我所見,女兒所參加的興趣班,可能有機會在學校表演,例如開放日或家長會,我覺得已相當足夠,就算沒有表演機會,也不太要緊,最重要是可以接觸到新事物。而語言班,是給女兒接觸一種新語言,可以擴闊她的視野,也是很好。

至於家長班,我則參加了兩個。在學校良好的校舍內上堂,一嘗久違了的學生心情,暫時放下照顧女兒的心理重擔,去享受學習的過程。而我上首兩個興趣班時發現原來在兩堂之後有聊天聊書班,聽介紹覺得內容很有趣,所以便即時參加了;上完兩堂之後便去了參加這一班了。

這個聊天聊書班當天因校長沒有空,所以由主任代為主持,而因為有新一年級的家長參加,所以由一年級家長提問,由高年級的家長和主任解答,雖說是解答,但其實都是在聊天;討論的內容主要集中在學校的教育制度和學生的成長,例如有問及學校的評核方法,家長的分享是學校是以平日表現來評核,新生家長見回家沒有東西可以和孩子溫,感到不安,而高年級的家長則說,回到家便不須多看學校的教科書,反而應多看課外書,家長不必擔心。高班家長和主任的意見是家長要學懂放手,孩子的事應由孩子來擔心,家長亦不應過分保護孩子,凡事照顧周到,他們分享一些觀察,家長照顧周到的孩子,依賴性較強,而家長放手的,則孩子會比較獨立。家長亦不須每事代子女出頭,便由學生自行向學校老師交待。高班家長亦重提校長曾說,家長不要讓學生去補習。到聊天室內的家長都是面帶笑容,言談間很輕鬆,也不要為子女學業太擔心。整個聊天過程都很愉快,有說有笑,有茶點飲品享用,又可以和其他家長以至校長交流,很有意思。至於聊書,我則覺得現在任何學校都在鼓勵學生閱讀,但如果只是家長在家時叫子女看書,而自己則在看電視,子女很難明白閱讀是終身的好習慣,可能會以為年紀小,所以無奈只得看書,有朝長大了,便可以放下書本,看電視去,所以家長也應建立閱讀習慣,以身作則,所以這個聊書部分,可幫助家長提高閱讀興趣,而且還有書讓家長之間借閱,妙不可言。

我覺得蔡繼有學校,因為辦學團體是保良局,而又沒有強調學校是採用國際學校模式和不會參加本地的公開試,所以有部分家長不太了解學校的教學模式,就算是家長會中聽過,到真正讓子女入讀時,可能也放不下主流教學模式,心中只想到以主流教育模式的期望投放在子女身上;所以子女入讀蔡繼有,子女應不會遇到任何適應困難,反而家長得調整心態,而如家長對主流教學模式根深蒂固,他們所遇到的適應困難可能比子女更大。

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殊途同歸

跟不同小學學生的家長談他們子女的學習情況,都會發現現在不論在任何小學,只要是主流並且是要經過升中的,學生的功課也都是很多,可以預計到高年級時,學術程度也不會淺,可能和眾多名校相差不遠,或可能更多。

究其原因,是大部分的小學會受到學生升中和家長的壓力,如果教得淺,功課少,相信大部分的家長都會不滿意,怕子女的學術程度不夠深,到升中時給評了落下一個band,入不了好中學,就算子女是就讀小一到小五,如果家長發現自己子女的課程深度不及其他小學,也許已經感到不安,結果是會替子女轉校去一間課程較深的小學,又或會向自己子女的學校反映,要求學校提高學術程度,而想報讀的家長,也會因小學學術程度不夠深而卻步,以上家長的反應,結果都是在推動小學去把課程加深,慢慢變成趨勢,所以不論是怎樣的小學,也難免把課程教得越來越深,功課也越來越多。

對於名校,課程加深,子女跟不上,家長便最擔心,家長自會投入更多的時間和資源來幫子女追上學業,而非名校或學生家庭背景不會或不能再投入更多資源的小學,學校便得自行投入更多資源,例如補堂和加設補底班,讓學生可以在學習上追上去,只有學生成績好,派位好,學校才有吸引力令更多家長讓子女報讀,要有足夠學生,學校才能倖免於殺校,可以繼續辦學下去,學校才能談什麼辦學理念,否則,如果沒有學生,什麼理念都是空談。

由此可見,家長可以預期就算入不了名校,也不要以為子女入讀其他較普通的小學,子女的學習壓力會低些,相反,學習壓力可能會更大,功課可能會更多。反觀某些小學以及名校都是有直屬、聯繫或一條龍中學的,小學會跟家長說,只要小學畢業生的成績達到某個水准,便可以升上名中學,所以學習壓力可能反而會低些,而壓力不是來自學校,卻是來自父母和同學間的競爭。

所以,不論學生是就讀怎樣的小學,可能結果都是課程深,功課多,是現實,無話可說。

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雜誌介紹讀名校個案

剛看完九月分的親子便利雜誌,內容包括四個子女入名校的個案,講述父母和子女在子女入讀名校,一家人面對的困難和應對方法,很值得有心讓子女入讀名校的父母作參考之用。

簡單來說,名校給學生的壓力不大,壓力反而是來自同學之間,而子女入讀名校之後,亦不會放慢手腳,給子女很多課外活動輔助,所以,子女入讀名校,其實只是一個開始,將來的路還是漫長的。

Wednesday, September 08, 2010

遊學團

孩子學習的過程中,除了知識的吸收之外,最好還可以行萬里路,亦即旅遊,去感受一下不同的風土民情,令孩子明白,他們日常所處的環境,其實世界其他地方並非一樣,他們平日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價值觀、和思考方法,世上其他人卻會不同,令他們知道他們平日的思想言行,只是眾多方法的其中一種,而其他方法其實也可以達到目的,讓孩子可以開放自己的胸懷,不會以為他們習以為常的言行舉止,是唯一和絕對正確的,跟著他們更可以試以其他角度來思考,到他們將來到社會工作,不會太主觀,太自我中心,對事時他們不會立即作出評價和決定,反之,他們會先搜集更多資料,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才去做決定。

香港的中產家庭,很多在子女暑假期間都會外出旅遊,因父母平日工作繁忙,很難自行計劃行程,所以大都會參加旅行團,而香港的旅行團行程,大都很緊迫,去到景點都是走馬看花,而旅行團的目標是以消閒為主,對於當地的民情,只能靠當地的導游來說了,內容的長闊高深,只能看團友的運數了。所以參加了旅行團回來的人,可以跟其他人大談外地有什麼吃喝玩樂的詳情,但對於該地的民情,生活形態,思想等等,可謂一無所知,成人工作繁忙,放假散心,可說無可厚非,但對小朋友來說,卻失了一次學習的好機會。

有見在外地旅游可以擴闊視野,很多學校也會在暑假期間舉辦遊學團,也不單是私校,我曾旅遊新加坡時見過有本地的津貼小學在那裡游學,而遊學地點有遠有近;最近見過有報道,說有遊學團到了外地,才開發現那裡接待了很多游學團,所以一同學習生活的大都不是當地的學生,花費那麼大和去到那麼遠,才發現只是和亞洲地區的學生交流,實在物非所值,最多是得了一次獨立生活的機會吧。

所以我想到,如果某些家庭有親友在海外,其實可以試試找外地的親友,看看他們那裡的社區中心又或私人機構,有否暑期活動,性質沒有所謂,重要的是和當地小朋友一同參加即可,價格理應不會太高,子女年紀小,而父毋其中一位有假,又或不用工作,可親自帶子女去,如果年紀稍長,可安排親友接機,寄居在親友家中,這樣做價錢不高,又可以真正領略當地的民情,亦可順道探望親友。我心中想了這樣做多年,待我女兒再大一點,我的工作穩定下來,我便會計劃實行了。

Monday, September 06, 2010

名校的標準

昨天和一位任教名中學的老師談名校,他說他校內有些學生,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因為部份學生在某些科目的成績經常徘徊在合格邊緣,這學生的英文很好,但對於這一學科,學生感到灰心,而家長亦曾和校長商量要放棄這一科,但是在公開試時,卻可以拿到Credit(我想是舊制C或以上吧),所以到最後,學生本身對自己的水準和能力,都感到迷惘,究竟自己在這一科的表現是好還是壞呢?

我聽完他這樣說之後,我想到的是,名校之所以名校,他們便是把每一級的學術標準提高,高於其他普通的學校,對於資質高的學生,要他們跟著和普通學校相同的標準來讀,的確會令他們失去學習的興趣,所以一個較高而切合他們的標準,無可厚非,而報教的學生經過千挑萬選,學校可以選到他們覺得勝任的學生,就算能力比最高資質的差一點,他們背後的父母也可以提供額外的資源來讓學生追上去,所以問題不大。但不是每一個學生在每一科的成績都一定是非常出色,所以他們可以有些科目的表現不能如其他科好,雖說不太好,但在普通學校裡已是很好,但在這些名校,卻好像是失敗者,成績平平。

對於在這些名校任教的老師,工作可能比普通學校的老師還好,因為學生質素高,至少上堂不用先要管治好紀律,可能已經省回不少時間,之後要教的課程,要教比普通學校深一兩級的程度,其實也沒有任何難度,工作量差不多是一樣的,如果學生真的不明白,回到家中,也可以找補習老師來問,所以也可以追得上去。去到要考公開試前,老師也可以找來大學程度的題目為試題,總之要出得深,實在不難。

問題在於學生本身,如果學生在這些名校的表現,長期處於失敗者的狀況,學生只會感到挫敗感,對自己失去信心。也曾聽過曾在工作上面試一些名校畢業生的友人說,有時一些名校畢業生,雖然他們都是大學畢業生,但他們不肯拿出他們的會考成績單,可以入讀大學,會考成績應該都不會太差,但是對這些名校畢業生,他們卻恥於拿出來給別人看,也許他們會自覺作為名校畢業生,只能拿到一些普通成績,是一種恥辱,但是同樣的成績,對非名校的畢業生已是中上,當然不怕拿出來給別人看吧。也許名校學生拿普通的公開試成績,將會成為他們一生人的遺憾,在人前總覺己不如人,有所保留,對別人永遠不敢提這公開試。

也曾聽過有家長就是明白自己子女在名校學習,便會有被其他資質高學生比下去而失去自信心的情況,所以特地不讓自己子女入讀名校,只讓他們入讀普通一點的學校。在這些學校內,子女可以得到自信心,而自信心將是他們將來一生很重要的個人素質,有了自信心,便會有信心去面對困難,想辦法解決,反之,只會不肯嘗試便先放棄。

以上不是在說名校是名不符實,只是在說名校有其標準,定得高,可以跟上的資質當然高,畢業生當然是質素保證,問題只是孩子的性格和資質是否真的符合這些要求呢?家長又會怎樣看子女在學校的表現呢?記得看過鄧藹霖的書,她說她大兒子入讀喇沙,成績八十五分,滿以為很高,開開心心的去慶祝,怎知後來才知道大部份人都是九十多分,從此便不斷催促兒子讀書,直到發現兒子反感,才醒覺後將兒子轉入國際學校,成績轉好,關係亦轉好,之後亦入讀了本地大學。她是會反省而有能力讓兒子入讀國際學校的家長,而對其他家長來說,他們會否堅持子女繼續下去呢?

我想,對大部份家長而言,名校是一個質素保證,亦沒有特別理由不入名校,可以入讀的,也不會想太多便讓子女入讀,最多是真的不適合時,才想想轉回普通學校吧,另外,由名校轉入普通學校易,由普通學校轉入名校難,這點我完全理解,所以未試過,又怎知是否適合呢?如果有家長說想考某某名校,我想,試試無彷,考得入,亦開開心心的去讀,看到有問題便去解決,最多解決不了時才轉回普通學校,最重要的是,如果考不入,不要在子女面前表現太強烈的失望,這只會令子女覺得自己入讀一間普通學校是什麼的大遺憾,令他們很難融入這學校的學習生活中。

Friday, September 03, 2010

通識教育

也許本地的工商界以及不同界別的人,都對現時教育制度所培訓出來的學生不太滿意,覺得他們不能勝任現在職場的要求,所以教育當局便推出中學學制改革,建議三三四學制,將兩個公開試合並為一個,此外,便是通識教育了。

我覺得通識教育的目的是希望學生更能分析事物,可以獨立思考,期望本地的教育可以追上外國以思考為主的教學模式,原意是非常正確,可惜是本地學生在多年填鴨制度的洗腦後,分析能力和獨立思考已所剩不多了,到高中時才起步,多年來所用的思考模式已根深蒂固,改也改不了,再加上坊間的學店,以追求高分為目標,想象也會以捉題目,背範文,背分析來應付考試,所以通識教育的成效,其實成效存疑,只怕是母語教學政策之外的一樣的改革,出發點對,執行困難,不見成績,只見人罵。

教育當局希望學生可以透過通識科培養分析能力,但是學生和家長的對策是參加補習社的雞精班,取試題,背範文;教育當局看到這情況,定會和補習社對著幹,要令補習社不能輕易便可以令學生拿到高分數,他們可能會出一些補習社也想不到的問題,但結果可能是令考試變得模棱兩可,所有學生都不明白在考什麼,連日校老師也不知怎去教,最後學生既培訓不到分析能力,又拿不到好成績,各方都不討好,最後又再被譏為敗政一件。

以前教育當局提出:求學不是求分數;也許原意便是不想學生和家長太在意成績,希望學生是去學怎樣去學習,培養分析能力,可惜事與願違。香港出生率降低,令學校都受到殺校的危機,為求自保,各學校唯有各自想方法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受歡迎程度,所以大都在吹噓自己學生的學業成績,和課外活動(如音樂、體育)的成績,所以在高中之前,也很難期望學校會著重學生思考能力的培養,例如在小四到小六,大部分小學都會著重培訓學生,令他們可以升banding,學生學術成績好,可以考入名中學,才可以保証學校不被殺校;既然如此,又怎能培養思考力?到中學之後,在中一至中三,必定要開始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否則,到了高中時為時已晚。

通識教育是好,但在學生的學習生涯中不會短期內見到成效,以香港普遍家長看重短期成績,他們必不會因為通識教育或相近的活動而放棄學術成績,所以他們會要求子女在學術成績上追上去,那些培訓思考能力的活動,他們未必會讓子女參加。所以,我想小朋友真的可以培養得到思考能力,便要由小時候開始,而環境也是可以容許他們去試,去錯,去反思,而試和錯的過程中,做法和答案便未必符合標准答案,如果學校只以標準答案評估學生成績,而家長又很在意學生在班內的名次,則根本不會讓學生去試,以免他們會錯,因而成績不能名列前茅;如果可以保持學生的好奇心,和不怕嘗試的精神,學生所學的才是真學問,到高中參加通識科時,才能真的運用他們的分析能力去解答問題。

從以上觀察所見,學生跟從現時的主流教育制度,除非家長或學校額外提供思考能力的培訓,而學生在學校的學習模式,也要鼓勵學生去作出他們的對答,不要只去思考老師的標準答案,有時更會因此得到較低的分數;否則不能期望學生在高中時可以突然轉變思考模式,所以我讓女兒就讀以國際文憑(IB)為教學模式的學校,便是希望女兒自小可以培養她的思考能力,將來,她可以在社會立足,是因為她懂得思考,而不是她記得多少。

Monday, August 30, 2010

蔡繼有新生家長日

女兒的求學之路,在上星期六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她首次穿著校服到學校去。這天,是新生的家長日。

因為在家附近有巴士可直達學校,所以我們選擇乘巴士到學校去。這天沒有校巴,同車上也有其他蔡繼有學校的新生也一同乘巴士去,所學時也一同乘車離開,在回程上和兩個家庭同車,閒談得知他們分別居住在荃灣和屯門,因為家長日沒有校巴服務,所以家長得自行帶子女到學校去。

到達學校時,根據學校的路標,到達音樂聽外面,看看分班表,便帶女兒去自己的課室去。到課室,將要交的文件交給老師,女兒便坐在座位上,而家長則在課室後面和側面企著。不久,家長和學生便到音樂廳,聽校長的歡迎詞。校長和副校長,一如以往,校長先以廣東話說一遍,之後再由副校長以英文再講一次,雖然副校長的說話很多時都是跟校長的,但是他說得很清楚而且幽默,我想學生也可以從副校長的說話中,學到怎樣去即時傳釋,雖然時間長了,但也是有意思的。

回到班房內,老師便開始派發文件,跟著討論內容,在此不多說文件的內容了。但是感覺是,學校盡量用辦法令所有行政自動化,令到家長,學生以及老師,都可以盡量避免花時間在這些與教學無關的工作上中,我非常認同,例如如果老師可以有更多空閒時間,他們便可以有更多時間放在教學上。其餘安排部份,我想和其他學校也差不多吧,在此不必多言了。

學校安排在星期六來舉行家長日,就是想家長可以親自來經歷子女首天上學的一刻,同時處理教務,也令學生更能安心在這裡上學,是一個很好的安排。當天處理的事務大都有關運作的事,對實際教學關係不太大,要真正感受學校的教學情況,還得要等在開學之後。

Saturday, August 07, 2010

求學不是求分數!?

近日新聞報導其中一個熱門話題,便是末代會考放榜,莘莘學子有人歡喜有人愁,成績好分數高的,可以直升原校,又或可以到熱門預科書院升學,而分數低的,則要到處找學校升學,甚至要去到離島去找學位。跟著看到報上有專欄作家,大罵教育當局說什麼「求學不是求分數」是廢話,由來,求學便是求分數。我自己看到這情況,自己也曾做過老師,心想,求學真的不應只求分數,但是跟學生這樣說,如果學生真的是這樣相信,到後來發覺現實便是到處都是以分數取人,必定會很後悔相信了大人說的謊話。跟著,我問自己,作為父母,應該如何去看這一句說話,跟子女談讀書升學,又應該如何和子女討論「求學不是求分數」這句說話呢?

還原基本步,學生走入學校,為的是什麼呢?是學習做人的道理,和學習足以令他們面對將來,在將來任何情況下都可以謀生,而細分之下便可以分為五育(德、智、體、群、美)。所以在求學階段,在學校裡學習,真的不應只為分數而學習,如果有東西並不在考試範圍,難道便不教了嗎?如此,學生所學的只會越學越窄,眼光越來越短淺。所以,學生在學校要學的,尤其在中小學,就算不深,也要廣,當學生學到新知識,應同時想一想在生活中可以在那些地方可以應用,而不應只想這知識會不會在考試範圍之內。所以從這個角度,學生在學校學習,大部份時間應該以求知的角度來學習,和學習如何去自行自發學習,不應只看分數,所以「求學不是求分數」是對的。

學生眾多,要客觀地評定學生的能力,不同的考試便隨之而來,考試模式可以與時並進,盡量客觀和公平,例如從考死背改到考思考能力,又例如身體上有殘障的學生,可以得到不同的待遇(如試卷字體較大,應考時間加長);無論如何,學生也得利用考試,去顯示他們的能力。如果一個學生可以考得好,他須要不同素質的配合,例如天資,背誦能力,理解能力,思考能力,表達能力,以至個人意志和恒心等等。所以如果一個學生可以考得好成績,他的某些素質必定是有過人之處,當然他的另外一些素質不一定很好,但只要不是真的很差,在大部份情況下都是可造之才。(而現在有些智商極高,但情緒智商EQ很差或自閉的人,則作別論,他們需要額外的幫助。)所以,分數仍然是一個評定某一個人的客觀指標。

亦聽過有些人說,考試高分不一定代表某一個人是好,可能只是因為他懂得考試技巧。我自己覺得考試技巧和表達能力一樣,是將一個人的能力盡量表達出來,是要學習的,最明顯的是時間管理,和在應試期間選問題來作答。所以一個有八十分的學生,如果考試技巧好,最多也只能拿到八十分,否則,可能只得六七十分,但他永遠不能因為考試技巧拿到一百分,所以可以拿到一百分的學生,還是比拿到八十分的學生優勝。

我自己作為老師時,當要教一個新的課題或知識時,我總會先教學生將會學什麼,和那些知識可以在那個範疇用得著,讓學生知道他們不是為讀書而讀書,他們所學的是真的有其價值,在生活上也可以應用。跟著當學生詳細學習時,也可以不斷將他們所學的和生活上他們所見的相對照,學生興趣大些,也更投入,也更易明白。從這個角度,便是「求學不是求分數」。但到交功課和面對考試時,我也得告訴學生範圍是什麼,會用什麼形式來考和評分將會怎樣,這時,他便真的要為分數來努力。

「考試不是求分數」是對的,但是只指學習過程,而不是指應考方面。現在大部份人對這句說話的批評,是基於它是在某情況下不適用,尤其是考試和放榜時。所以我想,學生和家長都要明白,學習便是要面對考試,兩者缺一不可,學習不是求分數,但考試卻只講分數,學生和家長在整個過程裡,要清楚知道那些時間是學習,要學識眾多,那些時間是為準備評核,要跟著考試的遊戲規則去做。

現在香港的教育,最大的問題是,有些人在學習時只講分數,到考試放榜時卻說不是求分數,是自欺欺人了;另外,可悲的是在現今制度下,學生是用了更多更多的時間,用來作為準備評核應考,而不是用來擴闊眼界,認識世界,令人有個感覺是,整個求學階段都是為考試而學習。

Saturday, July 10, 2010

中學教育再思

昨晚有幸和一Band 1英文中學校長同枱晚宴,席間,向校長請教了很多中學的情況。

閒談中,聽說該中學有學生留班,心感奇怪,因為可以入讀該中學的,已是Band 1學生,理應都是精英,他們在小學時,他們的學習能力應該沒有問題,否則入不了Band 1,上到中學後,也應該能有同樣表現,怎樣想也沒有理由變成要留班吧。我便問,是否他們的家庭有問題,令他們不能專心學習,到最後要留班?校長跟我解釋,原來該中學是Band 1英中,但基於派位制度,原來有部份學位是要留給其他校區的學生,本區學生不能爭取的,也許不是很多人想到可以選跨區的Band 1英中,所以競爭不大,而數年前該英中在其他區名氣不是很大,其他區的Band 1學生也不會跨區選,反而其他區的Band 2甚至Band 3的學生報了,可以「幸運地」派到這間Band 1英中。結果是,Band 2或Band 3學生入讀Band 1英中,完全跟不上,到最後便是留班收場。另外,另一個原因是現在只分三個Band,所以Band頭Band尾的學生的能力可以很參差,有一些學生在小學時期,在父母的督促下,中文和數學是跟上了,但英文能力不強,都勉強能入了Band 1,在派位時,同Band學生派位便是講運氣,所以也可以派到入英文中學,但到真正就讀時,學生沒有足夠的英語能力去上課,結果也是跟不上而留班。

從這件事可以得到一些啟發,想到有一些是某些家長的想法,很值得作為家長的你和我去思想。

入讀名校或出名深的學校,便是最好—— 家長得問自己,為什麼要子女入名校?他們對這名校(而多以深而出名)有什麼期望?他想像子女在這學校會讀得怎麼樣呢?他們知否這學校又對家長有什麼期望呢?如果學校希望家長在家也要陪子女溫習,家長能否做到呢?家長其實真的要觀察自己的子女是否可以被催促去做事,包括做功課和溫習,如果子女的反抗很大,其實只會犧牲了親子關係,更會令子女更怕去讀書。如此,倒不如發掘子女的才能,讓他們將來可以有他們在某一個範疇裡有他們的成就,只要他們喜愛那工作,便自然會努力做下去,這樣他們才是真的有他們的工作,他們自然可以養活自己吧。另外,如果子女不是Band 1的學生,勉強入讀,除了令子女對學習失去信心,甚至留班,也不能和其他真正Band 1的學生建立好友誼,子女只會怕了上學。

父母都不介意督促子女學習,甚至這是學校的期望,而在督促之下的成績,也是學生的真正成績,有了好的成績,便可以在下一個階段入讀好學校——相信對某些學生而言,父母督促真的可以令子女完成所有功課,而且更一定可以得到高分,而父母用盡方法去幫子女溫習,考試測驗的成績也應該沒問題,但是就算是得到了理想成績,父母有沒有想到如果他們不再幫子女溫習,子女的成績會變成怎樣?如果父母覺得自小幫子女溫習,子女長大後自然會懂得去自發溫習吧,我不懷疑部份這類子女可以做到,但是如果子女是做不到呢?子女會否便不再積極去溫習和學習,成績會變成怎樣呢?如果父母停止幫子女的時候是小學,也許子女還有小學這個階段去摸索,父母還可以在他們身邊鼓勵他們去自發學習,但是如果是中學呢?到了青少年期,父母也許很難改變子女了的想法了,他們如果一開始不積極學習,父母也許也沒有什麼辦法。最後,父母如果在整個中小學階段都是在幫子女溫習,到了考公開試時又靠天皇補習來拿高分,入了大學後,父母一定不可能再幫子女去學習,到時,子女的學習和成績會變成怎樣呢?見到很多大學的學生,也許在中小學是被迫上來的,到了大學,子女都已經自主,他們到了一個自由的環境,父母又理不到,所以他們有部份都會放慢手腳學習;再者,大學的教育,雖然已變了質,和中學更相似,但是還須要學生多點主動去學習,如果學生習慣了中小學階段,需要靠父母來幫忙,這些大學生的成績都不會怎樣突出吧。

好成績便是最重要的——聽過一個說法,現在讀完大學之後,大學所學的知識只可以用五年,即五年之後,每一個職員所應用的知識,已不是在大學階段所學的了。所以家長不要期望子女讀完了大學之後,便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不再進修便可以做到退休,以前公務員的制度還有點可能,現在的世界已沒有了這樣的工作。所以,就算學生在大中小學可以得到什麼好成績,可以藉大學的成績找到工作,如果這個學生不是一個終身學習的人,又或是一個不喜歡閱讀的人,他的成就始終有限,如果將來工作上以至經濟上有什麼風浪,相信這個人便會被淘汰去了。所以,成績只可以幫畢業生找到工作,解難能力、學習能力、語文能力、表達能力和工作態度,才是決定一個人的成就高低,反而成績不是標青,但是其他能力是高的,也許起步時是差一點,但是終會追上來的。

與其爭入名校,倒不如多點留意自己的子女,發掘他們的才華,找一間適合他們學習能力,校風又好,又會啟發學生的學校,可能會更好。

Saturday, July 03, 2010

星期二檔案「產子」的啟發

在六月三十日播出的星期二檔案,名為「產子」,探討香港近年嬰兒出生的情況,對於不久將來的教育制度,也有著很大的衝激,值得家長(尤其是有年幼子女的家長)留意。如沒有看過,也很值得在網上重溫。

節目中說到近年因香港的經濟環境轉好,所以很多適齡的夫婦都想養兒育女,令家庭更美滿,出生率是提高了,但另一主因是因為很多內地孕婦來港生產;原來近年內地孕婦誕下的子女,已佔香港出生率的四成半,即差不多每兩個在香港出生的嬰兒,便有一個是由內地孕婦所誔下的,這些在香港出生的內地孕婦子女,出生後不久,便會回到內地自己的地方,有報導是要罰款的,姑勿論如何,內地定必有財力的人可以到香港去生產,尤其是為了超生的家長。

這些父母是內地人的香港嬰兒,相信有大部份的嬰兒在香港都沒有人可以照顧,所以出生後離開醫院,便會回到內地去,這些內地父母心中想到的,是嬰兒可以是香港人,有權享受香港的種種福利,例如醫療和教育,這也是很多內地父母選擇來港產子的原因;在香港沒有人可以照顧,所以絕大部份的這些香港嬰兒便不會留在香港讀幼稚園,因為沒有人照顧,和幼稚園不是免費的。但是可以想像到,如果在這些嬰兒到升小學時,他們的父母也許已經找到人可以照顧子女,又或在安排上已妥善,例如這些兒童是住在深圳,已可以自己過境來上小學,父母便會讓子女來香港上小學。對於一眾直資私校小學,這類的嬰兒沒有接受過小學前的培訓,在內地的幼稚園,英文程度也許不深,很多方面的能力上會給香港本地中產的兒童比下去,再加上有內地口音的父母一同去面試,所以這些兒童很難入讀這些直資私校了。而更重要的是直資私校中小學不是免費,對大部份這些內地父母來說是一個很重的負擔,所以這些內地父母的子女,目標便是全香港的官津中小學了。

不知到最後,有多少這類的兒童會來港讀小學,如果來港讀小學的這類兒童有一半,即在香港讀小學的學生裡,大概每三個學生,便有一個是這類兒童了。 如果有部份香港中產家庭的子女是入讀了直資私校小學,亦即就讀於官津小學的學生,每兩個學生,便有一個是雙親都是內地人的學生。對於北區的中小學來說,因為接近深圳,所以這區內的官津中小學,必定受這些內地父母歡迎,也會將子女送到這些官津學校去;對於內地父母而言,他們不太清那些是名校,他們心中也許只有一個信念,便是香港的學校,不論是環境和英文水準,都會比內地好,所以任何一間小學,也會得到內地家長的垂青,亦即越近深圳的學校,內地來港出生的兒童的比例便越高;那麼香港本地的家長會怎樣面對呢?如果他們不想自己的子女的班內有很多內地學生(不論是因為什麼原因),也許是搬到近九龍,例如大埔,沙田,甚至到市區去,又或讓子女報讀直資私校了。

不是對內地父母來港出生的兒童有什麼歧視,他們因為在這麼困難的情況下得到良好的教育,也許會珍惜讀書的機會,努力學習,成積優異;香港本地的學生,看到同班內地同學成績那麼好,也許會激發他們也一同努力讀書,亦令他們明白,香港本地學生沒有什麼過人之處,如果說要競爭,也不是本地學生和本地學生競爭,而是和內地以至全世界的學生競爭,除非自己努力,否則只會被其他地方的學生趕過頭;現在在大學裡,內地學生比本地學生更努力,已是可見的現象,如果本地學生可以早點明白這個道理,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也相信,很多本地的家長,對於這類內地學生多抱一個負面的態度,例如對於他們的品行和操守,都覺得他們也許會比香港的差,會教壞自己的子女,令自己的子女無心向學。更甚者,本地家長也許會覺得他們來香港就讀便是不該,他們的父母不是香港的納稅人,這些兒童不應接受香港的免費教育云云。本地父母的心情,我也很明白,但是現實是改不了,不如多從正面看,接受現實,好好的教導自己的子女,如果同學裡有這些內地父母來港所生的子女,如何去用一個正面的態度和他們相處。

如果只是計算本地父母所生的子女,雖然近年的出生率是高了,但是單憑這些本地學生,實在不能「填滿」所有小學(以及將來的中學),所以內地父母來港所生的子女,從正面來看,也許能令很多小學不致於被殺校,尤其不是很出名的學校,亦可減慢香港人口老化的情況,如果香港只靠本地父母出生的子女,長大後來負擔起整個香港,他們的擔子也真的不小。

內地父母來港所生的子女,在香港和內地環境拉平之前,必定對香港有所影響;而作為父母,也應好好去思考這些兒童對自己的子女,以及香港不同範疇的影響。更現實點,便是對於自己子女在選校,和升大中小學時的取向和策略。